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如何面对这个如“过山车”般迅速变化地世界?

标题图片.png

引言

我们父母那代人,好比坐着绿皮火车,慢悠悠地长大、工作、结婚生孩子。

而我们这代人应该算是坐着过车山,先是慢悠悠得爬坡,等着我们长大。

绿皮火车VS过山车.png

然后呢?

然后,留给我们的只剩下惊险和刺激,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过车山的下一个弯在哪里?

如今的时代,变化太快!!!

似乎就在昨天,手机绑定银行卡还觉得诸多危险,不靠谱!而如今,连大爷大妈们都在手机支付。

似乎就在昨天,1-2公里都得打车,付起步费。而如今,共享单车,不要太方便,又环保!

……

一种常见的说法是:“哦,又来了,又要变了!上一次我们还没适应呢。”——你是否是这样的人呢?——不能接受适应新变化的需求和价值,不能改变并学会灵活应变的技能的人?

如果你是,辣么,你是否想获得一些建议,帮助你更好地应对改变,适用新环境呢?

今天带来《超级复原力》,提供一个“改变反应曲线”模型(以下原文与建议均出自本书),希望能帮大家快速应对改变!

《超级复原力》.jpg

01 转变时期的反应模型

改变反应曲线——出自《超级复原力》.jpg

第1阶段:震惊

当改变发生时,最直接的反应通常是“震惊”。你会听到人们说:“我的天啊,发生了什么?”他们在发出感慨的同时,也会变得更有活力,会更多地行动,也可能表现得更好。

第2阶段:否认

在这时你会听到“这不是什么大事”或者“这影响不到我”的说法。通常这样的说法暗示人们并不想为改变附加太多的重要意义,也不想承认改变可能让一切维持原样,可是脱离现实只会让人们无视现实中发生的一切,无视改变的重要性。

第3阶段:指责

这个阶段涉及两种类型的“指责”。第一种指责的对象是那些被认为要为改变承担全部责任的人。你能听到类似的评论,比如,“如果他们能做得更多”或者“为什么他们不早点通知我们’。接下来通常会出现第二种指责,即对自己的攻击,比如类似“如果我能预见到这件事”“我肯定应付不了这个局面”或者“为什么几个月前我没做点什么”这样的说法。在这个阶段,个人为改变及其带来的影响承担了过多的责任。

第4阶段:愤怒

人们有理由爆发“愤怒”,而愤怒的对象将是那些对我们目前所处境地可能起到作用的人们。这表现出了―种改变周围环境时自身不断加强的无力感。

第5阶段:不确定

我们进入了“不确定”、绝望和困惑的的泥潭。最严重时,我们可能会封闭自己、逃避现实,或者在一段时间里待在一个地方,什么也不做。从总体上来说说,这反映了我们要么被大量的选择和信息吓得不知所措,要么我们感觉自己迷失了,不知道该做什么才能让现实变得不一样。有时候这种情形被称为“封冻”或“僵持”状态,随之还会出现以下说法:“我真的不知道还能做什么了”或者“我完全不知道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

第6阶段:接受

随着局势进一步发展,在他人不断提供的支持下,我们能够产生更多积极思维的信号,在行动上得到提升,这样我们面对的焦虑和压力就会急剧减少。真正有了希望的第一种表现就是“接受”,这表现为我们实际上已经意识到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我们观察到有些人已经从过去走出来并且取得了成功。

第7阶段:认可

到了这个阶段,我们的行动反映出我们已经认可了改变的事实,也接受了在选择应对新状态的方法方面自己应当负有—定责任。通过表态和行动,我们证明,创造最美好的明天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影响,这个决定权在我们自己手里。

第8阶段:联合制定行动计划

继续进行这个过程,我们会变得越来越乐观这意味着我们开始主动寻求和他人合作的机会,也就是“联合制定行动计划”,以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把心思都用在维系这个进程上。

A1 · 联系自己的相关经验

经验1:
请回顾你过去已经经历过的某个改变。它可能是工作上,比如换公司、换部门、换职务;也可能是私事上的,比如一段感情的破裂、搬家、为人父母……

这个改变是否经历了上述模型中的8个阶段呢?

经验2:
请再联系下目前你正在经历的某个改变。结合上述模型,你认为自己现在正在处于哪个阶段呢?

