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剧本:单刀直入与未雨绸缪(15-3)

原创剧本《无边落木潇潇下》连载


《无边落木潇潇下》第十五集(15-3)

【本节内容简介:叶枫亮剑单刀直入找了董行长,要求进会计科。兰馨鼓励林飞另觅它途。杨辰光约见了信安支行的林行长,并把兰馨推荐给了林行长。】


第四十一场   走廊  日  内

叶枫上楼朝董行长办公室走去。


第四十二场   文南支行副行长办公室  日  内

张立维哈欠连天。

他拨通一个电话。


张立维:  喂。董行长吗?


第四十三场   光明支行行长办公室  日  内                                   

董必得在接听电话。

叶枫走进,一下摁住电话。

电话里传出盲音。


董必得:   你这是干什么?人家刚来的电话哩。

叶    枫:   还是待儿会再说吧。

董必得:   什么事儿?

叶   枫:    我想换工作。

董必得:   换工作?

叶    枫:   有什么不对的吗?

董必得:   我说小叶啊,你们这些小青年,好学上进我是理解的,可银行里的岗位,怎么能随随便便变动呢。

叶    枫:   怎么就不能变动啊?

董必得:   需要相对稳定嘛。

叶    枫:   那杜科长、老魏,还有你那个侄子董涛,不是已经变动了吗?

董必得:   当然,也不排除个别的情况嘛。

叶    枫:   我不管,我要去会计科。

董必得:   可会计科里,已经塞满了人。况且,又都是些,上级行领导的子女。

叶    枫:   那我要是告诉你,我也是某位领导的家属呢。

董必得:   你是在说笑话吧?

叶    枫:   怎么?

董必得:   行里每一个职工的家庭背景,我都是一清二楚的。你妈妈是个妇产科医生,对吧?

叶    枫:   如果我告诉你,我是文南支行张立维的未婚妻,也是贺行长未来的侄媳妇,董行长,您还要坚持说不吗?

董必得:   什么?

叶    枫:   这下,您不能不答应了吧。


叶枫说完头发一甩离去。


第四十四场   文南支行副行长办公室  日  内

张立维似乎还有些头脑不清醒。

电话响了。

他接了电话。


张立维:   啊……对……她就是我的未婚妻。


放下电话,张立维似乎有点懵,随即又咧开嘴傻笑起来。



第四十五场   光明支行行长办公室  日  内

董必得、费甜在一起。


费    甜:   真没想到她还是……对了,她怎么突然想起,去那个会计科?

董必得:   该不会是,想要查我们什么吧。

费    甜:   查什么?

董必得:   你不是挪用了财政厅的钱吗?

费    甜:   那跟我们的帐目,没有关系。

董必得:   不管怎么说,我们得防着点儿。我们平时的开销,多多少少都有些大。

费    甜:   这有什么不好办的,告诉安科长,让她管“重空”就好了。

董必得:   管“重空”?

费    甜:   你连这个都不知道啊?

董必得:   我怎么不知道啊。就是重要空白凭证嘛。

费    甜:   这还差不多。

董必得:   好了,快去安排她的工作吧。

 

第四十六场   会计科  日  内

叶枫在会计科坐着,有些得意的样子。

李春花走进来,拿给叶枫一些空白凭证。


叶    枫:   这是什么?

李春花:   空白凭证啊。

叶    枫:   让我分管空白凭证?

李春花:   这可是储蓄方面的重要的空白凭证。

叶    枫:   让一个大学生来管这个,简直就是闻所未闻。

李春花:   安科长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一般人想干,她还不给干哩。


叶枫看着桌子上的空白凭证,感到非常失望。


第四十七场   会计科科长办公室  日  内

李春花手拿一红包在给朱虹打电话。


朱    虹: (画外音)给了一个红包?

李春花:   红包上写着5000块,可包里只有3000。

朱    虹: (画外音)怎么会这样?

李春花:   我也不知道啊。我是说,我要不要去问问费主任?

