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龙】能不能给连城璧一个机会?

杭州水月楼上,连城璧将割鹿刀掷还给萧十一郎,道:“普天之下,确实只有他才配用这把刀。”

风四娘问:“这把若不是刀,是剑呢?”

连城璧嘴角忽然露出奇特的微笑:“这把刀若是剑,这柄剑就是我的。”

他的声音冷淡缓慢,却充满了骄傲和自信,多年前他就一有了这种自信,他知道自己必将成为天下无双的剑客。

每每读到此处,我便虎躯一震——

这才是连城璧该有的样子。这才是世家贵公子该有的风范!


连城璧才是全书中最苦逼的人物。

论出身、论气质、论修养、论武功,他都是出类拔萃的存在。

萧十一郎从未见过任何人的态度如此文雅,在文雅中却又带着令人觉得高不可攀的清华之气。

虽然谁也说不出他的与众不同之处究竟在哪里,但无论任何人只要瞧他一眼,就会觉得他的确是与众不同的。

硬要说有什么瑕疵,也只是把事业看得比家庭重要,没能对沈璧君体贴入微。

但他尊重沈璧君。沈璧君被小公子掳去又归来,连城璧没有疑神疑鬼,更没有问什么“娘子可曾被污了身子”,因为——

她不愿说的事情,连城璧是不会问的。

只可惜沈璧君辜负了这种尊重,她真的什么都不愿跟连城璧说。

然后,因为连城璧放任赵无极三人去追杀萧十一郎,就被沈璧君扣上了一顶“伪善”大帽子——这倒也很符合一般人对贵公子的刻板印象:

沈璧君忽然叫了起来,嘶声道:“不要走近我!”她流着泪,咬着牙,接着道:“我如今才知道,原来你们是这样的英雄,这样的君子……”

凭良心讲,连城璧没有乘人之危亲自去追杀萧十一郎,已经是很君子的行为了,彼时彼刻,萧十一郎是声名狼藉的大盗,正邪不两立,连城璧的所作所为无可指摘。

然而沈璧君什么都没解释,转身就抛弃了连城璧,在全天下面前,和萧十一郎同生共死。

可以想象,这种事情对连城璧的打击有多大。

直到几个月后,沈璧君吃了风四娘的醋,回想起自己“连夫人”的身份,连城璧也只是淡淡地说,跟我回家吧。那时候他已经很憔悴了,可依然包容着沈璧君。

然而沈璧君却暴走了!于是连城璧又被扣上了一顶帽子:

“你要的并不是我,只不过要我回去。因为连家的名声是至高无上的,决不能被任何事情玷污,连家的媳妇儿绝不能做出败坏门风的事!”

真尼玛神逻辑!

说完之后,沈璧君公开宣称她爱的是萧十一郎。

可怜的连城璧。他彻底垮了,跑去跟萧十一郎喝酒,醉成一摊泥,最后被小公子俘获——连城璧的一切骄傲和尊严被彻底践踏了。

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连城璧也没做出任何下三滥的事情。反而在小公子即将折磨沈璧君的瞬间,连城璧出手了:

只见剑光一闪。

一柄短剑已刺入了小公子的胸口。

好快的剑,好快的出手。

“袖中剑”本是连家的杀手,就只为了这一招,连城璧已不知练过几十万次、几百万次,甚至在梦中都可随便使出这一招。

可是他从没有机会使出这一招。

这是整部小说中最干净利落,也最大块人心的一次击杀。即便心如死灰、即便烂醉如泥,连城璧手依然稳,剑依然快。

《萧十一郎》的剧情到此完结。连城璧失去了他的至爱、他的骄傲,但他至少还是一个落魄的贵公子。


但是我们知道,按照武侠小说的一般尿性,到了续集《火并萧十一郎》,连城璧一定会成为大坏蛋——毕竟连城璧若不成为大坏蛋死在萧十一郎刀下,沈璧君该怎么办?

只是连城璧不应该落到这样的下场,他是真正的受害者。为了《萧十一郎》的剧情需要,他已经付出了这么多,不应该为了《火并萧十一郎》的剧情需要让他再做牺牲。

这不公平。

所以翻开《火并萧十一郎》时,我战战兢兢,生怕连城璧真的成了大坏蛋,从一个悲剧角色彻底变成反面角色。

直到看着连城璧消沉堕落,卖了无垢山庄,却又像个贼一样潜入山庄,只为了偷回沈璧君的自画像,那时我才长舒了一口气——苦情剧虽然狗血,但他总归还是个好人。我相信,沈璧君回到他身边后,他肯定又会重新振作起来的!

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年轻。

没过多久古龙就露出了他的贱人本质:连城璧果然被写成了大坏蛋!原来这一切都是他做的局啊!他是在骗沈璧君啊!他是要搞死萧十一郎啊!

