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知道

她与她,是亲密的两姐妹。她是姐姐,叫亦如。她是妹妹,叫思然。思然是亦如的舅舅的女儿,亦如是思然的姑姑的女儿。虽不是亲生姐妹,但她们从小一起长大,一起度过孩童及青年时期。她们有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向与生活内容。一个快乐无忧。另一个风里也过,雨里也走,晴天于她,便是幸福与恩赐。她是亦如。人如其名,多姿态的生活给予她暖春,她知道她的心中梦想,坚定如初;即便是寒冬,她亦如是。她知道,她流着沸腾而热烈的血液。生活等待她去挖掘,命运等待她去开启。亦如就是这样一个默默坚守的人。

亦如与思然相差四岁。亦如年长,从小疼爱迁就她的妹妹思然。亦如和思然在一个城市并肩成长,甚至家都相隔不远。但她们的生活,真是有太多的不同。亦如出生时,外公外婆还没退休,所以是爸爸妈妈一手带大的。而思然出生时,她的爷爷奶奶,也就是亦如的外公外婆已经退休回家,有许多闲暇时光,所以思然基本上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父母带大亦如,很是辛苦,家教也很严,亦如没有受到过多余的溺爱。思然被爷爷奶奶视若掌上明珠,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太多疼爱的光圈包裹着思然,让她被温暖,被呵护。亦如的爸爸妈妈是普普通通的中产阶级,他们过着平凡的小康生活。物质不算富裕,但也并不简陋。而思然却不一样,思然的爸爸,即亦如的舅舅是房地产大亨,资产上千万。所以,思然是名副其实的千金小姐。

在一定程度上,亦如是羡慕思然的。羡慕她的殷实家境,更羡慕亲人对她的关心与疼爱。是啊,除了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疼爱,这世上有多少亲人疼爱亦如呢?

亦如早慧。而思然一直是一个孩童般小可爱的存在。当思然很大很大了,亲人们还把她当小孩子般纵容、娇惯、宽恕;而当亦如很小很小的时候,亲人却把她当做一个大人般要求,有时甚至是严酷般地对待。亦如小小的心,承载了太多太多、背负了太多太多……年纪尚小的她多么渴望一个待她宽松的环境,一个懂得她、宠溺她的人啊。

亦如还记得,四岁时和好朋友一起去撒了第一次谎用赊账的方式买了两颗弹力球,然后和小伙伴一起去疯玩了一下午,一颗小球仿佛就是她的玩具、她的挚爱、她的欢乐的心、甚至她的全世界。满满的都是快乐与欢心、童趣与骄傲。但她没有想到,回家后却是一场狂风暴雨向她席卷而来。父母得知她的欺骗及赊账行为,让她跪在地上安装的铝合金长棱条上,跪了整整一个晚上。并且要求跪得笔直,一动不动,手背在背后,好好反省。其间有一只蚊子飞来她身边,嗡嗡作响,并且开始不停地叮咬她,她又疼又痒,却不能动,只好任由这只蚊子“宰割”,她心里委屈,眼泪顺着脸颊吧嗒吧嗒往下流,湿遍了她四周的整片地板。心里没好气地小声嘀咕:“臭蚊子,连你也欺负我!”一个四岁的小女孩第一次有了难过的感觉。亦如知道,父母是想让她明白诚实的重要性。就像小孩玩火被火焰灼烧了一次,彻骨地疼痛一回,才再也不敢碰触这火红的精灵。父母想以此为例,狠狠地教训她一回,让她懂得,诚实是人最重要的品质。只是,亦如长大后回想,觉得这样是不是对一个四岁的小女孩来说,太苛刻残忍了点?毕竟,只是一个不知世事的小孩对于玩具的一时贪玩和好奇。但她知道,父母是为她好。身在一个家教严谨的家庭,可以让自己磨砺自己优秀高尚的品质和塑造修身养性的涵养。

但思然不是这样的。小时候的思然可以把邻居哥哥当马骑,挥着“马鞭”,耀武扬威,神气活现,咯咯咯地乐呵不已。她可以因为不认识人民币而把百元大钞当纸飞机折来玩,然后再哈一口气将它放飞至远。没有人会责怪她。思然从未被打过或惩罚过。

一直以来,亦如对知识都有一种超乎寻常的渴求与理解。很小的她就会背唐诗,会数数。当她还读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碰到外公给哥哥补习数学方程,她在旁边听得津津有味,遇到一道难题,哥哥不会,她却用方程把它解出来了。那时她仅仅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而已。不知为何,她觉得一切知识仿佛都与她是旧相识一样,亲切朴素,简单易懂。她在书本中找到了乐趣,找到了寄托。后来,上小学她成绩优秀,却被期望要求得更高。一次,数学考了99分,满心欢喜地拿给外公看,想得到表扬和奖励,结果只换来外公的一句:“哎,还差一分才是满分,说明你知识并未百分百完全掌握,不要觉得有什么了不起!”她当时委屈极了,不过是一个天真的小女孩对自己乖巧努力的一次小小展示而已,既不是炫耀,也不是自大,只是因学习进步而满心的欢欣鼓舞。“外公,要你做的也不过是一个为我骄傲的微笑表情和一颗我喜欢吃的大白兔奶糖而已……真的,就那么难吗?”亦如那时是这样想的。后来想想,也许外公是用的激将法,对她要求严格,想让她学习方面更上一层楼。“但我是真的很累很累。”她的心缠满了各种各样束缚的链条。生活确实是不公的,外公没给她买过任何一件学习用品。而当思然上小学时,成绩平平的她一进步,外公就买了一部“好记星”给她,学习英语。亦如心里暗暗下定决心:“没有电子用具,我一样可以把英语学得很棒!”也许,这些,也算是她前进的一个动力吧。

