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231 # -<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第8讲>

经文:

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写(泻),阴阳和,故能有子;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

徐文兵部分解读:


为什么男人叫“丈夫”,啊,我们叫大丈夫,伟岸的丈夫,以前我们都称自己老公叫丈夫,现在都变成老公了。

这个“丈”呢,甲骨文怎么写呢?它底下是个“又”象征着一个手,上面是个“十”字,象征着一个尺子,就是手里拿着个尺子的那个人,就是,他在丈量东西,叫“丈夫”,就是是男人。这个为什么手里拿个尺子的人是男人,而不是女人呢?这又是个问题。

规是画圆圈的,叫规。尺子呢,是量这种横长竖直的,叫矩。我们经常说“规矩”,不依规矩不能成方圆,你依规能画圆圈,你依这个矩呢,就能画方了。这就涉及到一个什么?丈量土地的问题。所以男人手里拿个尺子,是在他在田里干活之前,先规划丈量土地的那个人。

我们现在叫做丈量土地,你是几亩、几分、几顷地。这其实是一个什么呢?是一个权力象征。

咱们中国最早的祖先,最早的那一对儿男女是谁?西方人说是亚当、夏娃。伏羲跟女娲

所以我们古代留下了很多壁画,或者丝绸的帛画,它里面有伏羲女娲的像,它底下是像两条蛇样缠绕在一起,上面是分开两个人形,一个男人,一个女人。所以女娲拿个圆规跟这个日晷,就是太阳照在一根棍儿上,那个影子变化。我们中国人研究节气啊,研究这种时间的变化。最早中国的历法,都是在女娲那个时候制定下来的.最早的历法叫“女娲历”

公历的一年是365又1/4天,就是说比365天多那么1/4天,每四年呢,我们就加一个天,闰一天,把那一天补在二十九号,二月二十九号,是吧?其实在古代,女娲——就是我们古代这些大巫们,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她们制造的这个历法叫“女娲历”。女娲历呢,它补那一天,就意识到这一天的缺失,她就给补上了,这就是女人做的。另外一种历法呢,还有一种说法说,最早的历法——女娲历呢,它是根据女人的月经的周期,来定的,标准女人的月经周期是28天,那么那会儿的一年呢,就有13个月,13个月乘以28其实是364天,那么还差一天,那,又是女娲把这一天补在了二月二十九号。那么就是说,那会儿一月是28天,但是唯有2月呢是29天。所以从这个事情上,就是我们再回顾一下就是上古天真的那个年代,男人们是在地里干活的,而女人们是在研究这些虚无缥缈,与天地沟通的这些玄学的。

另外一个呢,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打仗,干仗,跟人打起仗来,打仗什么意思?其实就是什么?打土豪分田地,这个分地不均,产生了纠纷,干嘛,谁去打仗?男人去打仗。说和呢?都是一些女性来调和。所以中国的哲学,道家的这种思想呢,更接近于这种母性的思想.

我们中国讲的易经那个泰卦,就是最好的那个卦,是阴爻在上,阳爻在下,是女子在上边做领导的。我们那个《上古天真论》,先,也是Lady first。我们先讲的女子七岁,是吧?肾气盛,齿更发长,后面儿才说的男人。也是女人在前,男人在后。啊,尊重女性是有哲学基础的。

我们明显看出来,男孩子的生理发育要比女孩子要晚,晚了一年。另外呢,从这个身心角度来讲,从男孩子懂事、开窍也比女孩子晚.它是一种天然的、天定的一种自然的规律,我们要遵循它.到八岁以后呢,男孩子的乳牙就脱落了,哦,脱落以后换成了新牙。但是有些肾气比较弱的话呢,他有就是,乳牙就有时候换不全,就有些该掉的牙就没掉,就是一种肾气、或者是肾的精血不足的表现。这时候呢,就有意识的,我们应该就是,对这些换牙晚,或者有些牙还不掉,或者牙缝特别宽的这些男孩子,就应该有意识地用一些食疗,或者是中药的药补的方法,帮他把肾气充实了.

