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着弹着就会背了,你还在用这种业余的背谱方式吗?

一首乐曲练完以后,如果遇上喜欢的曲子,或者是参加考试和比赛的曲子,都会面对需要背谱的问题。

许多人对于背谱,并没有刻意练习,而是靠手指的机械记忆认为“弹着弹着自然就会背了。”

这种机械记忆的后果是背谱过程不能中断,一旦中断,学生不知该从何弹起,只能一遍遍从头开始“顺下来”。

什么是背谱?

背谱,是一种音乐记忆能力,它指的是再现所听过音乐的能力,是音乐想象的必要条件,也是内心听觉形成的重要基础。

然而音乐转瞬即逝,音乐记忆需要经过反复实践和训练,通过识记、保持、再现三个过程才能够获得。

音乐记忆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钢琴中的背谱训练不同于一般的听力训练,它是需要我们与练琴相结合。

在练习过程中,需要调动各种感官和能力来进行参与,主要的记忆方式有声响记忆、动作记忆、图像记忆与分析记忆。

1.声响记忆

即在大脑控制下的听觉器官对所弹奏音乐声响的记忆。

这里的声响主要指的是音质、音调、节奏、力度、句法组织、和声、调式、织体等的综合音响。

2.动作记忆

指的是在大脑皮层运动区神经中枢控制下的肌肉记忆。

主要表现为在手指同其它部位相协调运动的基础上的记忆,其演奏动作经过反复重复,会由生疏变为熟练,由有意识变为无意识,这种无意识的连续动作记忆便是文章开头Cherry说的“机械记忆“,它是帮助我们快速进行短时记忆的一种方式,如果仅仅依赖动作记忆,是非常业余且无效的。

3.图像记忆

指的是在大脑控制下的视觉器官在感知特征基础上的记忆。

主要表现为对乐谱图像的记忆,如:音符位置、音乐记号、乐句划分、和声序列、曲式结构等, 也是在右脑记忆法中常说的“图像记忆法”,也是Cherry主要用的记忆方式。

4.分析记忆

是以对曲式结构、调性分布、和声进行、对位、复调、织体变化等音乐知识的分析和理解为基础的记忆方式。

分析记忆是伴随着学习的深入与积累,不断获得并达成的。

如何训练并强化音乐记忆?

在钢琴的音乐记忆能力训练当中,主要分为读谱、视奏、背奏、背谱四种阶段与方法,主要一定要按此顺序依次进行。

1.读谱

读谱,也是老师常说的“唱谱”,在学琴初期,建立良好的读谱习惯是背谱记忆的基础。

良好的读谱习惯主要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指“阅读”乐谱上所记载的一切,主要包括音符位置和节奏、节拍、时值等。

读谱需要在视奏之前进行,并且贯穿在整个弹奏练习当中,需要长期坚持,形成良好的习惯。而很多人初学者一上来就直接视奏,磕磕绊绊弹了无数遍才弹好,大大拉低了练琴的效率。

随着对乐谱的逐渐熟悉,我们会进入到读谱的第二阶段,我们“读”到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刻。

如:乐曲的整体结构、和声的进行及调式调性关系、音乐色彩的变化等,同时还会注意到其他表情符号,如连线、跳音、重音、顿音、力度记号、踏板记号、延长记号、反复记号等。

读谱,是高效背谱的前提,如果连对乐曲的基本识谱都不清楚,就会完全依赖手指的“机械记忆”;如果对乐曲的曲式结构也不清楚,就不会理解旋律的进行方式,就不能把握住乐曲的主要脉络,就不会理解作曲家的意图。

而这些,都会严重地阻碍音乐记忆的形成,影响背谱的效率。

坚持读谱练习,会使乐谱的每一个细节深深记忆在脑海当中,也能够充分锻炼到我们的图像记忆与分析记忆。

2.视奏

视奏,需要在经过认真读谱的基础上进行弹奏。

此时,眼睛要紧盯乐谱,耳朵要静心聆听,注意力千万不要放在”手型怎么摆得好看”上面(详见Cherry的《手型,现代钢琴教学中的一种迷信》)。

视奏,需要尽量做到指法正确、识谱无误、节奏正确、用力方式方法正确。

很多人认为视奏是专业老师才拥有的技能,诚然,如果拥有扎实的古典基础,一般的曲目第一次拿到手里,老师大略看一遍就可以直接一次性视奏过,而这些都是建立在从小良好而专业的教学方式当中的。

