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我喜欢的女生

在班上,一直是男生多于女生。所以,女生如众星捧月般存在于我们的教室。每一个女孩都是一株四叶草,她们就如此不约而同地来到我的身边,带给我很多幸运,像是憧憬,来了一段又一段的故事。有一个女孩,我喜欢她,只因她……

我喜欢一个女孩,她的可爱自然是无法言说。我喜欢她在课堂上时而的眉飞色舞,时而静心地聆听;我喜欢她在安排任务时的热心解囊,倾情呈现;我喜欢她为集体荣誉洒下的“金豆豆”;我还喜欢她……喜欢她每一点像风一般扑倒在我的身上,轻柔地抚摸,率真可爱。

这就是她,可爱吧?


可爱如她

她叫覃靖欣,一个笑起来有酒窝的女生,一个有思想的女生,一个我喜欢的女生。

在班上,数她的年纪最小。但是,她的年龄与能力可一点儿都不匹配,小小的年纪懂得的会惊到我们,因为有她在身边,我们也多了特别多的故事。

一年级时,她的哭总会引起周围其他同学的围拢。无论男生,还是女生,大伙儿会哄她,越哄她,她越一个劲儿地扑倒在桌子上大哭,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整一个泪流满面了得。那个时候,起初会有娃来办公室打报告,汇报教室的“战况”。“舒老师你赶紧去看看覃靖欣,她又哭了……”你没看错,她又哭了。娃们第一次找我,我和学生一起走到教室。一进去,她已经是泪人了,我并没有靠近,看着其他娃在哄她,她越难过,我怎能靠近呢?于是,我选择的小伎俩是当场的置之不理。紧接着会站在不远处看着她的动向。显然,没过多长时间,教室的一切都风平浪静,我觉得“无声胜有声”。

哭的次数,自然是数不清,只是用有点多来概括。久而久之,娃们眼看着我没有一次理会她的哭,便也不跑来办公室了。渐渐的、慢慢的,围在身边哄她的同学少了,哭的次数随着时间也渐行渐远。

兴许,这就是成长的烙印吧?

对于她的哭,全班都印象深刻。大伙儿想尽办法去哄她的场景历历在目,活像站在电缆线上的七嘴八舌。从孩子们你一句,我一言中数出了他们之间的纯真友谊。但愿,这些过往成为娃们珍贵的回忆。

当然,并不是她爱哭,只是说人的情绪有些时候是不容控制的,我完全能够理解。比如说她作为组长,她也为自己的组员哭过。

她担任组长,一直尽职尽责。每个组会有那么一个拖交作业的人,而她的组不只是只有一个不交作业,不过,她并没有因此而选择放弃。我每次都会看到她站在组员的座位旁督促检查,遇到极个别顽固不化份子,她会着急。孩子们说是泪腺太发达,才会被组员气哭。一旁的人时常劝她不要管了,让舒老师教育一番,每每听到这样的话,她都当成了耳旁风,哭完之后还是照样的苦口婆心。我无从知晓她的心理到底是怎样的心态。然而,我清楚地看到她身上拥有的荣誉感。这种集体荣誉感我很是欣赏,满怀希望。

一句“不要管了,别人成绩的好与坏跟你没关系。”没有淹没她的坚定,抹灭她的责任意识。哭过之后,大概是被她的激动感染了,原本心照不宣的彼此一下子能够相拥,感知相互的心意,这就是她的真诚。这样的她,我习惯叫她小欣欣,犹如夜晚指引道路的满天繁星,你也会喜欢吧?

自从“三人行”分组之后,她的努力劲儿一直温存在榜上。小欣欣是师傅,两个徒弟是舒宇轩和陈慧。为了给组内的赢积分,每堂语文课她都会积极发言,课堂上的她滔滔不绝,惊艳全场,肢体语言也极其丰富。尽管她和舒宇轩每节课都会热情参与,可是陈慧在上课发言这一模块对于他们这组始终是一道坎,作为师傅她会时常在一旁鼓励陈慧。

陈慧是一个特别内敛,一个从来不会主动举手发言的孩子。有时我指名叫陈慧站起来回答,给她冲破难题的机会,她的“唯唯诺诺”大伙儿都习以为常,尤其是陈慧的师傅,万分的期待换来的终究是陈慧的闭口不答。如何引导她在课堂上举手发言,是这组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于是,这个大难题就落在了小欣欣的肩上。

