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傅首尔会是世俗人眼中《奇葩说》的最佳辩手

 《奇葩说》第五季收官了,陈铭拿了BBking,众望所归。

 然而此时我却十分怀念傅首尔。

 这个段子频出、观点犀利、幽默有佳的中年女人。

填写图片摘要(选填)

如果说,站在宇宙中心呼唤爱的陈铭,让你好好的爱这个世界,那么傅首尔就是扒开这个世界千疮百孔的一面后,还教你好好去爱它的人,这就是傅首尔的可爱之处。

 正如她在节目中说过的,“我喜欢搞一点黑暗教育,让孩子提前知道,人间不知道, 活得更坚强。”这种的好处明显易见,让你未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时,能更加从容,而不是一蹶不振。

填写图片摘要(选填)

段子界的杀手,情感题的恶魔


​层出不穷的段子,是我们对傅首尔的早期印象, 同为辩手的新人赵帅,形容傅首尔的梗就像是永动机一样,源源不断。

 能以段子的形式去说教,其实也是需要极其丰富的知识储备,已是作家的傅首尔具备将生活素材写成段子的能力。

 回顾第五季《奇葩说》,上场七次的傅首尔几乎场场都有金句留下。

 狠不是爱本身,狠是爱而不得本身

恋爱的过程是证明自己的同时,不断测试对方

人生就是一场自我欺骗,最后赢得都是影后

知识同享,再也没有才华的巨人,只有实际的矮子

亲子关系就像是内裤,每条都不同,样子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舒服

……

除了信手拈来的各种段子,傅首尔作为一个已婚10年的女人,看待两性的态度更值得观众思考。咆哮派的代言欧阳超,说傅首尔简直是情感题的恶魔。

 赛后点评的高晓松,更是一语道破了傅首尔业务水平比别人高出一截的原因:人生阅历在,这已不是逻辑的问题。无论是聊到前任、婚姻,还是悲伤、成长等话题,傅首尔都能轻松应对。

前任:他爱你是一种选择,他离开,是一种权利

 

在傅首尔的身上,你会发现,年龄的增长对一个女人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坏事。对待前任,她表现出了高于常人的旷达。

 有一期的辩题为“得知前任有新欢,有一个鸡飞狗跳钮,可以在他们之间制造一些小麻烦,要不要按?”

 作为反方,傅首尔用一种十分诙谐的方式聊到前任, “

每一个合格的前任都应该像死了一样,那他以后的每段爱情,跟你有什么关系呢?你体面地埋了他,他优雅地葬了你。”

傅首尔惯用幽默的比喻,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吸收,接地气的辩论风格是吸引屏幕外的观众的一个砝码。

动情处,她甚至聊起了自己的前任。

傅首尔提到的“每个爱过的人身上都有闪光点”,的确值得深思,你的怨怼,也许是因为不甘心, 你无法面对不是因为伤害,是因为遗憾。可人生兜兜转转,再过数年, 所谓的爱恨都了无痕迹,有的只是在午夜梦回时,突然听人提起,偶尔的伤感罢了。

 很多人的放不下,其实就像是傅首尔说的,终究是因为太年轻,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在追逐轰轰烈烈的爱情,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后来发现,两情相悦不过如此,有聊得来的话题,有共同的兴趣。

 傅首尔认为失败的爱情,其实都隐藏了一个彩蛋,这个彩蛋的名字叫做成长,你需要一点时间去孵化它。

破镜难重圆,分手既定的情况下, 傅首尔也告诉我们,放过自己最好的方式是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推给对方,他爱你是一种选择,他离开,是一种权利。


婚姻:需要比爱更重要


钱钟书有一句十分经典形容婚姻的话,他说婚姻就像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 想进来,无论是什么状态,皆有不满之处。然而不可否认,按照世俗的成长轨迹,我们终究要”进城”。如何提高婚姻的保鲜期,是每个人已婚人士都在思考的问题。


