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剧本:股票风波(12-1)

原创剧本《无边落木潇潇下》连载


《无边落木潇潇下》第十二集(12-1)

【本节内容简介:董行长扫除了“障碍”,把杜凤珍下放到了基层分理处。老魏坐上了杜凤珍的位子。兰馨、叶枫去卖股票,意外看见费甜也在卖股票,且是她们的五倍。不同等级的股票分配通过费甜的嘴暴了光,引起行员的不满。与此同时,副行长杨辰光知道了董行长私收五万股原始股票,表示反对。费甜怀疑是兰馨知道了股票的事并告诉了杨副行长,董行长内心翻腾起愤怒和敌意。】


第一场   光明支行营业大厅  日  内

兰馨见焦可欣气愤地来到柜台,由于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感到有些紧张。

随后,她干脆离开了座位。


第二场   二楼走廊  日  内

兰馨走进信贷科。

她打量着周大川的“洋装”。


兰    馨:   我和叶枫回来了,跟你打个招呼。

周大川:   回来就好,太辛苦了。

兰    馨:   咦?几天不见,你真是大变样了哈。

周大川:   好看吗?

兰    馨:   还行。是不是有人,在给你介绍对象啊?

周大川:   对。

兰    馨:   怎么样?

周大川:   人家没看上。

兰    馨:   是你没看上别人吧?可别太挑了哦。


此时,老魏走进信贷科。

兰馨露出疑问的眼光。


老    魏:  小兰,你也在这儿?

兰    馨:  嗯。(画外音)咦,什么叫我——“也在这儿”?

老    魏:  坐呀。

兰    馨:  啊?哦,不了,下面还有活儿哩。


兰馨见老魏大大咧咧地坐在杜科长的座位上。


兰    馨: (画外音)魏科长?怎么可能?!


兰    馨:  对了大川,我好些天,都没有看见杜科长了,她去哪儿了?

周大川:  哦,她去组建分理处了。

兰    馨:  组建分理处?

周大川:  对,红星分理处。


老魏仿佛没听见,但把头迅疾埋在了文件堆中。


第三场   光明支行红星分理处  日  内

红星分理处空间很小。

行员们在整理办公物品,忙碌中得你让我,我让你。


兰    馨:   杜大姐。

杜凤珍:   小兰?你怎么来了?

兰    馨:   我路过这儿。

杜凤珍:   是吗?来,坐这儿。

兰    馨:   哎。谢谢。

杜凤珍:   (倒水、递水)小心别烫着。

兰    馨:   杜大姐。

杜凤珍:   嗯?

兰    馨:   您在信贷科干得好好的,怎么跑到这里来了?

杜凤珍:   工作需要呗。

兰    馨:   我是觉得,您更适合在信贷科工作。

杜凤珍:   老魏也一样嘛。

兰    馨:   那可不一样。他卖文具出身,而您,是科班儿毕业。


电话响起。

同事接电话。


同    事:   杜大姐,您电话。

杜凤珍:   (对兰馨)你先坐会儿。

兰    馨:    哎。


第四场   红星街  日  外

兰馨从红星分理处出来,骑着车,紧锁眉头。


第五场   红庙子街  日  内

兰馨与叶枫在红庙子街汇合,停好自行车,沿街转悠。

街道两旁,零零星星的小贩们在经营股票买卖:放根凳子,凳子上压着一张“海报”——买卖原始股票。

兰馨从包里拿出600股股票。


兰    馨:  请问,这个可以卖吗?

老    板:  可以啊。

叶    枫:  能卖多少?

老    板:  可以卖到1800。


兰馨、叶枫惊奇得眼睛都大了。


叶    枫:  那我们赶快卖掉它。

兰    馨:  等等。

叶    枫:  怎么啦?

兰    馨:  (对叶枫耳语)看他贼眉鼠眼的样子,肯定是压了价的。

叶    枫:  那·····

老    板:  怎么不卖了?

兰    馨:  2000块你要不要?

