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萧十一郎》之后:落笔只为风四娘

看过《萧十一郎》,尤其是《火并萧十一郎》后,谁能忍得住不提笔写一写风四娘呢?兴许古龙就是因为太偏爱四娘,才写了续集。沈璧君、连城璧甚至萧十一郎,在风四娘的光环下都已黯然失色。只觉得,《火并》是为风四娘一人而写。

《火并》除了用大量的篇幅来写风四娘外,对她的性格塑造也达到了巅峰,一个真挚到近乎伟大的女子,一段无私到近乎神圣的感情。而其他人,都只是多了故事,人物塑造方面,并无升华之处。

无论是萧十一郎、连城璧、沈璧君,读完《萧十一郎》之后,或是喜欢,或是讨厌,或是爱,或是恨,亦或是又爱又恨,形象基本定格,不会因《火并》再起多大变化。也许会有人说连城璧前后的反差比较大,但连城璧本就是个亦正亦邪之人,善恶只在一念之间,你不会因为续集中写了他的好就爱极了他,也不会因为他做了坏事就恨极了他。

唯有风四娘,你会因为《萧十一郎》而喜欢她,却会因为《火并》而爱极了她。

《火并》中的风四娘还是喜欢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玩最快的刀,杀最狠的人,她狡黠而勇敢,她刁钻而宽容,她潇洒而坚强,她通透而深情,她无私而简单,以至于你想象不出,风四娘究竟是一个怎样美好的女子?

也许,世间本就难觅得风四娘,我们中的大多数,行事更像是沈璧君。并非有什么不好,只是活得复杂了些而已。

书中写到:

沈璧君永远不了解风四娘要跟一个人作对时,怎么还骑他的马,用他的银子。

她若是怀恨一个人时,就算饿死,也绝不肯喝这个人一口水的。

风四娘好像总是能将最困难的事,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

她却往往会将很简单的事,变得很复杂。

……

风四娘一跃下马,道:“我们闯进去。”

沈璧君迟疑道:“就这样闯进去?若是找错了地方怎么办?”

风四娘道:“找错了就算他们倒霉。”

沈璧君又不懂了:“算他们倒霉?”

风四娘道:“我若找不到人,就拆了他们的房子。”

沈璧君道:“可是他们并没有错,他们并没有要你们到这里来。”

风四娘根本不理她,已冲过去,用力踢门。

门很结实,她踢不开,霍英和杜吟就帮着踢。

沈璧君只有苦笑。

这种事你就算杀了她,她也做不出的,可是风四娘踢开门后,她也会跟着进去。

她做事也有她的原则,只不过这种原则是对,是错,就连她自己也分不清。

与一个人作对时,绝不接受他任何好处;不做踢开门的那个人,但却会跟着进去。是不是很多人都像沈璧君一样,坚守着近乎偏执的原则?至少我自己就是这样。从未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只是看完风四娘之后,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

风四娘的作风,没有让人感觉霸道,反倒觉得她可爱,简单地可爱,也坦率地可爱。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都无法否认她身上的可爱之处。就像霍英和杜吟。

风四娘却拍了拍他的肩,笑道:“其实这也没什么好难为情的,人不风流枉少年,年轻人看见漂亮的女人,若是不动心,那么他不是个伪君子,就是块木头。”

霍英看着她,目中已露出感激之色,他忽然发觉这个女妖怪非但一点也不可怕,而且非常可爱。

无论谁看见风四娘,都会有这种想法的。

她不但能了解别人,而且能同情别人的想法,原谅别人的过错。

只要你没有真的惹恼她,她永远都是您最可爱的朋友。

……

所以风四娘忽然就有了两个跟班,刚才她还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身上连喝酒的钱都没有,可是现在她已骑在一匹鞍辔鲜明的大马上,后面还跟着两个又年轻又英俊的跟班。

这就是风四娘。

风四娘就是这么样一个人。

她这一生,永远是多姿多彩的,永远都充满了令人兴奋的波折和传奇。

无论遇着多么困难的事,她都有法子去解决,而且一下子就解决了。

无论遇着什么样的人,她都有法子去应付,而且能叫人高高兴兴地做她的跟班。

此处先抛开这两个跟班的别有用心,风四娘的自在随性实在令人折服。这样的女子,无论怎样,都不虚此生。无论她面对的是好人,是坏人,是真诚善良,还是居心叵测,相信她可以自在随性的,她原就发自本心,不会因对方的善恶对错而有所不同。她可是风四娘呀!

对待感情,风四娘更是通透,她深爱萧十一郎,却从未想过把萧十一郎握在手中,她的爱是成全。如果她想,她是有机会握住他的,但是,她只是成全。

她为沈璧君向萧十一郎解释,她为萧十一郎向沈璧君解释。

她说:就算他会骗你,我也绝不会骗你的,你总该知道,我对他的感情。

她说:我若是个自私的女人,我就该想法子让你们分开,让你们彼此怀恨,可是现在···

她说:因为我知道他真正爱的是你,只有你,没有别人。

她不单可以为萧十一郎付出一切,也可以为沈璧君付出一切,只因为沈璧君是萧十一郎唯一的爱人。她的爱是牺牲。沈璧君可以为爱而死,她却可以为爱完完全全的彻底牺牲,只要是她认准的人。

沈璧君爱得虽然很真,很深,可是她的爱却未免太自私了些。

对风四娘说来,爱不仅是种奉献,也是种牺牲,完完全全的彻底牺牲。

要牺牲就得有忍受痛苦和羞辱的勇气。

她若是沈璧君,就算明知要面对一切痛苦和羞辱,也绝不会死的。

她绝不会以“死”来逃避。

风四娘这样一个自在、潇洒的女子,做事只凭自己的本心,若是她不愿意做什么事情,天塌下来也休想惊动她半分,她若心甘情愿,哪怕燃烧自己也无惧无悔,她是风一样的女子,勇敢而热烈。也许,不只是对待感情如此,风四娘从来都是一个不计得失的人。

萧十一郎知道风四娘是从来也不愿让他觉得难堪的,她宁可自己受苦,也不愿看着他受折磨。

所以没有人笑的时候,她笑,没有人说话的时候,她说话。

只要能将大家心里的结解开,让大家觉得舒服些,无论什么事她都肯做。

谁能想到,刁钻泼辣的女妖怪风四娘,对待爱人,对待朋友,对待自己真正在乎的人,可以牺牲至此。

作为旁观者,我对风四娘没有怜悯,没有心疼,只有爱,爱极了她。相信古龙也是爱极了风四娘的,才会在《火并》中用如此多的笔墨来刻画她。也感谢《火并》,留给我们如此美好的风四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