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内观7天,我竟接纳了女儿的哭闹不止

女儿的情绪问题,一直都是我和老公的一大困扰。以前女儿一有情绪哭闹,我就起情绪,不允许她有情绪,我老公更是如此。


曾经有一次女儿因为半夜哭闹,差点被爸爸关到门外。


最近通过学习内观课程,我竟然可以做到接纳女儿的半夜哭闹不止,而且还能让她看到情绪的空性,知道爸爸为什么接纳不了她的哭闹。


昨天晚上我下班回家快九点半了,老公给女儿讲完故事都十点了,我赶紧陪女儿睡觉。


女儿翻来覆去睡不着,马上十一点了,她突然想起爸爸说要把她的南瓜马车的贴纸扔掉,说因为那个粘不住,竟伤心地哭起来,结果越哭越伤心,越哭越大声。

我想安慰她,“宝贝,你很伤心对吗?”


女儿哭着说“嗯”。


“那你能告诉妈妈,你哪里不舒服吗?”


“我没有哪里不舒服,我就是想哭”。


“那你哭吧,想哭就哭出来,妈妈抱抱”。


“妈妈,你能帮我找到那个南瓜马车的贴纸吗?”女儿抽泣着说。


“现在太晚了,我们先睡觉,明天妈妈帮你找好吗?”我担心她睡太晚,第二天起不来。(女儿应该早睡觉,一直都是我的执念)


“明天可能就找不到了,就让爸爸给扔了”,她越哭越伤心。


“要是爸爸给扔了,我重新给你买一个”我说。


“可是你不知道它长什么样子,买不到一样的!”


“那我现在让爸爸给你找,你小点声哭,要不然爸爸会生气的。”(老公经常因为女儿哭闹发火,甚至有时候半夜要将女儿关到门外。)


我出来问老公,看他能不能帮女儿找一找。


结果,老公已经被女儿的哭声惹怒了,他很不耐烦地说:“胡说八道,我告诉你,你要是再哭,我就真给你扔掉!”


我赶紧关上门,抱着女儿,说:“爸爸没给你扔,放心吧,等爸爸不生气了,就给你找出来了。”


我就抱着女儿,拍拍她的后背,亲亲她,跟她说:“妈妈爱你,我亲爱的大宝贝,妈妈允许你哭,你想哭就哭,只是我们稍微小一点声,要不然这么晚了吓着邻居们,好吗?”


女儿哭声小了些,情绪也稍微平静了一些。



我就问她,“你觉得没有这个南瓜马车贴纸你就不开心对吗?”


“嗯”,女儿回答。


“可是很多小朋友都没有这个南瓜马车的贴纸,他们也很开心呀!你看茉茉是不是没有,她是不是也很开心?”


女儿说“是”。


“而且你之前没有这个南瓜马车的时候,也有很开心的时候,对吗?”


“嗯”。


“而且,你看,即使这个南瓜马车贴纸你把它贴在这,它能一直保持不变吗?过段时间她是不是就不粘了,就掉下来了?”


女儿点头。


”或者它没掉下来,可是等你有了新的贴纸,比如等我给你买的公主贴纸和那个安静书到了之后,你是不是就喜欢新的玩具了?对它就没有那么喜欢了?”


女儿边思考,边期待着新玩具,眼里开始放着光,说“是的”。


“所以呀,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我们不要那么执着,我们玩一个玩具的时候就好好珍惜好好玩,失去了我们也不要那么伤心,总有一天它会被新的玩具替代。”


想想我们大人又何尝不是呢?因为各种的执着,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痛苦。执着于让孩子听话,执着于另一半一辈子对自己忠诚,执着于让自己有好的感觉,执着于有一套大房子......


到最后撞得头破血流,才发现,只有向事实臣服,接纳当下的一切,生命才开始进入顺流。


最近在自在学院学习内观课程,知道了万事万物的空性,也能随时带着觉知审视自己的念头,及时看到自己的执念,让自己突破思想的“囚”笼,时刻朝着目标前进。


女儿的情绪问题,一直都是我和老公的一大困扰。以前女儿一有情绪哭闹,我就起情绪,不允许她有情绪,老公更是如此。


曾经在她去年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次因为不想上学,半夜一点还在哭闹,她害怕睡觉,因为第二天醒来又要上学。


那时,我不但没有很好地理解女儿,安慰她、引导她,反而因为执着于半夜不能哭闹,要早睡觉这样的信念而训斥她,结果引发了老公更大的情绪,直接拽着女儿要推到门外。


那次的影响就是,女儿在感情受挫后,抵抗力下降,直接得了肺炎,在省立医院输液好几天才好。


大人的情绪和不接纳,直接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在我知道了情绪的空性后,我可以接纳女儿的哭闹情绪,而且我还让她知道爸爸之所以不能接纳她哭的原因。


昨天晚上当女儿情绪平复了,我说:“宝贝,你觉得哭好吗?”


她说,“不好”。


“我说其实哭没什么好与不好,它只是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哭和笑一样,都是表达情绪的方式,人有了情绪都需要表达的,只是每个人表达情绪的方式不一样罢了。”


“你看,你难过了,生气了,委屈了很多时候就用哭的方式来表达情绪,妈妈也会用哭的方式表达情绪,不过妈妈现在学习了智慧,很多时候会把自己的情绪说出来,我生气了,我就说,宝贝,妈妈生气了,一般不会发火对你大吼大叫了,你有没有发现?”


“而且哭也有好处呀,比如一个小宝宝,她不会说话,如果他不哭,别人都不知道他饿了、拉了、尿了,对不对?他用哭来告诉别人自己需要吃饭了,需要换尿布了等等。”


女儿不断点头。


“既然哭也有好处,那你知道爸爸为什么经常因为你哭而生气吗?”我又问。


“我不知道”,女儿很困惑。


“因为小时候呀,爸爸也经常哭,每次他哭的时候呢,爷爷奶奶都告诉他不要哭,再哭就不要你了,要么就打他,所以他就觉得哭是很不好的,所以你哭的时候爸爸就觉得那是非常不好的,就生气了。”


“所以,爸爸生气并不是因为你哭,而是因为他认为哭是不好的。你发现没有?”


“嗯”!


当女儿知道了“并不是哭就是不好的,爸爸的愤怒并不是来自于她,而是来自于他自己的信念。”她明显释怀了很多,又开心得和我说了会儿话,就很踏实地睡着了。


所以,我很感恩沐一老师的课,让我能平静面对女儿的哭闹,不仅自己接纳了女儿的情绪,也让女儿更加接纳了自己的情绪。这必将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一颗智慧的种子,对她的一生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回想以前,因为不接纳女儿的情绪,自己很多次情绪失控,给她幼小的心灵造成的创伤该有多么的大?


还好现在我能有幸走进沐一老师的智慧课程,学习了很多底层逻辑,从根本上解决了很多情绪困扰,并且通过内观我能随时随地看到潜意识中的信念,破除执念,从而真正做到接纳一切。


如果不懂得情绪的底层逻辑,是很难做到接纳的,就像我以前一直都告诉自己我要接纳女儿的情绪,但是几乎每次都做不到。


沐一老师的内观咨询师课程,真的是人人需要的一门课,用讲故事的方式,非常风趣幽默地让你看到真相,从底层让你破除执念。


真的是一人学习全家受益,还能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内观咨询师,助力更多人走出情绪内耗,走上自在富足人生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