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117 # -<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第10讲>

经文:

有其年已老而有子者,何也?岐伯曰:此其天寿过度,气脉常通,而肾气有余也。此虽有子,男不过尽八八,女不过尽七七,而天地之精气皆竭矣。帝曰:夫道者,年皆百数,能有子乎?岐伯曰:夫道者,能却老而全形,身年虽寿,能生子也。

徐文兵部分解读:


真正算命的,就是说对人天赋有影响的,除了父母的遗传以外,还跟受孕的时间有关。

我们现在流行的诊脉叫什么——独取寸口。大家习惯看中医一伸胳膊,人家伸出仨指头一搭,这个脉只是我们古代三部九侯的一个部分——寸口脉。寸口脉是从谁流行下来的呢?是从扁鹊。扁鹊是,就是独取寸口,从他来的。以前人们都要摸全身。

十二经都有动脉,三部九侯就是,上中下三部,比如上部我们要摸颈动脉,要摸耳前的这个耳前这个动脉,不同的动脉。脚上呢,我们有一足背动脉叫跗阳脉,那有一个穴叫冲阳。他号这些不同的脉,然后呢同时也叫摸它局部的温度,如果发现这块儿的温度低于常温,摸上去不热乎或者摸上去冰凉,说明什么?--气脉不通,这儿就是被身体遗忘的角落 .

艾绒的这个热,去给自己做这种烤啊或者灸的治疗的时候,这种艾绒的这种热第一感觉舒服,它感觉像什么?冬日的暖阳,像母爱。中国人造字啊,同发音的字都有一些关系,所以我们说我爱你的那个“爱”,和艾叶的这个“艾”,发音是一样的。

所以呢古人有句话叫“七年之疾,欲求三年之艾”,就是说三年以上的陈艾,在点着以后做艾灸呢,效果就非常好。这是我们中医,帮助一些寒性特别是虚寒性的病人,保持他气脉常通的一个有效的治疗方法。

强调“全形”啊,不要轻易去割阑尾。

孩子纯阳之体,不要给他吃那种烤鸡翅啊、鸡肉,热性的东西,吃完了后就上火,上火以后就扁桃体发炎,扁桃体发炎大家最省事就是切掉它。我告诉你,这个咽喉是我们讲的心的门户,就是讲那个心包和心神的那个心的门户,扁桃体切除以后,其实就是门户大开。你看它是不发烧了,不化脓了,但是带来的进一步的就是这种内心的伤害。别摧残自己,保持个全形.

建议不论女性男性,人在江湖漂,谁能不挨刀。先摸哪儿?我们这两个乳头正中间有个叫膻(shàn)中穴,有人叫膻(tán)中穴,我偏于它念这个膻(shàn)。这个穴是我们心包的募穴,什么叫募穴呢?就是心包的那个气,募集、募捐、聚集在那儿的时候。心包是主管人的情绪的,所以当你这些喜怒忧思悲恐惊,不良的情绪积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气就会聚在这儿,所以当你摸到这儿,产生一种疼痛,难以忍受的那种剧痛的时候,你知道,诶,我已经被不良情绪侵害了。把它揉开了之后,你就会开心了。


心得:


1.又被徐老师当头打了一棒! 梁冬说”不懂道家的话呢,真的很难说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很后悔上大学那会没有多读一些国学,而立之年感概万分,那时候的时间就这么白白浪费在鸡汤杂志上了.从来就回避宗教,觉得那跟自己没有半点关系.其实了解它们更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与思想.被徐老师这么一点拨,突然觉得各家各教变得有意思起来了.

道家和道教不是一回事, 道教的历史不过两千年,他是汉朝的时候张道陵在四川, 创立的这么一个教——五斗米教。所以姓张的这个人,祖祖辈辈就成为天师。但是道家的历史源远流长,就从伏羲、女娲、神农、黄帝,这都是道家的传承。一说道家就是老子,其实老子之前,就有很深很深的渊源.姜尚(子牙)、伊尹,再往上就是我们讲的黄帝,黄帝之前有神农,神农之前有伏羲、女娲,这是道家一脉的传承。

2. 上周在养生馆学习的时候,就遇到一个顾客做背疗,左右两边相对的位置,其中左边摸起来就是硬硬的,右边是软软的,她也是发现硬的地方走罐和灸的时候特别疼.这其实就是徐老师说的气脉不通了,理疗师也提醒她得多疏通一下这个地方.还有最近几个同事就体检结果做了一些讨论.作为女性来讲,预防乳腺癌、乳腺增生或者卵巢囊肿这类疾病尤其重要,首先必须调理好自己的情绪。我们说先有气滞,先有能量的停滞,后面才跟着有物质的停滞,才会长出那么个东西来,之前它是什么都没有的,它聚的就是一口气.其次也要多运动,气脉畅通了,身体才能棒棒的!

3.重听第10讲关于生子能否的时候,突然想起冬至的那天看到厚朴中医的一篇推送<今年冬至,不谈饮食谈男女>,大意就是说房事必须避开节气当日和恶劣天气受孕.尤其是以要孩子为目的那些人.那些时间孕育的孩子不好养.古人强调的是精,气,神.”两精相搏谓之神”. 你若是有疑问,可以问问身边有没有一到某个节气就犯病的朋友,这也是节气对身体产生影响的例子.

其中就看到一个读者留言,冬至那天听到多人说孩子呕吐……节气和人体之间的互动真是神奇.古人对此研究还真是深入啊.

很多人说,突然得的一场什么病,其实没有突然,没有偶然只有必然.我们其实也可以做三部九侯的检查,摸摸背部,摸肚子找到那些阴寒凝滞,气脉不通的地方.及时治疗.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你我一起享受锻炼的乐趣,就像笑来老师说的,根本停不下来,祝大家健康快乐201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