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树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忧杂货铺》

         ---“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

   很多时候捧起一本书是因为听说过的书名和他闻名的作者,寒假借来室友的这本东野圭吾的小说,擅长推理悬疑的作家写起温情小说来别有一番风味。

      小镇街角边僻静的杂货店经营着奇特的生意,只要将自己的烦恼写进信封塞进牛奶箱,第二天便可以重新在牛奶箱里得到答复的回信。年迈的老爷爷认真的对待每个来咨询的人,甚至是故意恶作剧的小孩,并由此找寻到人生中失去已久的乐趣和价值。 “不管是骚扰还是恶作剧,写这些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和普通咨询者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所以我不但要写回信,而且要好好思考后再写。”

        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各色各样,因为孩子的父亲是有妇之夫不愿意负责怀有身孕的年轻女子为是否应该生下犹豫不决……;鱼店的继承者东京的大学生松冈克郎为梦想和父业而抉择,到底哪条路更应该走下去……;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女孩月兔(笔名)在为奥运会选拔竭力训练时,深爱的男友却身患绝症只剩下几个月的光阴……;原本家境优渥的少年浩介在父亲生意失败家庭聚变准备逃跑时对未来和亲情感到迷茫,像迷路的羊羔~;还有被抱养的大美女武藤晴美为了回报养父母身兼公司职员和陪酒女……

       有时候会突然为自己是个人而感到自豪,因为可以随时随地的胡思乱想。一个作家,既可以天马行空的遐想,创造出这样一个奇特的魅力的新杂货店,又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将这几个看命运毫无交集的角色交织在一起,真是堪比犹擅女工的秀女的巧手。

浪失爷爷去世三十多年之后,后人发布了杂货店重新复活一天的通知,借以了解咨询着得到建议之后的境地。三个孤儿院里长大的社会问题男孩因为抢劫误打误撞进了时间凝滞的杂货铺,并开始解决他人的烦恼并给出自己的建议。

用着信纸和比和三十多年前的人沟通,为别人的人生解忧。“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心里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 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顺着这三个新手的解忧之路,我们慢慢明白,很多时候我们对选择已经有了答案,真正缺少的只是走出的那一步。这三个在现实社会中卑微的抓不住存在感的少年,为了信中人的烦恼和喜怒时而抓耳挠腮时而狂笑不止,信中的细心叮嘱和呢喃。现实的苦涩和人生的苦难,少年们希望用信来给予他人温暖。故事说完了,少年们也回到了现实,给自己人生的白纸添上前行的坐标。

“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浪失爷爷在最后一封回复信里如是说。

合上这部书,脑海里印象最为深刻的画面是“鱼店音乐人”松冈克郎在  丸光院为了救小弟弟在火中的最后一刻,书中是这样描写的:

“红色的火光和黑暗同时包围了他们,

他似乎听到有人在叫自己,但他无法回答,因为身体完全无法动弹,不,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是否还在。意识渐渐远离,他觉得自己睡着了。

一封信的内容,隐约浮现在脑海。

有人会因为你的音乐得到救赎,你创作的音乐一定会流传下来……请你务必相信这件事情,直到最后的最后,都要相信这件事情。

哦,我懂了,现在是最后的时刻,我只要现在仍相信这就好吗?

老爸,这样算不算留下了足迹,虽然打了一场败仗。”

刚看到“鱼店音乐人”的烦恼,我凭自己的直接一定会回复让他继承自己的父业,让自己年迈多病的父母安享晚年,从信上看他的音乐才华也并不出众,为何要浪费时间在这价值并不平衡的事情上?

但是作者却给了我当头一棒,因为梦想。

哦,那是梦想,所以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任然会想起音乐,想起自己在音乐道路上的足迹。死在大火里,他创作的歌曲却流传后世。

“我们抬头望天空

星星还亮着几颗

才知道相互拥抱

到底是为了什么……”

工作的门店里经常放这首歌,一听入耳变单曲循环。每次上早班时看着漆黑的天空,我都想睁大眼睛看看是否会有星星,每次感到很累的时候,都会问自己是否值得,自己的时间和自由是否值得用这几块钱来换取。

说来也是可笑,总是在拥有这大把时间的时候肆意挥霍,却又在时间被用价值衡量时感叹寸光如金。

嗯,想说的就这么多,读书笔记就写到这里。寒假结束只看了一本书,英文版的《了不起的盖茨比》真的很难读,不定要到啥时候~

码字不易,喜欢点个赞(「・ω・)「嘿下学期继续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在五月,写给六月这是我给自己的六一献礼。 之前看过潘向黎的《白水青菜》,就比较喜欢她的文字,喜欢那种于平实的叙述...
    树林子521阅读 884评论 1 1
  • 心,一旦离开了,就不会再回来。 ——《解忧杂货店》 僻...
    酱酱鱼阅读 2,126评论 3 17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4评论 4 26
  • 一个年轻的帅气的男人走到女子面前问“:为什么向日葵没有写花语?” 女子笑笑“: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男人疑惑的看着...
    淡忘曾经阅读 419评论 0 0
  • 慢慢懂得人的一生会经历太多的起伏,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也不会永远风起云涌,没有一片天空永远晴空万里...
    就爱嗑瓜子阅读 24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