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用三十首绝句写北京的绝

在北京,用三十首绝句写北京的绝

文/马惊飙

一晃就北漂了十几年,用三十首绝句写北京的绝。正如汪峰的歌《北京北京》中所唱:我在这里活着,也在这儿死去;我在这里祈祷,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寻找,也在这儿失去。北京北京,北京北京……

七绝·望雪

京城昨夜忽飞雪,

出路茫茫只望前。

寒树屈原终白起,

但求高洁向山巅。

2009.2.18于北京

七绝·楼底小树

价涨楼高居不易,

路边屋后且容身。

风霜雨雪与君共,

上富阳光唯下贫。

2009.2.27北京

七绝·应聘中信出版社上班首日感赋

中天见日破云来,

信有黄金高筑台。

出路迢迢诗一首,

版图应纳少陵才。

2009.6.5京

七绝·知春

立水桥头桥立水,

知春路上路知春。

北京三月犹无雨,

已有新芽渴似唇。

2011.3.19京

七绝·倒春寒

京城一夜倒春寒,

叶落枝颓万木残。

纵是诗心如火热,

月圆犹怕倚栏干。

2011.3.20京

七绝·题漂流瓶私密花园

几度春秋漂在京,

几多心事寄瓶罂。

几人拾得寒山问,

几副柔肠肯忘情。

2012京

七绝·雪晴

最爱京城雪后晴,

青天白地世澄明。

清风拭出红融日,

也让寒枝片刻迎。

2012.12.3于北京

七绝·北漂

连续八年京暂住,

若犹抗战灭东瀛。

承平反是阴霾重,

久盼寒冬一日晴。

2013.1.9京

七绝·窗眺

开窗向北不朝阳,

羡慕前楼好日光。

只道高层先得月,

谁知极顶也风狂。

2013.1.10京

七绝·霾中行

北京连日阴霾里,

白昼行车灯也开。

路上行人多口罩,

相知嘴脸亦难猜。

2013.1.30京

七绝·立春未春

多日阴霾雪后晴,

立春时节识风清。

残冰不化水心结,

一介寒儒怎动情?

2013.2.4京

七绝·阴霾再起

难得春来一日晴,

今朝又趁雾霾行。

常遭冷遇不心冻,

莫让马蹄因雪惊。

2013.2.5京

七绝·北师大校园感赋

草黄叶落应天时,

树木刚柔各有姿。

纵学西风能摆柳,

花开却是未从师。

2013.9.28京

七绝·街边树

移来犹带外乡土,

我献青春你赏花。

只许街边挡风雨,

不容入户并安家。

2013.10.13京

七绝·霾怨

宁为松柏不为槐,

宁葆青春不宝钗。

忍得狂风吹骨冷,

岂无日出破阴霾?

2013.10.25京

七绝·京城晴柳

断壁斑斑似旧时,

春风半道柳先知。

才堪咏絮无霾没,

漫舞长毫写慢词。

2014.5.16京

七绝·北京城外(四首)

其一

北京城外草萋萋,

时有黄莺枝上啼。

地近皇都沾德泽,

春风春雨及蒿藜。

2014.5.26于京郊沙河

其二

北京城外好风吹,

丽日当空净四维。

池水皱纹因带笑,

柳枝飞叶欲扬眉。

2014.5.27于京郊沙河

其三

北京城外月如芽,

方出沙河未有葩。

若待清霜铺晓岸,

婵娟落寞舞蒹葭。

2014.5.28于京郊沙河

其四

北京城外过沙河,

芦岸聚萍推细波。

杨树成荫遮烈日,

柳丝钓月伴观荷。

2014.6.2于京郊沙河

七绝·北师大陶缸荷韵

凌波曲罢月如镰,

叶挺张苞各冒尖。

端赖师门严教诲,

易安清水乐陶潜。

附记:北师大南门内主楼前,有几排陶缸,内植芰荷,别样风姿。

2014.6.22于北师大

七绝·暑中行道

京城烈日毒如蛇,

咬破云纱炫利牙。

道听清风堪立足,

蝉声起处落槐花。

2014.7.19—29于京郊沙河

七绝·京郊夜闻蟋蟀

秋窗独坐至三更,

遇冷方闻蛐蛐鸣。

叫屈因知草根苦,

呼声不进北京城。

2013.9.27京郊

2014.8.18改于京郊

七绝·清明

京城漂泊盼清明,

一日风狂一日晴。

万木忽分红皂白,

几枝堪折作精英?

