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的那些事儿(一)用“项目管理”的思维备战科目二

1

对我们这种上班族来说,考个驾照真心不容易!

星期天中午从北京出差回厦门,一下飞机我就直奔驾校,头顶烈日,脚踏炙土,不是在烤炉般的车内开车,就是在烤架般的水泥地上跟车。

我的热情,就像一把火。因为我答应自己,一定要按计划,9月1日通过科目二的考试。

学车是一定要掌握技能的,我不希望通过了考试,还是个开车的小白。当然,从考驾照的角度看,它就是一种考试,只要考试就会有应试技巧。

我在思考,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高效练车,顺利通过科目二考试呢?

用“项目管理”的思维备战!

2

范围管理。

首先,明确科目二考试的内容。依次是:侧方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倒车入库等五个项目。

其次,我提前了解每个项目的扣分点,了解了这些游戏规则,方能有的放矢。

(1)考试过程,熄火一次,扣10分;考试区域内,行驶过程中途停车扣100分。

(2)从起点出发:起步未开左转向灯,扣10分;没有系安全带,扣100分。

(3)侧方停车:起步未开左转向灯,扣10分;行驶中车轮压线、停车后车身出线,扣100分。

(4)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前保险杠位于虚线以内、实线以外,扣10分;前保险杠位于虚线以外,扣100分;再次起步时后溜小于30CM,扣10分,大于30CM,扣100分;起步未开左转向灯,扣10分。

(5)直角转弯:行驶中车轮压线,扣100分。

(6)曲线行驶:行驶中车轮压线,扣100分。

(7)倒车入库:不按规定路线顺序行驶、没有完全倒入库内、车身出线,都扣100分

然后,针对这些考试项目,和这些考试规则,我开始分析自己薄弱点在哪里,以便有针对性地加强练习。我很清楚,我练得比较少、比较没有把握的是:侧方停车、对边线、半坡定点。

分析完考试范围,我就可以更好的做时间计划了。

3

时间管理。

分解任务、排计划、跟踪进度,那是我最擅长的。

我编制出了考试前的训练计划。

8月28日:侧方停车、对边线、半坡定点专题训练。

8月29日:跑全程,自我测试。请教练指导,查缺查错。

8月30日:跟着其他学员一起跑全程。模拟考,教练指出改进点。

8月31日:跟着其他学员一起跑全程。模拟考,教练指出注意点。了解考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一有空的时候,脑海中便模拟考试过程。

9月1日:考试前到驾校练练手感。最后就是考试了。

只有排了计划,才能够发现自己能否准备充分、怎么调整。我一般不喜欢被动地接受最后的时间点,时间到了,没有办法,那就去考试吧。我喜欢的状态是,我按计划准备好了,时间也到了,胸有成足地去考试。

在执行的过程中,我发现本周我们教练有12个学员要考试,只有3部车,所以对我来说,可以练车的时间非常宝贵。我只能“加班”赶工。

利用中午的时间,利用别人吃饭和午休的时间多练一下。我发现中午虽然很热,但是很安静,自己一个人独享一部车,可以边练边思考。

4

质量管理。

因为狼多肉少,资源有限。我都会把握好每次上车的机会,用心去体会、去总结。

其他学员上车,我也会跟车,想象每个步骤怎么做,看哪些点。别人做得好的地方,我可以学习,别人出错的点,告诉自己避开。

不要只是蛮干,瞎练,用错误的方式练的越多,只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形成惯性思维后,还需要花时间来纠正,而且要挨教练骂。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除了让学员帮忙看一下,我还会主动请教练检查指导,看有哪些需要纠正的。

这样练车的质量可以得到保证,得到控制。

5

沟通管理。

练车的过程,是需要做干系人管理的。

最关键的干系人是谁?没错,教练!

学车就是花钱去找骂,而且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教练骂人那是家常便饭。驾校的教练是没有底薪的,考过一个学员,他可以有几百元的收入,所以他的目标和你是一样的,都是考试通过。

他骂你,是想让你更快地接近目标。

你只要从他的吆喝中提取有用的成分,其他的统统过滤掉,并且给他点头微笑。教练虐我千百遍,我待教练如初恋。有这样的心态,你在练车过程中就不容易有情绪的波动。反面的例子是,有的女生,情绪变化很大,甚至还哭鼻子。

另外,到驾校的时候,给教练报个到;离开的时候,也跟他告个别;练车过程中,多请教。跟教练沟通良好的话,你还可以多学习一些知识。我在练车的过程中都很积极主动,虽然也要挨骂,但是沟通很顺畅。

一起学车的学员,也是重要干系人。

一定要和其他学员处好关系。其实,说实在的,大家作为“师兄弟”“师兄妹”也是一种缘分,过程中大家就需要互相关照、互相礼让,不要起冲突,也不要嘲笑一些上手比较慢的学员。

和其他学员保持好关系,在练车的过程中会很愉快,进步也比较快。

对我来说,公司的同事也是我关键的干系人。

毕竟请了几天假,我只能是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回邮件,我的工作需要他们多多关照,他们的工作需要在我的计划下做好自我管理。

我练车的时候,都会带上笔记本电脑,如果公司要开电话会议,就到驾校办公室,不影响跨部门的协作,不耽误领导的安排,我的请假对他们来说是透明的,我就可以更安心练车。

6

风险管理。

评估考试的时候有什么风险,如何应对。

风险一:在起点的时候,引车员一直催促赶快开始,引起紧张。

应对方案:今天考试,我最大。你越催促,我偏偏要慢点,准备好了才开始。我不怕你,也不和你冲突。

风险二:侧方停车项目,还没有到对应的点,就中途停车了。

应对方案:不要惊慌,千万不要紧张,可以继续前行。侧方停车是从开始后退算起的,只要车不熄火就不扣分。注意,一旦开始后退,就不能停车了,一停就扣100分。

风险三:侧方停车项目,车开过头,超出了自己对应的点。

应对方案:(1)车退到平时练习的点,方向盘再向右打死。(2)如果没有把握,就直接开出侧方停车的考试区域,先做半坡定点起步。最后再来补做侧方停车。

风险四:侧方停车项目,边线没有对好,压线了。

应对方案:直接开出侧方停车的考试区域,先做半坡定点起步。最后再来补做侧方停车。

风险五: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离合没有控制好,半坡熄火了。

应对方案:在30秒内,离合和刹车踩死,重新启动,慢慢放离合,听声音,看降针,然后松刹车。把这个过程想好了,现场就不会慌了。

风险五:倒库项目,没有对好1.2米~1.4米的地方,而你当时又没有把握成功 倒库。

应对方案:不要慌,车开始后退,考试才算开始,可以开出倒车区域,绕一圈,再重新进入。听说,之前有的学员,绕了3圈才完成倒库。当然,绕圈的路线一定不要弄错。

风险六:第一次机会的时候,失误了,挂了。

应对方案:当然,挂了,只能接受了。但是不要紧张,还有第二次机会。不论是在哪个点挂了,都要继续把全程开完,认真地开一遍,这样就可以熟悉整个路线,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的考试状态。

7

用“项目管理”的思路来备战驾照考试,看起来很死板,很老套,但是,对我来说却是很有帮助。

因为我很少去练车,刚开始,教练说我是全队中练得“最烂”的一员。到最后,教练对我充满了信心。

希望在战场上不要让教练失望,也不要辜负自己!

(未完,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