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的味增汤》,这碗汤,请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末在家里看了广末凉子和泷藤贤一主演的日本电影《小花的味增汤》,哭得稀里哗啦。话题还是日本导演擅长的癌症病人的故事。这是一个很慢的故事,颇有娓娓道来的舒适感,即便是乳腺癌这样沉重的疾病、死亡话题,也被诠释得平实和温暖,仿佛那就是你熟悉的身边的人发生的一件事。

故事是以倒叙加插叙的形式来讲述的,一开始是很轻松愉快的男女主角相识相恋的简单介绍。特别逗逼的是,这两人神经大条到,连自己的教堂婚礼都会迟到,而迟到的原因是因为信吾看电视看得忘乎所以而忘记了时间,于是两人着急忙慌特别狼狈地赶路去自己的婚礼。

话题一转,切换到女主角千惠有一次偶然被男友摸到胸部似乎有硬块,于是去医院检查,被诊断患有乳腺癌,医生建议切除乳房并且开始第一次抗癌剂治疗,医生说抗癌剂治疗可能影响生育,导致千惠无法生育,而千惠和千惠爸爸都深知男主角安武信吾特别喜欢孩子,和前妻离婚也是因为前妻不愿意生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便这样,深爱千惠的信吾依然支持千惠切乳房做抗癌剂治疗,即使深知疾病会粉碎人多少的希望,信吾仍然不离不弃,承诺在抗癌治疗后和千惠结婚,然后带千惠去加拿大旅行,他这样安慰女友千惠的:等你手术完,我们去加拿大吧,看过了落基山脉,这些小事都不算什么了。一个人爱你,他会照顾你所有的情绪,会想尽办法让你开心一点。

两人齐心协力对抗病魔,然后开开心心地去了加拿大旅行,在落基山脉的群山环抱中,在美丽的星空下,他们夫妻俩彻底放开了自我。回来以后居然发现千惠怀孕了,千惠又惊又喜,一方面,一旦妊娠继续,千惠体内的雌性激素重新分泌旺盛,很有可能导致乳腺癌复发,另一方面,千惠特别想满足丈夫有个孩子的愿望。

迷茫中的她,第一时间和丈夫、姐姐分享了喜悦,又跑去恩师的家中,向恩师说出了心里的犹豫,而恩师的女儿由季作为千惠的好友,却一眼就看穿了千惠的内心,由季说:其实你心里已经确定了,过来我家只是想寻求支持的,是吗?

期间千惠耍了点小心机,调侃试探了一下丈夫信吾:这个孩子,我不生!生了可能会癌症复发!其实,她心里早已打定了生下孩子的主意。

之后,千惠的爸爸打来了电话,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你生孩子吧,你死了也不要紧,以赴死的决心把孩子生下来,却语气坚定、不容置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医院检查完,医生说:你的孩子很健康,心脏跳得特别有力,丈夫信吾情不自禁地对着监测屏幕说:小宝宝,你好厉害啊!千惠又一次深刻地感受到丈夫对孩子深深的渴望。

抗癌治疗的主治医生说:你的病,可能会复发,也可能不会复发,但是很多和你一样得病的人想生也生不了,不如生下来?如果你生下来的话,就可以给很多这一类的病人带来希望。

于是千惠毅然决然地生下了女儿小花。

一家三口平静欢乐地度过了九个月家有儿女初长成的新手爸妈生活。

小花九个月的时候,突然不愿意吃母乳,信吾内心隐隐担忧,提醒妻子千惠去医院检查,以防万一。
千惠检查完,被医生告知,癌症复发了。只能又开始了抗癌剂治疗,信吾在经历了最初的手足无措后,病急乱投医,找了之前治好同事糖尿病的世外隐医给妻子看病,这个收费昂贵的医生的治疗手段是要求千惠改变饮食起居方式,回归传统的日式饮食,他的说法是:先把体温偏低的千惠把体温提高了,再辅以日式饮食和自制偏方,提高千惠身体的自然自愈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给千惠治病,丈夫信吾四处奔走借钱,甚至把亲爹的养老保险金都借来花掉了。千惠知道自己成为了沉重的吸金虫。世外隐医的治疗方法虽然看起来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让人惊喜万分的是,一年后,千惠重新检查身体,医生说,乳腺肿瘤居然神奇地消失了,千惠因此又赚多了两年平淡又开心的幸福生活。

千惠开始写博客《早睡早起的糙米生活》,记录每日的日式饮食:味增汤、糙米饭、梅干和鲣鱼干的等日常生活。她按照隐医的交代,恪守着每日的日式饮食,坚持从平淡的生活中挖掘出各种乐趣笑料,并且乐在其中。

