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成读书(44)|要改变一个人的行为,跟他讲道理是没有用的

一、关键词:雄辩。

有句话叫做:事实胜于雄辩,意思就是说,事情的真实情况比强有力的辩论更有说服力。

但是偏偏有这么一种人,凡事都要跟人辩论下,总想要证明自己是正确的。甚至于你说过的任何一句话他都能记得清清楚楚,随时都会拿出来噎你一下子。对于这种人,还是敬而远之吧。

其实很多人是聪明的,你不需要跟他讲道理,他自己就会照镜子,需要改变时,自然会做出正确的调整。

而某些人呢,你跟他讲再多的道理也没法改变他,而他依然可以用雄辩来打败你。

那么今天推荐一篇文章:《要改变一个人的行为,跟他讲道理是没有用的》,原文来自“改变自己”公众号,作者梁冬。具体内容请自行搜索。

二、精彩文摘。

1,我们说需要辩证地看辩论,有些人就认为辩论可以令事情越辩越明,还有些人认为辩论会让事情越辩越乱。究竟真理是越辩越明还是越辩越乱,这背后其实有一个机理,就是持有这些说法的人是不是有道统。

2,有些时候,辩论只能让失利的人充满沮丧,让占上风的人在滔滔不绝的过程当中产生新的「我慢」——自我的傲慢感。

3,在现实生活中,绝大部分人行为的改变,都不是因为你把道理讲清楚以后他就改了的,道理只能带来「知道」、「明白」、「说不过你」……只有情绪和习惯,甚至是恐惧会带来行动,会带来改变。

4,逻辑和道理是不可以用来指导我们的行动的,而是只能用来解释我们的行动,我们说什么并不是因为自己这样认为,而是因为我们这样做了之后,要找到一套事情来合理化。

5,我们证明了自己是对的,那又如何呢?你就算证明了别人的错又如何呢?一个时常要证明自己是正确的人,只能代表他在心里面多么渴望被人认同——他不是错的,他值得被认为是对的。

6,我们常常说「为而不争」,说的是这个事情做了就不要争论。其实,还有一个更高层次的描述,就是当你做成了这事就没有什么好讨论的了。

7,有一种人,他在大家都在沉默冷场的时候,也不着急要表达什么,但是没话说的时候,他的神态也不尴尬,从不强行刷存在感,没人理他的时候,他也怡然自得,但每个人都知道他很厉害。那么,他是怎么让人感觉他很厉害的呢?并不是因为他说得多,而是他能够在不解释、不辩论、不抢先发言,而且还在不发呆的状况下呈现出一种自在。这种状态就叫作「葆光」。

8,有福的人会按照自己的节奏生长,无论生活的洪流如何,不紧不慢、不疾不徐,不点破、不解释、不辩论,按照自己的节奏去走,做你该做的事情,那就自然会长出一种魅力和福德。

三、名词注释。

1,雄辩症:大概源于王蒙先生的一个小小说,叫《雄辩症》,大致内容如下:

一位医生向我介绍,他们在门诊中接触了一位雄辩症病人。

医生说:“请坐”。

病人说:“为什么要坐呢?难道你要剥夺我的不坐权吗?”

医生无可奈何,倒了一杯水,说:“请喝水吧。”

病人说:“这样谈问题是片面的,因而是荒谬的,并不是所有的水都能喝。例如你如果在水里掺上氰化钾,就绝对不能喝。”

医生说:“我这里并没有放毒药嘛。你放心!”

病人说:“谁说你放了毒药呢?难道我诬告你放了毒药?难道检察院起诉书上说你放了毒药?我没说你放毒药,而你说我说你放了毒药,你这才是放了比毒药还毒的毒药!”

医生毫无办法,便叹了一口气,换一个话题说:“今天天气不错。”

病人说:“纯粹胡说八道!你这里天气不错,并不等于全世界在今天都是好天气。例如北极,今天天气就很坏,刮着大风,漫漫长夜,冰山正在撞击,……”

医生忍不住反驳说:“我们这里并不是北极嘛。”

病人说:“但你不应该否认北极的存在。你否认北极的存在,就是歪曲事实真相,就是别有用心。”

医生说:“你走吧。”

病人说:“你无权命令我走。你是医院,不是公安机关,你不可能逮捕我,你不可能枪毙我。”

……经过多方调查,才知道病人当年参加过“梁效”的写作班子,估计可能是一种后遗症。

2,颅内高潮:ASMR (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译名“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是一个用于描述感知现象的新词。

其特征是:对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或者感知上的刺激而使人在颅内、头皮、背部或身体其他范围内产生一种独特的、令人愉悦的刺激感。

对于ASMR的本质和分类是有很大争议的,因为虽然ASMR有着数量庞大的狂热追随者和强有力的证据证明这种现象的存在,但是鲜有甚至根本没有科学的解释或者实验数据来佐证这一现象。

3,葆光:bǎo guāng,意思是隐蔽其光辉。比喻才智不外露。

出处:《庄子·齐物论》:“注焉而不满,酌焉而不竭,而不知其所由来,此之谓葆光。”大致意思是:把水灌进去,也不觉得太满,把水取出来,也不觉得太干,不知道它的源流来自何处,这就叫作「葆光」。

——————

欢迎关注公众号:上成读书,周一至周五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名腐女,当然对耽美剧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 今天我们来谈谈《不可抗力》,说真的,我是《不可抗力》的书粉,因为本...
    如莹之玉阅读 5,139评论 2 4
  • 前记——我是一个草包,只有被世界推到的命。(姜思达) 下班接了小米在路边等老公过来(小米非要找爸爸)。小米有点咳嗽...
    七色堇年阅读 296评论 35 7
  • 如何来衡量一个项目是否成功: 有点说不明白、直接上图、O(∩_∩)O哈哈~ 各种因素在项目的不同阶段的重要性也有所区别
    SincereDu阅读 291评论 0 0
  • 一首《原谅》是我们的开始,那个夏天我们相遇,一首《至少还有你》是我们的结束,我们再续缘自《我只在乎你》我们就像这歌...
    女故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