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考科目二,则枉矣!

 

单车

      科目二考完之后,感觉脑子憋得慌,有太多东西积攒在脑子里想要蹦出来。于是决定回来写此篇,感慨人生若不去考一次科目二,则枉矣。 至于为什么这么说,容我慢慢道来。

    经历过考科目二的过程应该都知道(如我),考过,则是天堂般的感受。而没过,就成为了一种煎熬。尤其是在准备的过程中,真是备受煎熬。

    2014年6月底报了驾考,7月中旬安排考科目一,然后顺利的考到99分。接下来驾校帮安排学车的师傅,然后就开始准备练习科目二,但因为工作地和练车场地相隔25公里,且每周周末还不能保证双休,师傅又只周六上班,所以摸车的机会少之又少。

      加上我们这个地方又破又小,仅有两个驾校,报名的人多之又多,我所在那个驾校,基本上每个人每天就算你有再多的时间,最多都只能练习20分钟;就算练完后面没人了,你也不能重复学第二次;就算每天你都有时间去练,但是驾校那边还是会抽工作日的时间去考试。

     2014年底的最后一个月,好不容易有时间了吧,但我们师傅车上的学员那简直多得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不过来。每次去的时候前面至少排个6、7个人,每人20分钟的话,至少也要等上2个小时。如果这些都可以忍受的话,但不得不吐槽的就是我们那师傅对学员在学车时间上的吝啬和在技术上怀疑加诅咒!从你上车的那一秒,他就开始精打细算,超过一秒,你就被他无情的劝下来,然后还会让你有一种多占别人一秒就是霸占别人金钱的无耻感和愧疚感。对,这就是我们的师傅,在无形之中就散发出这种魅力!因此当时常常感叹:时间如此珍贵呀!不珍惜简直就是罪过。

      如此情况下来,一个月的时间也只练得个半个月,差不多300分钟,5个小时的样子。比我后面报名的一些同事,在不同的驾校,据说他们人少的时候可以练一个小时,就算人多也可以练30分钟。因此在同样的一个月时间里。别人都去考试了,而我还停留在练习坡道定点这个阶段,倒车入库还不知道是个什么东西。至于考试,那都是猴年马月的事了。    

     2014年过完,2015年我决定一有空闲就抽时间过去练车,差不多一周的时间就练一次。师傅觉得我这样的练车频率等于在烧他的油钱,劝我不要再练了,等我有充足的时间在去。我表示也只能这样了。    

     好在,2015年底在县城有一个月的时间学习,我又可以去练车了。当时真的很开心,于是提前一天就联系师傅,第二天就开始练车。时隔大半年的时间,这一次练车人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每个人练车时间居然缩短到15分钟,我嘞个去!(当时就想骂街了),真是越来越不靠谱了。我当时就想如此下去我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考科目二,什么时候拿到驾照啊!可是谁叫我这个小地方只有两个驾校呢?既然上了贼船,就得只好由别人任性宰割。

        虽然每天练车15分钟,还相隔了大半年的时间,可是再次练的时候,感觉比上次练的时候状态好了很多,很多事情好像随着时间的流逝,自然而然就懂了。就像我之前坡道定点的时候,总是会熄火,但是现在却稳定很多;以前侧方位停车也总是出错,但是现在自己已经会调整了。

       最后的这个月,差不多练的都是倒车入库,这算是科目二最难的一项。我们师傅在指导的时候,不像有的师傅会边指导边无顾你尊严的骂你或者像其他师傅耐心的站在车下帮你指导。他大多时候就是坐在副驾驶,心情好的时候偶尔说一说,特别是当你开始操练的时候,他没说也没提醒。一旦你做错了,他就立马叫你往这方向打,然后看你不听指挥,很无奈且很自觉的伸出手帮你打方向。这个“帮一手”真的很厉害,厉害到你最后安然无恙的进库了,可你却不知道它到底是怎么进去的。所以,有一阵子我始终学不会倒车入库。直到有几次,师傅因为要去吃饭,不得不甩下我和别的学员自己去练习(我觉得我是否该庆幸!)。