朱    虹: (画外音)你傻呀你,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好罗。

李春花:   凭什么。

朱    虹: (画外音)钱,实际上,是最不重要的。

李春花:   那什么最重要?

朱    虹: (画外音)当然是权罗。

李春花:   权?

朱    虹: (画外音)有了权,就有了钱啊。

李春花:   好啊你朱虹,你真是越想越大胆了。

朱    虹: (画外音)没有追求,人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李春花:   你真是变得好可怕。


第四十八场   街上  日  外

兰馨、叶枫骑车回家。

 

兰    馨:  我说什么来着。想看帐本儿,没那么容易吧。

叶    枫:  这帮人,好像有所察觉似的。

兰    馨:  可不,让你保管“重空”的事儿都能想出来。

叶    枫:  看来啊,我是救不了你罗。哎,让杨子恒救你怎么样?

兰    馨:  他算老几啊?

叶    枫:  他不是在市府工作吗?

兰    馨:  他是在市府工作,可至今,不过是秘书处的小职员。再说了,我还能“以权谋私”不是。

叶    枫:  是是是,你正直,你老公也正直。唉,我说你的事儿怎么办?

兰    馨:  就先跟他们熬着呗。

 

第四十九场   信安银行  日  内 

首次出场人物:林宗茂行长

营业大厅宽大敞亮,电子计算机、自动取款机等设施完备,制度健全,职员们行服着装统一,工作谨然有序。

林行长一边与杨辰光交谈着,一边送他出来。


镜头推进林宗茂特写:这是一位中年人,气宇轩昂,正气凛然的样子,然怎么着就与戴宗盛在模样上十分相似?

 

林宗茂:   不实行贷款限额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不把贷款和审贷分离,职权分开,相互制约,银行贷款管理的质量是提不高的。

杨辰光:   你们搞的经营机制改革,是我梦寐以求的。前几年我就研究过信贷资产的考核管理,还有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却总是纸上谈兵。

林宗茂:   唉,我们这个改革试点也是很艰难的,不能根除制度缺陷,这个试点不过是沙漠中的绿洲而已。对了老杨,你什么时候到我这儿来干吧。


第五十场   兰馨家  深夜  内

彭姐带着孩子已经入睡。

杨子恒还在看书。

兰馨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第五十一场   兰馨家  日  内

镜头一:厨房炉子上炖了一锅鸡汤。

镜头二:客厅里林飞提了一大袋水果刚进家门儿。


兰    馨:  怎么才来?

林    飞:  我去给你买水果去了啊。

兰    馨:  谁让你去乱花钱的?

林    飞:  我已经好长时间没“孝敬”您了。

兰    馨:  顽皮。下次不准了啊。

林    飞:  知道了。哎,我外甥呢?

兰    馨:  去他奶奶家了。

林    飞:  那我姐夫呢?

兰    馨:  也去奶奶家了。

林    飞:  啊,他奶奶还健在啊?

兰    馨:  是小石头的奶奶家。

林    飞:  怎么这么不巧。我谁也见不着。

兰    馨:  鸡汤可能好了。


兰馨进厨房,不一会儿端着鸡汤走到客厅。


林    飞:  我来我来。

兰    馨:  小心别烫着。瞧你瘦得,两个月没见,就瘦成这个样子了。来,多喝几碗。再吃点肉补补。

林    飞:  真香啊。

兰    馨:  我熬的是黄脚鸡,当然香了。对了,跟你说件事儿。

林    飞:  什么事儿?

兰    馨:  帮我去书店买本书?

林    飞:  什么书?

兰    馨: 《如何做一个商人》。

林    飞:  你怎么看这样的书?

兰    馨:  银行如有不测,我们就下海经商好了。

林    飞:  你想下海经商?

兰    馨:  居安思危你懂不懂。

林    飞:  我不懂。

兰    馨:  好好想想这个问题吧。来,再喝一碗。

林    飞:  我已经喝饱了。

兰    馨:  以后啊,我可没时间给你熬汤了。

林    飞:  你要干什么?

