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达成目标》09|增强自制力,提高切合实际的乐观精神20210424今日复盘-871-818

今日复盘:每天三件事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一、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

1、健步走+跑步+拉伸+跳绳

06--5公里健步走+0跳绳

上周坐同事的车回家,走了一条以前没有走过的路,发现距离我郑州的家不远处有一个公园,看样子环境很好,有专门的跑道,应该比较适合跑步。

昨晚与豆商量,今早能不能陪我健步走过去看看场地怎么样,如果可以的话,以后周末训练长跑可以在那里进行。

我们二人到了那里之后转了一大圈,只用了不到二十分钟。跑道也只限于两个红绿灯之间,跑起来肯定是没有连贯性。

公园是没有围墙的开放式,里面的路修正得非常不错,有坡道也有弯曲小道,但是,路程太短,就算是走,几分钟也就走完了,要是跑的话,估计是跑不开的。

这里毕竟是公园不是体育场,是用来散步的,要是训练跑步,还得去体育场在专业的运动跑道上跑,更过瘾。

这一周,健步走了五天,明天将继续健步走,后天周一,就到了跑起来的时刻,跑步准备已经就绪,今后的日子,就是挑战自己将跑步进行下去的日子了,为参加半马马拉松做准备!

2、读书

今天继续读美国女作家海蒂•格兰特•霍尔多森写的《如何达成目标》这本书。

上次内容,作者进入到目标执行阶段,第八、第九章,解读的是执行目标之前,首先要扫清障碍,保护目标,把握时机,学会自我监控考察自己做得怎么样。

在列计划时,将时间、地点和方式以书面的形式写出来,会有出乎意料的“如果……那就……”的速成习惯效果。

今天将以第十章、第十一章内容为主。

第十章  增强自制力

锻炼自制力需要付出努力、制订计划,还需要很大的耐心。

做完某件费力的事情后还要了解该如何恢复自制力。

01启动自制力

实现任何一个目标,自制力都极其重要。

每个人都能提高自制力,而且可以通过不同方式做到。

比如,运动锻炼,就能改变自制力,因为自制力能抵抗那些总在驱使你放弃、屈服或者怕麻烦时的冲动。

找一件与自己当前生活和目标相符的事情,要求就是一次次打败那些冲动或欲望,然后制订计划。

坚持下去,自制力就会提高、变强,生活其它方面也会逐渐改善。

02恢复自制力

自制力总有精疲力竭的时候,它需要得到充分休息。恢复自制力的方法之一,是目标感染。

那些自己认识的,特别有自制力能抵抗诱惑力的人,看到他们,想到他们,自己会在特定的场景下感同身受地刺激自己模仿他们的自制力。

在面对特别艰难的目标时,与他人保持心理距离也是非常有效的策略。

恢复自制力的方法之二,是通过放松自我来补充自制力。

方法之三,是采取措施提高血糖量,比如摄入蛋白质和复合碳水化合物。

03面对消耗一空的自制力

人们需要一些策略来控制对自制力的需要。

首先,在开始之前停止欲望,是降低对自制力需要的绝佳方式。

其次,记得“为什么”的思考方式(着眼于我们的长期计划、价值观和理想)和自我监控(对理想状态和现实情况进行对比),是最佳策略。

再次,无论做什么都不要同时追求两个需要强大自制力的目标。

最后,就是对自己好一点。

04最后的警告:别去挑战命运

前面三部分讲了如何锻炼自制力、提升自制力以及自制力消耗一空后的应对策略,这部分,就是警告,警告人们不要过度自信。

因为人们遇到诱惑后,有可能高估自己的自制力而把自己推向危险的境地,最终与目标实现失之交臂。

第十一章  切合实际的乐观

在你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时,自信和乐观真的、真的极其重要。

01总看到生活的光明一面

乐观主义人的心态为“积极思考”,他们相信“一切最终会迎刃而解”,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终究会成功,因此会更加坚韧不拔地追求目标。

乐观主义者会把时间和精力更多投到对他们真正重要的目标中,因此,他们不光擅长实现多个目标,而且擅长处理多个目标之间的冲突。

02但要警惕黑暗的一面

悲观主义者总是能预料到最糟糕的结果,会为各种可能性做好准备,以及最坏的可能。

有一种不切合实际的乐观叫做乌比岗湖效应,是指有的人不光觉得自己能力过人,还觉得幸运之神更眷顾自己。

这种乐观既没有效果又危险,而切合实际的乐观是实现诸多目标的关键,背后是有它的原因的。

主要是自己通过努力、计划和相应的策略对局面有所控制, 它是切合实际的,能带来能量和动力。

研究者们进行了一种“归因再培训”的干预实验,“归因”是对成功或者失败的解释;“再培训”是训练从自身努力及策略的使用上找原因。

实验结果表明:用行动直接为实现目标负责,对未来持乐观态度,目标非常容易取得成功。

想要让信心切合实际,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

1)问问自己为什么觉得能做好。

2)其他人同样也有优势的可能性多大?

3)现在想一想自己怎样控制成功或失败。

实现目标需要周密的考虑、准备和精心的努力。

03增强乐观精神

方法:

1)可以借鉴心理学家的“归因再培训法”。

成功人士无一例外地为目标努力和计划,这一点,每个人都能做到。

2)利用过去的经历给自己增加信心。

花10分钟写下对自身能力的一点点肯定,改变自己的视角。

3)采用“如果……那就……”的计划识别,战胜消极想法。

4)“设想成功”怎么样?

在脑海里模拟成功的过程,乐观地展望结果,想象自己每一步都是走在成功的路上的。

3、践行清单

1)有哪些内容用得上?

增强乐观精神,把注意力转移到努力、坚持与计划上来,替代对自己能力的怀疑。

2这部分内容给人的启示

自制力越锻炼,会变得越来越强大,越能够帮助成功实现目标。为了锻炼自制力,可以接受一些平常不愿接触的挑战。

自制力恢复之前,别对自己要求太多。需要自制力提神时,可以采用目标感染法,或者补充些糖分。

用彻底不做一件事来控制自制力,就是在开始前就停止。自制力无论有多强大,都不能忽略它的局限性,给自己增添麻烦。

乐观情绪是有益的,能增强动力,但是盲目乐观,不分析哪里需要改善,也存在冒险的可能。

了解自己究竟是切合实际的乐观还是不切合实际的乐观,采取必要的行动解决困难。

增强自己的乐观精神,最主要的是把注意力转移到努力、坚持与计划上来,回想过去自己成功的样子,想象将来自己成功的样子,都是成功实现目标的方式。

二、遇到了什么问题

三、准备尝试哪些措施

四、今日反思

五、今日未完成工作

六、明日计划

豆信日更复盘三件套,读书健身,头条,听课、作业、卡片六脉神剑

豆信:0分钟,0分钟

日更:0分钟,0分钟

复盘:0分钟,0分钟

读书:0分钟,0分钟

健身:0小时,0小时

头条:0分钟,0分钟

课程:0小时,0小时

作业:0小时,0小时

卡片:0小时,0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