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月回顾

一、本月情况回顾

(一)总体完成情况

9月目标达成情况.PNG
9月回顾-时间完成度统计.PNG

(二)具体情况分析

1.从时间上来看:

本月预计可用时间为322小时,最终实际投入目标时间为335小时,比预计任务完成耗时少2个小时,比预计可用时间多13个小时。
可见月计划中对于可用时间的预估偏差不是太大,也就是说计划中对于消耗时间的预估还是基本合适的。
但从任务耗时对比来看,虽然预计时间与实际时间只差了两个小时,但由于对部分任务耗时预估的严重不足,导致三项任务完全未开始,多项任务只推进了一点点。具体来看:
每日常规任务中,百词斩、日更留言和日回顾的时间被严重低估,所以下月计划中这三项任务的时间需要增加;而运动和睡前阅读的时间比预计要少,是因为这两项都没有达成目标。
运动方面主要是没有按照计划坚持去健身中心跑步,很多次用散步代替,减去了花在交通上的时间,而且有8天完全没有任何运动;睡前阅读则由于时间紧张,干脆只做了8次。
计划内任务中,计划中的三个核心项目,除了共读活动时间稍微低于预计之外,Teach Now项目和目标管理两项时间都远超计划。尤其是目标管理,4次周计划&周回顾加1次月计划&月回顾,原本只规划了不到30个小时,最终花掉了60个小时。

9月目标管理耗时统计.PNG

从上面的时间统计来看,除了因为月初加入Teach Now和重启共读,在9月计划上花了大量时间之外,对于周计划和周回顾的耗时预估都严重不足。
从本月平均耗时来看,每次周回顾的时间应该在6小时左右,周计划则需要至少2.5小时。所以,接下来必须在周计划和周回顾上增加计划时间。月回顾和月计划现在只有一次记录,暂时没办法估计确切的耗时情况,但目前来看,原来安排的时间还是过少。

Teach Now项目9月耗时统计.PNG

Teach Now项目从第二周才正式开始,按照官网的介绍,一周只安排了15个小时;结果最终算下来,每周光花在作业上的时间就超过23小时。下月计划中需要把这部分时间增加进去,而且考虑到作业越来越多的客观情况,可能需要将每周投入的时间增加至25-30个小时。也就是说,接下来只能把Teach Now作为唯一核心项目来抓了。
共读项目之所以没有超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从第二个星期开始大大降低了完成标准,而且最后一周由于Teach Now作业临时出状况的缘故,直接错过一次活动。下月开始不再勉强每天阅读,只坚持跟进并完成共读日任务就好。

2.从任务完成度来看:

每日常规任务中,除睡前阅读中途取消之外,其他几项基本都达到了月计划时定的标准。但运动有8天没有持续,百词斩中间间断1次,日更留言好多次都是第二天补充的。总体上来说,总量完成了,但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并没有形成当日事当日毕,且作为习惯来坚持的固定节奏。这是下个月需要重点努力的地方。
计划内任务中,由于三个核心项目同时高标准推进,任务量过大,导致3个任务完全没开始,两项任务几乎没推进。从完成的结果来看,在目前的状态下,只能把重点集中在Teach Now上课+作业上,同时保持共读和目标管理的低标准推进,其他任务只能暂时搁置,等Teach Now项目告一段落再考虑继续。

二、核心目标分析

(一)目标1:Teach Now项目前两个Module课程完成

1.目标达成情况

作业基本完成,但知识学习和萃取部分完全没有时间推进,学习计划也没有完成。

2.成果与收获

(1)了解并学会了几个工具的使用:Pawtoon, Pictochart,Coggle。
(2)完成一个视频,两个可视化图表和一个脑图。
(3)接触到一些教育理念,对特殊教育和差异化教学有了初步的了解。

3.问题及原因

问题:
(1)花了太多的时间在作业上,几乎没有时间用于真正的知识学习和萃取上;
(2)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存在因为求快不想好思路就盲目行动的问题;
(3)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有负面情绪存在。
原因:
(1)过于关注作业的分数,忘记了自己参加项目的初衷:对于当前的自己来说,深入系统地学习相关的知识才是更重要的;完成作业只是为了完成课程,符合申请教师资格证要求罢了,完全没有必要盲目追求好的成绩,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对作业的精雕细琢上。
(2)直接的原因在于想要尽快完成,然后留出时间来用于更好地学习。但忘记了一味求快不去思考会导致大量无用功的投入,反而减慢完成的速度。
(3)负面情绪的出现是因为自己出现了底层的信念冲突:一方面觉得自己要多花时间在系统学习知识上,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要把作业做得完美。在有限的时间内,这两件事情很难同时存在,自己内心对于两全其美的期待,其实是陷入了悖论层的。

4.改进措施

(1)重新思考自己参加项目的目的和最初的期待,根据期待调整目标和行动重点:重点考虑作业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要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它。
(2)41周开始重启8阶段训练,每天对Teach Now项目作业的推进进行思考。
(3)用三层系统分析自己当前面临的困境,放弃对两全其美的追求,找到对自己来说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去投入。

5.经验教训

(1)行动之前一定要先用黄金思维圈对事情进行分析,至少要先想一下为什么做这件事。
(2)遇到进退两难的境地或者陷入绝望的情绪时,先去发现是否自己内心存在互相矛盾的底层信念,用三层系统来分析问题,帮助自己跳出悖论层。

