教育副主席的职责与个人分享

此文中关于职责部分的介绍来自“club leadership handbook"。

鉴于很多会员对于教育副主席的工作职责和内容不甚清晰,为提高沟通效率,避免误会,特撰此文,文中对于教育副主席的职责介绍是参考官方文件,而对于官方职责之外分享是来自Rogan本人,这些分享有的是从一个会员角度的感悟,有的是从一个前任官员角度的感想。

一  四大基本职责

1 Coordinate  Club Schedule

确保会议角色安排合理,平衡每个会员的能力进阶过程,参照一定的能力顺序来安排角色。

每次会前给会员告知本次会议的具体日程安排

2 Assist with eudcation Awards

向会员讲解头马的教育体系和内容

引导新会员在入会后两次会议期间参会并至少做一个角色

给老会员介绍头马的各种教育内容和奖励,告知他们如何能利用最少的时间来获得这些奖励。

为会员安排会议以便帮助他们完成教育奖励

审核、确认后在相应的手册上签字,及时在官网上更新会员的教育进度,如果会员已经达到获得认证资格,及时向官网提报。

3 Plan Speech contest

阅读"Speech Contest Rulebook", 以此书作为组织演讲比赛的范本,有关演讲比赛的其他问题可以参阅头马官网。

确认自己俱乐部所在大区将举办的演讲比赛日程安排,从而确认自己俱乐部的演讲比赛的时间。

4 Manage Mentor program

为每名新会员安排一名mentor,跟踪馒头工作的完成情况。

通过在CC手册上相应的项目上签字来给予馒头相应的认可。

二 实际操作

1 每周会议

会前角色征集

会员做角色按照"timer, Ah-counter,individual evaluator, Prepared Speaker", "Table topic Master, Table topic evaluator, Grammarian, individual evaluator", "Toastmaster, General Evaluator" 三个阶段来进阶的,也就是说新会员做角色首先可以从第一阶来开始,然后逐渐进阶。而不要直接挑战大角色,像Toastmaster新会员是做不了的,不管你的英语水平多么优秀,你在介绍的时候如果不能把相应环节上台者的职责介绍清楚,你的主持在观众看来只是流于形式,甚至还有主持人会叫错会员的名字,这些都是因为对于具体细节不熟悉、不熟练而导致的。

青大头马俱乐部角色征集的时间点:

周二之前Table Topic master有资格提高本周主题,周四完成角色征集,周五发日程表初稿。周六为最晚角色变动时间,周六发日程表终稿,向QQ会员群和邮箱都发送。周日当天为会议时间,如果有角色因突发状况不能参会,请自行寻求替补。

会议日程表的制作和发布

会议日程表在我的任期内已经改为Excel制作,具体制作细节大家可以去俱乐部网盘教育团队的文件夹中查看,日程表中加入了函数和自动计算功能。不过因为有些角色或者环节变动,日程表都要调整几次。

会议角色准备

我个人在任期内借鉴了青岛头马俱乐部的组织形式,会前都会拉一个临时群给大家讨论本次会议角色组织准备方面的问题,我也分享一些会议质量和角色准备方面的心得。不过这项工作不属于头马对于教育副主席的职责硬性要求,角色准备方面可以多跟馒头、老会员和手册学习。

2 教育奖励和教育培训

教育奖励和手册签字

请各位会员一定要注意,不管是CC还是CL手册,当你完成相应的项目后,一定要找教育副主席签字,然后他会安排相应的人来给你在官网上更新教育记录。完成相应的项目标准分别是CC手册项目后有评估人签字、时间、评估意见;完成CL手册每个项目要求做的角色数量,每个角色做完后有评估人签字、时间和评估意见。

教育培训

这个项目包括新会员培训、教育体系培训,现在俱乐部一共组织过三次培训,每次会员到会率都异常低,所以我就把培训内容挪到线上,培训中心是“青岛大学头马俱乐部”兴趣部落,可以用QQ直接加入,我们的会员群已经订阅此兴趣部落,新会员培训模块非常完备,建议所有新会员和老会员都学习一下新会员培训中视频,可以帮助你加深对头马的了解,助力你的头马之旅。

3 mentor项目

在我的任期内组织了青大俱乐部的馒头小组体系,包括四大馒头小组,目前每个小组的mentee(面条)都已经超过了4人。关于如何做一名馒头,我也提出了任务清单,具体可以在“青岛大学头马俱乐部”兴趣部落中进行查阅,如何做一名馒头的培训视频,也可以在兴趣部落中学习和查阅。每月我建议每个馒头小组都提报一下本月馒头与面条的沟通记录,还有面条参会进度。