兰    馨:  我得思考很多很多的问题。


第五十二场   书店  日  内

林飞找到了《如何做一个商人》,可只有一本了。

他赶紧对服务员说着。


林    飞:   这本我买了。

服务员:   这不行的。

林    飞:   为什么?

服务员:   这本书,已经脱销了,我们是用来做样本的。

林    飞:   那新书什么时候来啊?

服务员:   我们也不知道啊。

林    飞:   怎么办?哦,这样,我抄一下总可以吧。

服务员:   可以,但别折坏了书啊。

林    飞:   知道。


林飞拿出包里的笔记本,抄了起来。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林飞坐在地上抄,一直抄到晚上9点书店关门。


第五十三场   兰馨家  晚  内

兰馨看着林飞为她抄的《如何做一个商人》的笔记本,感慨不已。


兰    馨:  我真是没有白关心他。


旁    白:  兰馨的确在做着“未雨绸缪”的考虑,更是在鼓励小弟走出困境,她还是像在学校当班长一样,想带领着同伴一道进步呢。


第五十四场   光明支行大门口  日  外

五月的天,忽而热忽而冷的,这不,还吹着大风。

桌子上放的宣传资料,用“镇纸”压着。

兰馨卷缩着身体。

不一会儿,叶枫和谢雨东不约而同的的给她拿来一件外套和薄毛毯。


第五十五场   街头  晚  外

信安银行林宗茂与杨辰光在街头随意漫步。


林宗茂:   老杨,跟你说句心里话吧,今天让我感到最高兴的,还是你能够下决心冲出那个“樊笼”。你知道,我也许是有些名声在外了,可我自己知道我有些名不符实,有你老杨相助,我是打心里高兴啊!

杨辰光:   我也跟你说句心里话吧,我杨辰光本不是那种临阵退缩的孬种,真想跟他斗下去,让那些年轻人有个指望。

林宗茂:   老林,你我都是过来的人了,有什么没看过,听过,但我们还有理性和信念;可是小青年们过于单纯,一但受了挫折又容易偏激,形成偏见,反而看不到希望。我总觉得我们有一种责任,要让他们相信邪不压正,信任改革开放,期待明天会更美好。我想,重要的更在于人心的凝聚啊。

杨辰光:   所以啊,我真是有些两难。丢下这些个有上进心的年轻人,我于心不忍哪。实在不行的话,你看我能不能先把小兰带过来?

林宗茂:   行啊。我已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了。

杨辰光:   改天,我把小兰带过来,你们谈谈。

林宗茂:   好好,听你常唠叨,我还真想见见她了。


第五十六场   自行车棚  日  外

兰馨在自行车棚停着自行车。

从外面回行的杨辰光叫往了她。


杨辰光:   小兰。

兰    馨:   杨副行长。

杨辰光:   今儿晚上,你有空吗?

兰    馨:   有的。

杨辰光:   我想带你去见一个人。

兰    馨:   谁?

杨辰光:   信安银行的林行长。明白我的意思吧?

兰    馨:   好,我跟你去。


第五十七场   马路   傍晚   外

杨辰光和兰馨骑着自行车并排而行。


第五十八场   某茶座   傍晚   内

杨辰光和兰馨坐着喝茶聊天,等着林行长。

林宗茂来迟了,远远地同杨辰光打招呼。


林宗茂:  我来晚了,真是抱歉。

杨辰光:  我来介绍一下。这是林行长。

兰    馨:  您好,林行长。

杨辰光:  这是兰馨。

林宗茂:  你好啊,小兰。


林宗茂拿出香烟。

兰馨用尊敬的眼光打量着林行长。


林宗茂:  不介意吧?

兰    馨:   哦,不。

林宗茂:  杨副行长经常在我面前提到你,说你,对银行业未来的发展颇有研究,你能否说给我听一听?


兰馨紧张地看了杨辰光一眼。

杨辰光用眼神示意让她勇敢地说。


杨辰光:   别紧张,你慢慢说。

兰    馨:   那我就班门弄斧了。


旁    白:兰馨真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她有什么真知卓见,敢于在前辈面前一吐为快呢?她又会不会被林行长赏识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