(二)目标2:完成9月目标管理实践并形成记录系统

1.目标达成情况

(1)9月目标管理实践完成。
(2)行动记录系统未完成:推进了一个星期之后发现这本身是做多的表现,决定将任务去掉,更换为8阶段训练;第4周的时候受老大日计划流程启发,启用全新的计划回顾系统,并将记录融入每一天的任务执行过程中。目前仍在试行,还未确定形成固定的系统。
(3)目标管理系列文章阅读未完成:从一开始想自己读,到后来说好要小组一起读,一直没有时间推进,本来打算10月第一周完成小组一起阅读的方案的,但由于作业负担过重,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2.成果与收获

(1)4次周计划&回顾+1次月计划&月回顾+日回顾:表格+文档。
(2)全新的日计划&回顾模式。
(3)简化后以问题分析和总结为核心的周回顾、月回顾、日回顾模板。

3.不足与问题

(1)月回顾和月计划未按时完成;
(2)日回顾中的每日总结部分没有形成固定的内容模式;
(3)依然存在每天的回顾不能充分发挥效用的问题。
(4)8阶段训练、《跃迁》复盘笔记整理和8月回顾复盘整个沦陷,几乎完全没有进展。

4.改进措施

(1)以后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四开始着手推进本月回顾和下月计划;
(2)了解并确定每日反思的问题,并形成固定的模板,用于日回顾的总结部分。
(3)尽快买打印机,将回顾总结的内容打印出来定期回看。
(4)做计划的时候错误地将大型任务当做小行动写入计划,真正做起来才发现这几个任务的推进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具体行动支持。

5.经验教训

(1)月计划和月回顾一定要提前开始,千万不要拖到下个月——下个月的事情往往更多,一拖就没完没了。
(2)一定要充分考虑任务本身的复杂度和可能的耗时:不要以为可以用一句话表达的任务就是很快可以完成的任务,就轻易地作为一个大任务的具体行动之一写入计划。

(三)目标3:跟进《思考快与慢》共读,并赶上之前落下的进度

1.目标达成情况

共参加14次共读,完成13次日签;各章内容框架+每次共读笔记未完成;前面落下的内容未补上。

2.成果与收获

(1)微博13次日签;
(2)第四章+第五章幕布阅读笔记(未整理)。

3.不足与问题

(1)前面落下的内容未补上;
(2)自己阅读时没有找到合适的笔记方法;
(3)没有对每次共读内容进行梳理和记录;
(4)原计划中的每章收获没有完成。

4.改进措施

(1)前面落下的内容暂时先不补,等Teach Now项目结束再考虑;
(2)下周开始前两次阅读用老大的一张纸笔记法做记录,后两次阅读时学老大将一张纸整理到幕布中;
(3)下周开始将共读进度记录和资料整理作为活动结束后的第一件事来处理。
(4)取消收获部分,直接用反馈代替。

三、目标达成情况回顾

(一)重要日程

20170904 美国劳动节,和host family一起吃饭
20170909 Teach Now项目第一次课
20170910 《跃迁》复盘会北京
20170913 Teach Now项目第二次课
20170916 Teach Now项目Module2 第一次课
20170917 跟Host Family见面
20170923 Teach Now项目Module2 第二次课
20170930 Teach Now项目Module2 第三次课

(二)目标达成:成就记录

  1. 百词斩坚持背单词20天:完成27/28天,总第57天;GRE3000完橙1072/2904,单词总数1925。
  2. 坚持完成0903-0930全部日计划+日回顾。
  3. 坚持完成37-39周计划+周回顾。
  4. 完成9月计划。
    5.顺利进入老大目标管理群。
    6.按时参加《思考快与慢》共读并坚持记录阅读笔记+日签:共读14次,日签13次。
    7.Teach Now项目完成第二个module学习+作业。
  5. 运动20天以上:完成20次。
  6. 坚持每天日更留言:Day52-Day72。

(二)目标未达成:未完成事项及原因分析:

  1. 基本形成规律的作息和稳定的每日时间安排 ✘
    差距:作息规律未形成,每日时间安排未确定
    原因:
    (1)没有充分估计好任务量,盲目追求每天任务的完成率,导致持续晚睡;
    (2)对规律作息的重视度不够,没有坚持执行计划;
    (3)对Teach Now项目的耗时和节奏了解不够,导致整体安排被赶作业的需求打乱。
    改进:
    (1)在保证核心任务的前提下做减法,不再盲目追求任务的完成量,最晚21:00开始全面进入日回顾,努力向23:00-05:30的作息状态靠近;
    (2)将Teach Now项目作为接下来的唯一核心,并调整项目重点,预留足够的时间,避免因为写作业影响其他任务的推进。
    (3)下月重点集中于形成固定的每日流程。
  2. 完成目标管理系列文章整理 ✘
    原因:其他任务过多,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
    改进:明天之内尽量把方案写出来。

四、本月总结&下月展望

本月随着Teach Now项目的开始,整个月几乎都是在动荡中度过的。因为赶作业晚睡,推迟和取消其他任务,导致负面情绪几度出现。
所以最大的教训是一定不能贪多,不能盲目高标准,大型复杂任务一定不能同时推进,要学会放弃对完美主义的追求。
痛则思变。
接下来的一个月要尝试调整重心,要把大量的精力转移到Teach Now项目上来,同时重点关注每日常规任务的完成和持续推进,其他的任务适当降低标准或放宽进度。不再盲目追求全面开花的感觉。
希望下个月状态会好一些。


记录信息

【回顾清单+表格】12:18-13:22 1小时04分钟
【回顾模板+文档】16:26-19:50 3小时23分钟
【文档输出耗时】4小时27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