千惠充满正能量的真实记录深深影响了同样生病的病友们,千惠继续乐此不疲地坚持更新,还请教医生有没有什么爆笑的癌症段子,希望能带给像她一样的人更多的欢乐、希望。

眨眼间,女儿小花四岁生日了,一家三口开开心心地唱歌,吹蜡烛,切蛋糕,送礼物。然后,千惠也收到了医生寄过来提醒她去定时体检的邮件,她也收到了一位同患乳腺癌的刚刚不幸逝世的女孩的妈妈的来信,信中写满了对千惠鼓励生前女儿的感激之情。深知家庭经济已经不堪重负的千惠偷偷地藏起了邮件,没有遵从医生的建议,如期去医院体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果不久,就因为身体剧痛,无法拥抱女儿,而被诊断出,乳腺癌又复发,并且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千惠只能把女儿小花送入保育园,自己入院做抗癌剂治疗。

治疗间隙的休息放风期,千惠回到家里,开始教授女儿小花做味增汤和点心等日式饮食,千惠对女儿说:小花,你一定要学会做味增汤,因为吃了味增汤,一定可以活下去。千惠和信吾紧张兮兮地盯着女儿煮汤、放菜,惊叹着望着女儿稚嫩的小手切着日式豆腐,端着热气腾腾、几欲翻洒的味增汤去给爸爸尝试。

小花说:妈妈,我一定会照顾好爸爸的。妈妈,我还要学做日式点心。于是千惠教小花学挑菜、择菜、摘菜,做日式点心,教女儿洗衣服、叠衣服等家务事,她精心编制了一份料理笔记给女儿,当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让女儿按照笔记上的方法做日式料理。小花在妈妈千惠手把手地教导下,变得越来越独立能干,千惠也越来越欣慰放心。

有一次,千惠和女儿小花一起洗澡,女儿看到了妈妈的胸部,她惊讶地问到:妈妈,你的胸是切掉了吗?痛吗?我买一个给你,好吗?妈妈千惠沉默了。浴室外的信吾听得一清二楚,他轻轻地带上了浴室的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次,千惠的姐姐志保来看望做抗癌剂治疗的妹妹顺便帮忙接送小花去保育园,志保姐姐帮忙买菜的同时送了一本书给小花,小花你迫不及待地看起了新书,没有听从妈妈千惠的嘱咐,去做味增汤。

妈妈千惠停下了手里的活,走到小花的身边,语重心长地说出了这样的话:小花,如果你生病了,爸爸妈妈会非常难过,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吃饭,要想好好吃饭,就要好好做饭,无论是吃饭还是做饭,都不能糊弄,好好活着,妈妈呢,真的好想永远跟你在一起。虽然这么想。。。。。你要努力做一个总对他人微笑的健康又坚强的好孩子。所以,首先,你要做好味增汤。然后呢,再努力地做出其他的东西。懂了吗?

小花懂事地点点头,坚定地回答道:妈妈,我要去做味增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惠在最后的抗癌剂治疗中回家休息,向姐姐感叹:能从治疗中休息一下真好,已经扩散到全身了,还能休息真的很满足。爸爸,真的好伟大啊,是的,爸爸就是那个让我以赴死的决心生下小花的人(此时千惠的爸爸已经去世)。活下去,会为我们带来什么帮助?爸爸他都是知道的。抗癌剂治疗,有时候让我觉得不如死了算了。但只要一想到小花,就觉得这都不是事了。我自己也很吃惊。

志保姐姐说:那么喜欢唱歌的你,要不要来唱首歌?

千惠说:如果我能出席小花的婚礼, 那时候再唱吧。小花她能记住我唱歌时的样子吗?

志保姐姐递给千惠一把尤克里里。

千惠自弹自唱起来:
晚来新雨霁,人儿敞心扉。
轻声传心语,最爱花绯红。
你我心儿连,把那花儿生。
星空尽头至,添灯遥夜明。
命运复无常,明日无归处。
灼灼尽欢颜,绚烂无需顾。

楼上的邻居和在场的小花、信吾、志保都听得入迷了,她们不约而同地为千惠的演唱而鼓掌加油。姐姐鼓励千惠接受好友由季的邀请,去音乐会表演献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演之前,千惠在后台紧张到发抖,女儿小花给妈妈递上了自己做的味增汤:妈妈,这是我为你做的味增汤,请喝吧。千惠深受感动,伸手接过就往嘴里送去。丈夫信吾也打趣她说:反正观众都是来听奈津子和由季演唱,又不是来看你的,今天是小花的生日,你就当唱给小花听,不要想着观众就好了。女儿的贴心之举和丈夫的暖心调侃让千惠重获力量,她稍微镇定了一下。

