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21天》:看锡婚夫妇傅首尔和老刘的逗比日常,我发现了这些经营婚姻的门道

最近湖南台新出了一档真人秀节目叫《婚前21天》,记录几对明星夫妇筹办婚礼的过程。

相比于吴尊和老婆林丽莹偶像剧式的生活,以及何雯娜与梁超一家的摩擦不断,名气稍微弱一点的傅首尔和老刘,却被公认为最接地气的一对“神仙眷侣”。

作为已经结婚十年的夫妻,原本早已经成了彼此的“影子”,即使在一起,大多也会像左手抹右手一样熟悉的麻木了。

但在傅首尔和老刘身上,却在这种熟悉中多了一份温馨和甜蜜,让人恍然大悟: 原来婚姻生活并不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成煎熬。

由此,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一些经营婚姻的门道。

1. 婚姻中的两个人一定要有话说

《一句顶一万句》剧照

记得很多年前看过一则朱军对王志文的采访片段。

朱军问:“四十岁了,怎么还不结婚?”  王志文答:“还没遇到合适的。”            朱军:“那什么样的女子算是合适的?”  王志文答:“能随时随地聊天的”。

结婚远不是简单的俩人搭伙过日子,如果一起生活的人没法与自己推心置腹的聊天,那么所谓的婚姻,不过是彼此孤独的见证者罢了。

纵观现在居高不下的离婚率,有多少夫妻不是败给了诱惑和现实,而是败给了“没有话说”?

恋爱时是你说我也说,结婚后有矛盾时是你说我不说或者我说你不说,等到两人都不说了,蓦然发现婚姻也走到了尽头。

正如电影《一句顶一万句》中说的那样:“不爱说话是心里还有话,没话说是干脆什么都没有了。”

所以,当婚姻中出现任何问题,都要彼此真诚的沟通交流,日常生活中两个人也要留出单独的空间去走进彼此的内心世界。

不一定要彼此争个你对我错,只是协调一个让家庭让彼此都受益的方式;不一定要强拉对方参与自己的爱好,只是多一些相处和陪伴;不一定要把有话可说变成每天的必备功课,只是不断维持想要去关心了解对方的欲望。

因为,只有婚姻里的两个人能聊到一块儿,才会有动力去解决一团乱麻的生活。

2. 两个人的价值观大体一致

傅首尔曾说:“婚姻就是合伙人的关系,首先这个人得善良,其次基本素质要过关,接下来就是看你们的三观合不合的问题”。

了解傅首尔的人都知道,她小时候经历过一段很凄苦的童年,结婚后又过了几年捉襟见肘的日子,所以,她渐渐养成了节俭、务实的消费习惯。

节目中,傅首尔跟老刘一起为即将到来的婚礼做准备。先是去到了喜饼店,本着节约一点是一点的心理,傅首尔跟老刘一起跟店员杀价,虽然最终没有成交,但仍然看出两人务实的消费理念。

后来又去试婚纱、挑婚戒,同样在价格面前,两人铩羽而归。

或许有人觉得他们夫妻又不缺那几万块钱,何必折腾自己跑来跑去,但只有同甘共苦过的人才知道,日子要脚踏实地的过,浪漫不能当饭吃,用有限的钱给对方带来最务实的需求,才是平凡夫妻心照不宣的温情。