另外一个我提醒大家呢,就是甜的东西对肾气的伤害是最大的。

甜的东西都补脾,对脾胃有好处。在五行学说里面,脾胃属于五行里面的什么呀?-----土,肾是属于水,土克水

所以你吃甜的东西,它增强了脾胃的功能。但是呢,与此同时,它肯定要削弱肾的功能。所以,我建议到这会儿的孩子一定要少吃糖,或者干脆不吃糖。

苦坚肾。吃点儿什么?炒的一些焦焦黄黄的硬果、坚果类的东西,不论是对小孩子、对老年人都有好处。老年人肾气衰了以后,会出现什么?肾所以对这些孩子,我们就要顺应天道,在他该换牙没换牙的时候,或者牙缝特别宽,牙齿特别稀落,到了发长的时候,还是一头小黄毛的时候,赶紧补肾主志,他老忘事.用盐水煮点核桃,或者用那个烤,把那个核桃烤得熟了,然后剥去核桃那层小薄皮儿。这对这些,就是肾气不足、肾气不实的人,滋补效果特别好。还有些小男孩表现什么?尿床。

本来是肾气实,肾是主什么?封藏。就是肾气实的时候,你兜得住。肾气虚的一大表现是什么?憋不住尿。还有人是什么?稍微一咳嗽、一笑,尿就出来了。对小孩表现就是尿床。

丈夫每八年的一个生理周期,不要说男人没有生理周期哦,啊,男人也是有的。我们刚刚讲到呢,“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写”。啊,它这个字呢,用的是“写”,写作的“写”,通假字.

精,这个精是指看得见的物质,我们这里单它,就是说生殖之精,啊,就是说指男性的精液,包括里面有精子。气呢,就是指我们讲的元气,也就是讲的那个由肾精化生的那种……能量。

精气、或者这种精液、或者是力量,积攒到一定程度,你不给它加任何的、外来的力量和刺激,它会排出来。这就是我们说,有的孩子会出现梦遗的现象,到十六岁以后,这是他成熟的一个表现,这种……这种是健康的一种表现.所谓泻呢,就是你人为的加了一些力量,这个我们有时候指,已有了性的行为,有的是男女的交合,有的是自己把它放出来,现在称之为“手淫”.

所谓“阴阳和”代指男女,男女的交合。阴阳和合以后呢,女孩子14岁,也成熟了,男孩子16岁,也成熟了。理论上讲,这时候,可以生孩子了。

理论上可以这么做,但事实上呢,《黄帝内经》建议你不要那么去做。我说过,人的最佳的这种性爱或者结婚生育能力,女孩子应该在21岁以后。因为到那会儿她生长极,就是说个长得不用再长了,发展到了极限了;而男人到24岁才长极。所以呢,男人到24岁,女人到21岁是最佳的生育年龄。

长出来智齿,恭喜你,肾气很足。把这个槽牙,我们叫倒头牙都长出来了。这是一种肾气比较足的表现。拔了也无所谓。

合谷穴,就是大拇指和这个食指中间的这个穴.这个经络呢,是从这儿走到了我们的上牙龈.

就是在合谷穴加一个针,或者强刺激,或者通上电。这时候你给他切开肚子做手术,他都没有知觉,何况拔个牙。

梁冬:哎哟,怪不得以前呐,我小的时候,我牙疼,我妈就叫我捏虎口(指的就是合谷穴).

所谓长极就是说,男人到了24岁,就别指望再长高了

补肾的方法从古传下来有很多,但这些呢,都是不被人重视,我给大家说两个。

1.什么呢?撒尿的候咬牙.

牙是属肾的,大家都知道.这个排便的这个功能也是属肾的。所以排便是用肾,用劲的时候,这时候你咬牙切齿啊。不漏气,不漏气,啊。

(梁冬:那么一说吧,很多西医肯定觉得你这个疯了,对不对?

