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少有人走的路》No.14,陈伟新

拆页十六

选择第四部分 恩典

P246

我的基本假设之一就是“意外发现的有价值或令人喜爱的事物”是上天恩典的表现之一,这样的恩典是我们所有人都能触及的,只不过有的人能够把握,有的人却让机会白白溜走。那么,如何果断打开窗户,放甲虫进来、把它拿给患者看,也就是说如何把握住这份恩典呢?事实上,有的人之所以不懂得把握机会,坐视机会的消失,是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恩典的存在,也从不知某些好运的价值,因此也就从未“意外”发现过令人惊喜的事物。换句话说,人人都有机会与恩典不期而遇,但有的人在恩典降临时不懂得把握。他们对类似的好运不以为然,以为不值得小题大做,结果任凭大好的机遇从身边溜走。

五个月以前,我曾在一座小镇里安排了两次接诊,中间有个小时的空闲时间。为了打发这段时间,我给住在那里的一个同事打了电话,问他是否可以让我在他家里写作,完成本书第一部分的修订。我在他家里见到了他的妻子一个性格内向而冷淡的女人。她一向对我爱搭不理,有时甚至怀有敌意。我们尴尬地交谈了大约5分钟。在我们短暂的交谈中,她提起了我正在写的书,问我写的是哪方面的内容。我告诉她这本书是关于心智成熟的,除此以外并没有说得更多。

交谈过后,我坐在书房里开始工作。过了不到半个小时,我就陷入了困境。我写的关于责任感的内容,完全无法让我满意。显然,我必须深入而详尽地叙述,才能够使观点更有意义。不过我感觉到,冗长的论述可能会影响整个内容的流畅性。从另一方面说,我又不想删去全部内容,因为某些观点的论述是必要的。我犹豫不决,苦苦思考了一个多小时,不知道该怎么进行下去,心情也越来越沮丧。无法解决当下的问题,让我感到很无助。

就在这时,同事的妻子悄悄地走进了书房,她显得腼腆而犹豫,不过表情毕恭毕敬,态度也相当温和友善,完全不像以前见过的情形。“斯科特,希型我没有打扰您,”她说,“要是打扰您了,您就告诉我。”我对她说她没有打扰我,我只不过遇到了难题,眼下不知该如何解决。她手里捧着一本薄薄的书,说:“我碰巧看到了这本书,不知为什么,我想它可能对你有用。真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有些恼火,换在平时,我或许会告诉她,我的书本来就多得不得了,我的时间也有限,没空去阅读它。但是她那罕见的谦逊,让我做出了不同的反应。我告诉她,我感激她的好意,会尽可能读一读。我把那本书带回了家。我不知道什么叫“尽可能”,不过那天晚上,似乎有某种东西在提醒我,促使我把其他的书扔到一边,开始阅读她交给我的书。这本书篇幅不长,书名是《人们怎样实现变化》,作者是艾伦·威利斯。书中大部分内容都在讲述责任感,其中有一章还深入讨论了我白天所写的那些我并不满意的内容。第二天早晨,我把部分内容压缩成短小精练的段落,就这样,我的问题解决了。

这并不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我也没必要对它大张旗鼓地宣扬,甚至可以把这件事完全忽略,因为即使没有这件事,我照样可以修订完这本书。但不管怎么说,我确实得到了上天恩典的惠顾。这个事件本身既是不寻常的,也是寻常的,说它不寻常,是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它绝不可能发生,说它寻常,是因为这种对我们有所帮助的事件,时时刻刻都发生在我们身上,它们悄悄地来到我们跟前,敲打着我们意识的门一就像那只甲虫轻轻撞击着窗户玻璃一样。自从同事的妻子借给我那本书以后,类似的事情在几个月里发生过好多次。

恩典的定义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描述了许多不同的神奇现象,它们都具有以下几条共同点:

第一,它们具有滋养生命、促进心智成熟的作用。

第二,它有的具体作用机制要么仍未被人们完全了解(例如在身体抵抗力和梦境的例子中),要么完全不为人知(例如所谓的超自然现象),总之无法用现有的科学理论和已知的自然法则来解释。

第三,它们是人类世界中的普遍现象,在不同的人身上均会反复发生。

第四,尽管它们可能或多成少受到意识影响,但它们的根源于意识和主观思维之外,尽管这些现象通常被认为是彼此不同的,但我认为它们都是同一种力量的外在体现,这种力量发源于人类的意识之外,能够滋养人们的心灵,使之获得成长。早在干百年前,人们还没有认识到免疫球蛋白的存在、梦境的状态和潜意识的机制时,这种力量就已经为宗教界所知晓,并被冠以“恩典”的名称。像“奇异恩典,何等甘甜”这样的赞美诗,就是为歌颂它而写下的。

