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武帝即位,一朝天子一朝臣

垣崇祖打败北魏军队以后,担心北魏再来侵犯淮水北岸地区,便将下蔡迁移到淮东地区。不久,北魏军队果然前来,准备攻打下蔡,得知下蔡迁移到内地以后,便打算铲平下蔡旧城。垣崇祖率领军队渡过淮水,进击北魏,将北魏打得大败,杀死和捉获敌人数以千计。

桓标之等人拥有好几万兵马,在险要处安营扎寨,向南齐朝廷请求援助。齐高帝令李安民前去迎接桓标之等人,还让兖州刺史周山图由淮水转入清水,日夜兼程,前去接应。

淮水北岸百姓桓磊在抱犊崮打败了北魏军队,李安民前去救援,因他行动缓慢,桓标之等人全部被北魏消灭,得以返回南方的残余百姓仍然有好几千家人。北魏也掳掠了三万多人送回平城。

自从东晋以来,建康宫室的外墙只是用竹篱笆环绕着,有六个大门。适逢有人揭开白虎樽的盖子,饮酒进言说:“建康白门三层关,竹篱穿破不完全。”齐高帝被这个人的话触动了,便命令改建城墙,用砖砌筑。这样,建康城才成为真正坚固的堡垒,城廓大为改观,形成了以中轴线为基准、主要建筑物左右对称的都城风格。建康城的这种布局,又成为了以后北魏重建洛阳城的范本。

公元482年三月初六,齐高帝召见司徒褚渊和尚书左仆射王俭接受遗诏,辅佐太子。初八,高帝萧道成在临光殿去世,太子萧赜即帝位,即齐武帝,宣布大赦,立萧长懋为皇太子,出身琅琊王氏的王宝明为太子妃。

司空褚渊在齐高帝时期被任命为司徒,他入朝晋见时,用折扇遮挡阳光,刘祥从旁边经过,说:“做出这种举动,用扇子遮掩,又有什么用处!”

褚渊说:“你这寒士太出言不逊了!”

刘祥说:“既然不能诛杀袁粲和刘秉,怎么能不当一个寒士呢!”刘祥是刘穆之的孙子,喜爱文献经典。他撰修了一部《宋书》,讥讽帝位禅让,王俭暗中上报高帝,使他因此获罪,被贬到广州,后来就故去了。

当时的太子萧赜在玄圃宴请朝廷百官,沈文季与褚渊话不投机,沈文季生气地说:“褚渊认为自己是一个忠臣,不知道他死后怎么还能有脸去见宋明帝!”

太子萧赜也只是笑着说:“沈文季是喝醉了。”

高帝去世,武帝萧赜即位后,司徒褚渊卧病不起,自动上表请求辞职,武帝没有答应,褚渊再三恳求地请求,武帝任命褚渊为司空,仍然担任侍中、录尚书事。

几个月后,褚渊去世,他的长子侍中褚贲为父亲失去节操而深感羞耻,在服丧期满以后,便不再做官,他将爵位让给弟弟褚蓁,终生在褚渊的坟墓旁隐居。

吏部尚书江谧,生性谄媚浮躁,高帝去世的时候,江谧因为没有接受高帝临终交托遗命而遗憾不已。武帝即位以后,江谧又没有升官,因此他怨恨不满,口出诽谤之言。

适逢武帝身患疾病,江谧便前往豫章王萧嶷处请求秘密进言说:“皇上已经得了不治之症,太子又没有帝王的才具,如今您准备如何打算?”武帝闻讯,指使御史沈冲陈奏江谧历来犯下的罪恶,随后赐江谧自裁而死。

齐武帝萧赜还在当太子的时候,认为自己年纪已大,并且是与高帝一起创立的帝业,所以对于朝廷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一概独断专行,常常违背制度。