徐文兵:诶,所以这个事情很不被人重视。

梁冬:是。

徐文兵:但是,等上了大学,接触了我的很多中医老师,还有我接触了一些这些太极、形意的老师以后,这些老师无一,无一不例外告诉我这个方法。所以呢,我们都是吃饭时候别说话,我告诉大家,小便的时候别说话,不论男女,一辈子就养成这个习惯。

)说话或者不咬牙,是漏气.其实这是古代一些人在静坐啊,站桩练功时候他的一种感觉,他能感觉到这种气往哪儿走,是怎么散掉的,所以他到那会儿要咬牙。

2.另外一个方法呢,就是我撮谷道,叫提肛

就是有意识的把肛门那儿撮起来.肛门括约肌,就好像你要上厕所但你得忍着那个状态.谷,是五谷的“谷”,这个道,是道路的“道”。古人说话很含蓄,他把这个肛门排便的地方叫谷道。把这个……这个男性、女性撒尿的,叫水道。

所以你有意识地去练习这个的话呢,就包括我们站着不说……,我们站桩的时候,必须舌舔上颚,搭雀桥,然后呢,底下要撮谷道,要提肛,他提肛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说,当你把这个……,肛门它本来是个孔,是个窟窿,当你把它撮起来的时候,这个窟窿就闭合了.男人最重要的脉叫督脉。它从会阴,跟任脉一样出来,会阴走任脉的话它往前走,督脉呢它是往后走,它第一个经过的这个沟,这个窟窿,就是肛门。你如果不把这个沟给它填平的话,它这个气过不去。

然后呢,它经过的我们的尾椎,那个长强,然后沿着脊椎就上去了。这时候才能,这个督脉才能通。督脉是什么?主一身之阳。男人嘛,要挺起脊梁,腰杆要直,这个是最关键的。女人是任脉,任脉是主妊娠、怀孕的,男人呢是督脉很重要。所以呢,你撮谷道的话,要有助于督脉的通畅。


心得:


1.光看这丈夫两个字,就有这么大的学问在里头,知识&知识,这是一个重新认识我们中国文字的时代.一看整理完这一讲,页数算是打卡以来最多的一次,饮食男女,生活中围绕这个还真是个长话题.长大了的我们如果懂得一些基本知识,照顾起小朋友来应该能得心应手一些.是时候得多思考多准备这门功课了

文字嘛,大家可能不免也会想起日语的”大丈夫”,此意非彼意,浮想联翩,大丈夫为没关系哦.记得那会大学里学日语的时候还特喜欢念这句话だいじょうぶ.后来深入研究了一下,发现日本这个大丈夫还真挺有哲理的,与孟子的{大丈夫}精神有关.

www.zhihu.com/question/22850445

还有由此引出对规矩的认知,虽然走过国内的三大石窟,看过不少笔画,可真的对伏羲女娲图印象不深,为此还真去百度了下伏羲女娲图.于是大脑里莫名的开启了博物馆模式.

伏羲女娲图

2.对道家的思想又加深了一些理解,看到徐老师说,尊重女性是有哲学基础的,哈哈,女性朋友们心里乐开花了,所以呢,在日常生活中,丈夫应该多听听老婆的,家和万事兴.虽然我本身对哲学没有太感性,可说到哲学基础跟女性有那么一点关系,还是觉得很有道理的.于是乎,想起笑来老师说的20年不跟老婆吵架的方法.无不有一定的相关性啊.

3.徐老师说在美国时参观过他们的国立卫生院,他们那个大夫给介绍,治疗产后的一些女性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有一个产后造成阴道的松弛。这时候呢,她就对夫妻生活啊,比较厌倦,就是过不了.还有一个就是出现一种子宫脱垂啊,下垂的问题。他们给这些女性呢,就提供了个训练方法,叫训练她的阴道括约肌,叫PC肌。那个肌肉你控制不了,他们是怎么训练呢?就是叫她们去做这种提肛训练。”嘿,我说你们现在科学发现的这个东西,跟我们老祖宗几千年前掌握的是不谋而合.”

其实在听到这个训练方法的时候,我就想起了之前看过张羽的那本<只有医生知道>提到的凯格尔运动,说是没屎没尿的舒适状态下,比如等公交,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下具体操作办法哦,据说对男性也有不少好处.

咳咳,看来最近等公交的时候,或者某个想起的时候,可以试一下,也许某一天能用上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