即使对其他组默契配合艳羡不已,即使对课堂上的积分深切渴望,小欣欣没有对徒弟埋怨,更没有抱怨我为什么给她如此安排。课堂上,我的余光扫向小欣欣,她用期待的目光看向的永远是陈慧。那一刻,那样鼓励的眼神,我看在了心里。太多次这样的力量,可换来的依旧是陈慧的无动于衷。私底下交流过要不要换个徒弟,她声音里的铿锵有力验证了答案,统一不更改,绑定无条件。

不知道陈慧是否真的被小欣欣感动了。那一天,那一节课,陈慧居然主动举手了。对于有些问题,陈慧知道正解,选择默默的无任何表示,是因为她没有勇气,缺乏最基本的自信。课余时间,小欣欣会用言语来表达自己对陈慧的信任。显然,当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上就会引来质变。陈慧勇敢地站起来不仅说明了她自己想要克服困难,而且还表明小欣欣的支持是陈慧坚强的后盾。这样的师徒关系,是彼此的懂得。

陈慧怯生生地站起来,娃们和我都看向她,最深情最期待的眼神要数小欣欣了。陈慧低着头,声音弱弱的,她回答得完全准确。回答完后,全班的掌声持续不断。待到我问:“覃靖欣,你觉得怎么样?”话刚说完,小欣欣的举动感染着我们。课堂上,小欣欣什么话也没有说,她直接冲过去抱住了陈慧,几步的距离像是只跨越了一小步。彼此相拥的她们,好生羡慕。这时,陈慧的眼泪立马闪现在脸上,她用手擦拭着眼角这些幸福的泪,回到座位的小欣欣欣喜若狂,仿佛被花簇拥时的心情。

“这个拥抱,我等了很久。“小欣欣说。

好一个“这个拥抱,我等了很久”,这话里的包容岂能用数字来计算。没有过多口头上的赞美,小欣欣用一个拥抱诠释了什么是爱,什么是童年的友谊,纯粹而简单的情感流露,我太喜欢了,我也大爱。

陈慧第一次在课堂上的“开口”表达有小欣欣细微之处的鼓励,这样的师傅才能称之为师傅,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师傅。

给小欣欣安排的任务她都会如约完成。每次的黑板报,她都会默默地在一角写写画画,黑板报的妆花了,小欣欣会拿起粉笔补补妆容,做到无微不至。

对于学校班级的比赛,她积极参加。比如说三小作品比赛,她会琢磨再琢磨,认真完成。

一次在校外的劳技课,小欣欣在组内执掌大厨的角色,冒着浓烟的现场,她的眼角被熏出了眼泪,小欣欣仍旧不管不顾,继续翻炒,只为这一顿大餐。

她现在越来越喜欢阅读,对于作品的理解深刻,有着独到的阅读感受。翻看中国的四大名著,阅读外国文学,也感受儿童文学世界里的纯真美好……阅读涉及的范围广。这么喜欢阅读书籍的小欣欣,我真的好喜欢。

要举行活动,她会帮忙布置教室,直到满头大汗也不停歇。每次活动她都会表演节目,唱歌、十连拍……同学们都被她的活泼可爱所吸引。

我们一起走路回家,无话不谈、笑逐颜开。站在分叉路口,她愿意转个弯陪着我一起走,直到我们不得不说拜拜的路口。1月2日放学,她跑到我家附近的商店给我买了一块巧克力。我刚放下背包,她和另一个学生返回,“舒老师,元旦快乐!补上我的元旦礼物。”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一转眼的工夫,人就跑回家了。

点点滴滴,是快六年的光阴累积。关于我们和她发生的事情,一篇两千多字的更文并不能说明什么。即使这样,我还是愿意写一写这个有故事的女生,一个我喜欢的女生—小欣欣。


除了哭,她还爱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月落枝头,清辉灯如昼, 桂影初识蔻,柳氤叶如舟, 月冷寄寒愁,露寝凉枕忧, 笙箫声绮后,帘卷印凝眸。
    古城苍狼阅读 410评论 0 5
  • 在简书上我写过散文《窗外》、《雨季不再来》,小说《晴朗的雨季》(还没有完结)这都是写给一个人的,就像情书是一种爱...
    嗅梅阅读 411评论 4 7
  • 总觉得文字和音乐是能够治愈我的东西 白天看到的我都是嘻嘻哈哈好像什么都不会在乎的样子 是不是所有人都一样 白天一...
    不给糖就捣乱的美少女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