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小课堂】一节奇妙的语文朗读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完年后第一周,就随教师发展中心各位领导和老师一起到湖南师大参加“研训一体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了。临出行前,得安排妥当我的两个班级十二节的语文课。我的两个懂事又能干的小助手到办公室和我商量课程安排,原来,她们已经定好了!课外古诗词四首,早读掌握,背默习题巩固一条龙。正课:单元目标解读和单元解题策略一节,表达方式及其作用一节,《社戏》一课初读,完成预习检测一节,《安塞腰鼓》朗读一节,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作文一节。真扎实!OK!

在南去的列车上,我将整理出来的语文常识和课文朗读链接发给了两个好助手,让她们先消化吸收,再反刍课堂。虽然孩子们可靠,毕竟和老师还是有很大差距呀!

八天紧张有序的培训回来,顾不上到办公室,就赶紧到教室召唤两个孩子,她们带上自己的语文书,我现在楼道上随手翻开:密密麻麻,排列整齐,叙述描写议论说明,顺叙倒叙插叙作用明显,直接描写间接描写清楚可见!必须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间时,13班课代表不好意思的走到办公室说:“老师,下节课能不能先不讲课?”

“嗯~?为什么?”我心想,耽误了一周课了,还不想上语文课啊?这帮孩子们真是耍野了?

“我们排练了《安塞腰鼓》的课文朗读,想让你看看。”燕子有点害羞的红着脸半低着头说。

我一听,心里乐了!“好啊,我正想检测检测你们的学习效果呢!走,教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课铃响起,一切都像排练过了似的,我的课代表站起来,安静的读着:

“一群茂腾腾的后生。

他们的身后是一片高粱地。他们朴实得就像那片高粱。

咝溜溜的南风吹动了高粱叶子,也吹动了他们的衣衫。……”

那声音很静,仿佛把我带到了蓄势待发的黄土高原,带到了腰鼓表演的现场!

随着一句:

“但是:

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班同学齐声朗读:

“一捶起来就发狠了,忘情了,没命了!百十个斜背响鼓的后生,如百十块被强震不断击起的石头,狂舞在你的面前。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黄土高原上,爆出一场多么壮阔、多么豪放、多么火烈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  ……

震撼!好震撼!这些孩子们简直就是朗读天才!那声音真仿佛是黄土高原上敲出的粗犷豪放的悦音!

随着朗读,不时有手掌拍打桌子发出的:“隆隆隆隆,隆隆隆隆!”真的是仿佛置身腰鼓表演现场啊!

“当它戛然而止的时候,世界出奇的寂静,以至使人感到对她十分陌生了。

简直像来到另一个星球。

耳畔是一声渺远的鸡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文在结尾时,又安静的出奇,仿佛耳畔真的传来了一声渺远的鸡啼!我陶醉其中!

“给自己一个雷鸣般的掌声!”我高兴的说。孩子们在我的表情中找到了答案,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阅读的成就感,释放着投入阅读的动情感!

“但是,孩子们,有个地方稍微改进一下,会更好!”我希望孩子们读出抑扬顿挫来,读出安塞腰鼓的磅礴气势来,读出刘成章的激动亢奋来!

我们看这个句子中的几个关键词:“愈捶愈烈!痛苦和欢乐,生活和梦幻,摆脱和追求,都在这舞姿和鼓点中,交织!旋转!凝聚!奔突!辐射!翻飞!升华!人,成了茫茫一片;声,成了茫茫一片……这个句子中的并列短语“痛苦与欢乐”、“生活和梦想”“摆脱和追求”如何处理轻重缓急呢?请根据词语的含义来处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们开始认真的揣摩起来!他们有的轻身揣摩,有的相互点评,有的给人示范!都投入在课堂中。

“好了,请同学们讲讲如何处理这几个并列短语的朗读语气。”

“痛苦,要读的低沉,欢乐要读的高昂;生活要读的平静,梦想要读出畅想的感觉,引人遐想;摆脱要重音强调,读出“摆”的艰难“脱”的潇洒!”班长说。

“鼓掌!用心揣摩出真知啦!”

“那么接下来的七个动词如何读出情味儿呢?”

又开始了揣摩,点评,指导,互动!

“交织,我在读的时候眼前出现的是蜘蛛网和织布机,那纵横交错的一幅画面让我感受到交织的错综复杂!”

“旋转,我读的时候眼前出现了春节时坐的旋传木马,我强调‘旋’字,要读出旋做的感觉。”

“凝聚一词中,凝要拖一点音,聚要读的快而短!”

“奔突,要读出一股喷薄的力量之美!”

“辐射,强调一下射字的速度之美!”

“翻飞!这个词要强调一下翻的动作和飞的动作!”

“升——华!要读出生命升腾的欢愉!”

“太好了,大家试试!”学生们端起书,按照自己品味的语言,读了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我们又分析了排比句很多的段落:

一捶起来就发狠了,忘情了,没命了!百十个斜背响鼓的后生,如百十块被强震不断击起的石头,狂舞在你的面前。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黄土高原上,爆出一场多么壮阔、多么豪放、多么火烈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面对多个排比句,如何读出气势和震撼力呢?一味的高昂和激情,会让人产生听觉疲劳,我们如何根据词语含义来进行处理呢?”

“骤雨有什么特点?急,快,气势强大!我们读的时候就要快一点,强一点儿。”

“旋风有什么特点?流苏的特点是什么?强调一下“旋”字的,流苏要读出飘动和高亮的特点!”

“乱蛙和蹦跳要读的轻快一点。”

“火花和闪射要读出凌厉的特点。”

“斗虎和强健要重读。”

如此处理,便可以轻重缓急快慢有节,给人强烈的震撼!学生们在我的指导下,根据分析揣摩起来,一会功夫,一段震撼的朗读精彩呈现!

这节课,我们在揣摩词语含义中感受了朗读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