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37周周回顾

一、本周综合情况

(一)本周概况

1.【一周情况汇总】

0910 完成36周周回顾
0911 完成37周周计划+黄金思维圈模板+计划方案模板
0912 修改周回顾+日回顾模板+每日时间重新规划+阅读五步法获得+小新聊天01
0913 Teach Now第二次课+《思考快与慢》检视阅读第五章+小新聊天02
0914 新的时间表最终完成+每日记录模板完成
0915 Teach Now作业提交+《思考快与慢》第五章分析阅读+《跃迁》复盘会笔记开始整理
0916 第一次早起+Teach Now第二模块第一次课+cohort群建立+全部待办事项整理完成

2.【觉得做得好的】

(1)确定了新的时间安排。
(2)基本上摸清了Teach Now项目的节奏。
(3)找到了《思考快与慢》阅读的方法,并大致确定阅读计划。

3.【还有待完善的】

(1)《跃迁》复盘会笔记整理需要继续跟进。
(2)《思考快与慢》章节内容脑图和收获有待补充。
(3)Teach Now项目学习计划急需完成。

(二)本周任务完成情况

本周主要推进3个核心项目,共15项任务。其中每日常规5项,全部完成3项,两项坚持天数不够;计划内任务共10项,全部完成5项,2项正在进行,3项完全没有开始。具体完成情况如图:

37周任务完成情况.PNG

(三)月度目标推进情况

本月共设4个项目和5项每日常规,其中两个核心项目是坚持运动和Teach Now项目,本周进展分别为39%和21%;其他项目具体完成进度如图:

37周月目标完成情况.PNG

二、各领域成果回顾

(一)本周成就记录

1.学习

(1)词汇积累:坚持用百词斩背GRE词汇7天,完成量为681/2904。
(2)英文阅读:完成Frankenstain Chapter1-3阅读。
(3)《思考快与慢》共读:
a.准时参加《思考快与慢》共读活动3次,并完成3次微博日签打卡。
b.学到了认知构建+检视阅读法高效读五步法,并在阅读中实践。

2.职业发展-Teach Now项目

(1)完成Teach Now项目第一次课程作业提交。
(2)完成Teach Now项目第二个模块第一次课程内容并顺利与同班同学建立了联系。
(3)更新了学习进度记录,并完成本次课程学习感受记录。

3.兴趣

(1)目标管理:
a.《跃迁》复盘会:完成第一小部分笔记整理。
b.8阶段训练:在幕布建立训练记录文件夹,并完成练习模板。
c.本周目标管理实践:完成了本周7天日计划&日回顾,并完成一系列文档模板。
(2)秩序感培养:坚持阅读老大日更文章并完成留言4篇。

3.健康

坚持运动5天,并在keep上完成346分钟运动记录打卡。

4.家庭与社交

(1)家庭:
a.和小新聊天2-3次,梳理出目前的一些问题
b.和姑姑聊天2次
(2)社交:
a.和Jasamine聊天若干次
b.从目标管理群认识了新的小伙伴七七和征途兄,并进行了交流
c.跟Teach Now项目的同伴建立了联系。

37周全部成果.png

(二)本周新收获

1.新知识

(1)势能运作的三句话术:
a.你究竟为谁提供价值?
b.你在提供什么价值?
c.他会因为什么而重视你所提供的价值?
(2)项目管理的过程:
a.启动过程组
b.规划过程组
c.执行过程组
d.监控过程组
e.收尾过程组
(3)项目管理的内容:
a.范围 b.时间 c.费用 d.质量 e.人力资源 f.沟通 g.沟通 h.采购 i.综合
(4)感性的三个特点:趋利避害、只顾当下、易被激发。
(5)行为产生的三个关键环节:触发、识别、响应。如果触发过程没有被识别,则被触发实体并不会做出响应;如果未经训练,我们会用第一反应对触发器进行响应和识别。
(6)熟悉感会导致错觉。——要警惕任何因为熟悉感而做出的选择,比如遇到问题时脑海中冒出的第一个思路。
(7)认知放松让人心情愉快,在这样的状态下,人会下意识地喜欢眼前的事物,相信听到的消息。——跟人聊天的时候,要尽量创造一个轻松的氛围,避免引起对方的认知紧张。
(8)清楚的示范能够带来认知放松。 ——如果想要给别人值得信赖、聪明睿智的印象,说话时应该尽量言简意赅。