一个好的教学方式,是需要初学者一开始就能够在读谱的基础上学会视奏,而现如今,很多琴行的所谓钢琴老师,不但不会教孩子们视奏,甚至自己拿到生谱,也是无法做到视奏准确的。

可以说,视奏,是检验认谱能力的基本技能,如果一个老师连视奏的能力都没有,那只不过是欺骗外行罢了;如果一个学生连视奏都没有掌握,那只不过是学了个皮毛罢了。

视奏良好的同学,其乐谱的记忆一定不会特别差。

因为在视奏过程中,一方面需要我们安排好每个音符在键盘上的位置、指法、左右手及各部位的动作,一方面需要我们通过识谱同步想象并记忆音乐的进行。

3.背奏

背奏不同于背谱,它指的是琴上背奏与离琴读谱相结合的练习。

通俗点来说,就是“试着背背,记不得就翻开看看” 。因为我们背谱弹奏不可能一次就完全正确,当脑中的乐谱记不住时,需要翻开乐谱,仔细看并分析记不住的部分,然后去思考忘记的是左手还是右手?是节奏还是旋律?

当我们在尝试背奏时,一定不要将乐谱放在眼前,因为放在眼前会很容易为记忆提供帮助,而这种“匆忙”看谱所提供的视觉瞬间印象,不仅难以长久地留在脑中,还会产生对乐谱的依赖,这会影响到长时记忆的最终形成。

我们在背奏一定要注意不要机械地、零散地记忆。

背谱如同我们小时候背唐诗宋词一样,背的不是表面问题,而是诗词背后的艺术形象、诗人的情感思绪。

同样的,背奏也不仅仅是背旋律,而是背乐曲的情绪与层次的表达。

所以背奏,一定是建立在了解曲子与作曲家的背景之上的,很多人弹一首曲子,只是觉得旋律好听,而不了解它描述的是什么,表达的是什么,这样的曲子即使准确的弹奏出来,也难以打动人心,也背离了作曲家的创作初衷。

4.背谱

在对乐曲已较为熟悉的基础上,在经过了读谱、视奏、背奏的前提之上,我们一定不要高强度反复地机械化背奏,Cherry介绍大家两个的小技巧,在无琴无谱的环境下,不断强化我们的记忆训练。具体方法如下:

(1)哼唱与默背

这种方法比较方便灵活,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一切业余时间进行。

在哼唱不顺利的时候,停下默想该部分五线谱的图像,如果实在想不起来,可以记住该乐句部分,待有谱的时候翻阅此处进行查阅。

这种练习能有效强化记忆的深度,Cherry在外比赛候场时,由于钢琴的特殊性,是不能够像其他乐器一样随身携带进行候场练习的,因此默背谱面是我主要运用的一种图像记忆,长期锻炼,是可以在脑海中浮现谱面的具体细节并同时听见声音的。

(2)睡前循环听

人在睡眠中时,大脑皮层并没有完全停止活动,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大脑皮层在睡眠状态中的活动,在临睡前单曲循环该乐曲,闭目休息,等清晨醒来后再默想一遍。如此几天,乐曲便会深深印在脑海当中,记忆的细节也会逐渐清晰,不仅仅会记住主旋律,甚至可以记住复调与和声。

因此,cherry认为,乐谱的记忆并不是通过一遍遍地在琴上反复练习、靠动作的熟练来实现的,这是非常业余的记忆方式。

专业有效的背谱,一定是在对乐曲和作曲家的充分了解之上,通过多种方式方法的有机结合,这样的记忆才是长时记忆,才能够最迅速、最牢固。

Cherry聊音乐:分享原创教学心得与音乐感悟,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谱,是钢琴演奏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在比赛、考试等许多重要场合,钢琴演奏者都需要将乐谱背谱进行演奏,这与我们平时练琴...
    af88c59abbf6阅读 1,654评论 0 2
  • 这是对自己的一场营销, 将人生的智慧营销给自己,而非别人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
    万杰博客阅读 153评论 0 0
  • 做任何事情一定要认识到计划的重要性 你的计划越详细,执行起来越容易把握。 还要对你的计划做定期的回顾与调整。 在一...
    南有乔木殷其雷阅读 194评论 0 0
  • 不多的人占用着我的瞳孔 黑色的,不明亮也不暗淡 就单纯的摆设在那里 被不多的人占满,走远 这世间一个人遇见另一个人...
    立黄昏阅读 532评论 66 33
  • 青丝乱舞笑颜开 画中萧娘谁人裁 月霜帘纱空轩窗 一盏残烛涕无声 远去的风,如此顽皮!飞舞的落叶好似记忆的碎片,...
    彼陌澜馨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