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读书笔记|我爱小丸子——欢庆六一

读在五月,写给六月
这是我给自己的六一献礼。

之前看过潘向黎的《白水青菜》,就比较喜欢她的文字,喜欢那种于平实的叙述中不经意透露的深情。喜欢文字间营造的悠远轻渺的意境,书写的是现代人的迷惘与挣扎。
于是今天又挑了她的短篇来读,没想到居然有篇《我爱小丸子》!真叫我大为惊喜。为啥呢?

因为我爱小丸子!我有多爱她呢?如果你问我最喜欢的卡通人物是谁,我会毫不犹豫的讲是小丸子!

小学时下课一回家便迫不及待的打开电视机,等到那首熟悉的旋律响起,我便跟着摇头晃脑哼唱起来:
小朋友假日里去郊游~
爬爬小山,看看我~
小心哟,小蝴蝶贴上你的小衣兜 ~
小快乐装进我的小竹篓 ~

那时候天天按点儿地守着电视,仿佛看《樱桃小丸子》就是我每日的人生大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我长大了,仍然不可抑制地喜爱着她,开心时我看她,不开心时更要看她,因为这样子我的烦恼不快就通通飞走啦~

当我看到潘向黎笔下的姜小姜也那么热爱着小丸子,看到她只是因为“在中信泰富大厦买东西,看见一家童装店门口在放小丸子的碟,就马上被吸过去,呆呆地看了半天,直到发现身边站了好几个到我膝盖的小孩子。”
我顿时觉得好亲切,这个女孩子一定善良可爱。因为我也有这样的经历啊。

当我看到姜小姜奋力反击那些批评我们这些成长为大人却依然爱看小丸子的人是“思想空洞”、“拒绝成长”的可恶论调时,我激动不已,恨不得上前替她叫屈。
因为,小丸子也是我的最爱呀。而且为这个我也曾被嘲笑幼稚呀。

所以,对她那一大段妙语连珠的反驳很是喜欢:
“*谁说看小丸子不好?谁给他权利决定好不好?他看了吗?他那么一颗苍老干枯的心灵,他配看吗?你以为你是谁?你不搞笑,你根本不笑,你笑神经萎缩,你一肚皮官司满心的算计,一身的正气满脸的国家栋梁,像谁都欠你多还你少,这就叫有思想?你可以写那些没人看的文章出那些浪费纸张的书还骂市场无情读者没眼光,你可以腆着松弛臃肿的老脸参加许多节目当嘉宾什么都懂废话连篇不知所云完了照样拿红包,我们不是都没说什么吗?躲在家里看小丸子,这么无辜、这么绿色无公害的行为,你们就要来说三道四了,这公平吗?变态啊!再这样下去,他们应该成立一个什么委员会,指导我们青少年看什么、看了怎么想,看的时候笑不笑,到哪里笑,到哪里不笑要思考……”

也尤其喜欢最后的那句:
“小丸子在等着我,我不会对她说今天发生的事情,因为她还小,我不想让她知道大人有这么难过的时候。我不要她知道,长大了之后许多的无奈,还有宇宙最终的结局。我要和她一起笑呀笑,一直笑到梦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说我们为什么这么爱小丸子呢?
因为小丸子她呀,简直就是一个充满了奇思妙想,浑身上下都长着快乐细胞的小太阳!光是看着她,就获得了无数能量;看着她,就充满了对童年的美好回味;看着她,就顿觉生活简单可爱,幸福的令人心醉!

小丸子,她天马行空,因为羡慕好朋友小玉有了新床,所以回家也闹腾着买床,可是爸爸妈妈不答应呀,她就和爷爷一起用废纸箱给自己做了一张床!

小丸子,她又懒又馋,爱睡懒觉总迟到,暑假作业总是拖到最后一天才去写,自己的房间和书桌总是乱七八糟不收拾干净;看到好吃的就两眼放光,就因为羡慕有钱的花轮童鞋能吃高级寿司,还傻傻地许愿长大了嫁给他,为了吃到好吃的点心还厚着脸皮不邀自请地去花轮家上门作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她又是那么容易满足,营养午餐的一瓶牛奶、一盒布丁、一个橘子就能让不爱学习的她在学校开心一整天;自己画的画被小玉和老师称赞就开心不已,还励志长大了做一名漫画家(而她长大之后创作的自传式漫画《樱桃小丸子》果然大获成功)

我不仅喜欢小丸子,也喜欢她的家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丸子家里很穷,吃火锅都舍不得放牛肉,只好掺一半便宜的猪肉,即使如此肉也只是一点点,所以还要大葱、豆腐来充数,最后煮了肉的火锅汤底也不浪费,用来煮年糕和杂炊全部吃掉。哈哈,多么朴实可爱的一家人啊,我也喜欢用煮火锅的骨头汤下面条、泡饭吃,谁说这就是小家子气,我觉得我找到了知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丸子家里很穷,所以那台时常故障出问题的老旧电视机也没有更新换代,可是只要奶奶神奇的捶一捶,他就懂事地恢复正常啦。因为没有遥控器,所以连换台都是拿着长竹竿去费力拨弄旋钮,冬天大家都冷的不愿意钻出被炉(暖桌),小丸子憋不住要去上厕所,这时她就会被大家支使去厨房取茶水点心再回来换电视节目。这是独属于这个六口之家的乐趣。

我也羡慕小丸子个性开朗,所以她好多性格各异的好朋友好同学:花轮、美环、藤木、山田、野口、丸尾、年子等等,还有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师。

而她和小玉的关系最为要好,虽然小玉也很头疼小丸子不爱学习贪吃好玩儿的种种毛病,可她们还是那么亲密,平时会常常去对方家里作客,偶尔还会留宿,晚上一起说悄悄话看星星。刮台风来洪水了,这个时候最担心的是彼此,明明因为停电害怕的要命,还是要走过长廊给对方去电话问平安才能放心。
多么令人羡慕的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平凡可爱的永远三年级的小学生,她让我感受到了普遍人的幸福快乐,是那样触手可及。
我看小丸子,是因为我在她身上看到了我自己;所以我爱小丸子,就像爱我自己!

最后的最后,就用欢快的片尾曲做结吧,让我唱着《满是梦想》来庆祝自己早已长大的渐渐远去的六一:
“小小年纪谈起理想一串串
想当专家、想做博士、想出唱片
老爸老妈老师老友都夸赞
想来容易,说来简单,做做就难
要学跳舞,先学会走路
要数一百,先数一二三
要过明天,先过好今天
瞄准目标看齐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做事不偷懒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学习不怕难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我们脚踏实地干
瞄准目标看齐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读书真勤快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今天学得好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明天理想能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