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敬妃,逆境中的智慧

一大波《如懿传》的剧照又从网上袭来,最近,有网站曝出,《如懿传》已经获得发行许可,制作人黄澜也在微博发文表示:“万事都会顺遂,不用听信谣言。”让我们期待着吧,同时,又不免想起了《甄嬛传》,对这个电视剧,点评的内容已经很多了,似乎,多说已经无易,不过,还是想谈谈整部电视剧中,最爱的一个角色—敬妃,这是一个不争不抢、温柔内敛、沉稳淡薄的女人。

一、皇帝对敬妃并不宠爱,但是她却在宫中有一席之地。

(一)敬妃初入王府,在华妃的屋中,只是格格。

在《甄嬛传》中,前四十几集,如果单独拿出来,可以说是一部《华妃自传》,在一段剧情中,华妃的飞扬跋扈,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铁腕、铁拳、铁石心肠,华妃对敬妃从来都是不友好的,在剧中不止一次提过,敬妃是她屋里的格格,在等级森严的王府,格格就是侍妾,而华妃自认为荣宠于一身的“欢宜香”,不仅让她自己不能有孕,同时,也害了同在她屋里的敬妃,也是这一层吧,虽然,皇帝并不宠爱敬妃,却也给了她该有的位置,总是觉得,为着华妃,间解害了她吧,是那句话吧,“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亡。”

王府的敬妃

我们看到的电视剧,那个时候,敬妃已经是一宫主位,离开了华妃,但是,根据后来的剧情,不难猜出,原来在王府中,对着华妃这样的一个女人,敬妃应该是没过过什么太舒坦的日子吧,这一点,看看曹贵人就知道了。那么,进宫以后,皇帝对曹琴默只是封了贵人,对敬妃却是封嫔了,可见,敬妃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家世都是好于曹琴默的。

(二)随皇帝进入皇宫以后,敬妃封号为嫔,一宫主位。

大家了解敬妃,是通过沈眉庄的话语中,透露出来的,眉庄说过,主位敬嫔娘娘是一位很好说话的人。而且,如果你们留心电视细节,皇后就曾说过,沈自山的女儿很有敬嫔年轻的风范,可见,当初,以格格身份进王府的敬嫔,无论是才华、相貌和家世,都是和眉庄很相似的。

敬嫔

眉庄封贵人的时候,皇后就说过,沈自山的官位可比甄远道高多了,由此,可以推出,敬嫔来自一个比较优越的家庭,但是,她极有可能不是将门之后,所以,她才能在华妃的屋里做格格。看皇帝许眉庄学着协理六宫,就知道,敬嫔在皇帝的心中,也是这样的人选,只是,他对敬嫔没有眉庄的感情深。

再与眉庄喝酒的时候,皇帝曾经表示过,如果没有假孕的那件事情,我们现在应该也不差和嬛嬛。而敬嫔也曾和甄嬛表示过,一位寂寞的长夜,她摸过宫里的每块砖,甚至有多少块都知道,可见,皇帝对她真的没有什么感情。为什么这样一个温婉、善解人意,长相也不差的女人,皇帝对她感情不深了,私下觉得,可能是她在华妃的屋里,对着华妃的张牙舞爪,很是会闪躲腾挪,这一点让皇帝不喜欢,觉得,她没有那种陪着皇帝到最后,把命豁出去的气量。也许,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敬嫔对皇帝的感情也没有这么深,不似华妃一见钟情,所以,华妃在最后,才会说出,因情误终生。而敬嫔,一路走过来,新皇登基以后,她倒是舒了一口气,反而更高兴,是她的一生没有遇到那个值得付出一切的人吧。

