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是一座孤岛,终会遇到不二爱情

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她)。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岛上书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生意人执起她的手,感叹,这只手拿过砍刀啊,那种凝视是在看有故事的货物。姣爷惊讶,误把它当疼惜,把15岁那年的故事告诉了他。

尔后又是一场心伤的分离。

总以为遇到真爱,却不过是猜心的把戏。自以为聪明却庸俗透顶的根本没心,生意人不屑给心,诗人不敢给心,只有姣爷在每一段恋情里都用心。

徐志摩说:聪明的人,喜欢猜心 ,也许猜对了别人的心 ,却也失去了自己的 。傻气的人,喜欢给心 ,也许会被人骗 ,却未必能得到别人的 。

姣爷属于傻气那种,所以她没有得到别人的心,却每次都爱得铭心刻骨。

两次恋爱都失败,她还是很乐观,回信给千里之外的“教授”:可要是不再试,又怎么知道那个人是不是最对的呢?

因为是个赌徒,才有那种孤注一掷的勇气吧。

收信的“教授”罗大牛,只是洛杉矶一个小小的房产经纪,世上多他一个和少他一个并无不同。

和《岛上书店》里的费克里一样,他不相信什么“命中唯一”,世上有千千万万的人,没有谁那么特别。

一本《查令十字街84号》,让相隔两地的人开始书信往来。影片最后他们相遇时,才懂,这个世人看似庸俗健康的爱情故事,有多么惊心动魄。

2、

我喜欢这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进影院前,我猜这是3年前那个故事的继续。始料未及,影片开始二十分钟后,眼泪就没停过。

第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图》给人感觉是以《西雅图夜未眠》做噱头,他们也最终在帝国大厦再次相遇。但到这一部,名字已经不重要了,汤唯和波叔带你看到了另一种爱情。

没有暖男,没有单纯美好的女主角。混赌场大的姣爷古惑、江湖气重、行事狠决,14岁去往美国读书成为房产经纪的罗大牛精明算计、攻于城府。

这么世俗的江湖老油条却用情书书写了不二的爱情,让我和影院里的姑娘偷偷抹泪。

不得不说姣爷(汤唯)在澳门的生活拍摄,写实而震撼。15岁挥刀和赌博的镜头,让人品出港式古惑仔的味道,那是香港电影雄起的年代,那时还有街头英雄。

影片大幅度表现的是二人相遇前各自的生活。他们唯一的联系是信件和想象。

姣爷和大牛的书信往来,被二人想象成对话场景,姣爷和教授对话,大牛和学生妹对话,人物彷佛陪在他们身边,假假真真,真真假假,假得好像真的一样。

无论失恋、愤怒、偷盗、欺骗、被骗,所有人生迷茫、失落、愧疚的时刻,那个“收件人”都陪在身旁,跟你说道理,鼓励你坚强。那是个看到自己脆弱、肮脏一面却一直相伴的人。

他们相遇那一刻,我在想:在爱情这条路上,是否伤得多了,想得多了,假得多了,爱情也会成真?

是否终会遇到一个人,不问来路,终有去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爱情是个最不公平的东西。它的发生不分年龄,不分性别,由着人们喜好而来。

《岛上书店》里阿米利亚和费克里在一起时,女方已经35岁,男方40多。他们第一次的相遇糟糕透顶,女方作为出版社的销售被岛上书店的老板费克里不待见。

费克里经历丧妻、藏书被盗、收养弃孩,阿米利亚过自己的生活,有了未婚夫。几年后再次见面,费克里却爱上了她。他开始接受和喜欢曾经不喜欢的事。看长篇小说、举办读书会,上架青少年读本。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

《查令十字街84号》里,海莲和书店老板保持通信往来20年,待她摆脱经济困境,抵达查令十字街时,一切都为时太晚:弗兰克去世了,书店也紧接着倒闭。

有人说: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有人说海莲和书店老板的故事动人,是因为慢,时间把这段爱情雕刻得精致、刻骨。

罗大牛却说:如果当时海莲去赌一把,或许就有钱及早去伦敦。

然爱情如同人生,根本没有如果。有的只是活生生的姣爷和罗大牛。

姣爷赌了,这个赌徒这次赢得很漂亮。

《北西2》想表达的或许是最后一句:一生只够爱一人。

姣爷失恋后问大牛:你能和我谈谈什么是爱吗?

