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给你写一封情书

文丨一只杰克君

公众号丨一只杰克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场大雪,覆盖了日本神户的大地。渡边博子一身黑外套,雪布满了她的肩膀。风雪中,墓碑前满是面容严肃的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悲凉肃穆的场景中,亦夹带着人们因聚集在一起的开心气氛。悲凉的场景,却渗透着渡边博子对丈夫藤井树的怀念之情,不免有些伤感。这是丈夫的周年祭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祭拜结束后,渡边博子回到丈夫家中。因为很久没回去过了,对很多东西都是熟悉而有陌生。她在看丈夫国中的毕业纪念册时,无意中发现了丈夫在小樽读书时的地址,打算往那里寄一封无人可收的信。因为她清楚这个地址已经拆除改造成公路,那个地址不复存在,信,所以在她看来,信是寄往天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信真的寄到「藤井树」手上。原来住在那个地址的人并非渡边博子的丈夫,只是两个人的名字一样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收到这封信后,「女」藤井树对于这个事情也很好奇,于是很快的也回了信,告知渡边博子自己很好,只是有些许感冒。而收到信后,渡边博子也回信关心她,叮嘱她按时吃药,赶快痊愈。两人的笔友关系,就此展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方面,渡边博子与丈夫「男」藤井树的共同好友秋叶对博子也有着喜欢之情。在一个偶然的场合,秋叶成功追求了渡边博子。由此,渡边博子也迎来了新的一段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书信的来往,双方也开始好奇对方的身份。「女」藤井树写信拜托渡边博子告知其真实身份;而渡边博子亦回信要求「女」藤井树出具能证明她身份的证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明是渡边博子先来信,现在却怀疑到自己头上,所以「女」藤井树略带生气的寄了一封信和“证据”给渡边博子,并要求双方不要再来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叶想要让渡边博子彻底放下过去,于是劝她去一趟小樽,见一下藤井树本人,了却心事。最后,她鼓起勇气,和秋叶启程去拜访这位神秘的笔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如愿找到了笔友藤井树的住址,可惜的是「女」藤井树本人因为生病去医院检查而没有在家。于是在那个寒冬里,渡边博子在「女」藤井树门前写了一封信给她,投进信箱后便离开了。


其实,是渡边博子没有勇气去见这位笔友,双方也只是因为书信而认识而已。


以下是这封信的内容:

敬启:藤井树小姐

为了见你一面,因此来到小樽,现在这封信就是在你家门前所写的。我认识的藤井树并不是你,到这里以后我才明白,我所认识的藤井树是一位男性,而且以前是我的恋人。我不知道他在哪里,只不过有时会想起他。我想他可能在某个地方努力地奋斗着,就是因为如此,所以我才写那封信。我从未期望过信能寄到,就这样打扰您,真是抱歉。为了和跟他同名的你见面而来到这里,但却没有勇气见你。想一想,我们也只是在信上认识而已。因此我还是用信在此向你说抱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此同时,「女」藤井树在医院迷迷糊糊好像想起了自己在读国中时的碎片记忆,想起了「男」藤井树与自己的往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回去路上,渡边博子和秋叶乘上了出租车。根据出租车司机的描述,前一位乘客与博子非常相似,并且在路上的时候,博子亲眼看见了那位笔友,只是双方没有相认。

后来在笔友的告知下,得知丈夫读国中时,有一位同名同姓的女同学,这位女同学便是这位与自己通信的「女」藤井树。回到丈夫家中后,渡边博子翻看那本毕业纪念册,找到了那位与自己很相像的笔友。博子开始深深的怀疑,丈夫对自己的感情是否只是将他对「女」藤井树的爱意转移到博子身上,因为两人真的太像了。后来也得知,丈夫曾对博子说,对博子是一见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于对丈夫的深爱,渡边博子再次写信给「女」藤井树,希望知道更多关于丈夫的事情。也因为这样,「女」藤井树开始想起了那段已渐远的国中记忆。