(三)在华妃的一生中,最高升为贵妃以后,皇帝随后升敬嫔为敬妃。

因为年羹尧的缘故,皇帝必须要升华妃的位份,其实,当时,皇帝已经不想让华妃再升了,这就是,华妃对着皇后说,顺治帝的董颚皇贵妃,位比副后,想是当时,华妃觉得自己应该是皇贵妃了,但是,后来,皇帝只是封了她贵妃。于此同时,马上晋了敬嫔的位份,让她成了敬妃。

华妃、敬妃

而敬妃应该是从另一个角度能过牵制华妃的女人,皇帝也感觉出来,皇后的力量根本hold不住华妃,而一路过来,甄嬛、眉庄、包括陵容,她们都只是吃亏,而没有人能抗衡华妃。选择敬妃,因为她对华妃太了解了,而妃位已经是很高的位置,有一定能力对抗华妃,同时,也是分散一下,华妃盯着甄嬛不放手的态势,皇帝才有机会,联合甄远道这些大臣,用来寻找年羹尧的短处。

二、敬妃在宫中的位置,很长一段时间处于“鸡肋”的感觉,但是,却很会审时度势。

对于华妃每一次正面的攻击,敬妃先是隐忍,过后总能找到回击的机会。

(一)沈眉庄一次给皇后请安来晚了,华妃故意刁难,罚奉的时候,连敬妃一起带上,可见,其对敬妃的打压之势。

在眉庄初受宠的时候,有一次,给皇后请安来晚了,皇后本没有责怪的意思,但是,对着风头正盛的眉庄,华妃是故意找茬,要罚眉庄的月封,同时,连敬妃也带着,说她是一宫主位,没有教导好宫里面的人,所以,也要受罚。

本来,华妃想是让敬妃在经济上面受损失,这样可以引起她和眉庄的龃龉,因为皇后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要是都和华妃的娘家一样就好了,姐妹们就不用守着月封过紧日子了。可见,钱财对宫里的女人还是很重要的,饶是这样,敬妃并没有记恨眉庄,既没有嫉妒她的得宠,也没有责怪她牵连了自己。

敬妃

由此可以看出,面对着华妃的打压,敬妃是很冷静的,也没有因此而迁怒与别人。在整部电视剧中,我们从没有看到过敬妃和自己的身边人使性子。

(二)眉庄被禁足之后,甄嬛设计,假意去探望,实际是让华妃在皇帝的面前出丑,在华妃刚开始出现在敬嫔宫中的时候,她并没有出去,而是,待事情传到皇帝那里,皇帝质问华妃的时候,才回来配合甄嬛。

敬妃对待华妃的态度,是《红楼梦》中王夫人的为人处世原则,“一慢,二看,三行动”,非常沉稳。她本身性格就慢,甄嬛曾说过,别人都喜欢养个猫啊、狗的,敬妃姐姐不一样,她宫里养了一只挺大的乌龟,从喜欢的宠物来看,敬妃的性子已经在漫长的华妃的威风下,磨的很慢了。

华妃、敬妃

对于华妃的出击,敬妃总是看过、思考过,然后,再找机会,眉庄被禁足,甄嬛来找敬妃,没有一会的时间,华妃就来了,敬妃是怎么对身边人说的,不着急,看看吧。结果,华妃捅了一个大篓子,皇帝非常不高兴。

而就是在皇帝不高兴的时候,敬妃才和甄嬛一起出现在皇帝的视野里面,敬妃当时没有过分的添油加醋诋毁华妃,而是像皇帝提出,减少一半的侍卫,可见,当时,她心里已经明白,甄嬛是希望经常能看到眉庄的,所以,她在尽量减少甄嬛的障碍。

