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金庸笔下最让人羡慕的幸福女子

郭芙,是金庸的名作之一《神雕侠侣》里的女孩子。

傅明宪版的郭芙

很多人想到郭芙大概都会摇头。她是大侠郭靖和才女黄蓉的女儿,却只继承了黄蓉的美貌,而没有继承黄蓉最令人惊羡的绝顶聪明,反而继承了爹爹郭靖的愚鲁,但是却又不象郭靖那样愚鲁的憨厚,反而骄狂的可厌。她的愚鲁和骄狂,弄糟过许许多多的事情,最严重的当然是射伤了小龙女,让杨过和小龙女整整分别了十六年。让无数读者咬牙切齿。

16年后的杨过和小龙女

在《神雕侠侣》中,金庸写了很多女孩子,郭芙应该算其中的一个比较糟糕的女孩子。她没有程英温柔,没有陆无双慧颉,没有公孙绿萼善解人意,没有完颜萍英姿飒爽,当然更比不上小龙女的风华绝代。不过最让郭芙黯然失色的一定是郭襄,这个比她小十六岁的妹妹。当郭芙已经是个中年妇人的时候,郭襄却是一个青春无限的小姑娘,正是一个女人生命中最璀璨的时刻,而且她聪明,善解人意,连狂放不羁的杨过,都愿意倾天下之力,讨她在生日那天微微一笑。而正是这个杨过,总是横眉冷对郭芙。

杨过和小龙女

但是看遍整个《神雕》,我依然会说,郭芙是全书中最幸福的女孩子,甚至在金大侠笔下的所有女子中,这个武功不是太高,也不是绝顶漂亮,而且愚鲁,骄狂的令人生厌的女子,都能算最幸福的女子之一。

我还是喜欢傅明宪版的郭芙

家世显赫,父母溺爱,年少时有敦儒、修文两位温雅少年左右呵护,满足小女生的虚荣心,年纪稍长,稳重英挺,几乎是好丈夫的模板的耶律齐又出现在她身边,让她继续风光无限的生活。她是很愚鲁,很骄狂,很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但是她有足够的本钱,因为她知道她无论作出了什么,都会有人帮她收拾残局,无论到什么时候,她都是众人的焦点,是爱和呵护的中心。这世界上,天生有一种人,是有福气的。

母亲最心爱的女儿

就算小龙女比她美丽一千倍,武功高强一万倍又如何,和心爱的男人的相恋依然峰回路转,最后终老古墓;就算陆无双曾经讥讽的她无话可说又如何,最后还不是与痴心相爱的人结为兄妹,与同样命运的表姐一起不知所踪;就算妹妹郭襄曾经让她心怀妒忌又如何,惊才绝艳,完美的连昆仑三圣何足道都为之倾倒的小东邪最后选择了皈依佛门,青灯黄卷,度过一生。

黯然的郭襄

而郭芙依然在这庸庸红尘中轰轰烈烈,光芒万丈的活着,她是桃花岛主东邪黄药师的外孙女,是大侠郭靖和女侠黄蓉最溺爱的女儿,是丐帮帮主耶律齐最心疼的妻子,还可能是某某少侠最敬重的母亲。你可以说她本人很草包,却不能否认她活的让绝大多数人羡慕。

与耶律齐相伴一生

​金庸笔下的确写过很多很出色,出色的让很多大侠都无比羡慕的女子,但是郭芙不是,她只是一个平常的女孩子,而她的幸福生活,就是很多平凡女孩子的渴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