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接种疫苗,真的只是自家的事儿么?

by escapingzizi

宝宝从出生之后的24小时内就开始接种疫苗,一直到3岁后接种疫苗的频率才开始下降。某些疫苗可能会引起小孩发烧,看着难受发烧的小娃娃,家长心里面当然是很心疼的。

“每次接种疫苗都是对身体的一次伤害”

“有些人就不打疫苗,一样好好的”

“自己家小孩打了疫苗就好了,你管别人的干什么”

关于宝宝接种疫苗的种种声音,其实从未真正消停过。2016年3月份发生了“数亿元疫苗未冷藏流入18省份”的重大医疗事故,引起了公众对疫苗安全性问题的热烈讨论,很多人疑惑“疫苗到底该不该打”。另外有不少人都说认识的医生朋友的小孩都不打疫苗,甚至听说过一个医生朋友的小孩一针疫苗都没有打过的案例。那到底该不该打?

带着这些疑惑和担忧,我们一起来听听关于儿童接种疫苗不一样的声音,或许给你点新的启发。

最近在Quora上看到的真人真事,刷新了我对小童接种疫苗的认识。

1. 一位来自美国爸爸的心声

这是我的儿子。

在这张照片里面,他穿着第一套万圣节服饰,这是在MUSC医院儿童心脏特护病房的护士给他的。他出生的时候心脏有严重的缺陷,如果不是新生儿科专家的高超医学技术以及牧师给他带来的祈福,他是不可能活到万圣节的。

在六个月之前我们没有多少有关于他的照片。我和他妈妈在前六个月进行医护隔离,不能拜访朋友和亲人,除非他们跟我们一样进行隔离。在前六个月我没有跟除了家人以外的人有过任何物理接触,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用杀菌肥皂彻底清洁自己,保持高度的卫生习惯防止自己生病或者把病菌带回家。

当我晚上回到家里面的时候,我会到特地用于自我消毒的房间里进行清洁消毒,洗澡然后换上干净的衣服,之后才跟我的妻子和儿子接触。当我洗完澡之后,冲凉房会进行消毒以防万一。

我的儿子在那段时间里很容易疲劳,如果我跟一个感染某种病菌的人接触,而这种感染是可以避免的,然后我把病毒带回家,你可能无法想象我会有多生气。

这是一段时候之后的我们。

他跟原来比已经变得健康多了,但是他不可能是个完全健康的小孩。到他11个月的时候他需要接受另一个心脏手术,之后会进入一个相对较短的医护隔离期。

事情开始变得好一些了,但是日子却是非常沉闷的。但是当他在7岁的时候,他得了一个轻度感染。大部分的小孩都可以毫无问题地抵御病菌进行自愈,然而对于我的儿子来说,结果是这样的:

经过了几个星期的发烧,发冷,昏睡还有害怕,他最后被确诊得了心内膜炎:一种轻度感染,大部分小孩可以通过修养在一两天内自愈,然而病毒在他心脏的有过伤痕的地方扎根。拍摄这张照片前,他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他的手臂被插上PICC留置针方便日后打点滴,而他的妈妈因为接受过足够多的医护培训,并且我们向医院证明我们有足够的能力维持严格的隔离,医生才允许他出院。他在家接受了几个星期的打针治疗,这段时间他的身体太虚弱,他得到一个名叫“许一个愿”基金的捐款帮助。

一个普通的感染,医生推断是因为一个松脱的牙齿,留在嘴巴里面时间久了一些,并且有出血情况,正常的小孩可以轻松地抵抗病菌入侵,然而这差点要了我儿子的命。

我儿子的心脏问题需要持续的长期的医疗维护。随着他的成长,心脏因为缺损而被置换的那部分不会随着他的生长的生长,所以每隔几年他都要经历生死考验,因为他心脏的肺动脉瓣需要定期置换。

