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达成目标

     今日阅读完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教授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总结的对成功者的上千个研究精选出来的九个策略,为了熟悉这个新的思考过程,更为了达成我的一个小小的目标,让那在人家那里躺了大半年的钞票不再沉睡,决定提炼出来,高效达成。大家一起来接龙,设定目标并高效达成吧。


                                                 第一步:把目标具体化

1.写下你的目标。

我的目标是学会开车。

2.问问自己,“我怎么知道自己做到什么程度算是成功了呢?”描述你明确知道自己达成目标的那一刻。

当我用半年的时间取得驾驶证C1的时候,并能独自熟练驾驶时,我就知道自己成功了。

3.利用第二条来重写你的目标。

我的目标是用半年的时间考取驾驶证C1证,并能独自熟练驾驶。

4.现在尝试一下心理对照。想出你完成目标后的两个好处,以及努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两个阻碍。

好处1:我有事的时候可以独立驾车,不再依附于家人。

好处2:我可以拥有一门必备的技能,搞定自己,从此天下再无难事。

阻碍1:内心对开车有一定的恐惧感。

阻碍2:我协调性不是很好,距离感不强,不确定是否可以短时间内学会。

5.从第一个好处出发,写下几句你成功后的感受。接着看一下第一个阻碍,并思考它为什么会是一个阻碍。对第二个好处和阻碍做同样的处理。

第一个好处,成功后的感受:哈哈······姐姐没有你照样可以,随时随地由自己支配。

第一个阻碍,为什么会是一个阻碍:自信心不够,本身对车子不感兴趣,没有优越感和天赋感。

第二个好处,成功后的感受:哈哈,原来我无所不能,说的协调性不好,原来搞定他也是So easy,从此天下再无难事。

第二个阻碍,为什么会是一个阻碍:协调性不好,对车子不敏感,没有距离感,担心出事故,学不会。


                                           第二步:制订“如果-那就”计划

1.明确实现目标所需要执行的一个行动。

为了实现目标,我需要先通过理论考试,然后去驾校练车。

2.你应该于何时何地开展这个行动,关键情境是怎样的?

我将在每天早上的时候做模拟试题,平常下班后或周末有时间的时候去驾校练车。

3.把以上两点拼凑起来:

当每天早上去上班的时候,那我就在途中练习模拟题,当周末或下班后有空的时候,我就去驾校练车。

4.现在,思考一下以上行动可能存在的障碍。它可能是诱惑、干扰,或者是其他打断你行为的因素。

阻碍1:每天早餐我更习惯和喜欢刷刷微信朋友圈、看看新闻、听听音乐。

阻碍2:下班后和周末我更倾向于宅在家里或与朋友聚会,做自己更感兴趣的一些事情。

5.当这些阻碍发生时,你将如何应对?你该怎么做去防止他们发生?

应对1:每天早上花十分钟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间到后就转移到做题上面去,每天确保30分钟的时间做题,其他时间可供自由安排。

应对2:每周确保3次以上的学车时间,未达成进行惩罚,承担更多的家务活。

6.将上面两点拼凑在一起:

如果我每天早上完成了半个小时的习题练习时间,那我就自由玩玩手机、刷刷屏。

如果我每周完成了三次以上的学车,那我就可以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第三步:监控你的进度

1.决定自己完成目标的过程中评估进度的频率。

我将以半年的时间学会,科目一9月份完成,科目二:11月份前完成,科目三:2月份完成。

2.确定评估你的进度的过程所需要的信息来源以及获取途径。你可以完全自我评估,或者你需要一个客观的意见或动用某个人的专长。

我将根据每次考核结果和学习效果趋势来获得评估的信息。

3.为你的评估设置提醒。

我将在日历上给自己派单,做一些提醒。如果我没有完成,那就会被取消做自己一些感兴趣的事情。

4.为了保证自己的动力,评估的时候想想为了达成目标还有多少事情没有完成——离你的目标还有多远,而不是你已经走了多少路径。

离实现我的目标,还有95%没有完成,基本还未开始。


                                    第四步:成为一名现实乐观主义者

1.一个增加自信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或许就是回味过往的成功。

如果我在怀疑自己,那我就想想过去我很恐高,但我也通过了玻璃桥,完成了高空滑索项目。

2.为了使你的乐观与现实保持一致,认真想想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阻碍、困难与挫折。

如果科目二练习过程中技术比较生疏,那我将增加练习的次数。


                                     第五步:专注变得更好,而非看上去很好

1.当你感到手上的项目非常困难和生疏时,请记得,凡事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才能真正上手。你会犯错,但是没有关系。

我感觉我在学驾照的过程中很困难和痛苦,但是没有关系,凡事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才能真正上手。

2.身边的人所具有的专长,也是你的资源。

家里有几个人都会开车,我可以向他们请教和求助。

3.不要拿自己以及当前的表现去跟别人比较,要比就请跟过去的自己比。

我报的是保过班,有十次补考机会,但我现在怀着必过的决心,在自信心上面有一定的提升。


                                           第六步:获取坚毅

1.你觉得自己在工作中哪些方面并不特别擅长?

我在手脚协调性和方向距离感方面并不擅长

2.现在,你的内心深处,你是相信自己能变成擅长此事,还是往后也依旧不擅长?

我相信自己以后能变得擅长此事,因为我相信只要努力和克服自己,一定有进步和提升自己的空间。


                                          第七步:把自我控制的肌肉练起来

1.意志力会被用光。

当我觉得特别累了的时候,我会先休息一下,先去做一些自己擅长的并容易获得成就感和调整心情的事情。

2.如果想要加速意志力的恢复,你可以做点什么来提起精神,奖励一下自己品行良好或者想想某个你认识的有着很强自控力的人。

我可以出去HIGH一下,奖励自己,然后想想某些人邪恶的笑话我的眼神,顿时意志力恢复,不能服输。


                                               第八步:止于未然

1.如果你在戒掉某个坏习惯或者抵抗某些诱惑,花点心思想想自己会在什么时候、什么状况变得特别脆弱,然后想想自己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来避免这些情况。

我会在每次面对着马路杀手称号时,变得特别脆弱,我可以通过将易错知识点进行反复记忆来避免这种情况。

2.一次只攻克一件耗费意志力的挑战。

我一次只攻克半年的时间考取驾驶证C1证,并能独自熟练驾驶这一个挑战。


                                         第九步:专注于“要做”之事

1.你的许多目标中包含着不做某事的部分,但是这种思维方式不仅无法压制这些冲动,反而让我们自暴自弃。解决方法是,把制止式目标改写成行动式目标:你会做些什么作为替代。在达成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我的制止式目标有:

我不要过度玩手机,不要过度看电视剧。

2.一旦你决定好用以取代不良行为的替代行为,请填好下面的“如果—那就”计划:

如果我有冲动要玩手机,那就看看书作为替代。

       万达集团王健林做客《鲁豫大咖一日行》时面对镜头平静地说:“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挣它一个亿”,我现在也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说半年时间克服自己把驾照拿下,不让我的Money在别人口袋里睡大觉,让其发挥他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