2.新信念

(1)目标不是用来达成的,回顾的根本价值在于假设验证而非完成任务。
(2)要跟有能量的人在一起,随时保持好的状态。
(3)检视阅读的目的并非建立起清晰的结构,而是寻找关键词和了解大致的框架。
(4)真正的主动阅读是提前对关键词进行构建,将自己的经验与阅读内容建立连接,通过对比发现自己与作者的差距并不断补足从而拉近与作者距离的过程。
(5)所有的知识都是主观世界的启发感,只有经过实践才能成为自己在客观世界的能力。

3.新方法

(1)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尝试用黄金思维圈分析一遍,不要盲目开始执行。
(2)反思是个人成长中的抓手,是做少得多的关键方式。
(3)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日回顾一定要按时开始。
(4)战略与战术分开,主客观分开: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更加重视;主观上保持兴奋,客观上更加扎实。
(5)执行意图:使用“if…then…”的思考范式
• 围绕阻碍自己达成目标的“关键情景”,制定自己的执行意图卡片,将帮助我们成功实现目标。
(6)执行意图使用策略:WOOP
• Wish:愿望阶段,问一下自己你是否真的很想实现这个目标?
• Outcome:图景阶段,你是否真的想过图景中那样的生活吗?
• Obstacle:困难清单,将你刚刚的困难补增上去。
• Plan:解决阶段,用 if/then 来设定应对场景,解决问题。
(7)甜面包热汤模型:
• T:Trigger,触发器;
• M:Motivation,动机;
• B:Behavior,行为;
• R:Reward,奖励;
• T:Trigger`s Sensitivity,触发器敏感度。
——用来解释和分析,找出某一种行为背后较为根本的原因

三、本周问题与反思

(一)核心任务复盘

任务1:Teach Now项目

1.预计成果:
(1)建立项目管理框架:文件夹+印象笔记 ✔
(2)形成学习计划:脑图或幕布笔记 ✘
(3)建立简书账号,并确定每日输出知识晶体计划方案 ✘
(4)完成本周学习内容和作业安排 ✔
(5)记录学习过程和进度 ✔
2.实际情况: 如上。
3.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学习计划和输出方案未完成。
(2)没有及时做好记录。
(3)上课参与度不高,有紧张情绪。
4.原因分析:
(1)制定任务时考虑不周:这两周上课刚开始,对整个项目的方式和节奏不够熟悉,没办法做出合适的计划;不应该将完成学习计划的任务放在一开始。
(2)整个目标管理过程中缺乏对监控过程的重视:没有将记录任务写入计划,只靠大脑记忆经常会忘记。
(3)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不够,且没有做好心态调整。

5.经验和教训:
(1)不是所有的任务都适合在开始执行前做好计划的,对于那些受客观条件制约太多的任务,应该先预留一段时间来熟悉和了解事情推进的基本节奏。
(2)监控是做好假设验证的第一步。
(3)对于自己从来没有做过,也不擅长的事情,一定要多投入时间,放低姿态,带着空杯心态来学习。
6.下一步行动:
(1)2天内完成Teach Now项目的学习计划和知识输出方案。
(2)接下来两周重点关注任务监控:建立当前所有任务的记录文档,把记录文档作为关键结果来核查。
(3)将Teach Now预习和复习安排进每一天的任务中,合理分配作业时间。

任务2:《思考快与慢》共读活动

1.预计成果:
(1)完成本周阅读内容,并准时参加共读 ✔
(2)完成共读反馈和当日日签打卡 ✔
(3)完成本周章节内容笔记和收获文章 ✘
(4)做好活动过程和进度记录 ✘
2.实际完成情况: 如上。
3.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没有做好活动记录,导致对整个活动的进展依然不够清楚。
(2)没有完成章节内容整理和收获文章。
4.原因分析:
(1)没有做记录的原因跟Teach Now项目是一样的,缺乏对监控过程的重视。
(2)没有完成章节内容整理和收获文章的主要原因是时间不够。因为共读时间在下午5点,阅读+分享+反馈+日签完成之后,基本上当天是没有时间来做内容总结和收获输出的。初步考虑这两项任务安排在第二天,但由于本周依然有很多计划性的任务,所以没有留出时间来完成这两项。
5.经验和教训:
(1)老大教的办法一定要硬着头皮尝试着自己用,不要因为觉得困难就回到自己的笨方法里面去。
(2)读书要从有必要难度的地方读起,一旦把最难的解决了,剩下的都不是问题。
(3)监控,监控,一定要做好监控!
6.下一步行动:
(1)继续用老大的认知建构+检视阅读五步法进行阅读实践;
(2)坚持整理自己的阅读笔记,在必要难度的地方慢下来,避免陷入进度导向。
(3)下周开始重点关注活动监控过程。