这张照片是他接受MRI磁共振之前拍摄的,医生想看看接下来应该如何做。

看到我们俩脸上的笑容吗?所有人心情都不错。我们所有人尽最大的努力让这个躺在检查床上的小男孩放松心情。这个手术已经被他推延了好几个月,此时此刻我们尽最大的努力让他冷静下来。我们都做的很好,一直到MRI的检查结果回来。

因为感染而受到的损伤表明,最开始计划的小手术现在被一个复杂的心脏手术取代。

他会被全身麻醉和服用镇静剂,他的心脏停止跳动,他的胸腔会被打开,他的肋骨会被切开。他的心脏会被打开,切下一部分然后缝上一个新的。他现在大了可以理解这一切的意义。你可以想象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有多么沉重。

当然,我们又要重新回到隔离的情况。如果我跟某人接触,这个人携带了可以传播的病毒,而我把它带回家不小心传给我的儿子或者他妈妈,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他非常疲惫和虚弱。他的血液循环非常差,以至于他一整天都疲惫不堪,他不可能抵抗任何稍微严重一点的疾病。

幸运的是我们一起帮他度过这些难关。这张照片是他做完最后一次手术回家后拍摄的。

这是他的妹妹,她看到哥哥回家了非常开心。我不记得当时他为什么脸上挂满笑容,但我记得他经历了严重的术后疼痛,他的伤口挺吓人的。

为什么我要说那么多?这一切跟别人打不打疫苗又有什么关系呢?

有些小孩,像我儿子一样,ta们不能够碰运气。即使他已经打了正常小朋友都打的疫苗,但是总有一些疫苗,它们其中一种很可能会没有起效。即使这些疫苗都生效,万一他不幸感染了那些致命却可以预防的传染疾病,他可能不够强壮去抵御它们,就像这次他因为一只松脱的牙齿差点没有了性命。

支持他活下去的是那一部分打了疫苗的人,这是降低那些传染病传染到他身上的最有效办法之一。

这些并不是猜想,这也不是概率。这是一个小孩的生命,这个生命能够延续下去依靠的是医疗科学。

所以我真心想说——在你打疫苗的时候,考虑一下这些有特殊需要的小孩。

2.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疫苗接种的解释

鬼才知道世卫组织和各个国家花了多少努力才让我们活在这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中。

关于疫苗接种的传言一直不断,毕竟接受疫苗防范疾病是一个过程,关于这些传言世卫组织给出了明确答复:

>>>改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就能够远离疾病,没必要接种疫苗?

错。如果停止接种疫苗,疾病会卷土重来。即使环境很清洁,许多传染病仍然能够传播,比如脊灰和麻疹,很快就会出现。

这里插播一个事实——

日本在1974年施行了非常成功的百日咳疫苗接种计划,近80%的日本小孩接种了疫苗。那一年日本全国只有393个百日咳病例,没有死亡案例。然而有传言说不需要百日咳疫苗了并且疫苗不安全,在1976年只有10%的小孩接种疫苗。在1979年日本遭受了严重的百日咳流行爆发,有13000个百日咳案例并且有41个人死亡。在1981日本政府全面恢复改良过的百日咳疫苗,病例数再次下降。

>>>疫苗尚有不为人知的若干具有危害性长期副作用。甚至可以致人死亡。

错。疫苗非常安全,大多数反应很轻微比如胳膊酸痛或者轻度发烧。严重的健康事件极为罕见,这些会得到细致的检测。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产生严重危害的几率要远大于疫苗产生危害的几率。比如麻疹能导致脑炎和盲症。

>>>预防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的联合疫苗和预防脊髓灰质炎的疫苗会导致新生儿猝死综合症。

错。疫苗的使用和新生儿猝死之间并不存在因果联系,但使用这些疫苗的时间正是婴儿可能出现新生儿猝死综合症(SIDS)的时期。没有接种疫苗的新生儿有些也会出现死亡。婴儿如不进行接种预防,会面临极大的死亡或者残疾的风险。