武帝信任亲信张景真,张景真此人骄横奢华,所使用的器物都可以与皇帝的相比,朝廷内外官员都很畏惧他,没有人有胆量就此发表意见。

司空谘议荀伯玉,平时被高帝所亲近厚待,他叹息着说:“太子做的事情,皇上始终难以知晓,难道我能畏惧一死,使皇上受到蒙蔽吗?如果连我都不能启奏皇上,还会有谁肯启奏呢!”他趁太子拜谒陵寝的时机,暗中向高帝启奏,高帝大怒,命令审查太子。

太子萧赜拜祭陵寝回来,到达方山的时候,天色晚了。萧赜准备停船靠岸,这时豫章王萧嶷由东府骑着名马飞燕东来迎接太子,将高帝发怒的情形告诉了他。

萧赜连夜返回进入宫中,高帝也让人别把大门上锁,等他回来。第二天,高帝让萧赜的儿子,南郡王萧长懋和萧子良宣布敕书,责问太子,并且向太子出示张景真的罪状,让二人以太子的命令去收捕张景真,把他杀掉,太子又愁又怕,称病不起。

过了一个多月,高帝的怒气还是没有平息。有一天,高帝趟在太阳殿里,王敬则径直走进来,伏地叩头,向高帝启奏说:“陛下拥有天下时间还短,太子无故遭受责备,人们担惊受怕,希望陛下前往东宫,消除太子的顾虑。”高帝沉默不语。

于是,王敬则大声宣布圣旨,让人们整装前往东宫,又命御厨摆设物品,呼唤周围的人要来轿子,但高帝还是没有一点要动身的意思。王敬则要来衣服,披在高帝的身上,这才勉强把高帝扶上了轿子。

高帝迫不得已来到东宫,召集诸王在玄圃宴饮。宴会上,四子长沙王萧晃撑着华丽的伞盖,三子临川王萧映摇着雉尾扇,闻喜公萧子良端着酒,南郡王萧长懋巡行酌酒劝饮,太子及豫章王萧嶷、王敬则亲自献上酒食,直到天色擦黑的时候,大家都喝醉了,这才各自回去。

高帝嘉许荀伯玉对自己竭尽忠心,对他更加信任亲近了。对于军队与国家的机密要事,高帝往往委派他去办理,荀伯玉的权力震动位列朝班左右的达官显贵。

荀伯玉在为母亲居丧的时候,在距离他的住宅约有二里地的地方,道路上就已经站满了官吏。萧景先和王晏一齐前去吊唁,从早晨等到日暮,才得以近前。等到出来以后,两人又饿又累,连气都喘不过来了,说话的声音、脸上的表情,都流露出内心的愤怒与沮丧。

第二天,萧景先与王晏向高帝进言说:“我等所看到的皇子与皇孙两宫的情形,比起荀伯玉的宅邸来,真可谓是门可罗雀了。”

骁骑将军陈胤叔,原先也曾禀告过张景真及太子的过失,但他与太子谈话时却说:“是荀伯玉向皇上报告的。”从此,太子便深深怀恨荀伯玉了。

高帝暗中本有以豫章王萧嶷取代太子的想法,但是,萧嶷侍奉太子更加谨慎,所以太子对他的有爱之情并没有衰减。

豫州刺史垣崇祖不亲附太子,正巧垣崇祖打败北魏军队,高帝召他回朝,与他密商大事,于是,太子对他产生了怀疑,对他违心地以礼相待,还对他说:“对于外界流传着的诽谤,我已不放在心上。从今以后,我把荣华富贵就托付给你了。”垣崇祖行礼致谢。

适逢高帝派遣荀伯玉前来,命令垣崇祖前去处理边疆上的事务。垣崇祖接受圣旨后连夜出发,来不及向太子告别,太子认为垣崇祖对自己不能竭尽忠诚,便愈加怀恨在心了。

高帝在临终前,手指着荀伯玉,把太子托付给他。武帝即位后,垣崇祖历经升迁,担任了五兵尚书;荀伯玉历经升迁,担任了散骑常侍。武帝因为荀伯玉与垣崇祖交好,担心他们制造变故,便留意安抚他们。然后,颁诏诬陷垣崇祖结纳长江北岸的亡命之徒,准备与荀伯玉一起做乱,因而将他们二人都收捕杀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