任务3:目标管理

1.预计成果:
(1)完成36周周回顾和37周周计划 ✔
(2)完成8阶段训练方案并坚持练习 ✘
(3)完成复盘会幕布笔记整理并摘录出可转化为实践的部分。 ✘
2.实际完成情况: 如上。
3.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8阶段训练执行过程有些混乱。
(2)复盘会笔记整理未完成。
4.原因分析:
(1)缺乏规划:8阶段训练一开始没有制定明确的方案,没有做好具体的时间和任务安排,导致开始几天练习很频繁,后面2天忙起来就没有时间去做了。
(2)缺乏思考:复盘会笔记整理开始前没有用黄金思维圈进行思考,本能地用了脑海中冒出来的第一个方案,找录音从头开始整理。
5.经验和教训:
(1)完全由自己掌控的任务,开始前一定要做好思考和规划:从澄清目的,明确目标到具体的时间规划和任务安排,必须在开始之前就做好。
(2)又回到了老话题上:做事前一定,一定,一定要先从“为什么”开始思考,抛弃脑海中的第一个方案,寻找最优路径!
6.下一步行动:
(1)尽快整理8阶段训练记录内容,并制定继续推进计划,赶紧执行起来。
(2)以小伙伴已经整理出的内容为蓝本,结合录音整理对自己有价值的内容。

(二)本周问题分析

问题1:对任务规划的理解不清,导致整周都在处理计划方案类的任务。

原因分析:误以为所有的任务都要先做好清晰的规划才能开始行动。没有意识到任务本身有不同的性质。如果是完全由自己掌控,不受其他外界客观因素制约的任务,比如推进8阶段训练,是必须在开始前做好详细规划的。但有很多任务是会受到其他客观因素影响的,比如Teach Now项目,具体的上课时间,学习资料多少,作业提交时间都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对于这样的任务,在开始前制定好清晰的规划几乎不大可能,必须先给自己预留一段时间,去适应和了解整个项目大致的节奏安排。
改进方案:对待办事项中所有的计划方案类任务进行区分,将无法第一时间做出规划的任务推后,并抓紧时间完成自己掌控范围内的任务计划。
下一步行动:
挑选可以清楚规划的时间制定计划,如果等待任务过多,考虑部分任务延期。

问题2:对目前推进的项目整体情况缺乏清晰的了解,总体上感觉比较混乱。

原因分析:对每个项目的关注重点都只停留在结果上,对整个项目推进过程的监控和记录重视度不足。虽然上周开始意识到记录的重要性,并写入周计划,但在任务分解的时候并没有细化到每日计划中。
改进方案:将监控过程加入到整个执行过程中,作为执行过程的最后一步写入日计划,以确保被执行。
下一步行动:
(1)为每日常规任务和各项目分别建立记录文档。
(2)将记录文档作为任务完成的必要步骤写入日计划。

问题3:计划中预留给日回顾的时间偏少,导致其他任务被频繁挤压。

原因分析:做多心态下导致的任务量过重。
更新观念: 做少得多才能带来非线性成长。盲目做多只会掉入低水平勤奋的大坑。
下一步行动:对当前任务进行精简,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投入更多时间。

(三)本周新想法/新目标

1.下周开始执行全新计划表,全面进入早睡早起的节奏。
2.下周将项目进度监控作为重点任务来抓。
3.《思考快与慢》的章节总结以脑图的形式来完成。

四、本周总结&下周展望

本周总体上来说整体状态上有所改善,作息时间开始逐渐调向正常的方向,对目前很多任务的推进方式都有了比较清晰的思路,几个核心项目都建好了大致的管理框架。跟上周相比,思路更清晰,任务量也有所减少,正在努力让自己习惯慢下来的节奏。
本周结束的时候终于加入了老大的目标管理群,并接到了进群的第一个任务。
虽然没能在要求的24:00前把回顾和计划都完成,但相比前几次周回顾,这次的速度已经大大地提高了。关键原因在于昨天提前做好了完成情况汇总和成果收集的工作,以后可以继续尝试这种做法。
下周的重点任务有三个:
(一)准时完成Teach Now项目第二模块第一周作业并提前提交;
(二)重点关注项目监控过程,完成各项目进度记录表;
(三)坚持主动阅读和黄金思维圈的刻意训练。


记录信息
【回顾时间】16:43-18:10 1小时27分钟
【文档输出】09:12-12:22 3小时10分钟
【总共耗时】4小时37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