老    板:  (犹豫了一下)好,2000就2000。


二人高兴之极。

双方一手交票,一手交钱。

兰馨、叶枫离开。


兰    馨:  一下子,我们就赚了1400。


突然,她们看见了费甜。

费甜也在一旁卖股票。

镜头推近费甜卖的股票,估摸有兰馨她们的四、五倍。

兰馨、叶枫大吃一惊。

而此时,费甜也看见了兰馨和叶枫,她慌张坏了。


第六场   叶枫家里  晚  内

叶枫边吃饭边想着。

 

叶  枫: (画外音)她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股票?

 

第七场   兰馨家里  晚  内

兰馨从阳台上收进衣服,一边叠衣服一边想着费主任卖股票的情景。

(幻化)

费甜卖股票被兰馨、叶枫看见后慌乱的情形。

  (淡出)


第八场   光明支行营业大厅  日  内

费主任看见李春花走进大厅。

李春花冲费主任笑了笑。


费    甜:   你来一下。

李春花:   什么事?

费    甜:   (小声地)昨天,我到市场把股票卖了。

李春花:   啊?能卖多少啊?

费    甜:   这个数。


费甜向李春花耳语。


李春花:   啊?这么多!不对呀,就算是两三倍,600股也不能卖那么多啊?

费    甜:   告诉你说,我拿的是这个数——(耳语)。

李春花:   不跟大家一样啊?

费    甜:   我咋能跟大家一样? 你要提了科长以后啊,就可以跟科长们拿得一样了。

李春花:   那,那科长拿多少啊?

费    甜:   这个数。


费甜跟李春花耳语了一下。


李春花:   啊?!

费    甜:   想要这样,就跟着我好好干。

李春花:   哦……一定,一定。


李春花的表情十分复杂,似乎既有气愤又有无奈与忍耐。


第九场   厕所  日  内

李春花在厕所遇见尹思琪。

李春花忍不住的抓住尹思琪。


李春花:   思琪。

尹思琪:   嗯?

李春花:   跟你说点事儿。

尹思琪:   什么事儿?


二人耳语着。


尹思琪:   行长3000股,费主任拿2500,科长拿1000股,我们只拿600股?

李春花:   可不是吗?

尹思琪:   这也太不合理了!


第十场   光明支行营业大厅  日  内

尹思琪跟叶枫以及部分职工说着什么。


职工甲:   他们在说什么呀?

职工乙:   不知道。

职工甲:   走,过去听听。


杨辰光走进营业大厅。


杨辰光:   你们在这里嚷什么?

叶    枫:   杨副行长?你们凭什么拿那么多的股票?

 

兰馨拉了叶枫一把。

 

杨辰光:   股票?什么股票?

兰    馨:   你是不是疯了?

叶    枫:   我就是要说出去,让全行的人都来评这个理。

 

第十一场   董行长办公室  下午  内

董行长正在斥骂费甜,费甜低着头。


董必得:   说了你多少次,你就是不听。这下好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

费    甜:   (画外音)好你个李春花,看我怎么收拾你!


第十二场   营业大厅门口  日  内

职工们围在一起议论着。


杨辰光:   都别再议论了,都去干活吧,顾客正等着呢。


职工渐渐散去。


第十三场   董必得办公室  日  内

董必得还在教训费甜。

杨辰光走进。


董必得:  工作上的事,你自己下去好好想想。


费甜低头走了出去。


董必得:   老杨,你来得正好。听说大家在议论股票的事情?

杨辰光:   对。是股票分配不均,领导拿得多,职工拿得少。这事儿,我怎么不知道。

董必得:   你学习去了嘛。我也是正要跟你说这件事儿。这不,一家公司,给我们送来了,这个,三万股股票。

杨辰光:   三万股?还真有这事啊。

董必得:   怎么,你知道了?

杨辰光:   不对吧,我怎么听说是五万股。

董必得:   没……没有的事儿!

杨辰光:   不管是三万股还是五万股,我的意思是,这些股票我们不能要。

董必得:   为什么?

