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人家(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尽管一直瞒着消息,但年前严家冲的乡里乡亲还是都晓得了严娭毑的病情。各家都赶来探病,补品水果摊满了一地。

严娭毑心里过意不去,催严嗲嗲跟自己的崽商量,在屋里搞几桌,答谢乡亲们。严嗲嗲劝她:莫性急啰,等过了年哒。娭毑没做声,只是转头又催嗲嗲赶紧上街置办年货。

严家冲的集市上开始卖春联和年画,红红绿绿摆了一街。严嗲嗲心想,今年大概也要买对联了——往年都是春云的老公写。春云老公原来当过民办老师,写得一手好字。不过这些天,妹子回娘屋里打了几个转转,都没看见带女婿上门了,两个老人家也装迷糊,倒是富生媳妇大大咧咧,在堂屋里跟春云打听,离婚手续办得怎么样。

还有几天就过年,天转冷了,天阴阴的作暗灰色,像是要落雪的样子。这对娭毑的病不蛮好——肺病忌寒啊。头天晚上娭毑咳了一晚,严嗲嗲也没睡好,一大清早就出门去请镇上的老郎中。

沿着小路走到塘边上,鱼塘边围了一圈的人,塘里白花花的水浪翻滚,和着一大片鱼肚白,弄出好大的动静,几个细伢子在人群里钻来钻去,跟塘里的鱼一样兴奋。承包鱼塘的周老倌看到严嗲嗲,忙掏出烟递过来,打过招呼,又赶紧去扯塘里的鱼网。

严嗲嗲站在一旁看热闹,看着那黑漆漆的网在水面上开成一朵花,有点眼热:水面上,重重叠叠,浮着成堆的鲫鱼、鲤鱼和青鱼,每条大头雄鱼跟鲢鱼怕有五六斤重。四年前,他也想承包这口鱼塘,儿子富生办食品加工厂,不担心没销路。但最后抓阄没抓赢周老倌,方才把鱼塘上方,严家冲没人要的荒山给包下来。

他笑周老倌:“你今年荷包弄大哒,这一塘鱼,怕有好几万斤。“

”价钱跌下来哒,要早晓得,我就不等过年。“周老倌有点懊恼。

  ”再跌,也不会蛮跌。现在城里人都兴呷我们乡里的山塘鱼,冒污染。“

严嗲嗲口里这么安慰着,心里也有点明白,现在养鱼不比以前了,都是用饲料喂,割几把鱼草只是个搭头,这样喂出来的鱼滋味到底要差些。他有些悻悻地看了看身边的稻田,这小河沟岔,不说捞几条野生的鱼,怕是连一只虾壳都找不着了吧。

回头再上周老倌屋里称几条鱼,他盘算着。这年根上的鱼,是年鱼,家家户户餐桌上少不了,也用来祭祖,无非是讨个彩头,取“年年有余”之意。

年年有余,过日子才有盼头,严嗲嗲心里一紧,想起头一晚婆婆子难过的光景。

那天下午,郎中胡医生上门来诊视。胡医生自己保养的不错,白须飘飘,气色看上去不像八十好几的人。他号了半天的脉,一直都在跟严嗲嗲讲闲话。严娭毑开头还闭上眼睛,屏息静气老老实实躺着,后来有些不耐烦,睁开眼睛狐疑地瞪着胡先生,不晓得他到底看出什么名堂没有。

末了胡医生踱步出来,院子里一株金黄腊梅开得正好,一股清气令人陶醉。胡医生在花下踱来踱去,只说花香得很,再无多话。

严嗲嗲终于沉不住气,问胡医生,你看我婆婆子?

胡医生低头喝了一口茶,缓缓说道:这人年老,好比这花枝枯萎,无足恐惧,带病延年便可。

严嗲嗲虽听不太明白,却也晓得了胡医生的意思,一时觉得茫然。前头上医院,被西医判定无望,心里还隐隐藏着一个盼头:说不定,乡里土郎中的方子,会治好婆婆子的病。亲家母,强生媳妇的娘不就是从医院里抬回来,喝了郎中的几付中药,又好转了吗?

当下嗲嗲只得附和着说,嗯,人想开点就好。这话听着倒像在安慰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腊月二十七扫尘。因听讲腊月二十八,香港的秀云会回家。一大早,强生媳妇就赶过来帮忙。

严娭毑在床上躺了好些天,这一天不顾阻拦,挣扎着要起来。严嗲嗲只好由着她。

强生媳妇服侍婆婆穿戴整齐,来到堂屋。严嗲嗲恭恭敬敬地上香请下佛龛的滴水观音,让媳妇盛了一大盆清水,跟娭毑一起坐在堂屋里拂拭。瓷像上积了经年的浮尘。一过水,便恢复了光泽,看上去素丽光洁。两个老人家小心翼翼,牢牢护着这一尊瓷佛,唯恐有一丝亵渎与怠慢。