        于是,师傅不在的时候我就像一匹脱了僵的野马,那车倒的简直天马行空。好多次都倒歪了,有一次还把旁边的垃圾桶撞倒了。但是,每次倒歪之后,我就试着把车调正,就算不在库里,那也要以平行对齐的方式和库并排停好,然后再出库重来。就这么几次以后,我学会了“修盘”,也就是我们那边方言说的“修整方向盘”。即使倒的时候不是很正,我也可以在进库的过程中调好。我想我学到了一个技能,当师傅在吃饭的时候。      

     一个月的学习差不多快结束了,而我的场内车技练得还差点火候,要是再给点时间,我想我还是可以向师傅申请去报个名考试的。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眠想今年如果再不去练习考试,明年我就没时间了。那么离拿驾照之日就遥遥无期了。

      好在,我后来争取到了请假的机会,然后又是每天充满活力的去练车。我想今年我一定要争取机会去考一次,破釜沉舟,哪怕是失败我都愿意了。至少,我没有浪费请假的机会。

     于是我怯生生的向师傅申请考试名额(我们这里的名额极其有限,一个月也就最多8个,考过一个,师傅可以拿到一定数额的奖励),师傅当然不愿意冒着失去奖励的风险准许我去,他含沙射影的否定你,看你出错的时候,就甩你一句:“你自己看,就你这水平,给你再多机会,都考不过。”这,这,这简直就是诅咒。好歹我非玻璃心,心理承受能力强!我就是不信他的邪!然后,我继续练!2015年12月到了,我又开始求师傅了,师傅质问,“你觉得你可以吗?那么你先到考场去练一下,看看到底能过几次。”

      于是,我毅然决然的去了,没想到去了考场地,200元练一个小时,这真真真就是时间等于金钱啊。一个小时练了差不多5圈,差不多过了3圈,安全员跟我和另一个一起练的人说,你俩都可以考了。

      然后,我得意的笑,再次遇到师傅的时候,我原模原样的将安全员的那句话讲给师傅听。心想这次应该可以给我机会了吧,他听过之后一脸的怀疑加鄙夷,然后诡谲的笑了笑,没说话。尽管这样,我还是决定一定要争取到考试机会。    

      然而,机会总是来了。本来这个月共有7个名额,月初的时候他已经让了其他3名学员去考,月底还有4个名额。但因为有一次师傅考试回来车子坏了,他自己掏钱修车,花了很多钱,而驾校不愿意给他报销,他就决定在辞职之前多加些名额(后来从其他学员嘴里得知)。趁此我踊跃报名,当时师傅还笑我,觉得我胜算不大。    

      名额最终确定下来了,我知道就要考试了,考试的前几天心里一直很紧张。说实话我对自己的车技还是不够自信。而且特别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和影响。尤其是练车的时候,别人在旁边说说指指,我就容易自乱阵脚,有的时候还判不准方向....还有很多不足。但想到后面甚至连学的时间都没有我决定还是要破斧成舟一次,就算失败,我曾争取过!    

    然后,就冒着风险和其他学员一起到了考场。想到这次考试真的对我来说举足轻重。因为,如果失败,我后面会面临重考,还会面临名额有限的困难,还会因为每一次重考就要花费上千元的经济难题,还会承受各种心理压力。可以说,科目二考试失败就会给我带来如此之多负面影响。

       而一旦考过,后面的这一切烦恼就没有了。所以,我很紧张。当然,紧张的不止我一个人,之所以要写这篇文章也是因为,我身边的人在准备科目二和考试科目二的时候,或多或少的都和我有过同样的经历。特别是在备考的时候,那种紧张感,那种不确定感,尤为明显。

      感觉考科目二就是一场心理战,是你自己和自己的战争,当你一个人在场地的时候,当你遇到难题的时候,你该怎么办,你身边没有任何人,只有一个语音提醒而且它只会提醒你合格不合格,当你听到合格后还好,一旦听到不合格,你的情绪又会变得怎样焦虑,你又会怎么处理等等这些问题,更像是我们在走自己的人生之路,当你再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如何处理。    

