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和宝宝一起迎接第一次疼痛挑战

一、疫苗接种,具体种哪些?

疫苗接种的具体操作规范,每个国家会根据本国的情况有不同要求。以中国和日本为例,我们可以从中看到细微的差异。例如,日本预防接种本上的炭疽疫苗和钩体疫苗是中国小朋友不需要接种的。[1]造成这些差异与国家、地区具体的易感疾病有很大关系。预防接种防患可能的潜在传染疾病,公共卫生的专家会根据疫情确定专业的预防接种方案。如果没有疾病的隐患,理论上也就不需要接种疫苗了。

疫苗接种首先应该是正确、及时的接种第一类疫苗,为宝宝建立基本的、公共预防医学建议要求的防护体系。根据宝宝的自身情况、家庭经济情况以及所处环境区域特点,补充接种第二类疫苗。通过预防接种,帮助宝宝顺利的完成基础免疫过程,减少以为传染性疾病应发的病痛伤害。

二、疫苗接种,有什么小技巧帮助宝宝缓解紧张和痛感?

宝宝紧张、畏惧预防接种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历史记忆产生条件发射。当他经历两次左右去医院就是打针,打针就是痛的经验习得之后,面对这种不太爽的“用户体验”,别说是小宝宝,就算是成年人也难免有畏难情绪和排斥心理。另一方面,哭闹声的环境让他身在其中。他们为什么会哭呢?是不是很不舒服呢?

面对宝宝的哭闹,我们家长理解和认同是前提基础;担心、不高兴或者不好意思的心理不利于宝宝顺利完成预防接种。宝宝被针扎连痛感都没有,这才是不正常的情况。我们需要认可和接纳宝宝的情绪,帮助他自信、勇敢的完成预防接种程序,让他能够战胜自己的痛而成长。

首先,提前一天在准备宝宝第二天预防接种的材料时,告诉宝宝第二天我们会去医院做预防接种。我们可以尽量以平常的语气、准确的事实陈述告诉宝宝这个事情。

如何说呢?可以这么说。“宝宝,我们明天会去打预防针的。这是为了你以后少生病的。会像蚊子叮一下那样疼,但时间很短。”

“如果你忍不住,可以哭一下。你可以在明天试试看,忍不忍得住哦!”

“如果还是觉得疼,哭出来也没有关系,妈妈会一直抱着你,保护你。”

积极主动告诉宝宝未来面临的情况,除了能够减少小朋友临场的畏惧心理,更好应对这个挑战之外;更是极好的亲子互动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机会。宝宝心理认知,爸爸妈妈懂我、爱我、保护我。面对困难,爸爸妈妈和我在一起。这可比疫苗接种重要多了。

此外,不建议以“你不听话,就带你去打针”“你再不乖,我让医生阿姨收拾你”之内的说法作为日常和宝宝沟通的口头禅。因为,这么随口说说的口头禅会增加宝宝对预防接种和医生畏惧感,让好好的预防接种成为对宝宝的“惩罚”。

其次,去医院做预防接种的时候,可以给宝宝带上喜欢的玩具。在接种时,让宝宝把注意力聚焦到玩具而不是针筒。

最重要的是,理解和安慰宝宝,帮助他能够接种之后平缓下来。这样,家长和医生才方便观察疼痛是正常接种的、如蚊子叮一口的痛;还是持续的、局部异样的疼痛。为后续需要做的接种纳差反应,提供时间和证据准备。

三、疫苗接种,需要注意的事项

1、打防疫针之前,应给宝宝洗一次澡,换件干净、柔软并宽大一点儿的内衣,以方便暴露接种部位,也可避免在挽起袖子接种疫苗之后,衣服对接种部位皮肤的摩擦。

2、要仔细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尤其是精神状况,如果发现宝宝有些打蔫或者心情不愉悦时,需要判断是否生病,决定是否推迟疫苗接种的时间。

3、接种前了解宝宝是接种哪种疫苗,除口服的疫苗需有禁食和饮水的要求,应让宝宝吃好、休息好,防止因饥饿和过度疲劳而发生晕针现象。

4、检查预防接种证是否带上,是否父母已经提前了解接种的基本程序和疫苗可能的反应。面对具体宝宝的不适反应,那些需要积极求助于医生而那些可以在家休养。

[1]原光彦,宝宝发烧生病突发意外怎么办,2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