亦如刚上初中不久,有位远房亲戚问她想上哪所大学,她不知天高地厚地回答:“哈佛大学。”她小小的心里就是怀揣着这么大大的梦想。“阿富汗大学?呵呵……”这位亲戚明明听得清清楚楚,却故意这么奚落亦如,哼哼唧唧地说了许多嘲笑和打击亦如的话。“你可以嘲笑我,可以打击我,可以认为我在痴人说梦,可以无视我的理想信念,但你不能动摇我!”亦如不卑不亢地说道,“海明威曾说过:‘一个人可以被打败,但不能被毁灭!’我认为,有梦想的人,不管怎样,都是伟大的。”是啊,虽然未来不可预知。但只要你还活着,万事皆有可能。没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甚至没有一个人知道下一秒你的世界会变得怎样,你的方向会抵达哪个终点,穿越哪段风景,收获哪段旅程。你将遇到什么人、什么事、什么落寞、什么美好。都不知道。一切都是未知数。但正因了这美好的未知,生命才充满挑战性与游乐性。亦如无疑是努力奋发的理想主义者。

他们大多数人对思然都很宽容。对亦如很苛刻。当亦如十二岁的时候,外公就跟她谈马克思、谈《资本论》、谈中国革命及现状。而对思然的十二岁谈话仅仅只是学习、校园、动画片等等。亦如不知这究竟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不幸。因为这在她看来,超越了她的年龄与知识,也超越了享受小小天伦之乐的幸福的心愿。他们仿佛都让亦如没有了像思然那样对他们撒娇任性、肆无忌惮的权利。

亦如依稀记得自己上初中时就已能独自背包旅行。去往每个不同的地方,留恋每处美的绽放,遇到不同的旅人,邂逅不同的美丽风景,遭遇不同的故事,最后岁月化成静好的歌,讲述着光阴流转的故事。但她,因为不太会做家务事,经常被亲人说她不独立、不能干。而现在思然上高中,即便是不会料理家务,不会自己对零花钱进行理财,甚至连水果都不会削,她一样不会被埋怨,更别说责怪了。亲人们对思然无微不至的照顾愈发显得对亦如爱的浅淡。

“不过,我爸爸妈妈永远深爱着我,我也永远深爱他们,这已足够。”亦如常常想道。

“当他们认为我的优秀是轻而易举得到的时候,当他们认为我的优秀是一种惯性使然的时候,当他们将我的优秀视为理所当然的时候,即便我在不停地努力奋斗着,而那么不小心地跌了一跤,变得不那么优秀完美后,他们亦会小题大作,在安慰的同时将我戏谑一番。但我不在乎。我会更加努力,更加乐观,更加上进,更加宽容。我会昂着头仰起脸微笑得如同春日的暖阳,照亮属于我自己的一片人间四月天。我说过,即使残酷的生活将我玻璃般脆弱而透明的心打碎,我依然会用我支离破碎的心的裂片去爱这个世界,爱这个世界的值得我爱的温暖的善良的人们。那碎裂的痕迹,正是那思华年的一弦一柱,玉生烟的蓝田日暖。隔着时光,留下爱的烙印。我将满怀深情地,饱含激情地,温柔感恩地去面对这个世界,理性而宽容地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快乐是我的砝码,青春是我的赌注,理想是我的信念,爱是我乘风而行的飞翔翅膀。终有一天我会抵达。我知道。”亦如在阳光下眯起眼睛,微笑着对自己说。

亦如爱一个人听着音乐仰望天空。看阴霾的天空,看温暖的天空,看白云点缀的天空,看蔚蓝寂寥的天空。她尤其喜欢看下雨和飘雪的天空。因为那样,她知道,天空其实并不空,它温柔的心脏满载着希望和美好。那轻柔的雨滴和洁白的雪花是天空感动时滴落的眼泪。

她知道,不管怎样,她并不孤独。

她知道,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与她一样坚定执着的女孩,她们一起为梦想而默默奋斗,共同见证成长的青春。

她知道,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与她一样热爱信仰的男孩,他们一起为生命而追逐呐喊,共同呼唤真诚的善良。

她知道,她身后有阴影,那是因为她拥有近在咫尺的面前的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公交车我醒来的时候,发现一切都不太正常,身边有点像几年前的环境。我身旁没有人,或许我的老婆已经出门上班了。她平...
    卡斯卡阅读 680评论 0 0
  • 数据结构:将一些数据聚合在一起,换句话说是用来存储一系列相关数据的集合。 四种内置的数据结构——列表、元祖、字典、...
    海阔天空呢阅读 185评论 0 0
  • 来源:百度百科 《他来了,请闭眼》是搜狐视频、SMG尚世影业、山东影视集团、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一部...
    蜂蜜与牛奶milk阅读 2,007评论 0 1
  • 今天看到了一句让我触动的话。“阅读最终是为了思考。”我原来的阅读很随性,想起了就阅读,阅读了就把书丢一边去了,虽然...
    淇小妹阅读 164评论 2 1
  • 今天是2016年最后一天了,也许你身边有一个可以陪你跨年的好友或是爱人,也许你还在他乡漂泊不定,还在为了明天的房租...
    zhubaby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