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体诗、五律、七绝)惊蛰百蛰惊

今天是惊蛰日,这里发表作者三首写惊蛰的诗,一首卦体诗,一首五律,一首七绝。惊蛰惊动了谁?

【卦体诗 · 小过】惊蛰

文/马惊飙


东方龙角现,||南海浪涛狂。

日美中天曜,||朝菲僻地藏。

无以偏安四处同流皆一水,

翻腾扰攘已非昔日太平洋。

终须雷震怒,||才有气昂扬。

桃李沾唇润,||荣华醒目香。


2017.3.5惊蛰日于京华


【卦理参考】

【小过】象曰:山上有雷,小过。君子以行过乎恭,丧过乎衰,用过乎俭。

【解析】《象辞》说:本卦下卦为艮,艮为山;上卦为震,震为雷,山上有雷,是小过的卦象。君子观此卦象,惧畏天雷,不敢有过失。因而行事不敢过于恭谦,居丧不敢过度哀伤,用度不敢过于节俭,唯适中而已。



其中的阴爻诗行可合成下面五律一首:


【五律】惊蛰

文/马惊飙


东方龙角现,南海浪涛狂。

日美中天曜,朝菲僻地藏。

终须雷震怒,才有气昂扬。

桃李沾唇润,荣华醒目香。


2017.3.5惊蛰日于京华


【七绝】惊蛰

文/马惊飙


几枝腐败几枝青,

一响春雷百蛰惊。

桃李争先沾雨露,

梨花落后是清明。


2016.3.5惊蛰日于京华


何谓卦体诗?

人们常问何谓“卦体诗”,简单说就是诗行分阴爻诗行(有一处断开的诗行)和阳爻诗行(整行不断开的诗行)的三行体(形如三画卦)或六行体(形如六画卦)诗。这样做目的是给中文诗增添中华韵味。卦体诗可以分为卦体自由诗和卦体格律诗两大类;排版和阅读线路可以从上到下,也可以从下到上(如卦爻序),还可以螺旋式上升或下降;其中有两联对仗的五律、七律和其中有一联对仗的绝句是特殊形态的卦体诗。根据《易经》,奇为阳,偶为阴;在卦体格律诗中,对仗(特殊形态的对偶)为偶句,为阴爻诗行,不对仗的即为奇句,为阳爻诗行。

由此可见,卦体诗既吸收了西方诗体分行排版的诗歌样式,又容纳了中国传统诗歌中最典型的律诗绝句;既可以是讲究声韵对仗的格律诗,又可以是用现代中文写作的自由诗(当然也不是绝对的“自由”——任何文体都没有绝对自由,至少应分阴阳爻诗行并构成卦画形式的三行或六行诗节);既可以只读解字面的诗情文意,又可以将诗歌内容与卦理互参互动。因此,卦体诗不仅涉及诗行的断连问题,更涉及中外诗歌的断连问题和中国诗歌传统的断连问题。总之,卦体诗提供了诗歌创作的新可能,也提供了诗歌阅读的新体验。

附:


卦体诗奠基宣言

文/马惊飙

卦体诗为马惊飙(马经标)所发明,结合周易八卦和中文特征而创制,彻底颠覆现代诗歌体制,立足当下又回归中国传统,呈现为具有中文特色的现代汉诗。

卦体诗的诗行分两种:一种为没有断开的整行,称为“阳爻诗行”;另一种为有一处断开(空一格)的诗行,称为“阴爻诗行”。

卦体诗仿拟卦象,有三行诗节(仿拟三画卦)和六行诗节(仿拟六画卦)两种。每首卦体诗既可由单诗节也可由多诗节构成。建行形式和阅读线路可以从上到下,也可以从下到上(如卦爻序),还可以螺旋式上升或下降。

卦体诗提倡在标题前按诗节顺序标明每节卦名(多诗节的作品亦可改为或另在每一诗节上面标明诗节卦名)。

卦体诗分为卦体自由诗和卦体格律诗两种。卦体自由诗根据卦爻排列和中文单字具象寓意的特征,一般以螺旋式上升的形式建行,即诗行仿拟卦象并根据中文单字表意的特征,每首诗从最底下一行开始,盘旋上升。卦体自由诗这种螺旋式上升的阅读路线,至少有三种特有的阅读体验:一、往复式行进,行尾接行头,可以避免较长诗行阅读脱行的尴尬;二、迟滞阅读进度,以便深思诗句;三、向上的阅读路线引导情绪上升。卦体自由诗只遵循卦体诗区分阴阳爻诗行、每诗节三行或六行的行数限定和螺旋式上升的基本建行原则,不讲究平仄、押韵、对仗等等。

卦体格律诗除了遵循卦体诗的区分阴阳爻诗行、每诗节三行或六行的行数限定等原则之外,还须讲究平仄、粘对、押韵、对仗等。其中有两联对仗的五律、七律和其中有一联对仗的绝句是特殊形态的卦体格律诗。根据《易经》,奇为阳,偶为阴;在卦体格律诗中,对仗(对偶)句为偶句,为阴爻诗行,不对仗的即为奇句,为阳爻诗行。卦体格律诗的平仄、粘对、押韵参照传统律诗和绝句。

卦体格律诗中,阳爻诗行以九言(九个字)为基础诗行(可以另有七言等诗行),平仄交替;阴爻诗行以十言为基础诗行(可以另有六言等诗行),每行两句,每句以五言为基准(可以另有三言等诗句)。卦体格律诗一般要求同一诗节中所有阳爻诗行的字数相同,所有阴爻诗行的字数相同。

六行体卦体格律诗的一、二行,三、四行,五、六行,这些诗行两行之间平仄相对,阴爻诗行内两句平仄相对并对仗。二、三行,四、五行,这些诗行两行之间须平仄相粘。

三行体卦体格律诗的第一行若为阳爻诗行则可不押韵,若为阴爻诗行则须押韵,最后一行及阴爻诗行须押韵。六行体卦体格律诗的双数诗行及所有阴爻诗行须押韵,第一行若为阳爻诗行则可不押韵。卦体格律诗以押平声韵为主。卦体格律诗平仄和用韵提倡依《中华新韵》(平仄和押韵可以按照其他韵书,如《平水韵》《词林正韵》等,但同一首诗中须一致)。

卦体诗亦有一些变体,如同之卦(变卦)。因西方字母文字和电脑文明对汉字排版形式的影响过于强大和深入,卦体诗亦可从权采用每行从左到右、全诗从上到下的建行模式。每诗节保留三行或六行的卦象形式,带标点的阴爻诗行以双垂线“||”形成隔断。隔断出现在阴爻诗行的最大停顿处,停顿的级别依标点符号规则。

卦体诗旨在接续中华诗歌传统与现代诗歌的断裂,延续中国诗谶传统,成为具有中文特色的现代诗体。


公元二O一五年十月二十五日

公元二O一六年二月七日修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