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来北京3年的90后程序员在想什么?

王伟(化名)是一名iOS工程师,92年生人,老家是河北石家庄,来北京三年,现在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

王伟的个人收入不错,加上从小生活在城市,家境条件也还可以,所以王伟的消费意识要更前卫一些,他花钱总是比较大方,也没想着攒钱买房。果粉,虽然不能说出去逛街就能买个车,但是出去逛街买个苹果产品还是完全有可能的。

他所在的公司在西二旗,公司中很多同事都住在回龙观。王伟比较喜欢热闹,租住在宇宙的中心五道口,虽然房租很高,但是觉得来北京就是享受生活的,这样才能更深切感受到北京的生活。

我本来以为王伟的生活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工作压力也不大,加班很少,而且还这么年轻,有些事情完全可以过几年再考虑。

可王伟最近也有了一些烦恼,这种烦恼一方面是因为最近刚搬家到上地,加上房租上涨,让他觉得难以承受。我们给他提了十个问题,想了解一下他来北京后的一些看法。

Q&A 

M=马虎眼;W=王伟;

M:来北京后感觉这个城市跟自己想象当中的一样吗?

W:差不多吧,对北京的期望开始很低的,14年在北京学开发的时候那会在石景山,我记得是古城那一站,步行二十分钟左右,走很长的泥泞小路,好像去了偏远山区一样。因为就周六日上课,不能每次带很多东西,就睡一个床板盖一张床单。后来到立水桥租房,刚下地铁看到那感觉还挺繁华的,略高于期望,觉得可能在北京租房子都是这样吧,刚开始没钱,所以住的条件不太好。

M:来北京这几年中有没有什么时候想过离开呢?

W:有的。

第一次想离开是刚开始找工作也不知道该怎么开始,没有从学生的身份中脱离出来,面试总是把自己放在老师和学生的角色中,加上自己不喜欢说话,甚至有些社交恐惧,面试四处碰壁,很茫然。

至于为什么没走,得从为什么来说起。在石家庄和同学聊天,听说很多同学都转型做移动开发了而且很好找工作,薪资也很可观,想到自己从14年就开始学,现在却落后于别人在石家庄混饭吃,不该这样混一辈子,年轻应该多出去走走才不会后悔。在石家庄一些变故也是想让我离开石家庄的导火线,我就不展开说了。既然来了,如果还没找到工作就这么回去了,总会不服。

第二次想离开是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感觉也是瞎混饭吃,外包公司,当时还什么都不懂,感觉做技术的都是一样的,公司也没什么开发的工作给我做,可能领导只是觉得缺这样一个职位的人吧。至于具体要这个职位做什么他也不知道,那会觉得在石家庄跟北京没什么区别,干嘛还要在北京呢,所以就果断辞职了,回石家庄休息了一段时间。

后面我想如果是找一家有自己产品的公司可能就会很不一样了,不过也不是很确定,那个时候面了三四家吧,也有offer但是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就拒绝掉了。来现在公司面试的路上其实打算这家如果失败或者不喜欢就回石家庄了,结果没想到成功了。

M:当时是怎么决定从郊区搬到更好的地段的?

W:也是巧合,当时有个高中关系还不错的同学说要一起合租,说如果在西二旗上班,住在上地到西直门之间就会很爽,人很少。当时是7月了,我搬走前天通苑那还没有空调,我在那里睡的是两张床的拼接中间,两个床也不是一样高有个很大的缝隙,早起腰酸背疼还经常热醒,厕所由三个屋子的8个人共用,很脏也没有人主动收拾,蟑螂什么的更是满屋子跑。

当时想一定要结束这种生活,正好我弟弟也刚毕业,工作没有定,所以就把目标选在知春路附近,后来就住在五道口了,真的是不一样的生活,居住条件改善太多了。

M:有的人即便工资挺高的,但仍然会选择租住在环境比较差的地方,这样房租会便宜些,对此你怎么看?

W:我认识的很多人都是这样,有的是地铁都到不了的地方,比如东沙各庄村?好像叫这个名字,进了村就弥漫着垃圾堆的味道,类似于《功夫》电影中的那种筒子楼,到天通北苑站都要一阵子。

其实他们收入也很不错,我是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把钱省在这里,衣食住行都满意了才能有心情去工作,钱是挣出来的不是攒的、更不是省出来的,所以我也不是很能理解。大概都是想攒几年钱回老家结婚过日子吧,相比较而言我更像来旅游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对生活质量可能因为成长环境和生活圈子不同要求也不一样,没有什么对错,开心就好了。

M:住了环境好的地方后你觉得对你的改变都有哪些?例如工作和爱情。

W:改变是很多,但是这个东西就像身高一样,自己是意识不到的,一定要在哪里做个标记,可能很久以后再看发现自己高了很多。我经常爱翻一些以前的东西,现在看到自己刚来北京的时候写的东西就觉得很有意思,那会还写到未来的自己,一定不要迷失自己,勿忘初心,现在每次被一些东西动摇的时候就翻出来看看,还是很有效果的。

不过也有很多现在看起来有点幼稚的,这就是成长吧。

工作上可能没有以前拘束了,因为走出学生的影子,明白很多事都是互相选择的,谁也不欠谁的。自己以前是个很自负的人,刚工作的时候一度变的很自卑,现在又慢慢找自信了。

爱情是以前想不清楚现在也想不清楚,顺其自然不怎么想的一个部分。

M:有没有什么时候自己会觉得特别孤单?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会做什么?

W:一个人的时候会,所以不经常独处,以前和同学,现在和我弟弟,短时间的独处还是很好的,长时间独处的时候会感觉很无聊。

但是仔细想想可能就是因为一直有同伴所以成为了习惯,我高中也曾经一两年都是自己生活,也是在那会感觉自己可以很专注,在钢琴、游戏、学习这些方面上提升很大。现在挺想有机会可以自己独处的,可能自己会找很多事情做,丰富自己精神生活,也会有个很大的提升,这一点放在上一个问题里,算是生活上的改变。

M:喜欢现在的这份工作吗?

W:喜欢,写代码时间会过得很快,做出来一个有挑战的东西,想出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都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会让自己很喜欢自己。

不过这种感觉是可以移植的,在很多事情上都可以有类似的感觉,所以还是会转行,随时都会,一直在想一个好的有趣的idea,想到了就转,转行一定是自己创业了,如果是做员工,应该还是技术岗位相关的。

M:来北京也有三年来,对这个城市怎么看?

W:大部分人还是来挣钱的,充满欲望的城市,这种氛围我感觉不是很舒服,没有生活。

我向往有一辆车,和几个交心的朋友,和一个喜欢的人,经常能一起喝喝酒看看风景的这种生活。北京这种地方不容易认识这样的人,大家多少都有利益关系,可能今天一起吃饭出去玩,谈天说地,明天辞职就老死不相往来了。

一点都不想留这里,而且随着时间长了,我越来越讨厌人多环境又不好的地方。以后特别想找个海边的城市呆着。

M:在北京的大学同学多吗?有跟他们经常联系吗?

W:很多,不过不怎么联系,可能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我在这,一毕业我就删掉了很多同学的电话。道不同不相为谋,不可交的人太多,说直接一点就是low,聊天都是一种煎熬,就好像过年去远房亲戚家串门儿似的。

M:未来是怎么打算的?期待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W:一直在想,有答案了就去实现。找一件事情,能证明自己,让生活有激情,每天都不重复,又能养活自己,那真的是非常完美。

王伟的个人微信号是:18633485835,欢迎交流,添加微信时请注明来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