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丽嫔:就是一个银样蜡枪头

1. 银样蜡枪头

一部《甄嬛传》,看人性百态。

有忍辱负重如端妃的,有心思狠毒如安陵容和皇后的,有嚣张跋扈如华妃的,有步步算计卖主求荣如曹琴默的,有占尽优势却懵懂无知如齐妃的,有明哲保身如敬嫔的,有无知小白如余莺儿的,有端庄优雅如沈眉庄的,有温柔聪明心思灵巧如甄嬛的,更有中看不中用如丽嫔的。

丽嫔和曹贵人一样,都是依附华妃的,处处看着华妃的脸色行事。

当甄嬛受宠,赐温泉汤浴和椒房之宠后,华妃坐不住了。

华妃让丽嫔指使小印子到余氏身边伺候,然后找机会害甄嬛。

丽嫔可真是上了心,指使了小印子,又把余氏拿来当枪使,还把花穗拉下水。千辛万苦弄到可使人疯癫的药,费尽心机的想了一个里应外合的计划去害甄嬛,结果东窗事发,余氏被赐死。

虽然余氏被赐死,但是她明显不是主谋之人,于是甄嬛伙同沈眉庄和安陵容设计找出幕后之人。

她们让小允子扮鬼,造成宫中闹鬼的假象,使得人人心中不安,慢慢流传出余氏这个冤死鬼,来找害她的人索命。

这使得丽嫔非常害怕,沈眉庄的一番话使她更加恐惧,紧张的看向华妃。特别是沈眉庄的最后一句话,更是直指丽嫔,这个做贼心虚的人,心中的那根弦紧紧的绷着,稍微用点力轻轻一碰可能就断了。

沈眉庄:余氏又没人指使,当然是自己作孽自己遭罪,若是有人指使的话,她十成九也要去找那害死她的人,好好的问问凭什么拿她作刀子使。

这个外力很快就来了,还不是一点点,而且摧古拉朽。

在将要风雨大作的黑夜里,刚刚被沈眉庄说得恐惧到极点的丽嫔,又看到了一个女鬼在自己身后面前晃来晃去,一个没绷住,疯了。

这简直就是胆小,但又要害人,出事了又一副做贼心虚的样子,有一点风吹草动就惶惶不安,草木皆兵的中看不中用的人,真真的就是一个银样蜡枪头。

我们看看这个银样蜡枪头为什么会落到一个被吓疯的下场。

2. 乱站队

站队,看起来容易,其实是一个最难的事情,特别是关系到生死攸关的站队。

远的不说,近的康熙时期九子夺嫡,那可真是一场大戏。太子党,八爷党,十四爷党,四爷党,几个皇子为了康熙屁股下面的那个位子,可说是明枪暗箭,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所有用来形容皇位争夺的词有不足以形容他的残酷。

雍正在一堆皇子中杀出一条血路,最终登上了皇帝的宝座。可是那些跟随太子,八爷,九爷,十四爷的人,或贬或杀,没有一个有好一场的。

在后宫中,一旦站队错误,不比前朝的下场好到哪去。

丽嫔,就是乱站队,并且不幸的是还站错了队,她不但为自己找了一个飞扬跋扈的依靠,还找了一个精于算计的队友。

华妃自己长的漂亮,在后宫艳压群芳,深受皇上宠爱。家世又好,有年大将军年羹尧撑腰,连皇后都要忍让三分。

华妃在后宫可说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可是,自从沈眉庄、甄嬛这一批秀女进宫之后,华妃深感威胁,处处对她们打压。

打压不下去,就要动手除掉,当然华妃不会笨到自己动手,曹贵人精于算计,当然也不会揽这个差事,于是这个阴毒的差事就落到了丽嫔身上,成为华妃排除异己的工具。

所以,不要轻易站队,更不要轻易的把自己的命运交到别人手上,就像欣常在说的:

与其寄人篱下看人眼色,不如当个一宫主位来的痛快。

无论是古代的皇权阶级,还是现在人人平等的职场工作,都不要站队,更不要搞小圈子。而是要努力的工作,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来的实在,来的痛快。

3. 不懂人心

从丽嫔用康禄海这件事中,可以看出丽嫔是一个不会看人、不懂人心的人。

康禄海为什么要离开碎玉轩,到丽嫔身边当差。当然是甄嬛一进宫就病了,得不到皇上的宠幸。

在皇宫,没有皇上的恩宠,活的连奴才都不如,更何况她身边的奴才呢,更是奴才中的奴才。

康禄海就是看到跟着甄嬛没有前途,才巴结丽嫔的。

这样的人,一看就是趋炎附势,完全不顾及主仆情份的人。这样的人,能背叛主子一次,就能背叛主子两次,甚至更多次。

所以,甄嬛受宠封为贵人之后,康禄海巴巴的来巴结甄嬛,想要再次回到碎玉轩。

就像人们说的家暴,只有零次和一百次,没有一次两次,其实背叛也一样的。

就这样的人,丽嫔就敢收在自己宫中,她就不怕哪天康禄海被别人收买出卖了自己吗?

她连这一层浅显易见的道理都没有看出来,说好听她是一个没什么心机,心思不深的人,说不好听,那就是一个不聪明的蠢人。

所以她收留了康禄海,跟了华妃这样一个嫉妒又跋扈的人,还把心机深沉、精于算计的曹琴默当做好姐妹。

这样的一个人,不被华妃和曹贵人利用都不可能。

4. 不懂规则

甄嬛不得势的时候,丽嫔毫无顾忌的把康禄海要到自己身边,为什么?

就是因为甄嬛位份低,是个小小的常在,又不受宠,所以她才没什么心理负担的要了康禄海。

她这是生生打了甄嬛的脸,等于明目张胆的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敌人。

在皇宫这种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人人都是面前和和气气,姐妹长姐妹短,亲亲热热的叫着,背后阴谋算计,刀枪齐上,稍不留神就会粉身碎骨。

每个人都要睁大眼睛看着周围的人,谁是朋友,谁是敌人。

丽嫔不但不分辨敌人朋友,还无事生非的给自己找个敌人。

所以,余氏的事情败露后,甄嬛第一个对付的就是她。

一个没什么深的心机,又是一个无事找事不懂宫中规则的人,简直就是一个软柿子,不先捏她捏谁。

所以,看看丽嫔的下场,我们得吸收点教训。

人要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有几斤几两,不要干自己承担不起后果的事情。

不聪明不懂各种规则不要紧,那就安安分分的做自己,不要无事生非,不要存了害别人的心,要与人为善。

不站队,不搞小圈子,踏踏实实的努力工作、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正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