虽然很多人结婚的时候都会有个标准,比如有颜、有钱、家庭背景优秀等等,但除此之外,三观一致真的很重要,因为它会让你婚后的生活少很多糟心事。

我一个同学,结婚前婆家家底丰厚、老公对她也很好,但是自打结婚小两口单过后,日子就变得鸡飞狗跳。

原因就是同学习惯了量入为出的生活,而她老公却秉承及时行乐的原则,一个月挣两千块但会花掉五千块,一到还信用卡的时候,俩人就忍不住吵架。

此外,两人在教育孩子、对待老人、交友方面也各执己见,谁都不肯让步,结果现在两个人基本处于分居状态。

所以,找一个三观相近的人结婚,比起颜值、金钱等外在条件,更能为我们的婚姻保驾护航。

3. 人前给伴侣留面子,人后伴侣才会没架子     

傅首尔与老刘去挑婚戒的时候,来到了一家以“一生只为一人买戒指”为特色的首饰店,傅首尔试戴了一下,老刘问戒指多少钱?店员回答:“四五万”。

结果老刘一个眼神给过去,傅首尔心领神会的说:“我觉得再去别家看看吧!”老刘顺势接招:“我觉得你这个主意不错”。

其实,傅首尔只是给老刘找一个离开又不丢面儿的借口罢了,虽然平日里在外总是给人强势的印象,但是傅首尔总能在关键时刻给老公面子。

老刘用ps的方式,用照片假装带傅首尔环游世界,傅首尔虽然嘴上说着low,但眼睛里却分明写满了感动。

虽说人的性格很难转变,但聪明的女人都知道,在外人面前给足老公面子,私底下他才会在你面前放下架子,乖乖听进去你说的话。

否则,夫妻在人前争个你死我活,只会给别人看了热闹去。

4. 跟有趣的人在一起,会让你更加享受婚姻

熟悉傅首尔的人,都会被她优秀的口才和超高的情商所折服,更会被她幽默的调侃所吸引。

跟老刘在一起的时候,傅首尔依旧不改辩手本色,张口就是段子,俩人连吃顿饭都能边吃边聊,笑得前仰后合。

比起老刘的慢热,傅首尔的活泼与机灵,总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欢乐。

于是,十年过去了,一切都在变,只有她对他的吸引力一直都在,而且越来越大。

每当这时,我都会想起大舅和大舅妈的生活。

大舅性格温吞、兴趣广泛,品茶、种花、烹饪、养生、收藏乃至各种健身运动都很热衷,每天都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相比之下,大舅妈除了工作,其他都懒得动,觉得既浪费时间又费钱。

但是,后来在大舅的无声影响下,大舅妈也加入了“折腾”的队伍,每天跟着大舅弄这弄那,日子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人都比以前开朗了许多。

婚姻不比恋爱,没有风花雪月,只有柴米油盐和无尽的责任,在琐碎的一眼望到头的岁月里,倘若身边有一个有趣的人,能带着你在生存之余开辟另一方乐土,势必会让枯燥的、一地鸡毛的婚姻生活多几分美好和惬意。

5. 婚姻需要你情我愿的迁就

有一位心理学家说过:“婚姻好比跳双人舞,双方都要在不断的退让和前进中找到协调的可能”。

好的婚姻里,夫妻双方都懂得不断协调自己的位置,找到令彼此都舒适的解决方案。

比如,我有轻微的神经衰弱,晚上睡觉时周围不能有光不能有声音,而这对于从小在大家庭里长大的陈先生来说,觉得匪夷所思,因为他们家族的人睡眠都很好,几乎不受环境的约束。

刚在一起的时候,陈先生晚上玩游戏的声音很大,经常需要我提醒才会注意,现在只要看我进房间睡觉,他就会自动躲到另一个房间玩游戏,并且自觉的戴上耳机、把说话声降低。

同样,在其他诸如育儿、生活成本分配、处理人情往来等方面,我们都会在意见有分歧时,努力协调出一个彼此都接受的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曾争的面红耳赤,也曾因固执己见而冷战,但是随着阅历的增加,我们都明白了,婚姻不是简单的1+1=2,而是需要彼此做出妥协和退让才能圆满的0.5+0.5=1。

婚姻对于夫妻双方而言,是一个漫长的磨合过程,在彼此的碰撞与退让中,找到最舒服的相处模式。

正如三毛在《大胡子与我》中写道的那样:“就因为这两个人不是一半一半的,所以结婚之后,双方的棱棱角角,彼此都用沙子耐心的磨着,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磨出一个式样来,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两人在很小的家里晃来晃去时,就不会撞痛了彼此。”

6. 拥有平常心的男人,会给婚姻更多安全感

傅首尔自打参加《奇葩说》以来,凭借出色的辩论口才得到了很多的曝光率和工作邀约,事业上上升了一大截,反而衬得老刘成了背后的男人。

但是面对大家的调侃,老刘并没有感觉自尊心受挫,而是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继续做自己,做一个好丈夫、好爸爸。

同样,大家熟知的papi酱在被何炅问她现在比老胡赚的多,老胡是否有压力时,papi酱说:“老胡好就好在这,他赚多,他养你,他不会看轻你;他赚少,你养他,他不会看轻自己。”

一个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正视自己,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渐渐变得优秀的妻子,不因外在的差距给婚姻平添障碍的男人,会让女人更有安全感、更幸福。

因为他们明白,婚姻不应是一成不变的男强女弱,而是你争我赶的共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结束语

提到婚姻,很多人都会不由得眉头一皱,因为它总是跟无尽的责任、剪不断理还乱的琐事、望不到头的约束联系在一起,令人望而生畏。

但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正是在婚姻的磨砺下,我们才有了成长、有了顿悟、有了担当,也有了并肩作战的队友跟我们一起负重前行。

又有人说,恋爱是跟一个人的优点谈恋爱,结婚是跟一个人的缺点过日子。

这种婚前婚后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很多人抱怨上了婚姻的当。

但我更倾向于傅首尔的观点,那就是婚前看缺点婚后看优点。

多想想当初看中的对方的优点,才能学会宽容与谅解,才能乐观的彼此携手一生。

婚姻是一场修行,需要我们像做瓷器一样小心翼翼、细细雕琢,方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焕发出耀眼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