      我们去的当天,师傅车上有5个人考,其中有4个是第二次考,那天的天气很好,大家心情也不错,运气也很旺,所以5个人都过了。师傅当然很高兴,我旁边的一位大哥当即表示十分羡慕,而我则是既羡慕他们又担心自己。而和我一起考的有四个且都是男的。有两个是第二次考,明显压力还是比较大。

       我们去的当天师傅叫我们还是要去场地练一下,结果那天车下午6点才到,那时天都黑了,我第二个练习,练得时候基本看不到线,加上又是近视,感觉走过场一样完全靠感觉,倒车入库没有一次倒进去;坡道定点的时候居然后溜,而且怎么起步都不行,那个势利的安全员只好叫我下来,自己把车开上去(因为之前没给他烟,所以练车时完全无视我们)。

        一个晚上练下来,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徒增了我的焦虑,本来就不自信了,结果练习还这样。没有办法我决定明天早起再去场地练习,一个晚上我就一直处于焦虑状态,一想到如果没考过,我将面临的那些后果,我就更加焦虑。

        可是焦虑也无济于事,只会带来更加不利的结果,于是我暂时停止了焦虑,打开电视看起了《天天向上》,此时焦虑感正一点点的散去。然后我早早的入睡,但其实根本没怎么睡好。凌晨1点多的时候就醒了,还以为到5点了。等到真正5点到的时候,又困得不行。看到外面天漆黑,我有些犹豫,等到6点20的时候,出宾馆到租车处,哇塞,那人拥挤的简直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不清啊。

         我突然有种绝望感。但幸运的是,还是租到了车,而且看到了第一次练车的师傅,然后上了他的车练习。等我练的时候天已经渐渐的亮起来了。我很开心,不知怎的,就是看到天亮的时候就会很开心。

         然后,我练了三圈,其中有一次算是没问题。师傅说我看点、倒车入库都没问题,就是坡道定点的时候取边线方式不正确,所以老是会扣分,但是就算扣个10分、20分也都算合格了。师傅说完,我的焦虑减淡了一些。    

    很快就要考试了,我在心里一直默念着“只要我心态稳,就可以把车开好”以至于脑子里全都是这一句,但是很管用,这是我开车时的积极暗示,“只要我心态稳,就可以把车开好”。

       于是我一边焦急的等,一边心里默念着。一直等到中午,考场的负责人叫我们先去吃中饭再回来等。和我一起的两个学员不知道去哪了,后来一个学员跟我说他刚才去看他弟弟考了,他说他弟弟没过,然后吃饭的时候,以及后面吃完饭以后,他还在说他弟弟没过的事。我有些反感,本来已经调整好的心态,被他这么一说,负面情绪又开始袭来。

       所以,我不理他,然后和另一个学员坐一块等。没想到那个人也跟着坐了过来,我什么话也没说,保持沉默。他敲了我后背问“美女,你紧张吗?”(屁话,不紧张才怪!)我微笑着“当然紧张啊!”另一个学员则说,“不要老说紧张啰,我本来不紧张的,被你们说的都紧张了”。

        看吧!大多数情况下负面情绪的负面影响力是相当具有杀伤力的,而且影响很坏!!为了避免谈及这个话题,我换了个座位,选择和来自同一个驾校的其他学员坐,因为他们都在聊天,虽然也是第二次考,但是心态非常好,完全无压力的感觉。我觉得坐在她们身边,也就淡定很多,但心里还是一直在积极的暗示自己。    

     终于等到了考试。看到了我的名字后就出去等,可是,等了又等就是没看到我的那辆车。看到别人都上车了,我的心蹦蹦蹦跳的很厉害。然后才隐约看到我的车从坡上慢慢下来。好了,我上车了。

      这时那个我刚才和她坐在一起的心态很好的姐姐看到我,开心的说了句“没过”!(我还真是“谢谢”她啊!当然知道是指她自己没过,但是这种情况下说这样的话,人家当然不爱听啦)做好起步动作后,按开始键。