在一场“伴侣在婚姻中开小差,我要不要容忍TA”的辩论中,傅首尔以一个过来人的立场谈婚姻,赢得了满堂喝彩。


她谈到,能和你天雷地火,搞昏了头,去领证的都是俗人,我们不能以得道高僧的标准去要求伴侣。


 如果爱情是一场风花雪月,婚姻就是茶米油盐。傅首尔以一个经营婚姻数年的中年人告诫大家,在婚姻里需要比爱更重要,结婚是因为相互需要,没离是因为不停地相互需要。


相比其他辩手把这道题谈成爱情,傅首尔明显把它谈成了人生。

婚姻是什么?在傅首尔看来,是两个人约好去远方,互相要当服务员。而证明彼此有多爱对方,不是被五花大绑没法下车,而是他看了一路的风景,不舍得下车。

婚姻不同于恋爱,我们幻想着终有一天,有一个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云的盖世英雄会来迎娶我们,实际无非就是某一个瞬间看对了眼。

 在引用名人名言上,傅首尔也是在举完案例之后,恰好到处的融入它。最后傅首尔引用杨澜女士的话结束了那场辩论,在婚姻里,不只有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刻骨铭心的恩情。

 成长:我们都要学会“装"开心

 在谈成长这个话题前,我想起了外国某个著名作家说过的一句话, 她说人生已经很不容易,在作品里,没有必要再书写悲惨结局。


傅首尔作为反方,在讨论“生活在外地,我过得不开心,要不要和爸妈说?”的辩题时,她提到:人生已经太短了,要聊点好事,不好的事,我们努力把它变成好事;在过得不开心的这件事上,我们要装。不但要给父母装,还要给自己装,装到最后也许就成真了。

 两者都在告诉我们,没有必要反复强调生活不堪的一面。

父辈与我们之间有万千种相处的方式,我们也要允许有些人不想让父母担忧。毕竟那种帮不上忙的愧疚,无能为力的难受,比具体的不开心,更难挺过去。这种强烈的、持续的悲伤,其实就是成年人的不开心,它不是一根棒棒哒可以解决的,在这个过程中, 成熟的人一定要有让自己快乐起来的能力。 


就像是傅首尔说的,成年人,自己要给自己拥抱,当你有力量拥抱自己的时候,你才有力量拥抱所有人。

陈铭、董婧、欧阳超的综合体

傅首尔,其实更像是陈铭、董婧、欧阳超的综合体,她的多面性是其他选手无法取代的。有网友评价傅首尔在嬉笑调侃间就能轻松的击败对手。她的确具备这样的能力,在戏谑中教会你人生道理。


陈铭深层次的挖掘生活,傅首尔也能做到。在聊到要不要喝可以忘记悲伤的忘情水时,傅首尔说悲伤是你经历逆境时,应该有的态度。忘情水带来的是逃避和容忍,你麻木停留在这一关,那么你永远走不到下一关。

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哀莫才是最顶级的悲伤。


同样,傅首尔也能学董小姐化身为记者,聊社会狗血案例:纽约男青年为求婚自制霓虹灯,女友被点晕惨遭分手。

​她可以是情感达人,挑战正经风格,也可以用欧阳超诙谐幽默的方式辩论。


可以说, 傅首尔接地气的辩论为她赢得了更高的人气,或许正如蔡康永谈到的输出与观众接受的比例。

明明可以简单化的讨论,你却要拔高到一个普通观众触碰不到的点,以陶渊明等各种名人举例,反而多了距离感。这种做法,像极了读书时的我们,总会收集一些名人案例,以应付花样百出的命题作文。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奇葩说》傅首尔殴打董婧的新闻火速霸屏了微博热搜。 双方各持一词。 董婧控诉傅首尔是菜市场泼妇。 傅首尔怒指董婧是...
    莫同阅读 4,148评论 1 2
  • 回顾这半个学期来,感触颇深,从寒假到五一,任时光匆匆溜走,问自己还留下些什么?我觉得留下的就是印在自己头脑里的知识...
    17数421张艳琴阅读 169评论 0 0
  • 幸福相守,奇妙不语, 家有儿女,宇赫,宇彤, 小女甜美,儿子聪慧, 奋斗而立,二房二孩, 尊老有序,家庭兴旺。 爸...
    优优_65dc阅读 292评论 0 2
  • 天凉了很久 风过了一大片桦林 叫骂着 月光白静透出尸骨 一场大雪将至 一只知了在墙角的荒草里呼喊 纯粹而又野性 直...
    宁晋阅读 4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