敬妃在让华妃不舒服的同时,也向甄嬛伸出了援助的手。

(三)华妃协理后宫,帝后让敬妃帮忙,华妃对敬妃,极尽侮辱之势,这些,敬妃都没有马上回击,而是,等到甄嬛的孩子没了以后,皇帝责怪华妃的时候,才说出自己的看法。

帝后去祈福,一离开,华妃马上就对敬妃颐指气使,对着敬妃说道,“妃就是妃,贵妃就是贵妃,一字之差就低人一等。”敬妃出身不低,然而当年在王府中曾是华妃房中的格格,也许是因为这样,被华妃所嫉妒,用各种细碎工夫所折磨。敬妃心沉,能够忍常人所不能忍。华妃的母家势力庞大,贵无可贵,想用硬碰硬的方法来牵制华妃本身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当时后宫中,无论是皇后宜修还是生育皇子的齐妃,都不能与华妃抗衡,更何况其他人。

甄嬛小产

也是倚靠着这些,华妃才会在皇帝不在的时候,对已是身怀六甲的甄嬛进行打压,让她在烈日之下,跪了半个时辰,虽然这之前,因为舒痕膏的原因,甄嬛已是脆不可摧,华妃的这一行为,无疑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对着泪流满面失去孩子的甄嬛,皇帝可以说是暴怒,连声唤华妃为“贱妇”,可见其对甄嬛孩子的重视性,在这个时候,敬妃对皇帝说:“贵妃娘娘说正是因为已过三月,胎像稳固才让莞嫔跪的。 ”

对着这样的场面,皇帝对华妃做出了惩罚,说道,“你这个心如毒蝎的人,朕是断断不能一再容忍。”华妃就这样由贵妃降为了妃,别人都以为华妃害死了皇嗣,最低也是要近冷宫了,却不想惩罚的这样轻。这都是因为华妃的一句话,"臣妾也是失去孩子的人怎么会害别人的孩子”皇上瞬间感表情就变了,由满脸的怒气逐渐的变成了愧疚,也正是如此,华妃仅仅是结束了贵妃的待遇,禁足宫中而已。

(四)年羹尧失势以后,华妃让人火烧甄嬛的碎玉轩,事发以后,甄嬛对眉庄说,放心,把华妃交给皇后和敬妃,她们会很快结案。

在年羹尧去世以后,华妃一路下滑,最后,降为了答应,她对甄嬛充满了敌意,于是,找了一个小太监,火烧碎玉轩,却不想,这一切早已在甄嬛和眉庄的计算之内,眉庄怕皇帝顾及与华妃多年的情意,下不了决心,不惜自残,把手臂烧伤,这样,皇帝让华妃自尽,自然,这个时候,敬妃配合皇后,一定会手到擒来。

三、敬妃无孕,收养胧月,视为己出,曾为此与甄嬛起龃龉,后来,误会消除后,却能让胧月把自己和甄嬛都当做母亲,一起保护。

甄嬛生下胧月以后,因为在情感上受到了伤害,所以,执意要去甘露寺,其实,当时的皇帝已经是百般想把她留在身边,即使,她生下的是一个公主,皇帝依然愿意封她为妃,只是,那个时候的甄嬛,把帝王家的情感看作了寻常人家的小儿女情,我就是我,不是任何人的影子。

敬妃、胧月

久在华妃屋中的敬妃,早已不能生育,又没有恩宠,甄嬛把胧月给了她,深知,她会视如己出,的确,敬妃对于胧月养育之恩大于生育之恩,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甄嬛回宫以后,敬妃怕失去胧月,才揭发的槿汐和苏培盛。对于这件事情,甄嬛在和敬妃冰释前嫌之后,敬妃的选择是让胧月在爱自己的同时,也深爱着甄嬛,基于这一层,在甄嬛与皇后起冲突的时候,胧月才会出来指证,是皇后娘娘推了熹妃娘娘。

舒心的敬妃

这就是敬妃的智慧,她已经明白,再次回宫的甄嬛,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力量和皇后抗衡,既然甄嬛没有将胧月从身边带走的意思,两个聪明的女人,用一个孩子,架起了牢不可破的关系,新皇帝登基以后,敬妃非常的高兴,坐着与甄嬛和欣嫔聊天的时候,一脸的舒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