2015.4.5京

七绝·春心

二月京城柳絮飞,

丁香清瘦玉兰肥。

欲求连壳歧黄术,

梦得颜回抱美归。

2015.4.14—17京

七绝·悼汪国真

谷雨泪挥辞暮春,

一人身故恸千人。

京城难再白居易,

几处诗心叹国真?

2015.4.26于北京

七绝·霾没京城

忽见京城如甑蒸。

误为仙境欲升腾。

茫然四顾无星月,

霾没天才枉费灯。

2015.12.1于北京

七绝·风来霾散

乡野清风进北京,

树梢楼角各争鸣。

愁城久困霾终去,

也得空明一日晴。

2015.12.2于北京

七绝·京城小聚

丽日振辉霾雾散,

卅年重聚四同窗。

贪杯欲倒孔家店,

王府井蛙谈鹭江。

2015.12.10于北京

附记:陈卫、周红红、马经标与来京出差的郑振辉四位厦大同学今日相聚于王府井孔乙己小馆。

七绝·早春

上元方过惜良辰,

步入郊园栖老身。

寒树末芽犹瘦骨,

儿童绿袄已先春。

2017.2.12于北京

作者简介

马惊飙,曾用网名惊飙舞雪,本名马经标,1966年生于雕版故里四堡(闽西龙岩市连城县)。福建省作协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1989年厦门大学英语专业毕业,曾为福州大学外语系讲师。2000年福建师大中文系硕士毕业,在福建少儿出版社工作。2005年开始北漂,先后在北京大学出版社、新华文轩任职,现为中信出版社质检/终审编辑。2013年起在北师大哲学院读在职博士课程班。著有诗集《多情人生自多情》和译著《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规则》《受用一生的信条》及散杂发表的一些诗歌、散文和论文之类的作品。曾获赠台熊猫全国征联三等奖、《中国翻译》第十三届韩素音青年翻译奖以及其他一些全国性诗文奖项。2015年5月在微信“初页”平台创制的《冠豸山七绝》在9个月内超过20万的点阅量。诗歌创作兼涉新旧体,更“发明”卦体诗,结合周易八卦和中文特征,力图融汇新旧体诗的中国传统。

何谓卦体诗?

人们常问何谓“卦体诗”,简单说就是诗行分阴爻诗行(有一处断开的诗行)和阳爻诗行(整行不断开的诗行)的三行体(形如三画卦)或六行体(形如六画卦)诗。这样做目的是给中文诗增添中华韵味。卦体诗可以分为卦体自由诗和卦体格律诗两大类;排版和阅读线路可以从上到下,也可以从下到上(如卦爻序),还可以螺旋式上升或下降;其中有两联对仗的五律、七律和其中有一联对仗的绝句是特殊形态的卦体诗。根据《易经》,奇为阳,偶为阴;在卦体格律诗中,对仗(特殊形态的对偶)为偶句,为阴爻诗行,不对仗的即为奇句,为阳爻诗行。

由此可见,卦体诗既吸收了西方诗体分行排版的诗歌样式,又容纳了中国传统诗歌中最典型的律诗绝句;既可以是讲究声韵对仗的格律诗,又可以是用现代中文写作的自由诗(当然也不是绝对的“自由”——任何文体都没有绝对自由,至少应分阴阳爻诗行并构成卦画形式的三行或六行诗节);既可以只读解字面的诗情文意,又可以将诗歌内容与卦理互参互动。因此,卦体诗不仅涉及诗行的断连问题,更涉及中外诗歌的断连问题和中国诗歌传统的断连问题。总之,卦体诗提供了诗歌创作的新可能,也提供了诗歌阅读的新体验。

