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社群征文 | 连载主编育成计划(上)

凌波丽育成计划CG

文 | 一鸣

取这个标题灵感来源于多年之前玩过的一个有点失望的PC游戏《凌波丽育成计划》,这是本文的第一句废话。

我算是一个忠实的简书用户,在简书也差不多写了两年时间。在这一段时间里我见证了简书的几次重大功能改进,也经历了连载专题的起落。本文从连载主编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所了解的简书以及连载专题。

本文仅为个人总结,不代表简书官方意见。

我和简书的缘分

在2014年底我还是一个扑街网文写手,陷入创作低谷期。那时候我暂别了网文圈,也刚好有朋友向我推荐简书平台,于是我便来到了简书平台写作。

在这个首先看脸的时代,我承认钟情于简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长得漂亮。我混迹过多个内容平台,其中简书的编辑器和页面表现方式是最优秀的,简约而不简单。我用编辑器尝试发表一两篇文章之后,就决定留在这个平台写文。当时我也没有想过要在这里闯出什么成绩,我只是把简书当成一个博客,让我那些无处寄放的文章可以有一个栖居地。

在简书呆的时间长了,我才慢慢发现简书比我想象中有趣:原来简书有首页投稿的规则;原来文章写得好会自动推首页(当年的规则,现已弃用);原来七日热门和三十日热门里有很多有趣的文章;原来我常常调戏的“简叔”竟是简书的CEO,现在想起来我还常常后背发凉:我想我可能不止一次跟“封号”擦肩而过…… >_<

我想我跟简书还是挺有缘分的,在停止写网文之后,我写了两部短篇小说,其中一部刚好赶上了当时“集文成册”计划的末班车,有幸在几个月之后出了免费版电子书。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出书,对我意义重大——虽然这个意义还是自我安慰的成分居多。后来这部作品的好评还算不错,这是我写文以来第一次获得认同,它让我认识到,原来自己写的东西也会有人看,也会人喜欢。

大概在2015年4月份左右,简书开始大力推荐连载作品(详见:《简书将大力推荐连载作品:挖坑不填的作者都不是好用户》)而那时候我因为第一本电子书获得好评的关系,感觉自己打了鸡血,状态大好之下又写了另一部五万字左右的青春小说。这一部作品的热度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后来我成为签约作者所需要的数据成绩至少有一半是这部作品带来的。

大概在同一时期,简书开始慢慢开放打赏功能,只不过这个功能在初期大家都用得小心翼翼的,打赏文章并没有形成风气。那个时期还是作者互相打赏互相鼓励的情况居多。以我个人的感觉,打赏功能开始慢慢被读者接纳大概要用半年左右的时间。

在那一个时期里简书的发展步伐还是挺快的。在打赏功能开通的同期,简书地区社群开始建立,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加入了第一个简书社群。建群初期大家都兴奋雀跃,社群里的聊天记录一波接一波汹涌而来。当时我还是一个小白新人,不太敢在群里发言,每天都以猥琐的姿态偷偷窥屏。加上我当时每天要花大量时间写长篇小说,没有太多时间群聊。后来在众多简书社群里我只留下了一个全国群。

我和连载都经历过低迷时期

我在简书上成绩最好的那部作品只是无心而为写成的,收获了大量粉丝是我始料不及的事情。在这部作品完结之后,我做了一件作死的事情,我把一部2007年写的幼稚校园小说发表了出来。时间上相差八年,作品质量也相差甚远,这部校园小说不但没有将我的作品人气维持下去,反而将读者的期待来了一记一击必杀。我成功地把自己的读者粉丝赶跑了。到了后来我新发表的作品读者寥寥,人气量至今也上不去。所以在这里给作者朋友们一个建议:用心写好自己的作品,每个时期都要给读者最好的作品。如果你的作品有很多,建议你按作品质量从低到高发表,要让读者看到你一直在进步。

当时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一部长篇幻想小说当中。那部成绩不错的青春小说我投稿多次都没有回应,受限于当时的眼界和经验,我觉得还是要写长篇小说才容易有出头之日。当时我到业内最大的网文网站去发文,在简书上也同时发表,我本以为可以在简书上引导一部分读者到网文网站去增加人气,后来发现几乎是没有效果的。简书读者对简书的粘性极大,他们宁愿在简书上慢慢等更新,也不愿意到陌生的网文网站去追看最新章节。后来我在网文网站碰了一鼻子灰,最后还是觉得最适合自己的环境就是简书,于是回到简书专心发文。

在简书提出大力支持连载作品的那两三个月内是连载作品的一个黄金时期,那时候连载作品也能轻易达到上万的点击量,虽然这些数据有点虚高,但真实的点击量平均也会破一千。比起现在,这样的成绩算很不错了。连载的衰落是在简书的一次改版之后。

之前简书的版面很简单,大概就是热门榜,新上榜,七天热门,三十天热门。因为入口就这么几个,所以大量读者还会在新上榜上找作品看,因此连载作品也能分到很多点击量,而根据“滚雪球”效应,连载作品也常常在热门榜上出现。后来简书在页面布局上加入了几个新的入口,把一些热门专题细分成一个个版块。这样一来,读者就可以按自己的兴趣来找到相应的内容阅读。这个初衷是非常好的,但是后来的效果却不如人意。我观察到大量读者还是关注热门榜,其他的版块他们几乎不去点,跟热门榜文章比起来,那些版块的文章点击量少得可怜,其中也包括了连载。读者资源就是专题的生命力,读者分流之后,连载作品点击量剧减,这样的落差令很多连载作者难以承受,后来很多作者耐不住寂寞而弃坑。