举个我自己的栗子

大家都知道,最近我在写一本书。原计划是一本面向非法律人士的法律书。

最初的出发点是:经过在拆书帮里的实践,我发现法律人有许多优秀的思维方式,所以,想推荐给大家。

这种优秀的思维方式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是法律的底层逻辑思维。

真正的法律人不见得能记得住所有的法律规定,但是理解了各部门法的底层逻辑后,通过推理和论证,一定程度上能得出法律上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规定。然后,可以据此再相应去确认具体条文,事半功倍。

而这种底层的法律逻辑对普通人是非常实用的。因为普通人没有学过法律,不可能知道具体的法律知识,但通过底层逻辑推理,也能得出一定程度上的正确结论。既能维护大家的自身权益,也有助于预防被坑。

另一方面,就是法律人的思维模式。

最基本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及庭审过程中归纳争议焦点、按照争议焦点展开等……,这些思维方式都非常的严谨、务实、高效,很适用于商务场合,比如商务会议、谈判等。

今年年初,决定把这本书落实下来,便正式提上日程。先是起草大纲,然而大纲几易其稿,有时觉得过于严谨,对普通人而言会显得枯燥;有时觉得太专业,对没有基础的普通人而言有点难以理解……始终自己不满意,迟迟没有定下来。

这个期间,我经历了上面的“否认”和“不确定”阶段。

后来,巧遇了一些其他的事情,渡过了这段时间(以后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

如今,书籍的大纲已经基本确定,并且已经取得了出版社编辑的认可(具体方向,请大家期待,嘿嘿)。我自己也总算觉得较满意了,只待有时间把它码出来了。——现在,算处于“认可”,更甚者“联合制定行动计划”阶段了。

击败它.jpg

02 如何有效应对各个阶段?

请考虑下述积极的回应和行动,这些能在改变的每一个阶段都帮助你克服那些消极的驱动和阻碍。

→震惊阶段:尽最大努力,激励自己和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未来当自己失去前进的动力时,重新回来寻找这样的能量。

→否认阶段:接受这样一个现实,我们可以去质疑改变的合理性以及由此给自己带来的影响,这种做法没错。但有错的是你不顾事实,假装一切会烟消云散。

→不确定阶段:短时间内什么也不做,这情有可原。封闭自我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法,也能让让自己在情感、心智和生理上保持平稳,进而恢复,这是一种必要的暂停。强迫—切回归合理状态,这不会对自己有所帮助。和其他人一起陷入不确定状态,也没有任何价值,这只会让所有人都情绪低落。

→自责阶段:将“对自己严厉”视为“振作精神”和保持高标准的—部分。我们要明白,停留在这个阶段只会减少自己的信心,降低自己的自尊。

→指责他人并发怒阶段:对于目前的局势,你可能认为他人应当受到一部分指责。不过更好的做法是,在那些能使用自己的积极反馈改变局势的人面前收敛自己的情绪。确保自己在生气时有一个发泄渠道,比如进行锻炼,或者投身于一个能减少你的怒工作中。

→接受阶段:这是意味深长的一步。一般来说,承立认事实的发生,承认变化是不可避免的,并且意识到自己从中能够得到收益或者还有其他选择,这就意味着你已经走到了这一步。

→认可阶段:承担一定程度的责任能让你在应对正在发生的现实以及采取什么行动才能影响未来时拥有坚不可催的感觉,让自己产生一定的控制感,并且获得更多的选择。

→联合制订行动计划阶段:通过寻求并提供支持而与他人联合,让你有能力应对不断出现的挫折、解决麻烦,并且在寻找延续改变的方法及让改变继续为己所用方面做出更好的选择。

A1 · 联系自己的相关经验

还记得刚才你联系出来经验1(已经经历过的那个改变)吗?请讲你经历的过程与上文建议一一相对应,看哪些部分你做的很好,哪些部分可以改进呢?

A2 · 规划今后的应用

还记得你刚才联系出来的经验2(目前你正在经历的某个改变)吗?对照你所处的阶段,结合作者给出的建议,为自己渡过这个阶段,做一个行动计划吧。

思考.png

03 反思

通过本文介绍的内容,你学到了什么呢?

第1点:首先学到了一个转变时期的反应模型。——这个算知识点。

第2点:如果你能结合自己的情况,联系自己的A1(相关经验),并且采用上述应对建议,做出A2并付诸行动,然后早日适用了改变。——这个算“知行合一”,在拆书帮里称为“拆为己用”。

第3点:你是否感受到了“读书”的力量呢?
假如你今天没有看到这篇文章,没有读这本书,而过去你也成功渡过了10个改变——可是,你很有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渡过的,大概是“稀里糊涂”地就过去了。
然后呢?
然后,当接下来你遇到第11个改变时,你依然震惊、发怒,又要渡过一个漫长的周期。

而因为今天你看到了这篇文章,或者你读了这本书。你回顾了过去应对改变时,自己做的好的地方,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加之本书提供的模型与建议。你就能轻松应对第11个、第12个……以及今后所有的改变。

——这就是读书的力量。

读书使人明智!

还有一句话:没文化,真可怕!

读书.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