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弟弟的一封信

亲爱的弟弟,

  你好!第一次给你写信,想和你好好谈谈选择、朋友、爱情。希望你不会太惊讶!

  再过一个多月你就要满15周岁了,你已经是一个有自己想法的少年了。因为读书较早的缘故,你今年已经上高一了。但也因为读书较早的缘故,你从小学开始没有打好学习的基础,因此你无缘你的高中生活,现在在我们县里的职业中专学习汽修。然而,你已经两次郑重其事地和我说过不想再待在那所学校里了。我默默总结你两次和我谈论到的原因,是人和环境。

人和人之间的问题,人和环境的问题,你要相信,这是所有人终身都面对的问题。不只你一个人为此感到苦恼,我也一样。

  你知道吗?在我念初三之前,我只知道我要读的高中是一中,因为从小到大我们的亲戚朋友们都告诉我要读一中,所以我以为除了一中我就没有学可以上了。直到上了初三,我才从同学那里知道,原来除了一中,还有三中、五中……不过,后来,临近填中考志愿时,我填了师范学校,因为听说虽然分数要求高但可以免学费,而我当时想的是,“怎样让我的爸爸不辛苦。”于是,我去师范求学了。

  初到师范,接触的全是陌生人。加上15岁的我性格敏感骄傲,一开始总是独来独往,后来我开始想,现在的我在一个新的环境里,没有人知道从前的我是什么样的,敏感?骄傲?不好相处?谁知道呢?既然大家都不知道,那就偷偷地改变自己,我要变得开朗、平和、 好相处!于是,这样想着,我就真的变了。我拥有了很多的朋友,有的是她们主动亲近我,有的是我主动亲近她们。但是,随着相处的时间慢慢变长,我会发现有些人我和她不适合做朋友,可能因为我们性格太相近,或者因为我们爱好不同等等。尽管如此,我也并不害怕自己找不到一个知心朋友,我相信,这么多人,总有和我惺惺相惜的人。事实证明,茫茫姐姐、笑妃姐姐、爱君姐姐她们都成为了我今生最好的朋友。我已毕业三年了,暂时还未找到能替代她们位置的人,她们是我遇见的最好的女孩子,因为那个时候我也很好,单纯,善良,青春,美好……我们都喜欢文学、艺术,我们都有点小浪漫情怀,我们都很理想主义……

  其实我刚去师范的心情和你差不多,惴惴不安,迷茫,觉得没学到什么东西,每天都在混日子,因为我们一学期才考一次,我们除了文化课,还学习钢琴、舞蹈、声乐、健美操……这些都要考试,考不及格,没有关系,最后都会“及格”的。在来师范以前,我虽说不算学霸,但也不至于成为学渣,但到师范以后,我做到了,一渣到底。从没拿过奖学金,从没站过班级前20名。比起你在班上是第二名,我差劲多了!但,话说回来,在师范的那几年我当上了班长,我进了文学社,我进过团委,我参加过女子1500米长跑,我看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书、意林、读者、我学了吉他、葫芦丝……我给读者寄过稿、和朋友一起打过暑假工、我还在17岁那年谈了一场恋爱……我很庆幸,在师范没有学业压力,因为,这样我才有时间有精力去做我喜欢做的,我想做的事。我才能一直坚持喜欢阅读写作。

  弟弟,我想,你现在缺的不是一个知心的好朋友,而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如果你很喜欢做一件事情,你就坚持去做,即使没有结果,我也一定支持你!你从小看到那么多打牌的人,包括爸爸,你看他们的业余爱好就是打牌,多么乏味的事情他们却乐在其中,孜孜不倦。因为,他们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没有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慢慢地,他们没有了爱好,到了老了,就靠打牌消遣时光。你喜欢干什么呢?也许连你自己也不知道,这个是要你自己去慢慢发现,慢慢尝试的,如果不尝试,你就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也就不会变成你的爱好了。

  另外,还想告诉你一句老话——既来之,则安之。每一个环境都有它不好的地方,但你要在这个不好的环境中,找到和你志同道合的同伴,彼此鼓励互相支持,竭力保持住自己。我知道,在一个职业中专学校汽修专业里找到积极进取的人可能有点难,但我相信这样的人一定有,如果你发现了,请你靠近他们,向他们学习。你知道吗?在一个环境中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我现在依然还在努力尝试。当你和别人不一样时,不要焦虑,也不要随波逐流,保持住你自己的善良、积极、乐观、进取,只会成就更好的你自己!