>>>向儿童一次接种一种以上的疫苗会增大有害副作用的风险,并会使儿童的免疫系统负担过重。

错。科学证据表明,同时接种几种疫苗不会对儿童的免疫系统带来不良反应。儿童每天接触数百种异物,这些异物都能诱发免疫反应。就是吃东西这个简单的动作,也能将新的抗原带入体内,而且人的口腔和鼻腔内就有无数细菌在生存。一名儿童因患普通感冒或咽喉痛而接触到的抗原数量远远超过疫苗接种途径的接触。一次接种几种疫苗的一大好处是可以少去医院,从而节省时间和金钱,而且更可能的情况是,儿童是按程序完成推荐疫苗的接种。此外,如果有可能进行诸如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一类的联合疫苗接种,就能减少注射次数。

>>>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活得好。

错。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类似,但疫苗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接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相比之下,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会导致精神发育迟缓,风疹会导致出生缺陷,乙肝病毒会导致肝癌,麻疹则能导致死亡。

>>>疫苗含有水银,非常危险。

错。硫柳汞是一种含汞的有机化合物,它作为防腐剂添加到某些疫苗中。在多剂量瓶疫苗中,它是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防腐剂。没有证据表明疫苗中的硫柳汞用量会对健康构成威胁。

>>>疫苗会导致自闭症。

错。1998年的一项研究引发了人们对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与自闭症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的关切,这项研究后来被证实具有严重错误,发表该研究论文的杂志也对论文实施了撤回。不幸的是,论文的发表引发了恐慌,导致疫苗的接种率下降,并随之出现了相关疫情。没有证据表明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与自闭症之间存在关联。

3.到底要不要打?

上面分享的美国爸爸的心声以及世卫组织的声明,有人肯定会说国情不一样而且联合国说的肯定都是好话啊。坦白说国内关于小孩打疫苗的情况其实还是挺复杂的,除了免费和自费还有国产和进口,有些疫苗是“必须打的”,有些则是个人选择。

对于儿童接种疫苗,我个人的态度是非常支持的,如果你有疑惑的话可以自行百度看看人类在没有疫苗的时代都发生了什么事情。

儿童接种疫苗已经被广泛证明是控制传染病非常有效的办法,所以儿童接种疫苗本身没有什么错,错的是在实行过程中的人为失误,不能因为这些失误而否定接种疫苗的实用性。关于疫苗接种,不管你是支持还是不支持,每个家长都应该了解:

- 没有疫苗的保护率可以达到100%,有些人打了疫苗可能会无效

- 疫苗对于人群的保护作用是覆盖率越高保护力度越大

- 疫苗对于健康的人体来说是安全的,但是安全并不代表没有副作用

- 疫苗产生的副作用发生在个体上,如果大家都拒绝的话,付出的可能是公众健康甚至是生命的代价,传染疾病一旦爆发,受伤的也许不只是你的宝宝,可能还有你上了年纪的体弱的父母

儿童接种疫苗既关乎自己家小孩健康的问题,但请站在高一点的地方看看,这不只是自家的事。

医学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没有人可以把自己的性命交给医生,最重要的决定从来都是自己承担的,任何事情都有风险,比如过个马路吃个饭什么的,何况是看病打疫苗。

最后多说一句,自己实在不想打,千万别怂恿别人也不打,这是最不负责任的做法。

- end -

【参考资料】:

1 Quora论坛

https://www.quora.com/If-your-children-are-immunized-why-do-you-care-if-other-children-are-not

2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

http://www.who.int/features/qa/84/zh/

3 美国疾控中心CDC

https://www.cdc.gov/vaccines/vac-gen/why.htm

4 科学人

http://www.guokr.com/article/437153/?_block=article_interested&_pos=2&rkey=28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祖训",即历代祖先对子孙的教诲。不过载于家谱中的"祖训",则多系族长代祖先立言,是他们藉祖先的名义,将自己的...
    彩链杭州阅读 506评论 0 0
  • 我的上司居然是条狗!要不是动物保育局来我们公司,我们居然还被蒙在鼓里! 动物保育局一行人那天来到我们公司,是我们老...
    一条阿荣阅读 3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