后台处,信吾的从小到大的好友阳一对信吾说:抱歉,你结婚的时候,我说你什么都不考虑。信吾对千惠的爱,是深思熟虑,成熟负责的,他说到做到,行动上和精神上一直都照顾扶持着自己深爱的妻子,没有丝毫犹豫、懈怠。他没有海誓山盟的甜言蜜语,却有日复一日的体贴入微和耐心呵护。这是一个丈夫所能给到妻子的最好的爱,没有荡气回肠、百转千回,但已倾尽所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演之前,千惠面带微笑地说了以下的话:今天其实是我女儿小花的生日。人生的70%是运气,要是这么想的话,我这一生,活得值了。因为我的病,我无法抱女儿,无法与她一起奔跑。但是她能够洗衣做饭,即便我不在了,她也学到了能独自生活的本领。就在刚才,她给我带了自己做的味增汤,我并没拜托她做,她提着与小小的身体不相符的汤罐。对我说:这是我为妈妈做的,我并没有拜托她做。

当我喝这碗味增汤的时候,我有了一个想法,只要我女儿能动,能说话,我就别无所求了。今天,我站在这个舞台上的事,小花,你一定要记得哦。千惠问:信吾,你在哪里呢?信吾害羞地招手了,千惠郑重地说了一句:阿信,谢谢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千惠开始动情演唱:

怀抱着毕业证书,我自豪地回首望。
脑海中浮现樱花,花瓣如雨般飘落。
何日梦中曾见君,春天降临你脊背。
无论是喜悦悲伤,你一笑,我便释然。
你和星星约定了,所以选择了我吧?
那么多命运交缠,遇见你就是奇迹。

一直陪伴我身边。
教堂的钟声响起,天晴之日放声唱。
恐惧皆云散烟消,世界给予你祝福。
我愿变成满天星,照亮你寂寞夜晚,汇成明亮的星光。哪怕三亿光年远。一直陪伴你身边。
你和星星约定了,所以选择了我吧?
想再一次牵你手,与君并肩人生路。谢谢你生在人间。
我很幸运!

最后舞台幕布升起,恩师带着整个合唱团出现在千惠身后,和千惠一起大合唱。场面令人动容!此时的我,泪已决堤!生命如此美好!生命如此庄严肃穆!生命又如此短暂脆弱!

片尾,小花在妈妈千惠的灵堂上翻开妈妈的料理笔记,只见笔记扉页上赫然写着:我很幸运。小花轻轻读出,信吾用力抱住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我有以下三点感悟:

一、遇到一生所爱的灵魂伴侣,一定要牢牢抓住,不要放手。哪怕只能共同陪伴度过短暂的岁月,也值了!

千惠生病之后,一直有试想过,如果此生没有遇到丈夫信吾,她会过着怎样的生活,但是所有的想像都敌不过眼前实实在在的幸福,她之所以可以如此用力地享受生活,眷恋热爱着生活,是因为她遇到了丈夫信吾,然后有了小花,这样的人生,于她而言,就是幸福的,幸运的!意外和明天,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有意义的事情中去,少抱怨,多微笑,及时行乐。

二、永远永远永远都不要放弃希望!奇迹真的存在,前提是你要相信。

千惠从被诊断患乳腺癌,到因病去世,她经历了结婚、怀孕、生女儿的几个人生阶段必经的大事,对常人来说,也许平常无奇,但对千惠而言,在她患癌之初,这些都是医生曾断言无法实现的如梦幻泡影似的奢想,最终千惠赚多了几年的幸福人生,她享受到了平淡家庭生活的极乐,她觉得很值,更觉得自己很幸运。

三、对孩子最实在、最深沉的爱,就是信任她们,引导她们成为一个有独立生存、有爱己爱人能力的人。教会她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远比人生中其它的事情重要得多!

教会她们从一粥一饭中品尝人生百味,教她们做好每一顿饭,让她们好好吃饭,好好睡觉,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于日升日落、每日晨曦中踏踏实实,平平淡淡地生活。比起浑浑噩噩的过着食之无味的生活,更应该实实在在地做好每件小事,过个明白又有意义的人生。

相对于生命的长度,生命的质量显得更为重要,满怀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把每一天过得像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把自己的人生过成很值、赚到了的感觉吧!当你对生活的肯定越积越多,你感觉到的幸福感就会越来越强!愿我们都能学会、拥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