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简书武侠江湖专题如何进一步繁荣

武侠江湖 专题链接

文/故乡圆月明

浅论简书武侠江湖专题如何进一步繁荣?

作为简书新人,从3月1号简书武侠江湖·诗·音乐天堂主题联合发布吟“诗”颂“歌”闯“江湖” 征文开始,我从财经干货的写作方向转向自己最为喜爱的武侠。经过一个月的写作投稿与深入接触,可以说我已经深深爱上武侠江湖这个优秀而潜力无限的特色专题。

武侠作品古而有之,源远流长而经久不息,无论是被称为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还是影响了几代人的梁古金温名作,数百年来,武侠没有离开过国人的身旁耳侧,金庸古龙先生的经典更是电视荧屏上长盛不衰的重头戏。

有人说,人人都有一个武侠梦。虽然,武侠有了一些时代转换的没落气息,但我相信,武侠不死,永恒生机!

作为金庸、古龙先生的铁粉,我梦想接过新武侠的战旗做一个传承者,作为简书武侠江湖专题的参与者,我希望发光发热为本专题的发展竭尽绵薄之力,以简书武侠江湖专题为平台,为中国武侠的复兴做出一份力量。

那么,啰嗦许久,到底如何让武侠江湖专题进一步繁荣呢?窃以为有以下几点方向:

(1)读者方面,武侠专题的吸粉渠道要更开放,更多元。

简书首先吸引到的,是写作者群体,其次是追逐热点爆文和知识干货的单纯阅读群体。这一点,决定了武侠江湖专题的读者群数量不足。记得有人评价说简书是一个文青的写作平台,而武侠(玄幻,穿越)的读者群体中文化、年龄层次较低者占比更大,怎么吸收更多读者进来,需要着重考虑。

我认为可以从微信公号和传统网文大站的合作两个方面进行。

微信搜索“武侠”关键字,出现的公众号都比较水,更文的频率和质量都很一般,但是他们却是非常重要的读者和流量入口。如同有更多的通道,将武侠专题的优秀文章推介、展现给网友尤其是对这方面感兴趣的读者群,无疑会扩大武侠专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传统网文大站的作品质量参差不齐,简书武侠平台可以针对自身有优势的中短篇作品做一个精品专栏,挂在大站平台进行宣传,对外开放一个窗口。

(2)作者方面,创作激情的培育和激励,需要平台资源经费的扶持。

按照竞品分析的模式来看,起点等老牌大站要求作品的字数较多,未签约作品很难取得任何经济收益,而简书的开放打赏机制,让中短篇作品更容易变现,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这对于写作者的创作激情是很好的激励,哪怕是一两块钱,几十个点赞,也会让作者有持续创作的乐趣。专题编辑的带头打赏需要充足经费,在专题热度和专题发展培育上,这是看似矛盾的双面体。像武侠这类具有发展潜力的专题,活动经费上,需要适当倾斜培育。花在用户身上的钱,终究会赚回来。

(3)平台内部的资源共享与互动学习,为武侠专题趟开不少捷径。

1.与大专题的联合征文、联合活动,对于小专题来说,是蹭粉的良机。武侠专题的写作质量非常高,故事也足够生动有趣,有着强悍的自身实力。职场、连载、短篇、悬疑都是适于合作的兄弟专题。

2.针对优秀作品的筛选评比,集结成册作为电子书出版,是吸收读者和激励作者的好出路,尤其是简书更多的作品形态是中短篇,而实体书的出版需要一定数量的积累。电子书出版更加便捷容易。

3.与社会上动漫、游戏、影视作品的合作,会是专题飞速发展的良机。以前段时间玄机科技发布的秦时明月接龙活动为例,对知名作品和平台粉丝的集聚能力很强,也可谓是武侠专题后续变现裂变的一个重中之重。

4.专题及社群内,以文会友,续写接龙、联合写作,故事灵感碰撞、甚至包括推广渠道、粉丝群体的共享,会促进大家的共同发展。

5.专题的定位方面,既要百花齐放,又要有所侧重。目前网文界的热点是玄幻、仙侠,武侠式微。但是在一定年龄和知识层以上的读者,更爱的是传统武侠。武侠江湖专题的文风,更偏向后者,这一点在发展后期要予以考虑。

最后,祝愿武侠江湖专题越办越好,让有武侠情节的作者与读者,都在这里找到圆梦之处!


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消魂。

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

—《剑南诗稿》宋·陆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