「A1,激活经验」(必选)

在你的经历中,这样滋养你的恩典一定不少,日常或许未特别留意,现在来回想一下,曾经有过的奇异,有过的你无法解释的现象,总在你身上发生的事情,这些都给你的心灵带来了滋养,让你的心智更成熟了一点,请找1-2个你印象最深刻的,最想和我们分享的,写下来。

生命的恩典:

5年多前,因为做核磁共振发现脊椎管里面有一个肿瘤,需要做手术。但是这个手术风险比较高,因为脊椎管里面神经密集,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瘫痪,或者是有生命危险。

当时是在省中医确诊的,但这个医院没有做过类似的手术,如果在这边做手术,是专做脑部肿瘤的医生会中骨科医生一起做。于是感觉不踏实,又经朋友介绍去了南方医院,主治医生是一位从美国回来的博士,当时准备去做院了,问多了一句,类似的病例做手术后情况如何?得到的答案是我这种病例比较少。

于是又退缩了,这时候有朋友告诉我,有家专业的骨科医院,朋友的朋友认识医院的院长,让我过去看看。于是,我去了这家医院。这是一家私人医院,在中山一院对面,去找了医生后,医生告诉我,这个病很简单,他们经常做;而且,他们这边医疗费也便宜,比大医院少好几万。当时心动了,正准备回家拿东西过来办理住院。

这时候突然接到太太的电话,说是建议我去找同类型的在这做过手术的病人聊聊,了解下情况。正常来说,来医院前与她已经商议好了,我过来看过情况没问题就过来住院的。所以我没想到她会突然提出这个建议,而我当时还有点怕麻烦,不情愿。思考再三,我回头找到医生,让他们安排个护士带我去病房找同类型的病人了解一下。

等到了病房以后,才知道我这种病例在他这里也不多,大多是骨质增生的原因做手术的病人。而同样是脊椎管肿瘤的病人只有一例,当时病人家属告诉我:进来前还可以自己走路,做完手术十几天了还只能躺床上,脚上没感觉。

当时就吓了一跳,太不靠谱了。最后,经过多翻查找,了解中山一院有位教授是专业做脊椎肿瘤方面手术的,这才有了最后的选择。

当时我在中山一院住院期间,还听到个消息,正是对面我之前准备去做手术的医院,出了医疗事故,一位在那边做手术的病人,因故送到中山一院抢救,没抢救过来,这事还上了新闻。

事后,不由庆幸,真是好彩没去那家医院做手术,不然有什么后果真是难以预料。而当时决定不去的转折点就在于太太的那一个电话,而平常其他事情,商议好了之后她从不会再找电话提醒,而那次却不平常的给我来电了,我经常想来想去,觉得这就是我所受到的恩典。

感恩在2020年的开年,与大家共拆《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是我参与共拆的十几本书里,拆得最顺手的一次,同时感觉这也是2020年世界给我的恩典。因为以前太太抱怨我不够爱她时,我无言以对,而在这本书中,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爱;以前,一直以为自己没有信仰,而在这本书中,我了解到人人都有信仰,信仰不仅代表宗教,信仰来源于个人的信念与价值观;以前,在教训孩子的事情上,比较放任其自我成长,比较侧重于生活物质方面的照顾,而通过这本书,了解到孩子的信仰行成,是我为家长的“小宇宙”所影响的,我可以培养孩子去养成科学信仰。

感恩赵周老师能在上完学习力导师班还提供给我们这样拆书的机会,感恩李真老师处于疫情中心还花尽心思选了这么好的拆页给我们,感恩各位同学一起选中这本书,一起参与拆书,这次完成拆书的同学好像是往期之最。

最后,愿我们大家都能激发起心中真正的爱,一起在心智成熟,自我完善的路上相伴同行。

愿大家在2020年一切都好!



你的故事将给我们所有伙伴一份滋养。谢谢你。

❀❀❀❀❀❀❀❀❀❀❀❀❀❀❀❀❀❀❀❀❀❀❀❀

到现在,我们一起渡过心灵成长的14天,心灵的成长、心智的成熟需要不断努力,而且必然是艰苦的过程,它必须与自然法则对抗,必须跟循规蹈矩的自然倾向背道而地。祝愿所有的伙伴,爱与你们永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