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markdown写下你的第一个md文档

追溯 markdown 这个词的来源,应该是为了致敬编写网页所用的HTML(Hyper Text Markup Language 超文本标记语言)中的 markup,我猜...

markdown是什么?

同HTML一样,markdown也是一种标记语言,但与HTML相比,简直不能再简单!这主要体现在两个地方:

  • 标记符的数量,HTML文档需要用到数量繁多的标记符,再辅以CSS来控制样式和排版,而markdown文档只需要四个基本的标记符号就能完成同样的事。
  • 标记符的书写。HTML文档内容需要同时标记开始和结束<html><body>这是一个网页</body></html>,而markdown文档则只要在开始位置标记即可# 这是一个md文档

markdown用来干嘛?

主要是用来解决文档快速排版快速读取的问题。当我们需要让文档看起来层次分明,但又想不依赖于像Word这样的重型编辑工具来书写、排版和读取时,markdown易写易读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

并且在我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markdown的编写方式还有助于作者快速梳理逻辑思路和文章层次。

怎样书写和读取markdown?

同HTML一样,你可以使用任何一款纯文本编辑工具(如记事本)来编辑和读取包含markdown格式的文本,但只有在一些网站(如简书)或者工具(如有道云笔记)下,才能呈现出美观的渲染样式。

当然,markdown也可以使用HTML的标记符来控制格式和排版,这意味着,你即可以使用标准的markdown语法,也可以在其中嵌入HTML标记符,但只有一小部分会起作用。

你现在看到这篇文章就完全由markdown书写。

markdown语法

我再次强调,真的非常简单!花几分钟跟随我熟悉一下语法,相信你也可以马上写出你的第一个markdown文档。

  • 基本符号* - + >

    你只需要记住这四个基本符号就能控制文档的排版和样式,因为基本上所有的markdown标记都是基于这四个符号及其组合。需要注意的是,基本符号后有一个用于分割标记符和内容的空格

  • 标题(从大到小取决于#号的数量)

    • 一级标题 # 一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三级标题 ### 三级标题

    • 四级标题 #### 四级标题

    • 五级标题 ##### 五级标题
    • 六级标题 ###### 六级标题
  • 正文

    换行以后直接开始书写,不用加任何符号。

  • 段落

    一个段落以一个自然的 回车 作为换行分隔。

  • 字体样式

    • 倾斜 *倾斜*
    • 加粗 **加粗**
    • 倾斜并加粗 ***倾斜并加粗***
    • 文字删除线 ~~文字删除线~~
  • 引用

    这是一段引用 > 引用内容

  • 分隔符

    • 连续输入三个以上的 --- 添加分隔符,下面就会出现一条横线:

  • 列表

    • 无序列表

    使用 * - + 中的任何一个符号加空格就可以创建无序列表,但如我这样的强迫症患者完美主义者可以进一步使用+-来表现层次关系。

    * 这是一个无序列表
    * 这是一个无序列表
    
    + 这是一个父无序列表
      - 这是一个子无序列表
    
    • 有序列表

    使用 数字+点+空格+内容 创建有序列表。

    1. 这是一个有序列表
    2. 这是一个有序列表
    3. 这是一个有序列表
      1. 这是一个嵌套有序列表
      2. 这是一个嵌套有序列表
      3. 这是一个嵌套有序列表
    

    列表可以嵌套,使用时在嵌套列表前按 tab空格 来控制缩进。如你所见,这篇文章的排版就使用了嵌套列表的样式。

  • 链接

    [用markdown写下你的第一个md文档](http://www.jianshu.com/p/de9c98bba332) 
    
    • 也可以直接用尖括号包含网址的方式<http://www.jianshu.com>来直接构造一个可点击的链接 http://www.jianshu.com
  • 图片

    像构造一个链接一样,只需要在前面加!

    ![图片名称](图片地址)
    
    简书
  • 代码

    markdown也常用来编写代码文档,因此文档中引入代码必不可少。

    • 代码块

    使用 ` 符号包裹代码构建一个代码块,` 符号在左上角esc键下方,请在半角状态输入。一些markdown工具支持更简单的按tab缩进方式。
    console.log('这是一个代码块');

    • 代码段

    使用
    ```
    代码段
    ```
    这样的方式来构建一个多行的代码段。

    print("这是一个")
    print("由markdowns标记符构成")
    print("多行代码段")
    
  • 表格

    • 使用- |符号把内容分割为你认为合适的表格样式就好。
    • 使用:符号标识对齐。
    表头1|表头2|表头3
    :----|:-----:|-----:
    左对齐|居中对齐|右对齐
    
    表头1 表头2 表头3
    左对齐 居中对齐 右对齐
  • 保存

    最后将markdown编写的文档存为 .md 格式,就可以用对应的工具查看效果和编辑了。

  • 怎样在简书开始书写你的第一个markdown文档?

    1. 首先你要注册一个账号
    2. 然后点击右上角 写文章
    3. 点击右下脚角 设置
    4. 默认编辑器选择 MarkDown编辑器
    5. 最后 新建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学习Markdown 自从搭建了 Hexo 博客之后,发现还有 Markdown 这种写文章的方法,想到以后...
    lifeColder阅读 20,033评论 10 216
  • 转抄日期:2016年06月05日 中文原文地址:http://www.markdown.cn 英文原文地址:ht...
    ChristieIn阅读 896评论 0 1
  • tags: Hexo;Github;Markdowncategories: 前端工具欢迎点击我的博客原文 Mark...
    浅茉Sara阅读 1,604评论 1 5
  • Markdown是一种轻量级的[标记语言],它的优点很多,目前也被越来越多的写作爱好者,撰稿者广泛使用。看到这里请...
    李阿昀阅读 18,625评论 1 18
  • 我不会写诗,也许大多数人也不会写诗,虽然我们羡慕诗人,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要诗人进发。 我不会写诗,可是我踏实地生活,...
    轻水先生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