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女性 你可以更好

一直以来,女性是弱者的代名词。即便在今天,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发达民主国家美国,女性在社会中,职场上依然受着传统的道德所束缚。

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女性,其实对这一点,深有体会。

在学校,父母,老师都告诉我们,要努力学习,大好的前程在等着我们。那时候没有男女性别的差异,概念上,男女是平等的,都在一条起跑线上,所有一切在公平竞争下进行。

可是当我们毕业之后,才发现,似乎现实的社会跟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不得不承认,男权社会是主流导向。

勇敢一些 向前一步

向前一步

Facebook 首席运营官 谢丽尔·桑德伯格《向前一步》一书中,讲述了在她的工作生活中,也有同样的困惑。开篇便提出疑问,为什么女性的高层领导这么少?就是因为职场上对女性的偏见。在列举的种种对女性的不公待遇之后,她告诉我们,要向前一步,勇敢一些,去争取我们应该拥有的权利。

“平等自由的世界”是一个逼格很高的词。桑德伯格说,如果一个女人想生娃做饭,相夫教子,没有人会说她“不思进取,没有追求”,相反,如果一个女人在一心为事业和金钱努力的时候,也不会说她“大逆不道,行尸走肉”。作为她这样一名成功女性能够提出这样的观点,真是太好了。

有能力的人因自我怀疑而苦恼,无论男女都容易出现这样的症状,但女性会更严重,也会更多地受其限制。女性倾向于把自己的成功归为“努力工作”“运气不错”或“有别人的帮助”,而男性通常会归因于自己内在的能力和技巧;女性又常把失败归因于自己缺乏能力,而男性常常会归咎于“研究得不够或”本来就不太感兴趣“。

桑德伯格告诉女性,尽量别这样看待自己。不要拒绝,勇于接受,在不断的实现自我的过程中,赢得自信,赢得自己的人生。

坚强从来都是自己给的

学会感恩

奥普拉,全球最具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她出生在密西西比的一个小镇,上天也没有给她一个温暖的家,父母没有结婚,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在中国十岁的女孩子正感受父母的疼爱年龄,奥普拉就遭受强奸,且没过几年再次遭受性侵。作为一名黑人,在美国那时候会受到歧视。多么糟糕,多不完美的童年境遇。后来跟父亲一起生活,改变了他的人生。

奥普拉主题为“度过最完美的生命之旅”巡回演讲的第一站,在为时两个半小时带着传教色彩的幽默演讲中,奥普拉向台下的观众讲述了自己的个人奋斗史,当她面对贫穷、肥胖、事业挫折等问题时,是如何调整自己心态,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的。在谈到事业问题时,奥普拉说:“生活往往有一种巨大的惯性,让人们在现有工作面前安分守己,不思进取,此时我们应该问一问自己的内心,这是否是你想要的工作,什么工作才是最适合你的呢?然后听从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唤。”

奥普拉有一本“感恩日记”,每天她都会回忆当天,写下五个感激的事情,学会感恩,而不是抱怨,一味的埋怨生活不公。用她自己的话说“要从今天开始让你的生活有所改变,最好、最简单的做法是感恩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你越是感恩,你得到的就愈多”。

如果你能够坚持这一点,要把感恩作为每天的必修课,会有奇迹发生,改变可以看得见。

你要对自己负责

你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对自己的快乐负责

陈愉在《30岁前别结婚》一书中,讨论的是中国当今社会最具争议的话题之一——“剩女”。中国女性面对很大的社会压力,要么早结婚,要么做剩女。陈愉的这本书是对世界各地中国女性的情书。无论你是单身、已婚 或离异,无论你是否有孩子,这都是一本写给你的书。 这是一本带你寻找成功、幸福和爱的书。

陈愉是生活在美国白人区的华裔女孩,也有一段“黯淡的日子”,不能真正融入当地的生活,也遭遇过被欺负的阶段。因此那时候的她只有不断精进自我,拿了两个硕士学位,31岁就当了副市长。届满之后,在一家猎头公司开开心心的做着喜欢的工作,并且,找到了自己的MR.Right 。

她说,她非常喜欢17世纪作家约翰弥尔顿《失乐园》中的一对句:境由心生,心之所向。可以天堂成为地狱,也可以把地狱变成天堂。

生活无法预测,当我们对自己所拥有的生活负责时,就不会让别人来左右我们的喜怒哀乐。我们不再是生活中其他人或事的受害者。当事情没有按照我们的计划运行时,我们也不会趔趄跌倒,生活不再是偶然事件。

艰难一步一步走下来,我们会获得适应生活的能力,如果我们知道如何更好的利用环境,哪怕过程中有很多挫折,我们仍然会变得快乐坚强。

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的女性,该怎样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自己的快乐负责。

作为女性,应该拥有梦想。其实我们能够掌控自己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我们可以停止继续做环境的受害者,当事情没有按照我们的意愿进行时,停止哀叹,转而思考如何就此对生活作出积极的反应。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态度,不断调整来掌控自己的未来。

跟我一起 多读一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