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训练营第二轮同学分享点评

上回周末分享的关键词:量入为出,节流开源

这回的关键词:改变从行动开始

每次仔细去听大家的周末分享,都会灵感爆发,本来2个小时能完成的点评要拉长到至少4个小时。或许这也是我看书过慢的原因。

还是按出场顺序开始

浪叔:学习上的大神

浪叔中间提出了一个我也感兴趣的问题。

"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怎么破?"

我说:找一个能发现美的人,继续做回你该做的。

"不可能碰到小投入大回报的机会。"

我说:幸运者能碰到,而且几率比买彩票略高。又或者你能成为专业投资者,把研究价值投资当饭吃。

小投入,大回报走的是集中策论。

小投入稳定回报,走的是分散策略。

安利一下老巴的分散策论:

巴菲特保持200亿"现金等价物",不会在资产大跌时全买进去的意义在于分散的另一个维度:时间分散。防止价格一路下跌后没有资金继续买进。

通过"现金为王"和"不要出局"这两封信,浪叔明白到是要确保自己在牌局上,不要老把自己当大神预测上涨下跌而出局入局。

关于至股东的信最后结论,浪叔是我看到过的输出中,最一语中的的那位。他get到的关键观点是忽视波动,放眼长期,长期乐观,只为财富自由这一终极目的。也提前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让大家第一个10块存在了标准普尔500。

接下来是我对浪叔《小狗钱钱》的心得再加工

要解决用透支来满足消费的问题,除了克制外,还有要建立一套交易标准和习惯:

只用你的存量资金做交易。

也就是说等你梦想储蓄罐的钱到了这个金额以上你才去花,不过如果你是临时性的开销,你花了这一笔,那其它的梦想就要延后了,所以,这也帮助我们拿着这个临时的开销和其它的梦想去比较比较再决定该不该花。

贫穷产生的不幸包括短视、走捷径、以小博大玩投机、甚至压上全部。李笑来老师说他们是因为不相信自己以后还能再创造价值。我理解的贫穷,不是金钱上的贫穷,而是心态上的贫穷。

哪怕我们最多每个月只能存下300块,但能持续的存钱,这能说贫穷吗。我以前一位旧同事,曾经深圳惠州3套房子,因为玩外汇剩下一套,甚至这一套也找过我帮她压上去再贷款出来做类似庞氏骗局的金钱游戏,期望可以换别墅。她现存的一套房子至少两三百万,算有钱吧,但心态却是贫穷,因为觉得自己就是缺一套"别墅"。

以后师兄再给大家补一课,我所接触和参与过的金融骗局,解决大家路上被妖怪带走的可能,这带走的不仅是5万10万的损失,而是你为此付出的青春。

最后浪叔的行动:成功日记,不刷信用卡。

我建议要不要来一个不刷信用卡的仪式?

咔嚓!

下一位

罗飞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整个分享就像罗辑思维"时间的朋友"跨年会那般气势磅礴。

史诗式的回顾历史,从中提炼历史性机遇

以下是我的再加工

虽然机遇中上位的是一般普罗大众,同样一般普罗大众又是无缘抓住这些历史机遇。但毕竟还是有少数的成功,而回顾历史,就是让我们日后能成为少数。

只是成为这个少数是不是通过我们眼观十路,耳听八方那样的去寻找机会?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我的答案依然是:做最好的自己,等待机遇的挑选。

其实,我是厚着脸皮盗用的是罗胖的观点。

所谓的抓住了机遇,可能只是一种错觉,而真相或许是机遇选择了恰好有所准备的我们。这一结论不还是烂大街说法机遇给到有准备的人吗?

不,虽然同样说的是把握机遇,但差别在于你是要抓一个不属于自己的机遇还是把自己沉淀后等待机遇的出现。

回忆一下,那些抓住当时淘宝,微博等等机会的人是真看准了再投入的吗?不见得,甚至马化腾在搞qq时都预见不了今天他的辉煌。时代只是拣选了淘宝、微博、微信,并不是说它们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成为最后的赢家。历史有它的偶然,没有人能预测最后的赢家。不过,若真要压,就别压在例如5年前的滴滴上面,你可以同时压上快滴和神州租车,或者范围更广一点,压在共享类的企业上面,这一篮子的企业,哪怕给不到你卓越的回报,但依然有可能让你超过市场的平均回报。

时代机遇只会越来越多,而且是越来越分散,再不像是过往大家共同讨论的大机遇楼市股市那样。有可能会出现在VR或者游戏产业中的一个加工环节,或者出现在影视后期制作中的投资机会,又或者动漫产业更新迭代的衔接阶段。但这些机会一定是我们所熟悉,并且产生兴趣和愿意精准投入的。

这里再补充一下区块链,有看过"得到"李笑来老师专栏《财富自由之路》就不会陌生比特币,这一用区块链技术推演出来的工具。李笑来老师最早也是看到这个机会并在这波财富大军中一举成名。当然,前提是李笑来老师本身对计算机编程有浓厚的兴趣,这才让他碰上这样的一个历史机遇。站在门外的吃瓜观众,看到他挣钱了,你也想抓住,那就得做好烧脑和烧时间的准备了。

罗飞擅长去专研一些细分领域的历史性机遇,如果从价值变现角度出发,也可以尝试通过复盘我们之前的学习内容,看看会不会在我们自家的理财学习群里出现另外一个关于学理财和做理财的历史性机会。

Rayson师兄总结的观点:

若决心成为专业投资人,你有机会四两拔万金。

但若人人随时都至少有一个四两拔千金的机会,而你却错过了,是不是更加可惜呢?

