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的味增汤,告慰天堂的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旧的电影画面掠过眼前,男女主人公很快就上线。没有俊男靓女(可能装扮太有年代感的原因),男主甚至有些不修边幅和邋遢。

01关于爱情


刚开始的情节有点无厘头,所以并没有引起我的观影欲望。哪怕剧情发展到女主千惠罹患乳癌,都还只是一个俗套的剧情。但是我却被男主信吾不离不弃的守护感动。明知千惠很可能不生育,仍然力排众议坚持娶她。直到这里我才明白为何千惠会在认识信吾短短的时间内,放弃异地恋的男友而嫁给这个其貌不扬,稀里糊涂看似傻傻的男人。

人在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一些品质,尤其生死关头等大是大非问题前面的决心和态度,最能看出能否执子之手。

信吾超越年龄、外貌、金钱的爱令人动容。但他这一切的付出也完全是因为千惠是值得的那个人。如果不是因为疾病,也许她会在音乐上有很深的造诣。即便曾经有犹豫但还是冒着生命危险为信吾生下了孩子。虽然曾经信吾对千惠的父亲说不介意千惠以后可能不能生育的事。哪怕曾经因为前妻不愿意生孩子而离婚,他都执意娶千惠。但是得知千惠怀孕,信吾的兴奋情绪在千惠孕检时盯着电脑屏幕如痴如醉喃喃自语时已经流露得毫不掩饰,甚至都没有注意到病床上流泪的千惠。千惠对信吾只顾孩子不顾自己心情和安危的表现有些难过和生气。但是洞察到信吾强烈想要孩子的心情,哪怕自己再不情愿,最终千惠还是决定冒着癌症复发的可能同意生下小花。毕竟连医生都说像她这样的情况还能怀孕的几率实在是太低,医生都建议她生下来。而自始至终,信吾都没有强迫和为难千惠,只是默默的陪伴。

爱情最好的样子,就是爱你本真的样子,不加任何修饰和伪装,共情,包容,尊重和陪伴。

02关于亲情


小花的出生也把千惠往复发的路上越推越近,但是千惠很庆幸自己当初听了父亲“你死了也不要紧,用赴死之心生下孩子”的建议。见证小花的成长,痛并快乐着。为了不让小花在以后没有自己的日子里没人照顾,千惠从四岁开始就开始教小花做饭。好好的做饭,好好的吃饭,健康快乐坚强的活着。这是千惠对小花最大的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味增汤开始,小花慢慢学会了做饭。当千惠离开的那天,小花已经能够很好照顾自己和爸爸。洗衣,做饭,收拾家里,对一个才四五岁的孩子来说确实不易。但是有时候只要你愿意舍得,很多事情孩子真的就可以做到。

味增汤是当初生下小花,千惠第一次癌症复发后,信吾通过同事介绍的,一位深居山林的民间神医那,得到的食疗配方。就是这样的一种汤和糙米饭加上神医的一些药,让千惠稳定了病情并且将生命延续到了小花五岁左右。

这碗汤饱含了一个母亲对孩子深深的爱。千惠的父亲也是癌症患者,我猜想千惠坚持要小花学会做味增汤,除了因为这个汤做法简单营养丰富,能更快的学会(她担心自己的身体抗不了多久),更重要的是担心小花也会携带癌症基因,提前帮她调养身体。

这是个特殊的故事,但是却教会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时刻要准备着让孩子一步步学会独立生活。让他们学会基本的生活技能,只是为了让他们即便有一天离开父母,也能很好的照顾自己。

对孩子最好的爱,不是提供多好的物质条件,而是帮助他们从小备好充足的精神食粮,让他们不光有健康的身体,还有坚强,勇敢,快乐的心灵。这些都是日后他们对抗生活中种种困难,磨难的无形利器。

003关于健康


"千惠,你的体温是多少?大概35度左右,千惠回答。老神医说,有点低,然后接着说道,先提高体温吧,如果体温维持在36.5度以上,自然治愈力也会随之提高。首先改变一下饮食和生活习惯,要告别一直以来只吃自己喜欢的东西这种不规律的生活方式。先以调理身体为主,为了最大程度的提高自然治愈力,就要正确的饮食,调整心态,从而引发复元的力量。虽然药物会让病情暂时看起来有所改善,但是只要不改变生活方式,同样的病症还是会反复。”

我之所以要大段引用电影中的台词,是因为这段话说得非常的中肯,适用于每个想健康的人。当代人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看到和听到的病痛实在是太多了。先不说网上看到的那些故事,就身边人来说,微信圈里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大病众筹的消息,听到最多的就是各种癌症。以前得这种病好像还挺稀罕,现在似乎都已经司空见惯了。就昨天,我爸的一朋友,我们都挺熟识的一位叔叔因胃癌逝世了。也就五十多岁,我听了真是无比的诧异,就一年多没见,一个记忆里看着精力充沛,活力满满的人就永远的离开了。一回老家也是各种谁谁得什么癌去世的消息。每每听到这样的事情,心情都会很沉重,也让我和家人对健康问题更加的重视。真的可以参考电影中那段老神医的话,从现在开始做好健康的功课。

004关于磨难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灾难这颗苹果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落到自己头上,不管它是大是小,都要学会勇敢的面对。好的心态也许不会让问题本身有什么质的改变,但是她会让你更积极的面对生活,不留遗憾。

千惠得知自己再次癌症复发后,虽然有失落和难过,但是她最终选择积极的面对,更热情的生活。她细心准备着家人的饮食,开始把自己的故事发到网上,对和自己有相同或者相似经历的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重拾自己的音乐梦想……生活被她过得有滋有味,热气腾腾。哪怕最后还是不幸离开了人世,她都没有遗憾,她给女儿的人生上了最好的一课。相信小花以后在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都不会被难倒,因为她从妈妈那里继承了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

一碗味增汤五味杂成,喝出了人生百态。爱生活,爱自己,这一世请不要辜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