杨辰光:   你想想,人家凭什么给我们好处?还不是想多弄些贷款。外面的人要是知道了,会造成很坏的影响的。

董必得:   老杨,股票的事儿,就不必多说了。银企合作,而且我们又是用钱买的,并没有违反什么规定。

杨辰光:   那……

董必得:   下不为例,下不为例。我们还是来说说你学习的事,都有些什么精神啊?我正准备开个全行大会,你来传达一下。


第十四场   光明支行外一角  日  外

费甜气愤之极,大骂李春花。


费    甜:  你这是做的什么事,还反了你了!看来,我有必要再提醒你一下,想想谢雨东他是怎么傻的!


李春花头上顿时冒出了冷汗。


李春花:   费主任,您不要生气了,我向您保证,以后,我再也不敢到处说了。


第十五场   光明支行营业大厅  日  内

上班时间,职工们忙碌着。

突然,楼上传来客户和老魏争吵的声音。


顾客甲:  (画外音)我们明明具备条件,你们为什么不给我们贷款?

老    魏:  (画外音)因为你们开户,还不到半年时间嘛。

顾客甲:  (画外音)那,那个华建房产公司的牛老板,开户时间,还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500万的贷款。


兰馨愣了一下。


老    魏:  (画外音)人家情况,跟你们不一样嘛。

顾客甲:  (画外音)有什么不一样?

老    魏:  (画外音)他们为老百姓盖房,情况特殊嘛。

顾客乙:  (画外音)情况特殊?我看是跟你的关系特殊。你别以为我不知道。

老    魏: (画外音)你知道什么?

顾客甲:  (画外音)还不是人家给了你们好多的股票,你们,才贷款给他们的。

老    魏:  (画外音)你不要在这里胡说八道好不好?


镜头摇向叶枫,她仿佛也听见了上面的吵闹。

镜头切回兰馨,她走到叶枫的柜台。


兰    馨:  我们不是刚组织回1000万的存款?

叶    枫:  对啊。

兰    馨:  那楼上怎么传出不能贷款的说法?

叶    枫:  我也觉得有些奇怪。


第十六场   光明支行大门   午   外

兰馨和周大川争论着。


兰    馨:   那还讲不讲资金的安全了?

周大川:   资金的安全肯定要讲。可市场经济,毕竟不同于计划经济。市场经济,是要讲求效率的。你想想看,用半年的时间来审查客户,客户,还不跑个精光啊。那我们,又怎么去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呢?

兰    馨:   你讲的固然有道理,可我还是觉得,对一家新开户的单位,不做大量的贷前调查,就把资金给了他们,这肯定是不妥当的。

周大川:   我也没法跟你讲,董行长决定了的事,还能咋样。我要上去了。


周大川返身回了大厅。

兰馨楞楞地呆在原地。

这时,王总来到光明支行。


王   总:   小兰,你在这里等人吗?


兰馨恍然醒悟。


兰    馨:   哦,王总啊。你是来要贷款吗?好像你们半年审查期已经过了。

王    总:   哦,是这样,我……我是来注销户头的。

兰    馨:   啊?为什么呀?

王    总:   不为什么。

兰    馨:   不对,王总您一定有事。那天我们在街上看到您接电话,好像很生气的样子。是不是我们这儿的服务态度有问题?

王    总:  不是。

兰    馨:  是不是我们的速度跟不上。

王    总:  什么都不是。

兰    馨:  那您为什么要转户?

王    总:  因为在你们这儿,得不到贷款。

兰    馨:  怎么可能?我们刚组织回了存款。

王    总:  我还是去别的银行,想办法好了。

兰    馨:  可是……

王    总:  算了小兰,你还是别为我的事儿操心了。


费甜提包从光明支行走出,看见兰馨跟王总聊着。

她似乎听见了他们的谈话。


第十七场   光明支行营业大厅  日  内

王总走到计划柜。

 

王    总:  小叶,请帮我注销户头。

叶    枫:  您要销户?

王    总:  对。

叶    枫:  为什么?

王    总:  你帮我注销就是了。

叶    枫:  那,那好吧。


第十八场   自行车棚  日  外

兰馨拉住周大川。


周大川:   你干吗?

兰    馨:   王总来要贷款,你们为什么不给?