    上路了,第一项就是倒车入库,我选择了5号库。我记得之前师傅说我只要倒车入库没问题其他都没问题。然后,我就开始倒库,这一次倒的很不错,接下来就是侧方位停车、S曲线、直角转弯。到了坡道定点时,我都停好位置了,就是边线超过30厘米,扣了10分,本以为没问题了,但是起步的时候却超过30秒,于是直接扣100分,第一次就这么悲剧的“屎了”!可是事情并没那么简单,我的车一直停在坡上,不但起不了步还老后溜,跟第一天晚上练习时的情况一模一样。

       不一样的是我旁边没有安全员,他不能叫我下来,然后自己开上去。身边又没手机,看到后面的车子,我想那人肯定很恨我(但是如果他聪明的话,完全可以选择另一个坡上),几次熄火,我又重启,当时那个心啊!简直是绝望到底了。

        但是,好歹人类会急中生智,我想到了拉手刹、挂空档,然后又重新挂档,最后终于爬上坡下来了。但是第一次机会就没了。本来我以为上坡的时候,我熄了几次火,重启了几次,第二次机会已经没了,但是听到语音提示说接下来“倒车入库”后,我发现原来还有第二次机会啊。

       可是第二次的压力更大,好大好大好大啊!生死就在这一次了。然后,我心里又默念了一次“只要我心态稳,就可以把车开好”,不断的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让自己稳住。之后我还是选择了5号车库,因为第一次倒的还不错,然后开始的时候倒进去了。

      往左边开出去的时候,我提前停车了,以至于倒的时候,左前轮离左边的角很远,而右边的前轮压角可能性很大,当时心里那个急啊,但很快的调整好心态,等右边前轮快靠近右角边的时候我就慢慢的“修盘”,等轮子进库之后,又把车调正。

       最终过了,我长吁口气。接下来又是侧方位停车、S曲线、直角转弯。最后到了坡道定点,因为有了刚才的经历,我有些心虚了,我换了一个坡道,然后在上坡之前,拉手刹,挂空档停了一下。又调整了一下心态,之后再松手刹,挂1档,慢慢上去,然后停好位置,跟第一次一样还是因为边线超过30厘米,扣了10分。但这次我终于起步成功,扣了10分得了90分,总算合格。

        我慢慢的走了出来,仿佛经历了一场生死决斗。和我一起的4个学员早就在出口处等我,估计他们都认为我没过,特别是我们的师傅,看我这么久才出来,认为我一定没过。直到他问我怎样,我说好像合格了,他没什么话说,然后我就飞快跑到大厅去查成绩,并且用相机照了下来(说实话,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可信,所以拍照告诉自己那是真实的。是真的,至少技术不会造假)。

        之后问了其他4人,只有一个人过,就是那个叫我们不要老说紧张的那个人。也就是说这次的5个人考,只有两个人过,其中一个是我。我觉得我是他们当中包括师傅所认为的最不靠谱的那一个吧!可是,他们不知道,我刚才所经历的那些有如一场生死浩劫,但我还是凭借自己的智慧、勇气、比较好的心理素质和马马虎虎的车技让自己死里逃生。

    好险啊!但即使险胜,都不算差劲!  

     回去之后的路上,那个话多的学员变得沉默起来,还有一个年龄大点的,是第一次考,没过之后心情很不好,骂脏话,还说要撤销,说不会再去练车了,浪费时间。我什么也没说。我理解他们,我想对于失败,无论是对男还是女、年龄大还是小、应该说失败对于我们人来说或多或少都是有一定的杀伤力的。

      小事情上的失败带来的伤痛可能不会让你有太多感觉,但是大事情上的失败,有些时候是致命的,就像身体上的疼痛一样。  

      此次,科目二考真是感悟太多。也许对于某些人来说完全没压力,或者就算考过2、3次都无所谓。但是,于我却是很重要。因为按照当前驾校这种收学费、考试费用以及练车的费用标准,我完全是输不起啊!

   最后再说一句:即使险胜,都不算差劲。希望接下来的科目三、科目四可以完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