那是一段青葱岁月,简单而纯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学时,老师点名,两人因为恰好重名而被同学们视为焦点。那是他们的第一次认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人一起做值日,一起探讨数学方程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重名,在一次班干评选中,被同学们恶作剧。最后「男」藤井树因为这事还跟同学们发生了争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人一起做图书馆管理员。「男」藤井树因为常常不干活,大多事情都是「女」藤井树负责完成,而「男」藤井树大多是在看书。后来才知道,「男」藤井树想要在所有冷门书籍上的借书记录中都标有自己的名字。估计是从两人的图书馆工作中,双方暗生情愫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一次英语考试发下试卷,两人都拿错了对方的试卷。于是在某一天,「女」藤井树在车棚等「男」藤井树,直到夜晚。于是,两人在那个夜晚,透过电灯的灯光校对试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懵懵懂懂的中学时代,谁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小插曲。两人偶然在一起都会被以为是恋人,然而还是会有情敌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女」藤井树的牵引下,情敌对「男」藤井树发起了首次“袭击”,只是遗憾告败。只是两人的关系并非发生什么变化,只是这一事情让「女」藤井树觉得「男」藤井树讨人厌。不过,我猜这应该不是她当时的真实想法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在渡边博子的拜托下,「女」藤井树决定重回校园拍下「男」藤井树国中时所在的学校的样子给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在学校遇到以前的一位老师,在老师的告知下,才知道这位「男」藤井树在两年前因为山难而逝世了。这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显然让她无法接受,惊住了在原地。一瞬间,她想起了父亲的逝世。回到家之后,她就重重的病倒了,体温飙升到41.8℃。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渡边博子和秋叶这个时候正好去以前三人喜欢聚会的山里登山。夜晚在小屋里,外面风雪呼啸,围坐在火炉边的他们谈起了对「男」藤井树的记忆,回想起当初求婚的情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早晨,在秋叶的唤醒下,博子出门看到了屋外白雪皑皑,外面是空旷的雪地,远方是埋葬着丈夫的山峰。在秋叶的鼓励下,她对着远方的山峰向逝去的丈夫说:「你好吗?」「我很好」「我非常好」。她哭了出来,好像终于放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因为高烧住院的「女」藤井树,又想起了关于「男」藤井树的点滴。因为母亲悲伤过度,「女」藤井树照顾母亲而无法上学。这时,「男」藤井树拿着一本书来到她家,想要拜托她归还给图书馆。看她的笑容,应该是对「男」藤井树的到来感到非常高兴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女」藤井树得知「男」藤井树转学了,才拜托她帮忙归还书籍,而那一次也是她最后一次见到他。在教室里看到他桌上的花瓶,她将它重重砸碎在地上,似乎因为他的不告而别而感到不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女」藤井树才发现,原来在「男」藤井树转学前交到自己手上的书,里面有一个借书记录卡,背面画着的,正是国中时她的模样。此时的她,苦笑了一下。这个苦笑下,埋藏着的更多的是对那段青葱岁月的惋惜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便是电影《情书》里的故事,一部在1995年上映的日本纯爱电影。日本这个国家,拍出的青春爱情电影,确实能发人深思。


在每个人的青春里,似乎都充斥着遗憾。因为害羞而无法启齿的表白,因为害怕而不敢行动的追求......如果再有一次青春,「女」藤井树和「男」藤井树会相爱吗?哪来的这么多如果呢。


那么,「女」藤井树是喜欢「男」藤井树的吗?


我猜是的。只是没有明显的表现出来,这也许是最高深的暗恋了吧。


真希望每个喜欢着另一个人的人儿,也被那一个人喜欢着。


献上小说结尾部分:

“我无话可说了。

那是中学时代的我的画像。

我突然发现,他们正在津津有味地偷看着我的表情。

我一面佯装平静,一面想把卡片揣在兜里。

然而不凑巧,我喜欢的围裙,上下没有一个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