我仿佛看到古龙得意地笑:想不到吧!剧情反转很巧妙吧!哈哈哈哈……

哈你妹啊!能不能给连城璧一个机会!这种小瘪三拐走贵公子老婆,贵公子黑化的套路简直俗不可耐啊喂!

接下来的内容我都不想看了,各种阴谋阳谋剧情反转……让人昏昏欲睡。说实话,古龙的小说悬念太多,多到了令人生厌的程度。

直到杭州西湖水月楼上,萧十一郎宴请群豪。

那时的连城璧,身份是大坏蛋天孙手下头号狗腿子,他眼瞅着就能搞死萧十一郎了。

然后,剧情再次反转,眼瞅着花如玉(天孙的另一个狗腿子)就要搞死风四娘,连城璧暴起发难,一刀砍死了花如玉,然后把割鹿刀还给了萧十一郎。

接下来,便触发了本文开头引用的那段剧情。

原来,连城璧早就了解了萧十一郎的为人,他并不是要搞死萧十一郎,他作的所有局,都是为了能顺利打入“天宗”,从内部彻底摧毁这个犯罪集团。

“自从我的远祖云村公赤手空拳,创立了无垢山庄,到如今以三百年,这三百年,无垢山庄的子弟,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同样受人尊敬。”

连城璧举杯一饮而尽,“我也是连家的子孙,我绝不能让无垢山庄的威名毁在我手上,也绝不能眼看着天宗的阴谋得逞!”

大快人心!

这才是连城璧该有的样子!决不能因为沈璧君和萧十一郎相爱了,就必须把连城璧写成大坏蛋。武林世家的百年传承,就该有他自己的格局。

至于沈璧君,让她去死好了。

连城璧把他的计划和盘托出——他将和萧十一郎联手,袭杀大坏蛋天孙!

天下绝没有任何人能挡得住连城璧和萧十一郎的联手一击。

何况,他们这一击势在必得,个人都已使出了全力。

两个人在黑暗中对望了一眼,里里都带着种很奇怪的表情,也不知是在互相警惕,还是在惺惺相惜。

一个浪子,一个贵公子,一个潇洒不羁,一个深谋远虑,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双雄联手,冰释前嫌……想想都有点小激动,我对这部小说的好感值瞬间爆表。我要跟古龙道歉,我不该吐槽他的套路俗不可耐。

连城璧终于重新拾回了他的骄傲,和他的地位:无垢山庄,侠义无双。他还得到了一个朋友,因为萧十一郎欠了他一条命,按古龙小说的尿性,他们一定会成为朋友。

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年轻。

连城璧的确不是大坏蛋天孙的狗腿子——他就是大坏蛋天孙本人!他继承了逍遥侯的所有遗产,成为了新一代的天宗之主。而他之所以没有搞死萧十一郎,是因为他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搞死,他布下这个局,目的是要把萧十一郎玩残、玩废!

连城璧道:“我本来也有很多机会杀你的,你知不知道我为什么一直都没下手?”

萧十一郎摇摇头。

连城壁道:“因为我要让你活着比死更痛苦,我要彻底毁了你,我要让每个人都对你完全绝望,我要让每个人都认为你是个无药可救的畜生。”

说到这里,他苍白的脸,已因激动而扭曲,眼睛里也露出了悲愤痛苦之色。

这特么已经不是个坏蛋了,这是个变态啊!

连城璧的计谋得逞了。

风四娘死了,沈璧君走了,萧十一郎自暴自弃了。他玩命喝酒,典当了割鹿刀买酒喝,连城璧一次次把割鹿刀赎回来还给他,也一次次地摧残着他的骄傲。

最终,连城璧差不多玩够了,变态心理满足了。他把这一切告诉了萧十一郎,然后就要搞死萧十一郎。

连城璧黑化到这种程度,简直毫无逻辑。以无垢山庄的地位,连城诀根本不至于如此眼热逍遥侯的遗产;而以连城璧在《萧十一郎》中表现出来的教养和风度,他也绝不会做出这种心理变态的事情——连城璧的黑化,仅仅只是为了推动情节而已。

太不公平了。

最后结局你懂的,典型的古龙式机械降神:原来萧十一郎并没有自暴自弃耶,原来他早识破连城璧的局中局了耶,最后,萧十一郎没有搞死连城璧

萧十一郎走了,并没有带走连城璧的生命,却带走了他一生中所希翼的一切——希望、骄傲、光荣。

萧十一郎不杀连城璧,是对连城璧最恶毒的报复。

可是连城璧有口难言:其实我并不恶毒,我的所有恶毒之举,绝非发自本心……只是为了推动剧情啊。


我喜欢连城璧,他是个完美的男人。

这人若不是连城璧,世上还有谁可能是连城璧?连城璧若不是这么样一个人,他也就不是“连城璧”了!

只因为沈璧君和萧十一郎相爱的,所以连城璧只能是个伪君子、阴谋家,这样沈璧君和萧十一郎的爱情才会合理。

真不公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