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AP概念与原理

目录服务就是按照树状存储信息的模式。目录服务的数据类型主要是字符型, 而不是关系数据库提供的整数、浮点数、日期、货币等类型。为了检索的需要添加了BIN(二进制数据)、CIS(忽略大小写)、CES(大小写敏感)、TEL(电话型)等语法(Syntax)

同样也不提供象关系数据库中普遍包含的大量的函数

目录有很强的查询(读)功能,适合于进行大量数据的检索

但目录一般只执行简单的更新(写)操作,不支持批量更新所需要的事务处理功能

它主要面向数据的查询服务(查询和修改操作比一般是大于10:1),不提供事务的回滚(rollback)机制.

目录具有广泛复制信息的能力,适合于多个目录服务器同步/更新.

LDAP是轻量目录访问协议(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的缩写

LDAP标准实际上是在X.500标准基础上产生的一个简化版本

LDAP的结构用树来表示,而不是用表格。正因为这样,就不能用SQL语句了

LDAP可以很快地得到查询结果,不过在写方面,就慢得多

LDAP提供了静态数据的快速查询方式

Client/server模型

Server 用于存储数据

Client提供操作目录信息树的工具

这些工具可以将数据库的内容以文本格式(LDAP 数据交换格式,LDIF)呈现在您的面前

LDAP目录数据结构

在LDAP中目录是按照树型结构组织——目录信息树(DIT)

DIT是一个主要进行读操作的数据库

DIT由条目(Entry)组成,条目相当于关系数据库中表的记录;

条目是具有分辨名DN(DistinguishedName)的属性-值对(Attribute-value,简称AV)的集合.

LDIF是LDAP数据库信息的一种文本格式。

1. LDAP简介

LDAP(轻量级目录访问协议,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 Protocol)是实现提供被称为目录服务的信息服务。目录服务是一种特殊的数据库系统,其专门针对读取,浏览和搜索操作进行了特定的优化。目录一般用来包含描述性的,基于属性的信息并支持精细复杂的过滤能力。目录一般不支持通用数据库针对大量更新操作操作需要的复杂的事务管理或回卷策略。而目录服务的更新则一般都非常简单。这种目录可以存储包括个人信息、web链结、jpeg图像等各种信息。为了访问存储在目录中的信息,就需要使用运行在TCP/IP 之上的访问协议—LDAP。

LDAP目录中的信息是是按照树型结构组织,具体信息存储在条目(entry)的数据结构中。条目相当于关系数据库中表的记录;条目是具有区别名DN (Distinguished Name)的属性(Attribute),DN是用来引用条目的,DN相当于关系数据库表中的关键字(Primary Key)。属性由类型(Type)和一个或多个值(Values)组成,相当于关系数据库中的字段(Field)由字段名和数据类型组成,只是为了方便检索的需要,LDAP中的Type可以有多个Value,而不是关系数据库中为降低数据的冗余性要求实现的各个域必须是不相关的。LDAP中条目的组织一般按照地理位置和组织关系进行组织,非常的直观。LDAP把数据存放在文件中,为提高效率可以使用基于索引的文件数据库,而不是关系数据库。类型的一个例子就是mail,其值将是一个电子邮件地址。

LDAP的信息是以树型结构存储的,在树根一般定义国家(c=CN)或域名(dc=com),在其下则往往定义一个或多个组织 (organization)(o=Acme)或组织单元(organizational units) (ou=People)。一个组织单元可能包含诸如所有雇员、大楼内的所有打印机等信息。此外,LDAP支持对条目能够和必须支持哪些属性进行控制,这是有一个特殊的称为对象类别(objectClass)的属性来实现的。该属性的值决定了该条目必须遵循的一些规则,其规定了该条目能够及至少应该包含哪些属性。例如:inetorgPerson对象类需要支持sn(surname)和cn(common name)属性,但也可以包含可选的如邮件,电话号码等属性。

2. LDAP简称对应

o– organization(组织-公司)

ou – organization unit(组织单元-部门)

c - countryName(国家)

dc - domainComponent(域名)

sn – suer name(真实名称)

cn - common name(常用名称)

3. 目录设计

设计目录结构是LDAP最重要的方面之一。下面我们将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如何设计合理的目录结构。该例子将通过Netscape地址薄来访文。假设有一个位于美国US(c=US)而且跨越多个州的名为Acme(o=Acme)的公司。Acme希望为所有的雇员实现一个小型的地址薄服务器。

我们从一个简单的组织DN开始:

dn: o=Acme, c=US

Acme所有的组织分类和属性将存储在该DN之下,这个DN在该存储在该服务器的目录是唯一的。Acme希望将其雇员的信息分为两类:管理者(ou= Managers)和普通雇员(ou=Employees),这种分类产生的相对区别名(RDN,relative distinguished names。表示相对于顶点DN)就shi :

dn: ou=Managers, o=Acme, c=US

dn: ou=Employees, o=Acme, c=US

在下面我们将会看到分层结构的组成:顶点是US的Acme,下面是管理者组织单元和雇员组织单元。因此包括Managers和Employees的DN组成为:

dn: cn=Jason H. Smith, ou=Managers, o=Acme, c=US

dn: cn=Ray D. Jones, ou=Employees, o=Acme, c=US

dn: cn=Eric S. Woods, ou=Employees, o=Acme, c=US

为了引用Jason H. Smith的通用名(common name )条目,LDAP将采用cn=Jason H. Smith的RDN。然后将前面的父条目结合在一起就形成如下的树型结构:

cn=Jason H. Smith

+ ou=Managers

+ o=Acme

+ c=US

-> dn: cn=Jason H. Smith,ou=Managers,o=Acme,c=US

现在已经定义好了目录结构,下一步就需要导入目录信息数据。目录信息数据将被存放在LDIF文件中,其是导入目录信息数据的默认存放文件。用户可以方便的编写Perl脚本来从例如/etc/passwd、NIS等系统文件中自动创建LDIF文件。

下面的实例保存目录信息数据为testdate.ldif文件,该文件的格式说明将可以在man ldif中得到。

在添加任何组织单元以前,必须首先定义Acme DN:

dn: o=Acme, c=US

objectClass: organization

这里o属性是必须的

o: Acme

下面是管理组单元的DN,在添加任何管理者信息以前,必须先定义该条目。

dn: ou=Managers, o=Acme, c=US

objectClass: organizationalUnit

这里ou属性是必须的。

ou: Managers

第一个管理者DN:

dn: cn=Jason H. Smith, ou=Managers, o=Acme, c=US

objectClass: inetOrgPerson

cn和sn都是必须的属性:

cn: Jason H. Smith

sn: Smith

但是还可以定义一些可选的属性:

telephoneNumber: 111-222-9999

mail: headhauncho@acme.com

localityName:Houston

可以定义另外一个组织单元:

dn: ou=Employees, o=Acme, c=US

objectClass: organizationalUnit

ou: Employees

并添加雇员信息如下:

dn: cn=Ray D. Jones, ou=Employees, o=Acme, c=US

objectClass: inetOrgPerson

cn: Ray D. Jones

sn: Jones

telephoneNumber: 444-555-6767

mail: jonesrd@acme.com

localityName:Houston

dn: cn=Eric S. Woods, ou=Employees, o=Acme, c=US

objectClass: inetOrgPerson

cn: Eric S. Woods

sn: Woods

telephoneNumber: 444-555-6768

mail: woodses@acme.com

localityName:Houst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