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特效,维塔说第二,谁还敢说第一呢!

大家还记得去年在上海的一场惊艳全中国的展览吗?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对,就是维塔工作室电影特效模型概念展—New Spcies物种创造。

此外,最近《古墓丽影:暗影》中的一个场景制作的劳拉雕像上市,雕像比例为1:4,采用宝丽石(polystone)制作,售价800美元(约合人民币5500元)。

这个雕像中我们可以看到,劳拉在丛林中,上方有一只表情狰狞的美洲虎。雕像还非常详细地展示了劳拉的各种道具,比如她的刀、弓、手枪、铁镐。

该雕像也为《魔戒》系列电影制作道具的维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设计。说到这个工作室,近几年来倒是挺火热的,喜欢电影的朋友一般都有所了解。

“维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究竟有多出名?看看《指环王》、《金刚》、《阿凡达》、《猩球崛起》、《纳尼亚传奇》等特效突出的作品均出自这个神秘的全球顶尖制作团队就知道了。

01

“维塔”名字来源的故事

维塔公司的创始人彼得•杰克逊,昵称“PJ大帝”,是一个胡子头发都毛茸茸的新西兰导演,被称为新一代的好莱坞技术狂人。

1961年10月31日出生于新西兰的惠灵顿,他的童年是在惠灵顿北部的普克乌阿•贝小镇渡过的。

可以说维塔工作室的名字也来源于新西兰这片土地的启发,新西兰有一类特有的昆虫,名字叫维塔(weta),彼得•杰克逊从小到大,都很害怕维塔,所以当他有机会成立一家视效公司时,就用维塔为公司命名。

想想也不奇怪,因为这位“PJ大帝”一向喜欢奇形怪状的东西,当他想到的东西这世界上没有,他就动手自己造出来,是不是很赞?

之前只是觉得《阿凡达》《指环王》特效是源自维塔,其实我们看到的很多电影都少不了它的功劳。看看下面的维塔工作年表,不得不感叹它真的很优秀。

维塔年表

维塔部分获奖记录

02

游刃有余的穿梭于魔幻与科幻之间

维塔工作室在制作《指环王》之后以制作魔幻题材特效闻名世界,并接到了非常多的项目,但直到制作《阿凡达》后才被世界认可我们在科幻电影特效方面的能力。

电影《超能查派》中有一个非常帅的机器人,我们把每一个精密的零件都设计了出来,通过3D打印制作出零件再组装,为后期电子特效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方便实现特效的真实性。

《阿凡达》里的克隆舱、直升机等。无论是特效化妆、微缩模型、计算机数控哪种实现手段,为的都是达到最真实的质感使人信服,毕竟科幻电影最怕的就是不真实感。

除了要做设计,有时候还需要投入设计文化背景,比如说《阿凡达》里潘多拉星球上纳美族的信仰、美术等方面我们就进行了大量的设计,小到身上编织的小装饰品都是由我们的工作人员精心设计手工编造出来的。

03

维塔设计欣赏

大家还记得去年年底上映的《2019银翼杀手》吗?《银翼杀手:2049》根据菲利普·K·迪克小说《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改编,故事背景设定在《银翼杀手》30年后。

讲述了在人类与复制人共生的2049年,两个种族之间的矛盾升级,新一代银翼杀手K寻找到已销声匿迹多年的前银翼杀手,并联手再次制止了人类与复制人的命运之战。

维塔工作室为本片制作了实体特效。下面的作品都是我们的艺术家们为《银翼杀手:2049》做的概念设计稿。

除此之外还有风格完全不一样的《雷神3》—对比强烈,色彩鲜明。

维塔工作室为《雷神3:诸神黄昏》打造了部分武器和盔甲,看看维塔的设计师艺术家们,是如何饯行这一设计理念的吧。

锤哥VS绿巨人

还记得锤哥流落萨卡星,被迫成为角斗士和绿巨人大战的那场重头戏吗?这俩人的头盔和铠甲就出自维塔工作室之手。

锤哥的头盔上有面部护板,可以上下移动。

绿巨人的头盔更加精彩,红棕色的鬃毛十分醒目。维塔运用3D打印技术,结合手工制作,打造出1:1等大的铠甲和头盔。请注意,这里的比例指的是绿巨人本人的大小

也就是说,头盔要大!!!要醒目!!!

宗师

萨卡星的统治者宗师,使宇宙中最古老的生命之一。除了主办角斗场让超级英雄们捉对厮杀,衣着浮夸也可以为宗师漫漫无聊岁月中,带来一丝慰藉。维塔工作室为宗师制作了16套戏服,黄,红,绿,紫,够不够明快?算不算大胆?

服装本身是用特制的橡胶铸造的,经过上色展现出独特的赛博未来主义风格。

寇格

新西兰导演 Taika Waititi本人戏瘾很大,在片中客串了一个角色,完全看不出是本人的岩石怪:寇格。

虽然这个角色是动作捕捉,CG生成的,维塔还是用泡沫橡胶粘了一套类似于岩石的服装给 Taika,帮他入戏。

斯科尔奇

除了导演,片中还有一位演员同样来自新西兰,他就是扮演处刑人斯科尔奇的卡尔厄本。如果你看过《星际迷航》,应该对他扮演的“老骨头”医官有印象。

除此之外,卡尔也曾在维塔参与制作的《魔兽》《指环王》系列电影中除要重要角色。

在电影《雷神3》中,维塔为卡尔打造的盔甲是蓝色的,泛着金属锻造的质感。

这可能是维塔制作史上用色最多的一次工作了。“维塔工作室高级制作主管Danielle Prestidge如是说,看来再“奇葩”的要求也难不倒我们的艺术家们呢。

04

最早进WETA工作室的华人特效师——高峡

高峡SamGao

2014年以雕塑师和概念设计师的身份加入的Weta Workshop(维塔工作室)也是第一个正式加入Weta Workshop的中国大陆人(以前有很多华裔艺术家加入过Weta)。

先后参与了《长城》《攻壳机动队》《魔兽世界》《流浪地球》等电影项目,负责了《指环王》《霍比特人》的一部分官方电影手办的设计和雕塑。 

参与了大型战争博物馆的雕塑以及担任过2016年乌镇/Weta的大型特展美术导演工作,目前在ta Workshop任职艺术总监及中国商务发展经理。

主要作品:

怪物猎人苍火龙

龙人将军

梦中景

期间创作多个电影官方手办, 成为好莱坞电影官方手办第一个印有中文名字的雕塑师。

史矛革雕像

魔兽世界杜隆坦

指环王系列鲁兹

博物馆海报照 作品麦哲思

更多详情请关注维塔官方网站

https://www.wetafx.co.nz/

姊妹公司:

公园路后期制作(Park Road Post Production)

http://www.parkroad.co.nz/

石街工作室(Stone Street Studios

https://www.wellingtonnz.com

朴茨茅斯租赁公司(Portsmouth Rentals)

https://www.rentalcars.c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