往年烧香拜菩萨,嗲嗲不过问也不经心,都是娭毑一人在做,他在一旁看热闹。但婆婆子这一病,他心里多了一些敬畏:有些事情,只能听天由命。

洗净的观音端坐莲台,莲花下是云中翻腾的蟠龙,蟠龙口对着净瓶,严娭毑往净瓶内注满清水,看着嗲嗲把佛像重又请回佛龛,这才松一松劲,安心上床休息去了。强生媳妇干活利落,把家里里里外外,上上下下收拾一新。早些天,趁着天气好,她每天过来,帮忙把屋里铺的盖的被褥,一床床拆下来清洗。当下厨房里炖着黄豆猪蹄,她楼上楼下忙乎,时不时跑过去看一看火候,拿筷子拆拆猪骨,以使煨得更软烂。严嗲嗲看着儿媳妇忙得团团转,心里过意不去,他平素不大喜欢当面夸人,这时也由衷地跟自己的婆婆子讲,屋里搭帮有崽媳妇。

呷饭时,强生打电话催堂客回去,强生媳妇本想收拾完碗筷再走,被严嗲嗲他们赶紧催回去了。她一走,院子愈发安静,连水管漏水的声音都听得清。其实镇上正当热闹,小摊上卖着各色年货,家家杂货店打出红彤彤的降价广告,不晓得哪里来的戏班正在桥头前搭建的台面上敲锣鼓开场。两个年轻伢子骑着摩托车,从严家的院子门口一飙而过,车子是带音响的,人和车过去了,但音响里的歌声留了下来,是一个妹子清甜的声音: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像是春天里桃红柳绿莺飞燕舞。

坐在屋门口的严嗲嗲,想把一杯热茶慢慢喝完。娭毑却性急,催他:你还不去打粑粑,明天秀云他们就落屋哒。

墙角大木盆里,糯米已经浸了好几天了,用拇指和食指轻轻一捻,便碎了:是可以打粑粑了。

严嗲嗲忙放下茶杯起身,虽然嘴里抱怨自己的婆婆子爱操空心。

他把木盆里的糯米倒在簸箕上,沥干水。往年每家每户都是自己打粑粑,现在镇上有加工作坊,就懒得自己动手了,什么都用机器搞。但严嗲嗲和严娭毑商量好了,今年还是自己打粑粑。

那年秀云一屋人回来,两个外孙都长大了,老大是个妹子,人秀秀气气,斯斯文文,格外讨人喜欢。她跟在上海读书的爱珍一见如故,两个细妹子挤在严家阁楼里的小床上,咕咕唧唧,有讲不完的话。

背后,严娭毑问自己的孙女妹子:珊妹子跟你讲什么,听你们讲了一通晚。

从香港回来的外孙女,英文名字叫”san"么子,有点拗口,娭毑记不住,就干脆“珊珊”一顿乱叫,屋里人也就跟了她。

爱珍从小在娭毑身边长大,是富生的满女,孙辈几个,就她读书上路,一直读到研究生毕业。严娭毑不晓得有多看重这个孙女妹子。但自从珊珊跟着秀云落屋,娭毑眼里,只有珊珊这个外孙女了。

珊珊的那个小脸盘子,跟当年秀云离家时,一模一样,只是要白净些。

从爱珍的口里,严娭毑晓得了,爱珍嫌弃的糯米粑粑,珊珊却喜欢。“造孽哒,我的崽。”娭毑眼泪水出来了:“这么些年,怕是从没呷过。”

爱珍一把搂过自己的娭毑:“莫发宝气,娭毑。珊珊是图新鲜。”

她虽然这么讲,眼光却柔柔地看着自己的祖母。

严嗲嗲坐在墙角,一只手一勺一勺往磨眼里填糯米,一只手有条不紊地推着磨,雪白的米浆汩汩流出,流进下面的木盆。

今天娭毑没怎么咳嗽,不晓得是富生从医院里抓回来的药起了作用,还是那天胡医生的土方子有了效果。他侧耳细听了下,从厢房里,隐隐传来婆婆子熟悉的鼾声。

终于可以困一个安稳觉。严嗲嗲掉转目光,安心地打量着自家的院子。从明天起,这个小小院落就会热闹起来。秀云一家会回来,爱珍会回来,在广州打工的满孙利来伢子也会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腊月刚刚起头,严娭毑却病倒了。 严嗲嗲陪她上的医院。以为是感冒引起的咳嗽,但大夫拿着片子左看右看,半天不说话...
    甘草子的简书阅读 786评论 0 4
  • 第 94 章 渐生嫌隙 第四部 李熠辉(之八) 很长一...
    铁马老言阅读 258评论 0 2
  • 我说这本书,是一本你即使知道结局是悲剧,也不忍错过的书。 一个月前的旅行,也许让我有了“原来很多可能性欸”的感叹,...
    Jiayi_miao阅读 489评论 0 1
  • 今天,第二节课,我们上了音乐,音乐老师教我们跳小毛驴的舞蹈,我不到一会儿就学会了,二我们同学有的还不会呢,嘿嘿,我...
    褚佳琦阅读 171评论 0 0
  • 首先我觉得少年时期是需要梦想的,没梦想,生命还有什么意义吗?一生都在很平凡的活着。所以我认为需要梦...
    聆听花开的声音Candy阅读 4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