附:

卦体诗奠基宣言

文/马惊飙

卦体诗为马惊飙(马经标)所发明,结合周易八卦和中文特征而创制,彻底颠覆现代诗歌体制,立足当下又回归中国传统,呈现为具有中文特色的现代汉诗。

卦体诗的诗行分两种:一种为没有断开的整行,称为“阳爻诗行”;另一种为有一处断开(空一格)的诗行,称为“阴爻诗行”。

卦体诗仿拟卦象,有三行诗节(仿拟三画卦)和六行诗节(仿拟六画卦)两种。每首卦体诗既可由单诗节也可由多诗节构成。建行形式和阅读线路可以从上到下,也可以从下到上(如卦爻序),还可以螺旋式上升或下降。

卦体诗提倡在标题前按诗节顺序标明每节卦名(多诗节的作品亦可改为或另在每一诗节上面标明诗节卦名)。

卦体诗分为卦体自由诗和卦体格律诗两种。卦体自由诗根据卦爻排列和中文单字具象寓意的特征,一般以螺旋式上升的形式建行,即诗行仿拟卦象并根据中文单字表意的特征,每首诗从最底下一行开始,盘旋上升。卦体自由诗这种螺旋式上升的阅读路线,至少有三种特有的阅读体验:一、往复式行进,行尾接行头,可以避免较长诗行阅读脱行的尴尬;二、迟滞阅读进度,以便深思诗句;三、向上的阅读路线引导情绪上升。卦体自由诗只遵循卦体诗区分阴阳爻诗行、每诗节三行或六行的行数限定和螺旋式上升的基本建行原则,不讲究平仄、押韵、对仗等等。

卦体格律诗除了遵循卦体诗的区分阴阳爻诗行、每诗节三行或六行的行数限定等原则之外,还须讲究平仄、粘对、押韵、对仗等。其中有两联对仗的五律、七律和其中有一联对仗的绝句是特殊形态的卦体格律诗。根据《易经》,奇为阳,偶为阴;在卦体格律诗中,对仗(对偶)句为偶句,为阴爻诗行,不对仗的即为奇句,为阳爻诗行。卦体格律诗的平仄、粘对、押韵参照传统律诗和绝句。

卦体格律诗中,阳爻诗行以九言(九个字)为基础诗行(可以另有七言等诗行),平仄交替;阴爻诗行以十言为基础诗行(可以另有六言等诗行),每行两句,每句以五言为基准(可以另有三言等诗句)。卦体格律诗一般要求同一诗节中所有阳爻诗行的字数相同,所有阴爻诗行的字数相同。

六行体卦体格律诗的一、二行,三、四行,五、六行,这些诗行两行之间平仄相对,阴爻诗行内两句平仄相对并对仗。二、三行,四、五行,这些诗行两行之间须平仄相粘。

三行体卦体格律诗的第一行若为阳爻诗行则可不押韵,若为阴爻诗行则须押韵,最后一行及阴爻诗行须押韵。六行体卦体格律诗的双数诗行及所有阴爻诗行须押韵,第一行若为阳爻诗行则可不押韵。卦体格律诗以押平声韵为主。卦体格律诗平仄和用韵提倡依《中华新韵》(平仄和押韵可以按照其他韵书,如《平水韵》《词林正韵》等,但同一首诗中须一致)。

卦体诗亦有一些变体,如同之卦(变卦)。因西方字母文字和电脑文明对汉字排版形式的影响过于强大和深入,卦体诗亦可从权采用每行从左到右、全诗从上到下的建行模式。每诗节保留三行或六行的卦象形式,带标点的阴爻诗行以双垂线“||”形成隔断。隔断出现在阴爻诗行的最大停顿处,停顿的级别依标点符号规则。

卦体诗旨在接续中华诗歌传统与现代诗歌的断裂,延续中国诗谶传统,成为具有中文特色的现代诗体。


公元二O一五年十月二十五日

公元二O一六年二月七日修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