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好啾啾是只笨狗

        我参加工作第一年养了一只金毛,叫毛毛,她长得特别好看,性格温顺,头脑机灵,我很乐意从工资里辟出一部分钱来给她买口粮。因为工作关系,和她分开最久的一次是三个月,在这期间她永远离开了。当时我在工地,心里愧疚至极,偷偷哭了很久,想着以后怕是不能再养狗了。

        遇到笨狗啾啾是计划之外。看到他第一眼,这小家伙长得可真不算好看!刚出生一个月的他歪歪斜斜得站起来,蹭着纸箱子哆哆嗦嗦往前挪,嘴里还哼哼唧唧的时候,我那谜之责任感依稀尚存,得给他整点吃的!

        最初,我喂养他的热情还未燃起。第一个周末,我勉为其难把他带回了家里,他实在太小了。我认为他应该有个名字:翠花!美丽!小明!闰土!紫薇!不管我魔性得换了多少称呼,他全都不予理会,低着头在家里到处嗅来嗅去,伴随着四肢不时的一软,要摔倒的样子。我觉得我应当照顾他。白天,我们在小区花园呆着。我用一条旧围巾包裹住他,找个背风又向阳的地方打发时间。晚上,我看电视,任他在家四处溜达,最后到处检查哪里“有情况”。两天的时间,他哆嗦的症状没有了,四肢着地时更稳健,但大小便的地点也从最初窝边五步以内扩展到客厅、阳台以及拖鞋上……起初我没有尝试训练他,因为我觉得他很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周后,他开始展现出了对吃的执着。每次喂食,我只需站在走廊里发出类似“啾啾”的声音,不消几秒钟就能看到一个“丧失理智”的圆球贴着地面飞奔过来,伴随着胖胖的屁股有节奏得摆动,可以说是相当爆笑了,啾啾也正因此得名!啾啾对鞋相当执着,甚至有时候你把饭碗端到他面前,他都能不带看一眼的,一心扑倒在你的鞋上。啾啾身体短小,和一只大码男鞋不相上下,抱着裤脚,咬着鞋带,任由你把他拖拽到哪里,都坚持不松口。我猜想他是比较享受这个过程,甚至上了瘾似的,有段时间他见到鞋就扑,包括皮鞋。同事见到他都恨不得单脚跳着走,造成了一定的“恶劣”影响。有一次,我在干活的时候他悄悄进来,团卧在桌下我的双脚上乖乖睡着了,肚皮贴着我的脚面,我能清晰感受到他一起一伏的呼吸,甚至还听到了他轻微的打呼声,真是萌化我也!

         啾啾一直没学会在合适的地方大小便。铺报纸、定时花圃遛弯等方法都没能成功制止他的“自由与奔放”,他确实是只笨狗。和他相处的那段时间,我有了条件反射,但凡听到呼喊啾啾的声音中充斥着绝望、无奈的时候,我都会默默拿起喷壶和纸巾朝着声源地踱去,那只笨狗又闯祸了!唯一让我觉得他有小聪明的地方,是他自来熟却颇具眼力见儿。有人邀请他进去过一次的房间,下次他会不请自来“串门子”,但那几个他从未进去过的房间,他都会在门口止步,审视一番主人的眼神。有时他犹豫一下走进去,有时会果断走开,啾啾应该也有他自己的第六感吧。

        啾啾被送去滹沱河仓库看门的那天,我把他抱到提前准备好的纸箱里,没忘记把那只被搞得乌漆墨黑的毛绒玩具也放到他身边。同事们出来送他,虽然场面比较隆重,但啾啾似乎也习惯了“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并没有特别兴奋。临走我把厚厚一沓旧报纸拿给了同事,心里仍对他养成大小便的好习惯抱有一丝幻想。最后,我俩还合了一张影。在我看来那张照片,是对我一个多月来兼任啾啾御用铲屎官的官方认证。那天啾啾走了,去看家护院了。

        昨天我们公司一位领导去了滹沱河仓库,他也是喜爱、饲养过啾啾的,啾啾也曾死乞白赖得抱过他的裤腿。回来的时候,他说啾啾的长相并没有进步,腿还是那么短,且显得更O形了,重点只知道跟着看门老大爷的脚边跑,跟他都不热乎了!这再次印证了我们达成一致的观点:啾啾是只笨狗!他甚至可能已经忘了自己的名字了,想到这里我是很高兴的。和我们在一起,应该是他最享福的时候。但他有他的生命轨迹,我们只是陪伴他度过了一小段时光,那只是他狗生的一小部分而已。如果我们没有能力承担起他的所有,他却聪明得记住了我们,我会觉得对他像是对毛毛那样的失了职。

         我很庆幸,还好啾啾是只笨狗。

                                                                (一头码字的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