我希望群里有一名能带领我们侦查出一个四两拔万金机会的同伴。因为我曾有计划,哪一天时机成熟了,我们群里的小伙伴也能组成《小狗钱钱》上讲的投资俱乐部。在将来共同寻找远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的机会。同时,又希望大家术业有专攻,把最大的热情投入在自己擅长领域,等待机会的挑选。毕竟,理财前五年,挣钱最快的还是靠人。

接下来第三位

ARP:研究老巴的女性学习者

ARP的分享的是从观念到行动

观念:

1、逼自己储蓄。纠正自己错误观念,有很多钱才能存钱。

2、小老百姓,给自己定一个存钱目标。

行动:

说:分享你的目标。写:成功日记,理财,记账。做:增加资产投资自己

成功日记:作用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们平时情绪消极失落可能把关注点放在自己不要的事情上。

ARP是我第一个碰到说看巴菲特的女孩子,甚至还能说到格雷厄母这个人。因为群里有几位小伙伴反映巴菲特的内容不太好懂。有轻微的恐高症状。

ARP 举了巴菲特师傅格雷厄母的例子,结合巴菲特说现在很难找到被低估的上市公司。格雷所处的年代是信息极不对称,上市公司往往隐含自己的实际资产。所以造成被低估。现在信息极为丰富,哪怕未来有巨大的价值,都会被有心人提前透支在当下的股价上,让股价提前上涨。于是,你看到的所谓未来的巨大价值,也在购买的时候已经稀释掉了相当的利润空间。所以,老巴下的结论没有错,现在很难再买便宜货。

Tian yan:五一是国民女儿。你是国民女朋友

蛮荒期到觉醒期,开始记账做分析,控制信用卡,关注身边人的理财状况,开始羡慕有存款的人。

行动期

减少负债后还是要有存款,然后在蚂蚁聚宝买了第一只基金,每天关注涨了跌了。

后面通过继续学习基金后就不会去关注每天的价格。当你确定这个内海一定会潮涨的时候,就不必关注海上浪花起伏中的高度。

盘点资金和贷款(区别于理财上的资产和负债,就换个叫法)断舍离只保留一张卡。大房换小房子这个举动就是减少负债项。

其中还提到看了很多理财书,为什么看完了都木有改变。这其实反映了很多学理财白学又浪费时间的普遍情况。希望Tian yan下次针对这个点好好分享展开一下。

针对Tian yan后面总结的补充,学习理财的头5年,的确不需要研究什么理财产品或者寻找巨大的投资机会。机会一直都有,甚至越来越多。但如果没有前期对自己的投资,后面碰到再巨大的机会,也会因为没有"资本"而抓不住,看见了想拿但拿不下来才最心塞呀。


最后一位

丁丁:好学妹子一枚

整个分享从感觉出发,也从感觉结束。

中间的分享重复出现的关键词是:我觉得

决心来到广州,加入学习改变命运的大军。

Rayson师兄建议,试试和一位懂自己的朋友聊聊,让对方帮助自己把注意力从外在的学习上放回到自身的行动变化上,而我们的小社群,或许也能帮助你在行动上做出一些小改变。一切所谓的自律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他律。

每次点评师兄都长篇大论,因为从大家各自微小的观点中,能看到得出这个观点之前的故事。所谓从微尘见大千,希望我这里抛砖引玉,带个头,大家也细细地品味一次大家的分享,相信我,故事里还会有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6.30 没有想这篇文章会有这么的多阅读量,也有很多朋友私信问我为什么好久没来了,让我很感动~首先谢谢大...
    米丝米丝阅读 238,749评论 8 175
  •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主角沃伦·巴菲特。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是全球...
    惜她阅读 3,857评论 1 16
  • 看好脚下的路,走稳每一步,才能走的更远,看的更远。(但脚步步履蹒跚,我怕追不上她的脚步步!)我不懂我在坚持什么,但...
    未来的路有多长阅读 213评论 0 1
  • 伴随着闹钟的铃声,大脑不情愿的安排着左手关掉了闹钟,不知是左脑还是右脑提前思考着,要不要起床??。难得今天宿舍...
    火儿云间阅读 165评论 0 0
  • 总结过往一年,似乎也并没有那么糟糕; 计划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何为有意义的事情?...
    木棉花shelly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