那段时间是连载作者最艰难的一个时期,点击量极低。同期写连载的还有 @唐妈 @牧清源 @叶康成 @李陌359 ,直到现在他们还在更新连载作品,他们每个人的作品字数都超过60万字!那时候简书社群已经兴起一段时间,在这股潮流的推动下,唐妈也建了一个连载作者群,把同期坚持写文的几个连载作者拉了过去。我们常常在群里交流写作经验,有时会到对方的作品评论区留言互相鼓励,但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单打独斗。那是一段看不到希望的时光,我们全凭对作品的热爱苦苦支撑下来。那时候我们一篇文章只收到几个红心,阅读量最多就两三百的样子。感谢那一批读者,在艰难的日子里是他们支持我们走得更远。

连载社群的由来

2015年6、7、8月是我写文几年来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我常常觉得自己可能写不下去,不是自己放弃写作,而是外部环境不允许自己再写下去。我变得越来越焦躁不安,到了8月份还患上了焦虑症。在自己找办法缓解焦虑症的过程中,我认识到情绪管理的重要性,我有意识迫使自己放下压力,保持心情平和。

当我的心境平静下来之后,我重新看了之前那部在简书人气不错的青春小说,我发现里面有些内容可能在尺度上有问题,于是我把这部分内容修改了一下,并向当时举办的豆瓣征文比赛投稿,而这一次竟顺利入围。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否极泰来,在我心境放轻松之后,情况慢慢有了好转。我之前的那一部免费电子书评价一直不错,到了12月份,有外站编辑找我出版这部作品的纸质书,而又在同期我有幸成为简书签约作者。

不可否认,后面发生的好事都是运气成分居多。而运气的源头都来自那一本电子书,因为在我写文最难的那段日子里,也是这本书支撑我坚持下来的。所以我常常会想,如果当初没有出版那一部电子书,是不是后面发生的事情都会不一样。

后来唐妈当了连载专题的管理员,在她的积极推动下,连载专题的作品慢慢多了起来。但由于连载专题经历过一段低迷的时期,后面来的作者不清楚连载的投稿制度,很多作者并不知道连载作品更容易上首页,甚至不知道向官方连载专题投稿,以致于首页的连载版块上出现的来来去去都是几个老作者的作品,并没有形成作品规模。

在2015年10月底唐妈花了很多时间整理出一份连载作品推荐书单 :《简书不可错过的连载小说》 这一篇文章取得 阅读20225 、评论239、 喜欢937 的成绩,足见其火热,而我也因为这一篇文章在一天时间内收获了大量关注,每一次消息提醒的声音都美如天籁,那一整天我都过得兴奋而激动。但这样的美好是短暂的,两天之后简书后台消息又归于沉寂。

2016年4月份左右,唐妈因为工作太忙的关系,连载管理的工作需要找人分担,而我就在那个时候向简书官方申请成为连载管理员,负责连载专题的审稿工作。在收稿过程中,我发现有不少连载文章在作品管理上都做得不够规范,没有建文集,没有建专题,没有目录和章节链接。我在想,是不是因为这样的问题导致连载作品不见起色。

那天晚上我差不多失眠了,我想到了很多东西,关于连载,也有关我自己。唐妈之前整理的那一份热门书单我后来又看过一下,很多作品都断更了。连载作品人气低的情况还是没有改变,很多作者忍受不住寂寞弃文而去。同为作者,同样经历过无望而艰难的日子,我很明白他们承受着怎样的心理压力。那天夜里我想得最多的就是:我能不能试着去改变这种境况,让连载作者也能在简书安心写下去?

在简书坚持写连载的作者大多是因为一个出书梦,我想不光是连载作者,在简书写作的大部分作者也有这样的梦想。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这是有可能的,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先是出电子书,然后再出实体书。虽说我的出书运气成分居多,但我在简书混了这么久,我的经验是可以传授的,至少我在作品管理和运营方面可以让连载作者做得更好,能够提高他们的出书机会。何况当时简书已经成立了“简书出版”,要出电子书的话比我那个时期应该还更容易。

于是,我想到了一项连载专题推广计划,并写了一篇动员文章:《致连载作者:愿你们的努力和才华能让更多人看到》 在这篇文章里,我向大家分析了连载专题的优势,通过简书出书的可行性,在简书写连载是可以有出头之日的。得益于简书官方的支持,这项计划得以顺利开展,官方还专门创建了一个连载微信群,这就是后来的连载社群。

正如我在之前某篇文章写的一样,说真的,这项计划是我头脑一热想出来的,计划刚刚推广之后我就后悔了 >_< 倒不是说怕苦怕累,而是我自己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我也很怀疑自己能不能做得来,因为我现在无形中要肩负起很多连载作者的希望,我怕自己做不好会让他们失望。

后来我硬着头皮按照自己的设想开展工作,我自己也在慢慢成长慢慢改变,而出乎我意料的是,我发现很多作者朋友都支持我的工作,也因此很多推广工作都能顺利进行。期间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奕剑丶猫猫 就是其中一位,当时她也是游戏群的一位活跃分子,后来更成了连载游戏版块的版主。我们常常讨论各自的专题内容怎样引导,怎样管理社群。

到了今年6月底,简书官方突然发布官方专题主编计划,就这样我误打误撞成为第一批专题主编。

【简书社群征文 | 连载主编育成计划(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