    其次,我还想和你谈谈选择。我不知道你喜不喜欢汽修这个行业,但现实是你已经选择了这个行业。大家都说这个行业赚钱但是辛苦,我觉得作为一个男子汉,必须具备一门技艺,它能帮助你养家糊口,如果这门技艺正好是你喜欢的,那么它会成为你的事业。而我所希望的是你在养家糊口的基础上再有一点理想主义。我们的大表哥,他只读完初中就出去学徒了,学的就是汽修。现在他赚了不少钱,娶妻生子,人生美满。但他并不满足于此,我听说他三十多岁仍在努力学习英语,为了以后能去外国留学交流经验,带回新的技术。我觉得,他就不仅仅是一个平庸的人了。他求上进,有追求。所以,假如你还不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我建议你就把眼前的事做好,把汽修学好。干一行,爱一行。假如你以后有了更喜欢做的事情,你可以努力地去学习,去追求,但一定要有责任感,不能太过随心所欲。这些事情,现在还暂时没有到你面前来,等到了你面前,那个时候你自然会懂得。

  最后,聊聊我们的青涩懵懂的爱情。据我所知,你喜欢过两个女孩子,这两个女孩子我只见过一个,当时她晒得黑逡逡的,我很怀疑你的眼光。第二个,据说还好但我偷偷在你空间评论下面看到她和别的男生的留言,觉得她不太安分。但情人眼里出西施,我又能如何呢?鉴于你最近失恋了,我就和你分享一下我的故事吧。

  我17岁时也曾经喜欢过一个男孩子,我喜欢了他3年,他是那种萌帅萌帅的,那个时候以为心动、甜言蜜语就是爱情,后来长大了才知道,那不过是一些执着罢了。的确,青春期的感情很美好,酸酸甜甜的。但,你要知道,一辈子只爱一个人的感情是很稀少的,我以前也以为自己再也不会爱上任何一个人了。直到,我遇到了你姐夫。我才知道,原来成熟的爱情里,有包容、理解、支持、关心、心动、共同的爱好……所有美好的东西。我们会争吵,但是也会很快和解;我们不断碰撞,不断磨合,也不断成长。离开一个你爱的人,就要学会把当初的美好留在心底,在往后的日子里不再轻易翻起。直到你足够成熟,遇见另一个和你节奏相同、臭味相投的人一起创造新的美好记忆。我们不会一生只爱一个人,就不必要老是顾影自怜,抬头看看,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人等着和你相遇,你会去很多地方,遇到很多善良的人,有很多好的故事等你去听、去写!

总之,不要急,成长总是一步一步来的,希望我们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我在电话里说了你几句,你很生气地对我说,你这辈子注定吃牢饭!然后把我的电话挂了,我给你打了几次电话都是无人接听...
    浮生莫遇阅读 494评论 0 1
  • 傻弟弟: 今天是农历2017年11月初三,19 年前的今天,你来到了这个世界,闯入了我的生活,让我防不胜防,而我只...
    颖者新也阅读 1,870评论 4 4
  • 亲爱的弟弟: 你好!作为你唯一的亲姐姐,我突然很想给你写封信,因为你这段时间刚刚遭遇了理想和现实方面的困惑,我想正...
    孤独不离阅读 387评论 4 3
  • 何其幸运能与你遇见。在落樱滨纷的秋天, 我是一颗树,一颗活了上千年的树。 我遇见了那样一个女孩。她美...
    偲靓阅读 156评论 0 0
  • 提升B格,品鉴人生
    催眠写作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