大牛说:爱都可以做了,还有谁去谈呢?

但他和姣爷说这句话时,本身就在谈。

再高深或假装高深的男人啊,终究会沦陷。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姣爷是个低到尘埃的人物,出生底层,半生苟且,却也洒脱随性。

她的性格像极她的话“向死而生这句话太有劲儿了,死都不怕,人生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所以,这个赌徒总能绝处逢生。

这部影片让人爽的地方还在于,姣爷这个女人活出了江湖女侠的爽快,尽是快意恩仇。

人生最悲哀的是求不得,爱不到,放不下。

所幸姣爷求不得,爱不到,也还能放下。

用影片里那对老夫妇的爱情和生活预见姣爷和大牛的未来——互相珍惜,向死而活。

人言:好的婚姻,至少有一部分是阴谋。

好的爱情也是。

一开始互相攻击,你以为我刀枪不入,我以为你百毒不侵,妄自试探和揣测。

途中会有谎言,会有掩饰,会有矫情。但到你迫不及待想见他(她)时,这些虚妄的面具都会剥落。

罗大牛14岁开始,在异国独自生活,把自己活成刺猬,总刺痛靠近的人。

待他在洛杉矶遇到那对耄耋夫妇,陪他们度过一段人生,他才懂去国怀乡,才能在刺痛别人后也心痛。

我很喜欢拥抱这个姿势,不论是那对老夫妇的拥抱,大牛和老奶奶的拥抱,还是最后大牛和姣爷的拥抱。

这意味着,你张开双臂,把身体最柔软和脆弱的部位展示给别人,易受伤害,却很容易得到温暖。

刺猬也是一样,最柔软部分在肚子。一旦他不蜷缩成一团,张开臂膀,他已经学会相信和给心了。

影片仅用最后10分钟让他们遇见,前面全是爱的铺垫和各自的修炼。

这就是爱情,变得更好,然后不期而遇。

没有人会漫无目的地旅行,那些迷路者是希望迷路。

这个希望迷路的老男孩罗大牛,最终不再迷路,不再是一座孤岛。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看过导演薛晓路的经历,能拍出《海洋天堂》的导演,无怪乎能拍出这样有家国情怀的爱情文艺片。

不,这部片子不仅有爱情,更多的是人生。爱情不过是生活的线索。

电影之所以为电影,是因为它放大人的情感,传递某种价值观,发人深省,窥见的是深夜里那个会思考、疑虑、相信、梦想的自己。

《北西2》特写镜头很多,汤唯背后都是虚化的繁华灯光时,你会想到自己,会思考、疑虑、受伤、迷茫。

电视剧之所以为电视剧,是因为它放大人的生活,将所有的鸡飞狗跳、鸡毛蒜皮杂糅一起,窥见的是白天那个努力生活、热闹的自己。

电影为什么要买票,电视剧为什么要追?因为要花钱买深刻,花时间吐槽生活吧。

我喜欢这部电影,如我喜欢热闹的电视剧《欢乐颂》。

深刻和热闹方成生活。

《晚秋》里汤唯那段“I will be back”的爱情似乎无疾而终,她在西雅图茫茫大雾里,等待的是一个不知能否归来的人。这段爱情抑郁。
《西雅图夜未眠》安妮听音即心动,兜兜转转才来西雅图见山姆一面,却旁生枝节、患得患失,惴惴不安,最终他们在帝国大厦相遇。这段爱情耐人寻味。
《你好,陌生人》梅和旺财相遇异国,互相守护,却敌不过旺财前女友出现的一个镜头。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的他们最终散落人海,各自惋惜。这段爱情现实。

是的,你会体验过很多段情感,你会看过很多种恋情,但最终,你会遇到的,会遇到爱情的不二之选。

就像姣爷和大牛。

怎么能判断自己是否遇到对的人呢?

费克里说:要是谁觉得你在一屋子人中是独一无二的,就选那个人吧。
姣爷说:发现自己很无聊的时候,让人开心的就是世界上有另一个跟自己一样无聊的人。

希望你能遇到一个跟你一样无聊的人。

希望你能紧紧拥着好不容易等到的那个人,心里默念一句:遇到你,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