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知后觉的情书,我也很爱你

柏原崇实在太好看啦

“有一个可以想念的人,就是幸福。”

                                    ——岩井俊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末这样的天气真是容易让人情不自禁的愉悦起来,没有急着要完成的作业和考试,洗完的衣服和收拾完毕的空间,一切都完善的状态实在太美好。昨天刚看完的一部很美好的电影——《情书》,和你分享~

五月末,美妙的天气,愿你有好的爱情,愿你正在经历美好的一切。假如没有,那我就六月份再说一次咯。

01


六月是别离的六月,学长学姐们在学校里,穿着毕业服游走在四年里进出无数次的教室,拍下一张张照片,像是要留住校园时代的最后印记来告别青春。转眼间,马上就要到高考了。我在林荫大道下,看着来来往往的年轻的脸,看着脚步匆匆的行人,站在细细碎碎的阳光下想起中学时代的生活,刹那间竟有些恍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便是在高中已经很珍惜当时的生活了,现在想起也还是很怀念。下午的阳光很好,我啃着水果看着电影竟也像是回学校走了一番。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气候的缘故,逐渐燥热的天气愈加喜欢看这种淡淡缓缓的悠然电影,仿佛能感受到微风吹拂。

假如近来无事,假如天气炎热,不妨慢慢地看一部长长的老电影,读一本干净细致的老书~

02

我是看完了小说之后看的电影,其实今天也想推荐大家这本书,名字和电影一样,内容也不是很长。

豆瓣评分9.0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由一个同名同姓的误会开始,渡边博子在前未婚夫藤井树的周年祭日上再一次悲痛不已,在他的同学录里发现“藤井树”读书时的地址寄了一封本以为是发往天国的书信,不久居然收到了“藤井树”的回信。后来在两人不断书信往来中,随着女藤井树的不断回忆,少年时代藤井树藏起来的一腔柔情终被察觉。


原版电影豆瓣评分8.9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的要夸一夸双女主藤井树和渡边博子的共同扮演者——中山美穗,扮演两个人也毫无违和感,而且给人的感觉就是舒服淡雅,百看不腻。而男主则是由柏原崇扮演(后来他还演了最原版的《恶作剧之吻》中的入江直树,就是由林依晨和郑元畅演的那部台湾剧,超级好看的~)

世纪末美少年柏原崇饰演男主藤井树


“那些没有开口的告白,最终还是让你听见了。”

越是平淡像纪录片一样的电影,越是难拍。它披着无聊琐碎的外衣,包裹着真诚动人的内壳。

前方含大量剧透,慎点。(因两人同名同姓,因此下文中分别用男藤井女藤井区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这是男藤井对渡边博子说的第一句话。

两个星期后博子回答他“我相信你的一见钟情”。事实是因为博子的样貌酷似中学时的女藤井树,因此成为了男藤井的恋人。不可否认两人确实有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但是很明显,渡边博子一开始是女藤井的替代品,也许后来男藤井确实很爱博子,可惜我总读出一种淡淡的将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在意外发现女藤井的存在,并且觉得自己和女藤井很相像之后,渡边博子才明白男藤井对他一见钟情的缘故,是很令人难过的一件事哎。

04


但是不得不说,“两棵树”感情经历实在太甜了,虽然男女主角本身好像并没有察觉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同名同姓的缘故,在当时闹起了不小的风波,双方被整个班级放在一起开玩笑,竞选图书管理员时把他们的票数一起投到最高还在之间画上心,两人就这样开启了可爱的中学时代。

英语考了27分的他在女方手摇自行车发电的情况下假装琢磨break的过去式这种好笑的蠢事也只为了能和她多呆一会才做得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名字一样的缘故,所以男藤井可以光明正大地把图书的空白借书卡全都写上“他”的名字,而不会被人察觉自己的小心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的是两人三年都在一个班,都是图书管理员。少年时的男藤井真的古怪又可爱。明明腿受伤了却还是要比赛,因此扰乱了别人的正常比赛。(我现在怀疑后来两次的分班都是男藤井主动找老师要求的,毕竟这孩子闷着不吭声啥事都能做的出来)

比赛前期自己受伤无法参加而把拐杖当枪使的小动作

他生气她帮喜欢他的女孩制造机会,后来实在气不过居然拿袋子在骑自行车时套她头上,这操作简直没把我笑死哈哈哈。原谅作为一部文艺片我却在这一阶段笑得停不下来。女藤井的朋友,就是喜欢男方的那个女生——及川早苗,美丽的大川,在电影里承包我所有笑点,长得真的很漂亮。隐隐透露一股女装大佬的搞笑气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双女主之一的女藤井实在过于迟钝,假如没有后来收到博子的来信,她可能一辈子也不知道那个和她同名同姓的古怪家伙当时那么那么喜欢她。但其实,假如男藤井没有意外死去,按照正常发展他就会和博子结婚生子,而女藤井同样可能回安安稳稳地度过余生。

人生就是这么多巧合和错过编织在一起,怀着遗憾不断前进吧。

写过的书签,画过的肖像,有过的暗恋,女藤井永远也不会知道。

05

嗯。当时有多甜,后来就有多遗憾。

和他一起当了图书管理员,他每天废人状什么也不搭理,一个人闷声看书、然后找借书卡上写她的名字。后来故意找她还书,她却没发现书里夹着的画。

“没人知道,这种事偷偷地做才有意义。”

电影经典桥段之一

“你偷偷地说了喜欢,我却在多年以后才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著里在一群孩子们交给女藤井这本书后这样写道:“我一面佯装平静,一面想把卡片揣到兜,然而不凑巧,我喜欢的围裙,上下没有一个兜。”

啧,好笨一女的,好闷一男的,好惨一爱情。

06

最后。

她说:“亲爱的渡边博子小姐,因为我很害羞,所以没有把这封信寄出去。”

错过固然遗憾,但是渡边博子真的是让人心疼。博子很惨,但秋叶更惨。明明是自己先动的心,却因犹豫错过了时机。因为是兄弟,所以他闭口不提自己的心动,给爱情打上了休止符。一切都明了之后,博子也终于能够释然,秋叶也终于能够得到自己喜欢的人的心了吧,总之,“这是不是最好的结局,我们都已不计较了。”


在秋叶的带领下博子再一次来到了男主死去的山里

岩井俊二不仅是书的作者,也是电影的导演兼编剧,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动作都在他的把控下完成,每一段音乐都在为这部电影加分。

真的好喜欢藤井树呀

还有女藤井的爷爷和妈妈,那些生活的点滴那些流动的亲情都让这部电影更具意蕴。

影片取景很舒适。整部电影以及书本都是用真诚又琐碎的方式进行着,这种细致的感情描写带给我的温暖如溪水般一直徜徉在心中。

“你好吗?”

“我很好。”

两个藤井树共同管理的图书馆

——NED——


学生时代有很多没来得及说出口的爱恋,那些明媚的心事和暗淡的沉闷都成为青春里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

假如当初再勇敢一点,结局会不会更好一点?假如你当时察觉了,我们会不会就有故事?可惜,人生没有假如,不管这是不是最好的结局,我都曾在那样纯洁的年纪欢喜过你。

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