4 演讲比赛

每年通常大区会有春季和秋季两大比赛,2016年秋季比赛我没有参与,由windy全权负责和组织,在此非常感谢。

三 Rogan个人分享

1 担任教育副主席的收获

当初主席邀请我做教育副主席的时候,正好我在打算切入切入教育行业,就临危受命迎难而上了,不过现在想来我们俩的决定是不明智的。因为我也是一名新兵蛋子,对于头马教育体系的具体职责和操作毫无头绪,基本就是边做边学,直接完成了一名新会员和一名新官员的提升。期间经历多件大事,包括俱乐部第一次Demo meeting,俱乐部完成注册,俱乐部暑期参会率超低的运营,俱乐部第二次在青岛理工大学Demo meeting,俱乐部两次备稿演讲马拉松。经历了这么多事件让我自己成长了很多,不管是个人层面的还是组织层面的。

个人层面来讲,头马的整个教育组织体系代表了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学者为辅的教育理念,在学习成员互动形式设计,教育指南、教育组织形式方面对于我未来的教学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俱乐部现有会员29人,却已经构建了四个馒头小组,两个CC小组,1个CL小组,其他还有官员团队,每个官员的助理团队,每次会议的临时团队,一共10多个团队,这些不同的团队能覆盖到俱乐部大部分会员,让大家都有机会去锻炼、去展示、去提高,这比传统教育形式从学习者的能力实现上来讲效果大大提高。

组织层面上,有幸跟俱乐部的小伙伴组建了教育团队,Sophia负责角色征集和日程表制作,Kris负责了每次会议主题统计、会员参会统计,Carrie负责了会员演讲进度统计。作为一名团队负责人,我首先要对每项工作心中有数才能交给他们负责,他们的工作中如果有问题我也会尽量去帮助解决。更加可贵的是让我有机会实践以前所学习的贝尔宾的团队角色构建,此话题太大在此不分享了。

与各位官员同僚的合作让我领悟到了组织构建的内在原理,如何基于每个官员的职责去设计与同伴的接口,实现信息流、财务流、会员流、情感流的传递,让团队保持活力和战斗力。

让我体验最深的是这样一句话:“无论你把自己想象的多么美好,在实际做事、落地执行的时候,你总会暴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和漏洞,必须有高于任何个人私欲需求准则来引领一个组织,这个准则是开展所有工作的灵魂指南。”

2 俱乐部属于谁?

每个会员包括官员加入俱乐部都按照统一费用标准缴费,官员们选择去承担更多责任是为了成长自己。在我个人看来俱乐部是属于大家的,属于会员每个人。这跟现有传统组织不同,所以任何会员、官员,当我们发现俱乐部的某项工作存在问题的时候,一方面可以主动跟直接负责人正面沟通,提出问题、疑问和改进措施,切忌观望等靠,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专注点,你不提出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不要等着别人去主动推动你去看手册、去跟馒头沟通、去网上查找资料,先把自己积极的态度亮出来,让别人知道你的观点,后面其实往往没有那么难。二方面就是主动去做,如果你有时间就可以去做助理,帮助你认为可以更好的俱乐部,让它在你的努力下真得变的更好。

如果教育副主席的工作量由一个人承担,那简直就是不可能的。我记得一开始我一边准备演讲,一边征集角色和制作日程表,还有很多自己工作上、家庭上的事情去处理,常常搞得精疲力尽,所以上半年俱乐部会议质量并不高,问题一箩筐。后来我就开始招募助理。助理的招募也不是一次性就能搞定的,有的会员会有意愿做,有的会员有意愿时间又受局限,不管怎样我都非常感谢每个为俱乐部教育团队贡献时间、精力的小伙伴。

3 一个活跃、高质量的会员怎么做?

从加入俱乐部开始,我就强烈建议把会员群班师到QQ群,也建议成立俱乐部兴趣部落。虽然最终实现这个想法距离我提出,已经过去了8个月,我仍然无比开心。

QQ群在社群管理和运营上非常高效,作为会员可以从群公告中查阅重要通知,可以在群文件中查找重要的文件。群文件中有一个馒头文件夹,专门存放关于馒头的任务清单和指南,还有一个角色介绍的介绍。兴趣部落已经完成了馒头培训方面指南组建,新会员方面的培训上传,俱乐部官员方面的培训视频上传。

除了这些,青岛现在有多家头马俱乐部,不管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都有选择。地域方面,在青岛大学中心校区附近的就有四家,可选性很强。

当然别忘记最大的线上图书馆,internet,不管是头马官网还是其他大区的专门网站都总结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善于利用信息和资源都是现代人生存的一项必备技能。

写在最后

如果你能把每次在头马的亮相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去面对,未来你所能收获到绝对超乎想象,让我们一起一往无前,打败拖累自己的一切小怪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