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水 田何去种 没路 农民何活

关于油洋乡河底江村水渠和道路修建

                   申 请

尊敬的县领导:

       回到家乡,脚踏乡土,满目绿色,能闻泥土芳香,听欢声笑语,有幸福生活,这是农村最美的笑容。

      可今日回家,闻听我归来,村支书赶来,他们热情互诉,想为民解难,为村谋利,为老百姓做事,这一面让我所震惊,他们的期待和信心让我感动,作为村里能写的一个“文化人”,提笔不谈易和难,只为乡亲写下苦和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回家只是一位过客,对村里的事了无所知,对每一亩田和地更是无心过目,不知不看,哪知苦难,今日一看,心有所触,笔下沉重,看大片田地,如今荒芜难耕,荒草当道,无以收成,人民之疼,何以诉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一早随村支书从西到东,从上到下,从荒地到荒田,所困所难堪堪入目,荒地荒草片片扎心,为何成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水 田何去种 没路 农民何活

       在荒田之处,水渠堵塞不通,道路狭窄多损而所为之。

       种田是农民之根,水是种田之本,路是生活之道,而这些正是本村所向。

       在此真实的把油洋乡河底村的现状反映如下:

一、水利方面

      .   在马尾坝,水渠不通,堵塞无渠,狭窄损坏,杂草丛生,水流不通,无法浇灌田地,而导致几百田受之影响而荒芜,农民有田种不了,有锅无米下,有力无处使,有家不温饱。

          在小田垅,肥沃田地本应遍地是稻谷,而如今,水旱干旱让田地荒芜,道路不通让稻谷流产。

        当雨水洪水泛滥时,田地成汪洋大海,田地里的禾苗连根冲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气干旱时,水又浇灌不到田里,所以种下的水稻不是被冲,就会被旱死。

         田地道路不通,杂草当道 ,小而窄,收割机进不去,需要人工收割,且现在都是老人在家种田,年龄都在60岁以上,抬着老式的机子打禾,满田谷子,老人家还需用最原始的办法和体力要从田里搬回家,这是一件最难的事。

        泥水里扛谷,体力不撑,谷子背不动,扛不回,农民脸上挂满了无奈的泪水,有的扛着谷子驮背着向前一步一步拖动,老人们的脸早被泪水和汗水打湿,甚至有的老百姓流着泪说:“再也不想这么被累死了,做完今年,明年去讨饭也不干了,不是干不动,是会干死人”。

       在万般无奈之下,有些只有用马来驼,但成本较高,一亩地需要几百元,效率低,但又有何办法?!

        田荒多,生活苦,有些人家所有的田都在这里,靠水吃饭、靠路生活、靠田生存,老百姓们曾问如何是好?

二、 交通方面

        现在所走之路,路烂、狭窄,弯多,坑坑洼洼,车祸不断,触目惊心。

       大车进不来,公交车、校车不安全,而这正是几百名学生上学和放学的必经之路,3个村的孩子们每天都在这条危险的路上经过,老百姓的出行不便,处处受阻,给7000多人村民生活带来不便。

      写到此,心沉笔重,为民心之怨而总是力不从心,为村民之苦难而无从说起,今天,我抱着有心有善有为而写,以平民心,团结互帮。

现急需改善的:

1、水渠需要疏通,修建,那是给予人民的生存之道。

2、田地间的路和唯一交通路需要打通、加宽、重建。那是通往农民的生活之路。

        申请:油洋乡河底江村全体村民

       日期:2017年9月2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是林中枯叶下初绿的小草 不甘枯萎沉没,不畏彻骨严寒 一季的蛰伏 只为春风一缕柔情的呼唤 生命的苏醒 来自于长久...
    刘彩云阅读 605评论 2 14
  • 无论是东西还是感情,都不要用凑合的态度去对待,否则别人也会敷衍你。让坏的、无用的东西出去,让新的物件,新的故事,去...
    keeleybj阅读 540评论 0 1
  • 文:大鱼很瘦 写尽世间百态 仍然相信真爱 就算遍体鳞伤 也要笑得猖狂 前天跟几位客户出差,回来的路上,他们闲聊起...
    游走星宿阅读 891评论 2 2
  • 一本巴掌大的摄影集,记录了陈惜惜一千多个在北京的日子。它们就这样摊开在我面前,只有黑白光影,却异常吸引人。 摄影此...
    李开心storyteller阅读 363评论 3 3
  • 橡皮:哎呀!!! 铅笔说:怎么回事? 橡皮:刚才主人帮我刷牙,不小心把我的牙刷掉了。 铅笔:我更倒霉。 橡皮:怎么...
    热爱写作文的小猪猪阅读 391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