周大川:   因为他是个体户啊。

兰    馨:   个体户?听说那个华建房地产公司,也是一个个体户。你们怎么不一视同仁?

周大川:   这事儿又不归我管。

兰    馨:   你们给他贷了多少?

周大川:   500万。

兰    馨:   那还有500万呢?

周大川:   在老魏手里捏着哩。

兰    馨:   不是还有500万的吗?

周大川:   兰馨,你就别管这些闲事儿了好不好?

兰    馨:   你——不跟你说了,嗯,对牛弹琴!


兰馨转身离开。

见兰馨生气地离开,周大川不知所措。


第十九场   走廊  日  内

兰馨向行长办公室走去。

她走到行长办公室门口,想了想,很快转身离去。


第二十场   兰馨家  晚  内          

兰馨走到书柜里拿出一本股份制的书和一些资料来。看着;思考着。

 

第二十一场   营业大厅  日  内

费甜刚走进大厅,就听见兰馨在给谁打电话。她竖起耳朵偷听着。


兰    馨:   您还可以,这么说吧,以你们公司的名义,申请发行股票。

王    总:  (画外音)发行股票?


费甜突然听到兰馨在说股票,她看了兰馨一眼。


兰    馨:     对。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就可以募集到您所需要的资金了。

王 总:  (画外音)哪有这样的好事儿?

兰 馨: 我刚刚看过这方面的书和资料。王总如果需要,我可以给您送过去。

王    总:  (画外音)这个建议,还真是不错,我会认真考虑的。谢谢你小兰。再见。

兰    馨:   再见啊王总。


费甜赶快转身离开。


费    甜: (画外音)她和谁在说话?好象是和王老板,还说到了股票。


第二十二场   办公室  晚  内

董必得、费甜坐在办公室里。


董必得:   奇怪?他杨辰光,是怎么知道,我拿的是5万股?

费    甜:   什么?你拿的是5万股?

董必得:   啊。

费    甜:   好哇董必得,你究竟拿了多少啊?

董必得:   一共就拿了5万股。

费    甜:   那你才给我多少?

董必得:   你以为我给独吞了?你说,贺行长要不要给点,戴行长要不要给点?

费    甜:   你瞧你那样儿,说清楚不就得了。

董必得:   你还是替我想想,杨辰光,是怎么知道这件事情的。

费    甜:   这个……我还真是想起来了。牛老板送股票的那天,我正好在停车场……


(闪回)

第二十三场   停车场  日  外

牛老板同王总说着话。


牛老板:   我说什么来着,天上哪有随便掉大饼的。瞧,我给他带什么来了?

王    总:   这是什么?

牛老板:   股票啊。

王    总:   股票?


(闪回完,接第二十二场   )

费    甜:   牛老板告诉王总说,要给您送股票,王老板听了大吃一惊。事后,牛老板拿到贷款,自然要到王总面前得意。你说,王总他会高兴吗?当然要把这事给捅出来。

董必得:   那他会把这事儿捅给谁呢?

费    甜:   前天,我看见王总在营业大厅门口跟兰馨说着什么,我随即走到两人跟前,正好听见兰馨在说股票,我想,王总一定把股票的事情,告诉给了兰馨。第二天,我恰好又看见,兰馨在杨辰光的办公室里聊了好半天。

董必得:   你的意思是说,王总把股票的事情告诉给了兰馨,而兰馨又将此事告诉了杨辰光?

费    甜:   对啊。哦,就在前天——王总跟兰馨在大厅门口聊了之后,紧跟着,你猜怎么着,王总居然把户头给注销了!

董必得:   啊,还有这事?!

费    甜:   肯定是兰馨在背后搞的鬼。对了,还有啊,我在街上卖股票的时候,也被兰馨和叶枫看到了。

董必得:   你怎么不小心一点啊。

费    甜:   我已经非常小心了,谁知道她们从哪里冒出来的。


董必得的眼睛里,立刻激起了愤怒和敌意。


旁    白:   如此一来,不知道兰馨又会遇到怎样的恶运?人生的坎儿,还翻得过去吗?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